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

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

《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由浦啟華、彭立兵編著。《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從歷史的角度出發,以寫實的筆法生動地再現了自1840年鴉片戰爭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百餘年間中華民族仁人志士救國圖強的可歌可泣的壯舉,豐富了我國百年歷史發展進程中的民族精神——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這是我們建黨立國的最寶貴財富,激發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愛國熱情。

基本介紹

  • 書名: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
  • 出版社:黑龍江教育出版社
  • 頁數:437頁
  • 開本:16
  • 作者:浦啟華 彭立兵
  •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531671611,9787531671619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是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三部委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的100種優秀圖書之一。《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鼓舞青少年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激勵廣大青少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百年圖強: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圍繞領土和主權這兩個國家生存的基本條件,對鴉片戰爭以來發生的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作了全景式的描述,真實、生動地展示了百年來中國所經歷的錯綜複雜的政治、軍事和外交鬥爭。

圖書目錄

一 迷濛的天朝
二 虎門銷煙
三 百年國恥——割讓香港
四 圓明園,罪惡的火焰
五 貪婪的北極熊
六 甲午,決戰豈止在戰場
七 椎心之痛——《馬關條約》
八 沙皇的美夢:黃色俄羅斯
九 瓜分狂潮
十 義和團的悲劇
十一 租界——國中之國
十二 世紀之初,陰霾仍然沉重
十三 大漠陰謀——外蒙古獨立
十四 痛失唐努烏梁海
十五 一戰與“二十一條”
十六 巴黎和約,中國說“不”!
十七 還我山東
十八 收回租界
十九 挑在刺刀上的傀儡——偽滿洲國
二十 開羅,歷史的遺憾
二十一 廢約
二十二 雅爾達,中國被出賣
二十三 戰勝了,但喝下的是苦酒
二十四 收回香港,中華民國無能為力
二十五 時機一步步地成熟
二十六 主權不是可以討論的問題
二十七 談判桌上的交鋒
二十八 五十年不變
二十九 雪山之上的爭奪
三十 紅旗插上喜馬拉雅山
三十一 反擊,打出30年和平
三十二 南中國海——流動的國土
三十三 釣魚島,日本別乾蠢事
三十四 俱往矣,中蘇較量
三十五 澳門,世紀回歸

序言

大概在1996年左右,當時正值香港回歸前夕,中國整個社會愛國熱情高漲,街談巷議往往都是香港回歸這方面的話題,我們自然也是如此。回想近代以來的中國從山河破碎到江山一統,從任人欺凌到自立自強,這個過程的複雜、艱辛和曲折既波瀾壯闊,又峰迴路轉、回味無窮。基於這個想法,我們就想嘗試專門就百年來中國人為贏得國家統一、主權獨立、民族尊嚴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寫點什麼。於是就有了本書的寫作。
中國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5000年的文明歷史,曾經擁有過漢唐盛世那樣的輝煌,在長達1000多年的時間內,中華文明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對人類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然而到了近代,中國落後了。文藝復興後,西方經過資產階級革命,建立資本主義制度,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生產力一日千里。而古老的中國,卻仍舊沉浸在康乾盛世的落日餘暉下沾沾自喜而不能自拔。1840年傳來了鴉片戰爭的隆隆炮聲,自此,西方列強憑藉堅船利炮迫使中國割地賠款,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陷入了苦難的深淵。當歷史的畫卷翻到20世紀初葉時,更是一片慘澹。當時離鴉片戰爭才過了半個世紀不久,也就是在這半個世紀多一點的時間裡,中國從人類文明歷史的峰頂一下子跌入谷底。當時的中國任人宰割,任人欺凌。中國的土地上有租界,有外國駐軍,外國的炮艦在中國的內河湖海橫衝直撞,外國人的鐵騎在中國的土地上任意踐踏,國家的海關、稅務、鐵路等掌握在外國人的手裡,國土也遭到外人肢解。20世紀前期中國到底有多弱?我們只要看看究竟有多少國家,究竟是什麼樣的國家在中國獲得了治外法權就可見一斑。據統計,總計有20多個國家在中國獲得過不同程度的治外法權,這些國家不全是西方列強,其中竟有巴西、智利、玻利維亞、墨西哥、剛果、印度、尼泊爾等一些亞非拉國家,當時這些國家中有的甚至自身也是西方列強的殖民地。中國之弱到最後,差一點被中國人曾不屑地稱之為“小日本”的蕞爾島國給滅了。可以說,20世紀的前半葉,中國的國運離萬劫不復也就一步之遙。 血與火的考驗可以讓一個民族徹底沉淪和滅亡,也可以讓一個民族警醒和再生。中國正是在血與火的煉獄中經受無數次的摔打而走向再生。也就是從那時起,無數仁人志士為了國家興盛、民族獨立、領土完整和人民解放,不畏艱難,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雖然屢遭失敗,但是愈挫愈奮,千難萬死,終於廢除了所有的外國人強加在中國頭上的不平等條約,廢除了外國在華的所有特權,收回了租界,打敗了日本,20世紀末又收回了失去百年之久的香港、澳門。
當然,百年來也有中國人心中也許是永遠抹不去的痛,我們失去了一些我們以後很難再奪回來的東西。
百年來的中國留給我們太多的東西,有苦難,也有自豪;有血淚,也有歡笑;有失敗,也有勝利。但歷史留給我們最寶貴的是教訓和警示。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告訴我們,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狂妄自大、故步自封、閉關鎖國只能招致落後。落後就要挨打。我們必須緊跟時代前進步伐,順應世界潮流,在堅持民族固有的優秀文明成果的同時,不斷修正錯誤的和丟棄糟粕,必須勇於創新,用開放的胸懷和氣魄積極學習借鑑和消化吸收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以不斷豐富和光大中華文明。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告訴我們,國家只有自強方可自立。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作為戰勝國戰而不勝的屈辱,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虛弱。因此,必須建立以高度發達的科學技術為支撐的強大的經濟實力,這是我們的根本。同時,更加注重國家實力的綜合、全面和科學發展,儘快建立強大的現代化工業、農業、科學技術和國防,使國家的綜合實力雄視世界。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告訴我們,挨打不僅僅是因為落後,政府腐敗、官吏貪瀆、民心渙散、國家內亂紛起也要挨打,且挨打之後還無力還手,也無心還手。近代以來中國的所有苦難都可以印證這一點。因此,國家要強大,就必須做到政府清正廉潔,民族團結互助,人民威武不屈,培養自強自信的強悍的民族精神,必須振興凜然不可侵犯的大國雄風。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告訴我們,要想國家統一、領土完整、主權獨立就必須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以愛國主義凝聚民心,以愛國主義積聚民力,以愛國主義激發民志,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分裂我們的國家、分裂我們的民族。
今天,歷史已然告別20世紀進入21世紀,21世紀的中國正在崛起,正在復興。但是,作為中國人,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中國至今仍沒有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仍與周邊國家存在複雜的領土和領海糾紛,與當今世界的超級強國相比,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中國的綜合國力仍將處於落後狀態。而且,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作為一個新興的大國,當今中國正面臨著一系列的新挑戰。因此,作為中國人,我們仍要對自己國家的安全保持十分的清醒,對自己國家的穩定和發展作出應有的努力,為國家強大、民族團結做出自己的貢獻,敢於並善於同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的行為作堅決鬥爭。我們要自覺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自信,用我們的聰明智慧,用我們的勤勞辛苦把祖國建設成一個美麗的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本書在寫作過程中查閱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參閱了許多歷史書籍,由於數量太多,本書無法一一列出,在此,我們向所有我們曾經借鑑,曾經給我們啟發的學者、專家表示敬意和謝忱,也向為本書的出版給予無私幫助的黑龍江出版集團副總經理丁一平、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的汪明華社長、以及為本書一版和再版付出辛勤汗水的編輯同志們表示感謝。本書由作者分工合作完成,第一至十一、二十七、二十八、三十五由彭立兵撰寫,第十二至二十六、二十九至三十四由浦啟華撰寫。今年7月,中宣部、教育部、團中央聯合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的百種優秀圖書,本書是其中之一。黑龍江教育出版社希望再版,藉此機會,我們又對書中的部分篇目稍作補充修改。由於我們的水平有限,書中難免有疏漏錯謬之處,也在此誠懇地希望學界同人,讀者朋友對此提出批評指正。
作者2013年10月8日於北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