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葉甘藍

皺葉甘藍

皺葉甘藍別名皺葉洋白菜、皺葉圓白菜、皺葉包菜、皺葉椰菜,為十字花科芸薹屬甘藍種中能形成具有皺褶葉球的一個變種,二年生草本植物。

與普通結球甘藍的區別在於其葉片卷皺,而不象其他甘藍的葉那樣平滑,由於大量的皺褶,葉表面積增大,葉片不大即可結成球,葉球形狀大多為圓球形。皺葉甘藍比其他甘藍品種的質地更為細嫩柔軟,所含的營養成分顯著地高於普通甘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皺葉甘藍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五椏果亞綱
  • :白花菜目
  • :十字花科
  • :芸薹族
  • :芸薹屬
  • :甘藍
  • 亞種:皺葉甘藍
簡介,品種及特性,捲心菜王,普羅瑪沙,諾維沙3,極早生皺葉甘藍,中生皺葉甘藍,生存環境,栽培技術,栽培季節,播種育苗,定植,田間管理,採收與貯藏,採種,食用方法,

簡介

它與普通洋白菜的區別在於它的葉片卷皺,而不象其它甘藍的葉那樣平滑。皺葉甘藍的生長方式也不同,在營養生長期,皺葉甘藍葉片薄壁組織生長快於葉脈,在較快的生長過程中,空間不足以使其伸平生長,因而形成皺褶隆縮。由於大量的皺褶,葉表面積增大,葉片不大即可結成葉球,所以皺葉甘藍比其它甘藍品種的質地更為細嫩、柔軟。經測定,其所含的各種營養成分均顯著地高於普通甘藍,芥子油的氣味較輕,口感佳,更適於生吃。
皺葉甘藍

品種及特性

捲心菜王

1。捲心菜王333號為美國新澤西州一公司生產的皺葉甘藍,雜種一代。葉色深灰綠,結球緊實,春秋栽培,從定植至採收90天。植株生長快,早熟,產量高,品質一般。

普羅瑪沙

2。普羅瑪沙F1為荷蘭產的品種,葉球緊實,卵圓形,淺黃綠色。外葉少,深灰綠色,冬性強,全年均可栽培。

諾維沙3

諾維沙F1荷蘭產,葉球略扁平,黃綠色,緊實,外葉深綠,較耐熱,適於夏季及早秋栽培。

極早生皺葉甘藍

4。極早生皺葉甘藍為日本“他凱依”種苗公司經營的品種。外葉少,深綠色,葉球長圓錐形,淺黃色,結球緊實,葉質柔軟,品質好,單球重1公斤,定植後50天收穫,可全年分期分批播種種植。

中生皺葉甘藍

5。中生皺葉甘藍日本“他凱依”種苗公司經售的品種。葉球略扁的圓球形,葉球緊實,淺黃色,單球重1.6公斤,外葉深綠色。定植後80天可收穫。較耐旱,不耐澇,可春秋兩季栽培。

生存環境

皺葉甘藍對環境條件的要求與普通甘藍基本相同,但較之耐寒,冬性強。其營養生長適溫為20~25℃,葉球的形成需在蓮座期長出一定數量的葉片後,在較冷的氣候下形成,適溫為15~20℃;對低溫春化要求嚴格,抽薹較晚;生長期需要充足的陽光及肥水,不耐澇。

栽培技術

栽培季節

(1)春季露地栽培1月下旬或2月上旬於陽畦冷床或溫室育苗,3月中旬至4月上旬定植露地,早熟種5月中旬收穫,中熟種6月下旬至7月收穫。
(2)夏季栽培用極早熟及耐熱品種,3月上旬育苗,4月下旬定植,6月上旬始收至6月中下旬。4月上旬至5月下旬播種,8月至9月收穫。
(3)秋季露地栽培用早熟及中熟品種,6月上旬開始分批播種,7月上中旬至8月上旬定植,收穫期從9月中旬始至11月上旬結束。

播種育苗

(1)品種選擇選用優良品種培育壯苗,是皺葉甘藍豐產的關鍵。可全年分期分播種生產的品種有日本的極早生皺葉甘藍,荷蘭的普羅瑪沙F1及荷蘭的諾維沙F1。
適於春秋兩季栽培的有日本的中生皺葉甘藍,美國的捲心菜王33。
(2)苗床準備
1、早春育苗。採用陽畦或改良陽畦育苗,培育子苗,每畝大田需苗床8~10平方米。
A.陽畦(即冷床)育苗:要在冬前10月上旬選通風向陽處打好陽畦,立上風障,將畦土翻鬆並堆放到北半畦曬土,播種前15天左右用塑膠膜覆蓋畦面,白天曬畦,夜間蓋草簾或蒲蓆保溫,再將曬暖的床土分批推平。播種前3~5天整地施肥,使用的肥料要經漚熟,約10平方米的畦可用禽畜肥和人糞尿混合腐熟的肥料約100公斤,與畦土充分摻勻後,把畦面耙平,並用腳均勻地密踩一遍,以防止澆水時畦面下陷,然後再細平畦面,把床面摟成里口稍低的四平畦,並用經曬過的熟土過細篩,以備播種時覆土用。
B.改良陽畦育苗:冬前修好後牆,深翻畦土,支好拱架,播種前15~20天上好塑膠薄膜和草氈,白天揭氈烤地,夜間蓋氈保溫。床土化凍後進行整地施肥,方法同陽畦。
2、夏季栽培育苗可露地進行,不需用防護設施,於4月上旬至5月下旬分2~3批播種。3、秋茬栽培。育苗期間高溫多雨,要選擇地勢高,排水好的地塊,或做高畦,並要遮蔭育苗。
(3)播種
1、用種量。播前應做種子發芽試驗,發芽率在90%以上的,每畝大田用種量50克,如發芽率低的應相應增加播種量。
2、春茬育苗。宜選晴天下午播種,乾籽播,播種前先澆苗床底水,澆水深度以淹沒沒畦面以上8~10厘米為宜。水滲下後,在畦面上均勻地撒一層過篩的細土,厚約0.3~0.5厘米,然後將種子均勻地撒播在床面上,再覆細土,厚度約0.5厘米。為提高和保持苗床的溫度,促進出苗,宜在苗床上罩一層透光性好的塑膠膜,並在四周用濕土壓實封嚴,使白天溫度達到20℃左右,夜間10℃左右。
3、夏季育苗。播種前最好用溫湯浸種,先用50℃熱水浸種20分鐘,然後用冷水清洗,晾乾後播種,或用50%代森銨200倍葉浸種15~20分鐘,清洗後晾乾播種。秋茬育苗。需設防雨和適當遮蔭措施。
(4)苗期管理
早春育苗。苗床的管理工作較多,播種以後到出苗前,晴天時每天晚揭席早蓋氈,提高苗床溫度。陰雨天不揭氈,齊苗後揭去蓋在苗床上的薄膜,覆一次細潮土,厚度約0.3厘米,並開始放風,通風口由小到大,逐漸降低畦內溫度,防止幼苗徒長,以白天15~20℃,夜間6℃以上為適合。苗床上的草氈不論晴天或陰天,每天都要揭開,以增加光照時間,並降低苗床濕度,並防止苗期淬倒病的發生。
間苗。子葉展開後第一次間苗,間苗後覆細土,厚約0.3厘米;第一片真葉展開時,間第二次苗,苗距2厘米見方,間苗後仍需覆細土約0.3厘米。分苗。小苗3~4片葉時進行分苗苗距約7厘米見方。每畝大田需要分苗床40平方米。低溫季節分苗需保溫保濕,緩苗後開始放風,澆過緩苗水後進行鬆土。定植前一周加強煉苗。定植前3天,苗床灌水,起苗囤苗,選健壯苗定植。健壯苗應有6~8片真葉,葉片肥厚,色深綠,莖粗,節間短,根系發達,無病蟲。

定植

(1)茬口安排最好選2年內沒種過十字花科蔬菜(主要是甘藍類,白菜類蔬菜),土質肥沃、排灌水方便的地種植。
(2)整地、施底肥早茬皺葉甘藍應於冬前深耕曬壟,春耕時施足底肥,用肥量一般每畝施堆肥5000~6000公斤,摻入過磷酸鈣30~40公斤,如有草木灰的,摻入草木灰100~150公斤則更好。耕2遍後,做好田間灌水溝,平整地扇,做平畦或單溝。雜草多的地段,做畦後噴施除草劑,可減少雜草的滋生。除草劑可用氟樂靈48%乳油125~150毫升,或每畝用33%除草通150毫升,做好畦後對水均勻噴於地表。夏茬要注意防澇,要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地塊栽植。前茬最好為萵筍、豌豆等蔬菜。
(3)栽苗春季栽培。春播早熟皺葉甘藍於3月下旬定植於露地。若用改良地膜覆蓋或風障栽培,可提早至3月中下旬或3月上旬。畦寬可根據地膜幅寬做平畦或開淺溝。行距45厘米,株距40厘米,兩畦間留一工作行,畝栽苗3500株。栽苗不宜深,以土坨表面與畦面相平為度。栽苗後及時澆水,最好澆稀糞水。採用改良地膜覆蓋的,待水滲下後及早蓋膜。
夏季栽培。定植期在6月上旬到7月上旬,採用小高畦或高壟栽培。
7月至8月上旬,用高壟種植。晚秋栽種時,將秧苗栽於壟的北側,種植的行距50厘米,株距40~45厘米,每畝密度3000~3300株。栽植後及時澆水。

田間管理

(1)澆水栽苗後適時澆緩苗水。
春茬一般在栽植後5~7天進行。如用地膜覆蓋的可延後3~4天,待地表稍乾時進行深中耕約8厘米。用地膜覆蓋的,在團棵前要在膜上戳孔放風,團棵後氣溫回升時,及時揭去覆在植株上的地膜,防止烤苗。
夏茬要看天灌溉,高溫天不要在中午灌水,早或傍晚進行,雨天注意排水。秋茬苗期正處於高溫期,定植後及時澆水,無雨天隔1~2天即澆第二水,一般三水後緩苗,即適當中耕蹲苗。蓮座期控制澆水,多雨天要排水防澇,開始包心後加強水肥供給,直至採收前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大水漫灌。需作貯藏的菜,在收穫前5~7天停止澆水。
(2)肥料的管理春夏茬一般在開始包心到結球前期,連續追肥2次,每次每畝隨水用硫銨20公斤或碳銨20~25公斤施入。
秋季栽培於緩苗後,結合中耕追肥,每畝用硫銨20~25公斤或優質混合肥1000公斤,施於苗的北側距根部約10厘米處,用鋤從相鄰的另一壟南側取土培在肥料上,把定植時的偏埂菜培正,然後澆水。包心開始至結球前期,隨水再追肥2~3次,每次每畝用硫銨15公斤,或隨水灌糞稀。
(3)病蟲害防治苗期淬倒病和霜霉病。早春溫床育苗,在日夜溫差大、苗床濕度大的情況下,有可能發生上述兩種病害。因此早春溫床育苗,要注意通風,增加光照時間。如發現淬倒病株應及時拔除,並在發病株處及其周圍噴灑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撒入乾燥的草木灰,防止病害蔓延。霜霉病可噴灑甲霜靈或瑞毒霉。
現用品種多為雜種一代,抗病力較強,病害較少,但仍須加強田間管理,防止病害的發生。
蟲害。常見蟲害有蚜蟲、菜青蟲、甘藍夜蛾,要及早防治。

採收與貯藏

(1)採收早熟品種,如日本的極早生皺葉甘藍,從定植至成熟約50天,中熟品種從定植至成熟約80~100天。採收時用手掌壓葉球,手感堅實者即已成熟,可以采割。延續採收期,早熟種約15~20天,中熟種約30~45天。
(2)貯藏皺葉甘藍較普通甘藍耐貯藏,冬春在常溫下置於陰涼處可保鮮1個月;0℃的溫度、98%~100%相對濕度的庫內,可貯存5~6個月。

採種

目前用種大都是從國外購進的雜種一代種子。選擇優良健壯株,用蕾期人工授粉獲得的種子,其後代分離不大,但最好用優質的常規種採種,嚴格隔離,防止混雜。

食用方法

皺葉甘藍宜作沙拉生食,口感比一般甘藍細嫩可口。還可炒食,作泡菜,醃漬菜,食用方法與普通結球甘藍相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