直流斷路器安秒特性測試系統

本測試系統適用於額定電流1A~500A直流斷路器的安秒特性測試,並可用於6A~100A直流熔斷器的安秒特性測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直流斷路器安秒特性測試系統
  • 電源輸入:220V±15%
  • 精度:±1%
  • 最大輸出電流:1000A
  • 重量:50KG
產品概述,產品特點,技術指標,功能特點,主要特點:,主要功能,

產品概述

目前變電站的直流饋電網路多採用樹狀結構,從蓄電池到站內用電設備,一般經過三級配電,每級配電大多採用直流斷路器作為保護電器。由於上下級直流斷路器保護動作特性不匹配,在直流系統運行過程中,當下級用電設備出現短路故障時,經常引起上一級直流斷路器的越級跳閘,從而引起其它饋電線路的斷電事故,進而引起變電站一次設備如高壓開關、變壓器、電容器等的事故。為防止因直流斷路器及其它直流保護電器動作特性不匹配帶來的隱患,國家電網公司對於新裝和運行中的直流保護電器,規定了必須進行安秒特性測試,保證性能與設計相符,以確保直流迴路級差配合的正確性。2005年發布的《直流電源系統運行規範》第十二條第八款規定“直流熔斷器和空氣斷路器應採用質量合格的產品,其熔斷體或定值應按有關規定分級配置和整定,並定期進行核對,防止因其不正確動作而擴大事故”;《直流電源系統技術監督規定》第二十七條中規定:“…自動空氣斷路器使用前應進行特性和動作電流抽查。…”;《預防直流電源系統事故措施》第十一條中規定:“…使用前宜進行安秒特性和動作電流抽檢…”。
直流保護電器的安秒特性一般在國家級實驗室或檢測站進行測試,設備占地面積大,需要配置專門的充電裝置和大電流負載箱,操作複雜;部分運行單位利用變電站蓄電池組對直流保護電器的級差配合進行試驗,但無法準確測試其電流-動作時間特性。因而造成直流系統投運後,現場檢修維護人員因不具備相應的測試手段和工具,無法檢驗直流保護電器的安秒特性是否滿足要求。
根據直流保護電器安秒特性測試的現實狀況,本公司推出了一種適合變電站現場使用、便於攜帶、自動化程度高的直流斷路器安秒特性測試系統,可以為運行維護部門提供直流保護電器動作特性的測試手段,對直流保護電器的動作特性以及級差配合進行校驗,以便提高直流系統運行的可靠性,保證電網的安全可靠運行。

產品特點

1. 儀器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PC機在線上使用
2. 320×240液晶顯示器、高速熱敏印表機,人機對話全鍵盤操作方式,智慧型化工作全過程
3. 採用電力電子控制技術產生大電流輸出,輸出電流回響速度快、精度高、連續可調
4. 多個高精度感測器自動切換電流量程和高性能14位AD採集晶片
5. 具有掉電存儲功能,可以存200組試驗數據
6. 自動保存設定數據,掉電後開機後顯示上一次的設定數據
7. 任選安秒動作試驗方式和通流不動作試驗方式
8. 在線上使用方式時,可以操作控制儀器、導入試驗數據、存儲試驗數據、生成數據報表、生成數據曲線、生成EXCEL報表等。
9. 儀器帶有過熱、過流、過壓保護保護功能
10. 儀器抗干擾能力強,電磁兼容性能強

技術指標

1.最大輸出電流:1000A,可擴展到2000A。
2.輸出電流精度:±1%。
3.電流調整範圍:1-1000A,可擴展為1-2000A。
4.電流輸出回響時間:4ms。
5.時間測量精度:1%±5ms。
6.工作電源:220V±15%。
7. 重量:50KG。

功能特點

主要特點:

1) 主控部分採用高性能工控機,Windows XP作業系統,實時顯示各項參數曲線圖及數值。
2) 鍵盤、觸摸板輸入(可外接USB滑鼠);5.7寸TFT真彩液晶屏顯示。操作簡單、界面美觀,所有參數一目了然。
3) 開關恆流控制技術,新型功率器件,1A~500A自主設定恆流輸出,恆流精度高,負載能力強,可長時間穩定工作。
4) 適用於額定電流1A~500A直流斷路器的安秒特性測試,並可用於6A~100A直流熔斷器的安秒特性測試。
5) 測量方式採用全點測試或抽點測試,回響速度快,測試精度高,安全可靠。
6) 儀器具有過熱、過流、過壓保護功能,電磁兼容性好,抗干擾能力強。
7) 測試管理軟體可自動完成直流斷路器的安秒特性的測試,並分析測試數據繪 制出斷路器保護特性曲線(安秒曲線)、以及生成報表輸出。
8) 工控機自帶4G存儲空間,可任意存儲測試記錄,並配備了兩個USB接口,方便測試記錄的提取和列印。
9) 儀器採用一體化設計,便於攜帶。

主要功能

按照GB10963-1999家用及類似場所用過電流保護斷路器標準規定斷路器應做脫扣特性試驗。
1)時間-電流特性試驗
①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通以1.13In(約定不脫扣電流)的電流至約定時間,斷路器不應脫扣。然後在5s內把電流穩定升至1.45In(約定脫扣電流)的電流,斷路器應在約定時間內脫扣。
②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的各級通以2.55In的電流,斷開時間應大於1s,並且對於額定電流小於等於63A的斷路器斷開時間應小於60s,對於額定電流大於63A的斷路器斷開時間應小於120s。
2)瞬時脫扣試驗
①對於B型斷路器: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的各級通以3In的電流,斷開時間應大於0.1s;然後再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的各級通以5In的電流,斷開時間應小於0.1s。
②對於C型斷路器: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的各級通以5In的電流,斷開時間應大於0.1s;然後再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的各級通以10In的電流,斷開時間應小於0.1s。
③對於D型斷路器: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的各級通以10In的電流,斷開時間應大於0.1s;然後再從冷態開始,對斷路器的各級通以50In的電流,斷開時間應小於0.1s。這兩個試驗均應滿足時間-電流動作特性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