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子圖

百子圖

百子圖,我們也叫它百子迎福圖、百子嬉春圖百子戲春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它的一種特定含義。由於“百”含有大或者無窮的意思,因此把祝福、恭賀的良好願望發揮到了一種極至的狀態。在禮儀之邦的中國,上到古代的皇帝、士大夫,下到普通文人、平民,都願意在喜慶、甚至平時用上它,因為大家相信,願望好的結果一定會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百子圖
  • 又稱:百子迎福圖
  • 特定含義:祝福、恭賀
  • 故事來歷典故:《詩經》
故事來歷,明代緙絲作品,郎世寧《百子圖》,瀘州民俗,

故事來歷

傳說周文王有很多的兒子,而且不是一般的多,等到路邊撿個雷震子的時候,他已經有九十九個兒子了,加上雷震子這個雷公嘴,正好一百個,所以說文王百子。中國古人的觀念是生得越多越好,“子孫滿堂”被認為是家族興旺的最主要的表現,“周文王生百子”被認為是祥瑞之兆,所以古代有許多“百子圖”流傳至今。百子的典故最早出於《詩經》,是歌頌周文王子孫眾多的。畫面常用諧音諧意,寓意多福多壽,多子多孫,子孫昌盛,萬代延續。
自古以來,結婚之時新娘的嫁妝中,有百子圖的錦緞被面的被褥,用來蘊涵喜慶和祝福,同時祝願新娘早得貴子、子孫滿堂、闔家和美,在親友的賀禮中更有會送上百子錦緞被面。

明代緙絲作品

一種畫著眾多小孩,祈求多子多孫的畫。楊緋楨《六宮戲嬰圖》詩:“百子圖開翠屏底,戲弄碰扭未生齒。”宋代辛棄疾《稼軒詞·鷓鴣天·祝良顯家牡丹一本百朵》:“恰如翠幙高堂上,來看紅衫百子圖。”
明代緙絲藝術瑰寶 《百子圖》,高210厘米,寬170厘米,是一幅大型緙絲作品。遺憾的是,在經歷了400餘年的時光更迭後,這幅藝術珍品也受到了較大程度的破壞,破損區域達50餘處……
《百子圖》高210厘米,寬170厘米,是一幅大型緙絲作品。畫面上有100位栩栩如生的童子,他們或顰或喜,或博弈撫琴,或玩耍談天,形態各異,生動傳神,中間還輔之葫蘆、牡丹、仙鶴、麒麟等喻意吉祥的吉物珍禽,體現了古代緙絲極高的工藝水平和藝術價值。遺憾的是,在經歷了400餘年的時光更迭後,這幅藝術珍品也受到了較大程度的破壞,破損區域達50餘處,每個區域內又有數量不一的不規則小洞。藏家曾遍訪名家修復此作,但無論是傳統裝裱還是織補,都無法完美體現這幅古代精品的藝術價值,曾經歷時十五個月成功修復明代緙絲《群仙祝壽圖》的陳文便成為了這項工作當仁不讓的人選。
陳文正在對百子圖絲線經緯密度進行科學測量陳文正在對百子圖絲線經緯密度進行科學測量
歷經1年9個月的修復工作,蘇州市禎彩堂的緙絲藝術家們18日完成了明代緙絲藝術瑰寶《百子圖》大修工作。在修復400多處破損後,這幅原本接近於一塊“破布”的珍品終於再現100個童子栩栩如生的風采。
《百子圖》高210厘米、寬170厘米,是一幅明代大型緙絲作品。在經歷了400多年後,受到了較大程度的破壞。禎彩堂的藝術家們原本計畫只花1年時間完成修復,卻終因破損嚴重,修復難度大而延期完成。
“原圖炭化得非常嚴重,有的地方只破了一小塊,但因為絲線牽引著一大塊區域,周圍也必須加固。”禎彩堂的陳文從事緙絲行業20餘年,據她介紹,《百子圖》剛拿過來的時候接近於一塊破布,所有黑色部分幾乎都出了問題,而黑色又基本貫穿了整幅圖,導致修復的工作量遠超前期估計。
陳文介紹,在修補缺損部分時,補上去的部分要與原圖完全對接,經緯線要完全一致,新線的質地、大小、顏色和新舊都要與原圖相吻合,確保質感不被改變。

郎世寧《百子圖》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是義大利人,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奧內,生於米蘭,清康熙帝五十四年(1715)作為天主教耶穌會的修道士來中國傳教,隨即入宮進入如意館,成為宮廷畫家,曾參加圓明園西洋樓的設計工作,歷任康、雍、乾三朝,在中國從事繪畫達50多年。
據香港中建國際拍賣日前透露,郎世寧創作於清雍正時期的《百子圖》將在其本年度春拍中亮相,這一罕見佳作相信會吸引不少藏家的關注。郎世寧佳作拍場惹眼
據了解,郎世寧的作品在市場上十分罕見,每次出現在拍場上,均會引起極大的關注。像2000年,香港佳士得春拍推出的郎世寧《萍野鳴秋》,拍出1764.5萬港元的高價;在香港佳士得當年秋拍中,郎世寧《秋林群鹿圖》也以884.5萬元拍出,可見郎世寧畫作的市場號召力。
百子圖

瀘州民俗

瀘州有很多與百子圖相關的建築。古代有百子圖寺,百子圖廣場、百子圖文化長廊、百子圖大橋。
百子圖位於現沱江二橋頭,原名真如寺,初建於唐,清康熙七年(1668年)重修,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培修,因寺壁塑有“文王百子圖”(現收藏在市博物館內),寺門砌有“百子圖”坊故漸易其名。一泓瀑布流經廊下,蜿蜒注入沱江,黃山谷大書“滴乳岩”三字於石,後剝蝕,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瀘州巡道黃雲鵠重書。因緬懷黃山谷曾流連於此,黃雲鵠在滴乳岩左側建“雲谷洞”。百子圖依山旁溪,林木蔥蘢,景色清幽,建築平面呈工字形, 題記石刻甚多,歷來均為遊覽勝地。因城市建設原因,這景區現已不復存在。現瀘州百子圖廣場、百子圖大橋(即沱江二橋)取名均來源於此。現百子圖廣場9根高6米、直徑1.50米、底徑1.70米、重35噸的巨型漢白玉圓柱雕塑的108個童子形象,即仿原百子圖“文王百子圖”建造。
瀘州百子圖瀘州百子圖
瀘州百子圖廣場是現瀘州最大的露天文化廣場。百子圖文化長廊位於瀘州沱江南岸宋代古蹟百子圖沿線,是瀘州現代城市文化建築標誌性工程,包括百子圖廣場和百子圖歷史文化長廊兩部分。廣場依地形而建,作下沉式設計,有古羅馬鬥獸場風格。總高79.40米,半徑93.70米,可容納2萬名觀眾。廣場總占地5萬多平方米,建築面積3萬多平方米,是目前瀘州造型最獨特、規模宏大的露天文化廣場。在廣場的平台位置,矗立9根高6米、直徑1.50米、底徑1.70米、重35噸的巨型漢白玉圓柱雕塑,共雕刻108個童子形象,再現百子飲酒戲樂歡鬧情景,呈現瀘州酒文化深厚底蘊和傳統民風民俗。歷史文化長廊全長650米,共約7萬平方米。沿崖建設古典庭院觀景迴廊,平台陳設瀘州最具代表性文物景觀18處。包括四個部分:瀘州酒文化、瀘州名勝古蹟、瀘州歷史詩文和瀘州近現代史跡。長廊匯集瀘州秦漢至現代的歷史文化名跡,結合瀘州城市文化個性與歷史淵源,露天陳列,在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景觀建設中,屬首創之作,全方位展現出瀘州的持久魅力和文化氛圍。
瀘州百子圖廣場瀘州百子圖廣場
瀘州沱江二橋又叫百子圖大橋,是瀘州的主要交通大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