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方程式(2013年日本懸疑電影)

盛夏方程式(2013年日本懸疑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故事發生在一座名叫玻璃浦的海濱小鎮上,帝都大學物理學副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因公來到此處,入駐了名為“綠岩莊”的旅館。在旅館裡,湯川結識了名叫恭平(山崎光 飾)的男孩,奇怪的是,平常一接近小孩子就會渾身起疹子的湯川今次盡然安然無恙,這讓敏銳的湯川對恭平產生了興趣。 冢原正次(鹽見三省 飾)的屍體被發現於岸邊的碎石場上,他生前亦是綠岩莊的客人,為了尋找一名叫仙波英俊(白龍 飾)的殺人犯而來到玻璃浦。儘管冢原的死充滿了疑點,但警方依舊判斷,這只是一起意外墜落事件。為了調查事件的真相,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 飾)隨同僚們趕到了玻璃浦,讓美砂感到奇怪的是,一向對案件避之而不及的湯川竟然主動請纓要求協助調查此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盛夏方程式
  • 外文名:Midsummer Formula
  • 其它譯名:真夏の方程式
  • 出品時間:2013年06月29日
  • 製片地區日本
  • 導演西谷弘
  • 編劇福田靖
  • 類型劇情 、懸疑
  • 主演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 對白語言:日語
  • 編劇:福田靖 / 東野圭吾
  • 導演:西谷弘
  • 語言:日語
基本信息,劇情簡介,幕後製作,花絮,

基本信息

主演: 福山雅治 / 吉高由里子 / 北村一輝 / 杏 / 前田吟 / 風吹淳 / 白竜 / 鹽見三省 / 山﨑光 / 西田尚美 / 田中哲司
類型: 劇情 / 懸疑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上映日期: 2013-06-29(日本)
片長: 129分
又名: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港) /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台) / 真夏的方程式 / Midsummer Formula

劇情簡介

國小五年級的恭平,被父母安排到親戚在玻璃浦經營的「綠岩莊」過暑假。同時帝京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也因海底礦物開發計畫,來到這個擁有美麗海景卻沒落的小鎮。隔日,距離綠岩莊四百公尺外的堤防下,發現一具男屍。死者是另一名房客,而且竟是位退休刑警……交錯在海岸邊的殺意、親情、守護、罪惡感……各種人性掙扎,最後,又該由誰付出代價?帶著與人命有關的回憶度過餘生……。
在風景如畫的海濱小鎮,盛夏之夜發生了一起不可思議的事件。究竟是尋常事故?還是殺人案件?複雜難辨的因緣,交織著各種謊言與罪行彼此糾纏,難分難解。擁有睿智頭腦的湯川副教授,此次能否解開這充滿了悲哀色彩的方程式?
玻璃浦是一座毗鄰大海的小鎮,如今這裡正陷入爭吵所引起的混亂之中,往昔寧靜煙消雲散。一切起源於某個海底資源開發計畫,相關企業以拉動當地經濟之名積極推動計畫的實施,而環境保護團體擔心對大自然的破壞,堅決予以反對。小鎮居民莫衷一是,不知不覺中也分成了截然對立的兩派,他們各執己見,互不退讓。在此白熱化階段,帝都大學物理學副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作為顧問來到當地參加開發計畫的說明會,並於川畑夫婦和他們的獨生女成實(杏 飾)共同經營的旅館“綠岩莊”暫作停留。
在綠岩莊內,湯川偶遇少年柄崎恭平(山﨑光 飾)。恭平是川畑家親戚的孩子,正放暑假的他因父母在外工作,而暫時寄養在綠岩莊。令湯川出乎意料的是,平常他只要接近小孩身上就會長出蕁麻疹,為此他對小孩沒有任何好感,可是在與恭平的近距離接觸中卻並未出現任何排斥反應。這個意外發現,讓湯川對少年恭平頗感興趣。
某天清晨,一名男性屍體驚現岸邊的碎波石場。死者是之前投宿綠岩莊的客人,名叫冢原正次(鹽見三省 飾),其真實身份為業已引退的前搜查一課刑警。他來到當地的目的好像是為了尋找名叫仙波英俊的人——16年前某起案件的殺人犯、在完成服役後下落不明的男子。雖然冢原之死疑點較多,但縣警在實地勘察後還是推定這是一起因滑落而導致的意外死亡。與此同時,因冢原當年特殊身份的關係,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 飾)隨同搜查一課的同仁也趕到此地調查。令人頗感意外的是,一向冷漠孤傲的湯川竟主動要求美砂協作調查此案,究竟是什麼觸動了教授的心弦?
在調查過程中,意外被捲入事件的恭平、積極參與環境保護運動的成實以及總是一副漠不關心模樣的川畑夫婦彼此的因緣相互交錯,與冢原之死仿佛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被謊言和時間所深深掩埋的真相,在湯川和美砂的不懈追查下漸漸明朗,莫名悲哀的氣息迎面襲來……

幕後製作

2013年日劇春季檔,闊別電視螢屏長達六年的《神探伽利略(ガリレオ)》第二季強勢回歸,小魔女吉高由里子從女王柴崎幸手中接過接力棒,與頭腦縝密的湯川副教授組成新的破案組合,一次次迎接高智商罪犯們發起的挑戰。這部改編自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的系列作品在當年即創下了平均收視率21.9%的驕人紀錄,2008年推出的劇場版《嫌疑人X的獻身(容疑者Xの獻身)》輕鬆取得49.2億日元的票房成績。福山雅治與柴崎幸的組合在許多擁躉心中早已為經典,而今全新的組合滿載更具科學性和趣味性的故事起航。第二季一氣呵成,其中更有四回收視率連續超過20%,最終全系列平均收視率鎖定在19.9%,成為2013年迄今為止電視劇的收視冠軍。籍此熱潮,“神探伽利略系列”第二部劇場版《盛夏的方程式》強勢登場,東野老師該系列中號稱最具悲劇氣息的故事與觀眾見面,劍鋒直指50億票房目標。
雖然早已貴為國民級的一線明星,但年過40的福山雅治依舊朝著新的挑戰奮進。繼前作《嫌疑人X的獻身》之後,他作為演員在2010年的大河劇《龍馬傳》中獨挑大樑,作為音樂人則於2012年12月召開了長達十天的“福山☆冬季大感謝祭”,動員多達18萬人到場觀看,創下新的紀錄。自回歸伽利略劇組後,湯川教授風采絲毫不減當年,與新搭檔美砂和萬年助手栗林共同留下了多個令人過目難忘的華彩篇章。女主角吉高由里子自接棒以來,雖一度遭受不小的非議與質疑,但憑藉其精湛的演技和各種討喜賣萌的表現,已成功確立了其作為伽利略系列二代女主角的地位,小魔女在劇場版中的表現自然值得期待。舊有班底中,在第二季中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草薙俊平扮演者北村一輝,此番增加了出鏡率,帶給老牌擁躉些許懷舊之感。新增角色方面,近年來在影視劇方面表現頗為活躍的杏出演了積極投身環境保護運動的旅館家獨生女成實,她在片中的作用舉足輕重;川畑夫婦則分別由前田吟(寅次郎的故事系列)和風吹純(《東京家族》)兩位老將擔任;白龍(《全員惡人2》)、鹽見三省(《全員惡人2》)、西田尚美(《拔河》)、田中哲司(《SPEC》)等觀眾耳熟能詳的實力派明星也受邀加盟。
本片導演由“神探伽利略系列”的掌門人西谷弘繼續操刀,在繼續進行各種腦波激盪的推理同時,也提出了“科學技術與自然共存”這一嚴肅主題;為《龍馬傳》撰寫劇本的福田靖繼第一部劇場版之後再度為本系列擔任編劇;攝影請來北野武劇組御用的柳島克己;福山雅治則和菅野祐悟再度攜手,為影片擔任配樂工作。
本片在日本國內321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五位。

花絮

《盛夏的方程式》是全系列第六部作品兼第三部長篇小說。
·影片的主要外景地選在靜岡縣的伊豆,而作為故事的重要場景“玻璃浦站”則是位於愛媛縣的高濱站,它滿足了所有的劇情需要,是製作人鈴木吉弘在日本全國近一萬個車站中嚴格遴選後確定下來的,被其稱為“奇蹟車站”。在影片公映前夕,高濱站也相應貼出了宣傳海報。值得一提的是,高濱站附近的梅津寺站是當年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的外景地。
·在2013年6月29日的首映式上,福山鼓動觀眾,“如果還想看續集的話請踴躍給東野老師寫信。”
·北村一輝認為,不僅湯川學是怪人,連福山雅治也是怪人。
·2013年6月26日,福山雅治代表劇組赴港宣傳,機場有超過一千人的媒體和影迷迎接,足見人氣之高。
·杏和吉高由里子分別當選為《多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ん)》(2013)和《花子與安妮(花子とアン)》(2014)兩部NHK晨間劇的女主角,福山雅治在首映式上也為她們送上祝福。
·2013年6月22日,以一代女主角內海薰為中心的SP《神探伽利略XX~內海薰最後的案件 愚弄》在電視台播出,時間點設定在內海赴美之前、岸谷美砂剛剛進入警隊不久。
·談及首次合作的印象,吉高稱福山雅治比想像的要開朗坦率,攝影結束後只會和大家開玩笑,甚至會講些涉嫌性騷擾的玩笑話。
·吉高吐槽福山雅治有時忘詞忘的厲害,是她從藝這么多年從未遇到過的情況,當被問及對此該怎么辦時,福山引用岸谷美砂的名台詞回答“完全搞不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