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方程式(東野圭吾的小說)

盛夏的方程式(東野圭吾的小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盛夏的方程式》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著的推理小說,也是《伽利略系列》的第六部作品及該系列第三部長篇小說。於2011年由文藝春秋發行了精裝本。繁體中文版本由三采出版社在台灣出版。於2012-12-01由現代出版社在中國大陸發行簡體中文版本。大體內容為在以美麗的海洋而著名的玻璃浦發現了一具橫死的男屍,一開始被認為是單純的事故,遇上事件的湯川自發地去探尋真相,後來發現該事故與16年前的某件案件有著聯繫。小說以“科學技術和環境保護”為主題,描寫身為科學家的湯川對於環保與科學的觀點。

基本介紹

  • 書名:盛夏的方程式
  • 作者:東野圭吾
  • 原版名稱:真夏の方程式
  • 譯者:袁斌
  • 頁數:317
  • 出版社:現代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2-12
  • 裝幀:平裝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盛夏的方程式》是日本著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先生2011年的新作品。
本書歸屬於東野圭吾先生作品中,“伽利略系列”的其中之一。
本系列中的主要角色為物理學家湯川學、警員草雉俊平、新人警員內海熏(為後期添加角色,初登場在本系列改編電視劇中,因人氣頗高,東野先生將其收納為書中角色)及其他角色。
大體故事為物理學家湯川學,運用大量物理知識協助自己大學同學草雉俊平解決看似超自然的案件。
《盛夏的方程式》內容簡介:在一個美麗的卻日漸蕭條的海邊小鎮,發生了一起離奇的死亡事件,到底是事故還是殺人事件?在這個看似平常的夏天,一具看似意外死亡的屍體,卻將十六年前的一切重新喚起!為海底礦物開發計畫而來的物理學博士湯川和來這裡過暑假的國小五年級的恭平被無端捲入這場事件之中。在這家名叫“綠岩莊”的旅館裡,究竟發生了什麼?又是什麼原因讓湯川學握有證據卻無法揭露真相!交錯在這個海邊小鎮的殺意、親情、守護、罪惡感……各種人性掙扎,最後,又該由誰付出代價?糾纏著與人命關有的痛苦回憶,唯有活下去才是最好的救贖。

作者簡介

東野圭吾,日本著名作家。1985年,憑《放學後》獲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開始專職寫作。1999年,《秘密》獲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入圍第120屆直木獎;此後《白夜行》、《暗戀》、《信》、《幻夜》四度入圍直木獎;2006年,《嫌疑人X的獻身》史無前例地將第134屆直木獎、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及……
早期作品多為精巧細緻的本格推理,後期筆鋒越發老辣,文字鮮加雕琢,敘述簡練兇狠,情節跌宕詭異,故事架構幾至匪夷所思的地步,擅長從極不合理之處寫出極合理的故事,功力之深令世人駭然。“伽利略系列”是東野圭吾以物理學家湯川學為主人公的系列推理小說系列的總稱。有時也被稱為“偵探伽利略系列”、“物理學家湯川系列”。本書和《偵探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預知夢》《聖女的救贖》《伽利略的苦惱》等作品共為“伽利略系列”作品。此外,還著有《白夜行》《放學後》《秘密》《宿命》等多部作品。
一九五八年生於大阪。大阪府立大學電氣工學科畢業。
一九八五年,《放學後》獲得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
一九九九年,《秘密》榮獲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二〇〇六年,《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一三四屆直木獎。
二〇〇九年,接任第十三任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
二〇一二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成為第二位入圍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愛倫坡獎”的日本作家。

目錄

1
只需一眼,就能看到從新幹線轉乘在來線的換乘口。沿著樓梯上到月台,只見電車已經進站,車門也已經打開。車裡傳出了嘈雜聲。柄崎恭平不由得皺起眉頭,從最近的車門上了車。盂蘭盆節已經結束,父母也說過應該不會太擠,可電車裡卻幾乎是座無虛席。車裡那一排排四人合坐的包廂座位上,幾乎全都坐了三個以上的人。恭平在車廂……
2
穿上便鞋時,掛在牆上的舊時鐘指針正指向著一點半左右的地方。時間正好。川畑成實心想。騎腳踏車過去的話,十五分鐘後就能抵達會場。還有十五分鐘的時間,剛好可以和同伴們最後再商議一下。“媽,我出門了。”她衝著櫃檯後邊叫了一聲。廚房就在長長的門帘後邊。
節子撥開門帘,走出了廚房。她的頭上還頂著塊帕子。看來她……
3
這坡怎么這么長啊——恭平停下腳步,不耐煩地看了看周圍。上次來的時候,恭平倒也曾經去過幾次海水浴場。只不過,當時恭平是坐著父親開的車子去的。這一次,還是他第一次徒步前往。周圍的景色和兩年前相比似乎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坡道下邊,應該有一棟曾經是旅館的大樓。屋頂和牆壁都被熏成了灰色,巨大招牌上的油漆也已經……
4
開發課長站起身,開始講述起了今後的計畫。首先是調查地形,確認礦石儲藏量和密度,以及金屬品質,等等。與此並行,提高採礦、篩礦之類的資源開發技術。之後,再確保冶煉技術的開發。十年之後,將整個計畫推進到可驗收,並使之商業化的水平——課長的講話內容大致如此。聽完課長的講話,成實稍稍放心了一些。他們並沒有大……
5
綠岩莊的一樓,有幾間可以用來開宴會的房間,平常則用來做旅客的餐廳使用。恭平和成實一家一起在廚房隔壁的房間吃晚飯。到了六點,他先跑到了宴會間。之前他聽說,那個叫湯川的人準備在這個時間吃晚飯。最近的一間宴會間的拉門開著,走廊上放著餐車。看起來,節子正好在上料理。
恭平湊頭往宴會間裡看了看。房間的空間足……
6
九點差幾分的時候,成實和澤村一起離開了町集會所。“一起去喝一杯吧。”澤村提議。
“好啊。”“我也去。”兩名年輕男女齊聲贊同。“川畑你呢?”澤村向成實問道。“那,我也一起去稍微喝一杯好了。”成實回答說。在車站前和那些趕著回家的同伴們道過別之後,成實幾人向著經常光顧的那家居酒屋走去。在這附近……
7
現場的位置處在距離玻璃浦海港岸邊向南兩百米左右的地方。堤壩上站著幾名身穿制服的警察。警察的身旁停著一輛警方的麵包車。大概是先到現場的鑑定人員吧。或許是因為時間太早的緣故,周圍連一個看熱鬧的人都沒有。西口剛駕駛著署里的車來到現場,等上司和前輩下車之後,他才趕忙打開駕駛座一側的車門,跟了上去。那些身穿……
8
感覺到似乎有人在說話,恭平在棉被裡睜開眼睛。他緩緩扭過頭去,不管是天花板還是牆壁,看起來都是那樣的陌生。過了一陣,他才想起自己是在姑媽的家裡。是昨天自己乘新幹線過來的。晚上還和姑父一起去放了煙火。
可是,這房間卻並非昨天白天姑媽帶恭平去的那間。而且,他的書包也不在身旁。對了。恭平又回想起來,放完……
9
距離玻璃浦警署最近的車站——中玻璃站,是整條線路上最大的車站。不管轉到哪個角落,都能看到車站的大樓,而且整個車站還是螺旋上升式的。即便如此,在東京人眼裡,這也同樣只是一處鄉下的車站吧。西口心想。每年,他都會去幾次東京,東京的任何一條街的車站,都會讓他覺得嘆為觀止。“應該快了吧。”元山看了看錶,喃喃……
10
會場內的冷氣開得很大,但DESMEC的開發課長卻還是滿頭大汗。他一邊用手帕擦拭著汗水,一邊握起了麥克風。“我說過了,我們認為,今後還必須調查一下開發行為對浮游生物的影響。正如您所說,挖掘海底,確實會對食物鏈產生一定的影響。我們將在查明開發行為將會產生多大影響之後——”
“我問的問題是:如果你們調查……
11
玻璃浦車站旁,開著幾家小小的土特產店。恭平盯著其中的一家看了一陣,就聽到身後有人叫了一聲“恭平”。扭頭一看,只見成實正蹬著腳踏車,緩緩靠近而來:“你在幹嗎呢?就已經開始想,回家的時候帶什麼禮物了嗎?”恭平搖了搖頭。
“我是覺得沒啥事可做,所以就想著到這裡來找點樂子罷了。”“是嗎?其實今天你們準備……
12
離開旅店的時候,湯川曾經跟店裡的人說過,他打算七點吃晚飯的。可直到七點,那位偏執的物理學者依舊沒有回來。就在眾人尋思著這該怎么辦才好的時候,湯川突然滿頭大汗地提著兩隻紙袋出現了。
“湯川先生,我們剛才還在想,要不要給您打個電話聯繫一下呢。”“抱歉。這地方的計程車實在是太難打到了。”“您要先回房……
13
吃過早餐,準備回自己房間時,恭平發現湯川正坐在大堂的長藤椅上,兩眼直盯著牆上的畫。那是一幅大海的畫。“這畫是這個家裡的人畫的嗎?”湯川突然問道。
“不知道。這畫有什麼問題嗎?”湯川指了指那幅畫:“從旅店這裡,是無法看到這樣的風景的。我估計這應該是從另外的地方眺望海面時看到的。”恭平看了看那幅……
14
敲打著電腦鍵盤寫報告的時候,草薙感覺似乎有人站到了辦公桌前。抬頭一看,只見股長間宮正低頭看著自己。“怎么,草薙?你連盲打都不會嗎?”
“就知道說我。股長你會盲打?”“我也不會。”間宮朝周圍環視了一圈,彎下腰來說道,“你現在有時間嗎?”草薙晃了晃身子,笑道:“剛才可是股長你自己跟我說的,叫我趕緊……
15
噗咻一聲,伴隨著一聲噴射音,火箭飛向了遙遠的前方。恭平嘟起了嘴。他又一次沒能看到發射的瞬間。火箭飛出去的速度根本就不是肉眼所能看到的,它的衝力遠遠超出了恭平的預想。湯川抬起一具小小的望遠鏡。火箭似乎已經落到水面上了。
“距離多少?”恭平看了看固定在地面上的電動絞盤的標尺。火箭上綁著釣魚線,被扯出……
16
從縣警本部搜查一課過來的那位名叫磯部的警部只要不笑,感覺就像是在板著個臉一樣。國字臉上皮膚看起來似乎很厚,而眉毛和眼睛都細得就跟條線一樣。不說話的時候,總是癟著個嘴。笑起來的時候,那笑容看起來也像是背後暗藏了什麼野心和陰謀一樣。磯部暫時先帶著三名部下來到玻璃浦警署里。“暫時”這個詞,正是他本人所說……
17
“找到了,草薙先生。”聽到背後有人說話,草薙依舊把背脊靠在椅背上,轉過了迴旋椅來。內海薰一身長褲套裝,手裡拿著一份檔案,正朝著草薙走來。“喔,辛苦了。是件什麼案子?”
“三兩句話也說不明白,你還是自己看吧。”“細節部分我會自己確認的,不過我還是想知道一下大概的情況。你先給我大致說說吧。”內海薰……
18
湯川指定了六點開始吃晚飯。成實像以往一樣地在宴會間裡做準備時,恭平突然走了進來。“我可以在這裡吃嗎?”
“在這裡?”成實看了看自己的表弟,“你的意思是說,你要和湯川先生一起吃?”“嗯。博士也說沒關係啦。碗筷我自己去拿。”“是嗎……行吧。”看起來,兩個人之間的關係還不錯。直到今天傍晚,兩個人還……
19
“高射煙火和攀升煙火的基本原理雖然相似,但實際上卻存在著很微妙的差異。說起來,高射煙火其實就是一種大炮。你看這根吸管。”湯川用捏著筷子的手指了指恭平喝可樂用的吸管,“你把餐巾紙的小角搓成紙球,塞進吸管里去之後,如果再用嘴湊到吸管的一頭去吹的話,那么裡邊的小紙球就會猛地從吸管的另一頭飛射出去。而高射煙……
20
晚上八點過幾分時,成實來到了那家她經常去的居酒屋裡。澤村在店裡的桌上攤開了筆記本電腦,正在等待著成實的到來。“抱歉,讓你久等了。”成實一邊道歉,一邊把椅子拉到了身前。之前兩人已經約好,打算在這裡總結一下說明會和討論會的情況。當然了,她也已經通知過澤村,說有警察到家裡去,可能要晚來一會兒。
“沒事。……
21
“……綜上所述,綠岩莊裡的暖氣、烹調器具等所有的明火器具都沒有任何異常。儘管所有的器具都已經使用多年,有的器具甚至用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但都沒有任何問題。其後,我們又對冢原正次生前居住的客房展開了詳細的調查,也沒有發現使用過蜂窩煤等物品的痕跡。因此,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性很低。報告完畢。”從縣警過……
22
草薙把愛車Skyline停到路邊,對比了一下導航儀和周圍的景色。一條彎曲逶迤的小道,兩邊林立著不少的民居。民居之間,偶爾能夠看到些樹林和田野。“應該就在這附近啊。”民居建得都稍稍離開道路一段距離,搞得民居旁的路牌也很難確認。
“我去找找看。”內海薰走下了副駕駛席。草薙拉開車載菸灰缸,叼起了一支煙……
23
下午三點過,西口帶著磯部和他的兩名手下來到了綠岩莊。因為事前已經通知過對方,所以剛到門口,就看到川畑夫婦和成實已經在大堂里等著了。三人原本就一臉緊張的表情,看到板著個臉的磯部,三人臉上的表情也變得越發地僵硬了。磯部詳細地找他們詢問了一番冢原正次離開旅館那天夜裡的情況。儘管這些事他們已經和警方說過很……
24
只差一點兒就過關了。然而就在這時,門外突然響起了敲門聲。一瞬間的疏神,導致恭平在面對撲向自己的那些未曾預料到的“敵人”時慌了手腳。“哇,不好!”
恭平敏捷地摁動著手柄,但還是來不及了。伴隨著一陣嘲弄遊戲者般的音樂,恭平損失了一次寶貴的遊戲機會。“嘁,搞什麼嘛。”恭平嘟起嘴盯著畫面看了一陣,之後他……
25
西口跟前往縣警本部的磯部等人道過別,回到玻璃浦警署的時候,時間已經是夜裡八點多了。整個警署里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看起來,開設搜查本部的事已經正式決定了,但凡手上沒事的人,都在忙著做準備工作。西口走進署里最大的房間——大會議室里,只見眾人正在忙著把電腦和各種辦公器具搬到會議室里。
有人從身後拍了一……
26
電視裡正在播出著藝人們挑戰危險遊戲的綜藝節目。雖然不是很想看,恭平還是正襟危坐,裝出一副很開心的模樣。節子把切好塊的梨盛在盤子裡,端上來往小桌上一放,說了聲“吃吧”。“謝謝。”盤子裡雖然放著餐叉,恭平還是用手捻起了一塊。
重治在一旁邊喝茶邊看書。成實吃過飯就出門去了。“恭平你今天干嗎了?感覺你似……
27
晚上十點差幾分的時候,內海薰打來了電話。當時,草薙人在佐佐谷。他把愛車Skyline停到路邊,接起了電話。“你電話就不能再打勤一點嗎?自從你在山谷下車之後,這都幾小時了?”
“抱歉,我忙著到處走動,把時間都給忘了。”“你一直繞到剛才?”“對。我幾乎把周圍的簡易旅館都給問遍了。累死我了。”嘴上這……
28
還不等成實把飯菜都擺到餐桌上,湯川就說了一聲“早安”,走進了屋裡。“啊,早上好。昨晚您睡得還好嗎?”
“睡倒是睡著了,不過也不算睡得很好。大概是紅酒喝多了的緣故吧。”湯川確實一臉無精打采的樣子。等成實往茶杯里倒上茶之後,湯川說了聲“謝謝”,伸手拿起了茶杯。“今天湯川老師您也要去看船?”聽過成……
29
隸屬於縣警本部搜查一課的搜查員翻開手冊,站起了身:“昨天夜裡,我們去了埼玉縣鳩谷市的被害者家,向冢原太太詢問了最近一段時間裡冢原正次的情況。去年春天退休之後,冢原便沒有再去任職,要么看看他自己喜歡的電影和書籍,要么就是出門去旅行。只不過,因為冢原太太是位日式裁縫,經常會不在家中,所以其間冢原先生到……
30
當澤村駕駛的車抵達玻璃浦港時,海底資源調查船早就停泊在埠頭了。成實坐在助手席上,或許是船隻的大小遠遠超過了她的想像的緣故,她不由得睜大了眼睛。“真夠大的。”澤村也在成實身旁喃喃念叨了一句。等另一輛車在眼前的停車場上並排停下之後,眾人一起向著埠頭邁步走去。除了成實和澤村之外,還有五名同伴。七個人全都……
31
那棟懸掛著“KONAMO”招牌的大樓就坐落於麻布十番車站的旁邊。順著外懸樓梯而上,前邊就是入口。這是一家供應文字燒和大阪燒的店。店的名字,或許就是從“粉物”兩字而來的。草薙正好看到一名年輕男子從店裡出來。從對方身上的紅色圍裙來看,估計應該是店裡的店員。店員把懸掛在入口處的牌子翻了個面,之後便再次回……
32
看到一條小魚突然從岩石背後遊了出來,恭平睜大了潛水鏡下的眼睛。小魚長兩三厘米,一身鮮艷的藍色。恭平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但小魚自然不會乖乖束手就擒。他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小魚飛快靈活地游開,再次躲藏到了岩石的背後。恭平本想等它再次出來,但他卻感覺到有些憋悶。氣管的另一端已經徹底被水淹沒了。恭平再也憋不……
33
肌膚被太陽曬成古銅色的美少女一臉微笑,正端著盛滿各種熱帶水果的果盤走來。少女身後,是一望無垠的碧藍大海,和幾株婆娑搖曳的椰子樹。如此一幅充滿著夏日風情的海報下方,貼著一張寫有“今年的營業時間到八月三十一為止。感謝各位的光臨惠顧。店主”字樣的紙條。紙條上雖然寫的是“今年的營業時間”,但當地人都很清楚,……
34
“川原?喔,川畑啊?有這人嗎?”一位四十五六歲的主婦把手貼在面頰上,偏著頭說道。“十五六年前的事。我聽人說,當時您家已經搬到這裡來了。”草薙說。
“嗯,沒錯。我們家搬到這裡來,已經十七年了。估計在這棟樓里,也是住得最久的一家人了吧。可我真的不知道誰家姓川畑啊。”“他們家當時應該是住在三〇五號室。……
35
傍晚五點多,氣溫卻依舊沒有半點下降的勢頭。路面上反射出的光雖然已經不再那樣刺眼,但白天被烘烤了一整天的柏油路面,卻依舊散發著熱氣。西口和縣警本部的野野垣巡查部長一起來到了東玻璃町。兩人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尋找案發當天,冢原去吃午飯的那家店。從屍檢報告上來看,冢原的腸胃中,依舊還殘留著沒有消化掉的面類……
36
兒童手機的鬧鈴聲響起。恭平看了看時間,按停了鬧鈴。正好六點半。看看攤開的作業本,恭平嘆了口氣。語文的習題還基本上都沒動就只是做了幾道看假名寫漢字的題。雖然湯川輔導自己做了些算術的習題,但語文作業卻還是得自己想辦法。好不容易說服自己開始動手,但恭平怎么也沒法集中精神。做不了兩題,就想伸手去拿遊戲機。游……
37
草薙坐在江古田站北口的自助式咖啡店裡。咖啡店不大,面朝通道的吧檯座位上就只能坐三個人。草薙坐在中間的座位上,一邊喝水,一邊打發著時間。早在十分鐘以前,他的咖啡杯就空了。看到手錶的指針指向了七點整的位置,草薙起身收拾好杯子和托盤,離開了咖啡店。和店裡一樣,門外的道路也同樣很狹窄,而且扭曲蜿蜒。不必說……
38
搜查員們一個接一個地起身匯報,會議室里的氣氛也漸漸變得凝重起來。匯報當中,幾乎就沒有什麼可說得上成果的內容。縣警本部搜查一課課長穗積正面無表情地翻看著手頭的資料。其實,那些資料上也沒什麼太多的情報。儘管展開了一場大規模的詢問搜查,但迄今為止,依舊沒有獲得什麼有益的情報。資料上,記錄的就是這樣一些具體……
39
兩眼盯著被擦得鋥亮的藏青色車體,草薙忍不住想吹上聲口哨。驅動方式2WD,油耗6.3L/100km,排氣量3.5L,引擎是混合動力。再看看價格,草薙不由得苦笑了一下。與其拿出六百萬日元來買車,還是先考慮下搬家的問題吧。草薙把手搭到駕駛座一側的車門上,試著打開車門。感受到手上的分量之後,他立刻關上了車……
40
桌上,放著三張用剪刀剪成三角形的紙。因為是疊起來剪成的,所以三張紙的形狀完全一致。湯川先用其中兩張湊成了一個平行四邊形,之後又把最後的一張湊了上去,拼成了一個矩形。“這下子你明白了吧?把三角形的三個內角合在一起,就是一條直線。也就是一百八十度。這就是所有一切的基礎。而四邊形則可以分成兩個三角形,所……
41
一連住了六天,做些什麼飯菜才有新意這問題,也成了一件傷腦筋的事。成實剛把那些和昨晚大致一樣的飯菜放到桌上,湯川便走進了宴會間。“嗯,謝了。”
“您辛苦了。湯川先生您今天也去調查船上了?”湯川點點頭,在坐墊上盤腿坐下。“他們也算是做好準備,可以動手實驗了。照這樣下去,真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回東京去。……
42
抵達麻布十番站時,已經是夜裡九點多了。都已經這么晚了,估計店裡的客人也不會太多了。“KONAMO”的打烊時間是夜裡十點。走近那棟樓,草薙抬頭望了望那架外挑式的樓梯。一對貌似情侶的男女正從店裡出來。等他們下了樓之後,草薙才開始順著樓梯往上爬。
草薙打開店門,朝店裡看了看。收銀台旁的年輕店員似乎正想開……
43
成實一邊猶豫,一邊挪動著腳步。自己該怎樣開口呢?雖然心裡還沒想好,但成實還是探頭朝廚房裡看了看。節子正獨自在廚房裡磨著菜刀。抬頭看看牆上的掛鐘,時間已經是十點過了。“媽。”成實一咬牙,叫了節子一聲。
或許是太過專心的緣故,節子似乎根本就沒發現成實已經走進了廚房。她一臉驚愕地抬起頭,說道:“啊,嚇我……
44
剛一走進約好的西餐廳,草薙便看到內海薰坐在最裡邊的桌旁。他抬手制止了向他走來的店員,朝著內海薰所在的那張桌子走去。內海薰正在玩手機。看到草薙,她合上手機,看了看周圍,衝著草薙開了口:
“抱歉,我忘了這裡是禁菸席。要不咱換個座位吧?”“不,不必了。跑去打聽了這么久,估計你也挺累了。今晚就照顧一下你……
45
恭平拚命地挖著眼前的泥山。可不管怎么挖,泥巴總會不斷地隆起。而且隆起的勢頭還越來越強。泥巴的高度終於超過了恭平的身高。緊接著,它的形狀開始變化成人形。恭平拔腿想逃。他知道,泥人會來追趕自己。可他卻邁不開腿。無奈之下,恭平只好蹲下身去,仰起頭朝向著泥人。恭平知道,泥人長著一張可怕的臉,所以他緊緊地閉……
46
內海薰的愛車是一輛胭脂色的帕傑羅。上頭雖然說過,讓她儘量不要在搜查的時候駕駛自己的車出行,但內海薰卻毫不在乎。草薙自己也一樣,所以他也懶得提醒她。非但如此,今天出門調查的時候,草薙還讓她坐到了副駕駛座上。下了調布匝道後,往前開了十分鐘左右,那家醫院便出現在了眼前。醫院裡,有一棟奶油色的矮樓和一棟灰……
47
西口就像一頭被關在籠子裡的熊一樣,不停地來回踱著步。突然間,他停下腳步,抬手看了看錶。從錶盤上顯示的時間來看,此刻和他上一次抬手看錶之間,只相隔了兩分鐘。西口撓了撓頭,從褲兜里掏出手帕,擦了擦額頭上的汗。他脖頸上的領帶早已鬆開,而上衣則依舊放在綠岩莊的大堂里。此刻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半稍過幾分。太陽……
48
父親放在桌上的手機再次響了起來。恭平抬起頭來,只見敬一咂了咂舌,看看來電顯示,接起了電話。這已經是一小時內的第四通電話了。這次的電話,估計應該是由里打來的。“……什麼?不是跟你說了嗎,我還不清楚呢……我們現在在賓館裡。正在辦入住手續,還在等訊息……等訊息。剛才不是跟你說了嗎?從情形來看,肯定是警察……
49
不管怎么改變詢問的方式,成實的回答都始終一樣。當天夜裡,她和朋友們一起去了居酒屋。還沒有離開居酒屋,她就已經得知了冢原行蹤不明的訊息。回家之後,她就一直待在自己屋裡,直到第二天早晨才離開的。她根本就不知道鍋爐出的故障。“那么,你是在昨天夜裡才得知的這事啦?”野野垣刑警問道。
“是的。我之前也說過很……
50
磯部提議由他親自來負責審問澤村。或許,他認為這是整個搜查工作的關鍵所在。眾人本來都以為,他必然會讓搜查一課的部下和他一起出面審問,但出乎眾人意料的是,磯部最後居然指定讓西口來負責記錄。走向審訊室的時候,西口還覺得有些納悶,可剛一看到澤村,西口便明白了磯部這樣做的用意。審問開始前,磯部這樣說了一句:“……
51
比起這玩意來,姑媽做的菜要美味得多。一邊嚼著油炸蝦夷盤扇貝,恭平心裡一邊想。雖然用的材料和裝盤都很不錯,但味道卻和附近的西餐廳沒什麼兩樣。恭平不禁心想,就這種玩意,有必要專程跑到海邊的度假村賓館裡來吃嗎?恭平和父親敬一兩人坐在賓館的餐廳里。看樣子,今晚估計是得在這裡住上一晚了。恭平本以為明天就會起……
52
“幸好那孩子講話還算清楚。最近的那些個小鬼頭,許多都不知道怎么好好說日語。”剛一走出休息室,野野垣便開口說道,“除了隱瞞了澤村也在其中幫了忙的情況之外,川畑的供述應該是沒什麼假了。接下來就是那個叫湯川的客人了。幸好他也和剛才那父子倆住的同一家賓館,不過那傢伙手機壞了,這可是件麻煩事兒啊。”“我到前……
53
打開鋁合金窗,一陣帶著海潮香氣的暖風立刻吹進了屋裡。路燈的照耀下,堤壩和街路的輪廓浮現眼前。遠處的大海一片漆黑,完全無法看清。成實掏出手機,看了看時間。馬上就要到夜裡九點了。
門外傳來一陣衝上樓梯的輕快腳步聲,緊接著,房門就被猛地推了開來。永山若菜手裡提著便利店的袋子和便攜冷櫃,走進了屋裡。“讓……
54
草薙回到自己房間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天凌晨了。屋裡悶熱得讓人感覺受不了。草薙把上衣扔到床上,打開了空調。他鬆開領帶,從冰櫃里拿出一瓶罐啤,站著喝了一口。一種爽快的感覺從喉頭蔓延到全身。草薙呼地長舒了一口氣,坐到了沙發上。解開襯衫的紐扣,草薙拿起了床上的上衣。他從衣兜里掏出手機,翻了下聯繫人電話簿。“……
55
一覺醒來,就聽到了敬一的說話聲。看樣子,他似乎正在和人講電話。恭平揉揉惺忪的睡眼,看了一眼站在窗前的父親的背影。窗簾被父親稍稍拉開,強烈的陽光射進了屋裡。今天估計也是個好天氣。“……說啦,別跟客戶說明詳細的情況……嗯,對。這辦法不錯……嗯,我知道。估計還會到這裡來上幾次的……不,我覺得還是做好打官……
56
“……因此,澤村的供詞中並不存在任何的矛盾。行兇後回到居酒屋的時間,也和當時在場的那些人的證詞一致。我們對從綠岩莊到棄屍現場,再到綠岩莊的線路進行了查證,並沒有發現任何不自然的地方。對於其間沒有任何目擊者這一點,從當時的時間和現場周圍的狀況來考慮,此事也完全合乎情理。我的報告完畢。”野野垣裝腔作勢地……
57
JR品川站高輪口——電車到站五分鐘後,湯川的身影出現在了自動檢票口前。他在襯衫外邊披了件淡色的上衣,胳肢窩下還夾著個檔案包。看到草薙招手,湯川輕輕地沖他點了下頭。
草薙一直在檢票口外邊等著他。“曬黑了不少啊。”草薙看了看湯川那張黝黑的臉,說道。“我也沒想到會有那么多的室外作業。”“真是辛苦你……
58
在安西護士的幫助下,仙波在床上躺了下來。他的右手上,依舊還緊緊地攥著那些照片。最近他總覺得自己的手指使不上力,但今天卻不同。“如果有事的話,你就叫我。”說完,安西護士便離開了病房。她什麼也沒問。這讓仙波感覺如釋重負。
有人咳嗽了一聲。大概是吉岡吧?他得的似乎也是腦腫瘤。這是一間四人合住的病房,直到……
59
品川站出現在了眼前。周圍車子很多,道路也稍稍有些擁堵。“停車吧。我就在這裡下車吧。”湯川開始做起了下車的準備。
內海薰把帕傑羅開到路邊。湯川打開車門,說了聲“謝謝”。“等等。我送你進站。”草薙解開了安全帶。“不必了。這裡離車站還有點距離的。”“你說這客氣話幹嗎——你先回去吧。”衝著內海薰說完……
60
磯部警部坐在節子的對面。磯部身旁做筆錄的雖然也是名年輕刑警,卻並非成實的同學西口。“空調差不多吧?會不會覺得太冷?”磯部問道。雖然面無表情,但他那雙厚厚的眼皮下的小眼睛裡,卻滲露著一絲為節子著想的神色。或許,他也是因為時常都得擺出這樣一副表情,久而久之成了習慣,所以才會這樣的吧。以前,“春日”里也……
61
敬一又在打電話了。打電話來的是由里。母親那一臉焦急的模樣浮現在眼前,恭平的心裡不禁開始變得憂鬱起來。“我有什麼辦法?他自己說想要在這裡多待一天……他的作業我怎么知道……我不管了,你自己跟他說……嗯,我把電話給他。”敬一把手機遞給了恭平,“你媽打來的,說是有話要問你。”
恭平一臉不耐煩地接過手機。父……
62
在網上查了許久,卻始終沒能發現案件的後續報導。昨天傍晚,就只出現了一條以“玻璃浦摔死者實為中毒身亡旅館老闆刻意隱瞞事實”為題的短篇報導。在其他人的眼裡,這或許根本就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案子。但是,對於成實他們這些當事人來說,這卻是一件大案。雖然成實也希望能夠稍微了解些情報,搞清楚父母兩人眼下的狀況,……
63
瀏覽報告時,多多良一直深鎖著眉頭。草薙在會議桌下擦了擦兩手,抹去了掌心裡的汗。“簡而言之,”多多良抬起頭來,重重地嘆了口氣,“就是還沒有任何證據是吧?”
“實在是萬分抱歉。”草薙低下了頭,“正如報告中所寫的,川畑節子和成實很可能與三宅伸子被殺一案有關。可是,只要仙波不肯講述事情,我們就很難證明此事……
64
敬一在前台結算住宿費用的時候,恭平一直在大堂里來回走動著。儘管早已知道一切都是白費,但他還是朝休息室和泳池邊看了一眼。到處都看不到湯川的人影。不是說好今天跟我說的嗎?恭平心裡湧起了一股怒氣。大人們總是這么隨意毀約。他本以為博士不是這樣的人。
“喂,你在幹嗎呢?”敬一衝著恭平叫了一聲,“現在出發的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