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念球菌

白色念珠菌是念珠菌的一種,而念珠菌是黴菌的一種。白色念珠菌(Monilia albican 或 canidia Albicans)通常存在於正常人口腔,上呼吸道,腸道及陰道,一般在正常機體中數量少,不引起疾病,當機體免疫功能或一般防禦力下降或正常菌群相互制約作用失調,則本菌大量繁殖並改變生長形式(芽生菌絲相)侵入細胞引起疾病。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白色念珠菌
  • 拉丁學名:Monilia albican 或 canidia Albicans
  • 別稱:白色念球菌、白假絲酵母菌
  • :真菌界
  • :假絲酵母菌屬
  • 分布區域:通常存在於正常人口腔,上呼吸道,腸道及陰道
治療方法,預防保健,

治療方法

對於念珠菌陰道炎可用2%-3%的蘇打液沖洗外陰及陰道或坐浴,輕輕拭乾後陰道局部送入作用比較溫和,對於初發的病人非常有效。使用方法為每晚洗淨外陰後,將一放入陰道,連用7天,或者每天早晚各用一次,連用3天。雖然一般說來7天就可治癒,但需要複查,免得念珠菌沒完全消滅,過一段時間又來騷擾。

預防保健

1.每天晚上臨睡前,都要清洗外陰。最好使用淋浴。當無法保證淋浴時,可在家中準備一個專門用來洗下身的盆。用清水洗即可。洗時要先洗陰阜部位,洗完後洗肛門,洗完肛門後的水不要再洗陰阜,避免此部位受到污染。再者,洗時不要清洗陰道,這樣會洗去大量陰道桿菌,水也會降低陰道的酸性,反而弄巧成拙,減弱陰道的自淨作用,更易患念珠菌陰道炎
2.小便後也要擦拭,保持外陰清潔。
3.穿著純棉內褲,使這一部位透氣性好。不要穿化纖內褲,不要穿緊身褲,同時每天更換乾淨內褲。
4.大便後從右向左擦或從左向右擦,避開陰道口,防止陰道部位受到感染。
5.性生活前要洗淨雙手及外陰
6.購買合格的衛生棉及護墊,並做到勤更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