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橋(浙江省建德縣白沙橋)

白沙橋(浙江省建德縣白沙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白沙橋位於浙江建德縣,跨越新安江,為變截面、懸鏈線、不等跨空腹拱橋。跨徑為2x45+2x50+2x45+10(m),全橋總長362m,橋面淨寬7+2x1.5(m)人行道。該橋採用擴大基礎奠基於岩石上,為國內首次採用夾木板拱架施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沙橋
  • 位置:浙江省建德縣
  • 橋長:362m
  • 橋寬:7+2x1.5(m)
摘要,歷史,

摘要


白沙橋
該橋在設計中充分考慮河光山色的特點,布置合理,拱上用暗鬥平衡因橋面縱坡產生恆載的差值,欄桿柱上飾有各色多姿的大理石小石獅252個,橋體能與環境相協調,襯托出一種端莊美觀的景觀。於1960年竣工

歷史

1959年9月1日,白沙大橋動工,墩台施工的重點是搶建基礎。當初建設的時機是最好的,因為新安江大壩已經截流,而下游的富春江大壩還未合攏,所以新安江的水位很淺,水面下不到3米即達基岩。水淺流量小,又是枯水季節,河床暴露,白沙渡船停渡,中間用幾條船拼成浮橋,運輸材料的車輛可直接沿浮橋過江,工程進展得非常順利,42天即順利完成了6個橋墩的基礎工程,至12月,橋墩台身就已經全部砌到頂。橋墩建好以後的工程進展就要順利得多。 當初建設白沙大橋的造橋工人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能工巧匠,因為這是當時建造的全國最大的一座石拱橋,在建設的時候,大家風餐露宿,日夜奮戰。這些能工巧匠們真是名不虛傳,建設中他們充分發揮了勤勞和智慧,在當時缺乏大型施工設備的前提下,想出了許多技術革新的好點子,使工程又快又好地進行。比如說一塊重500公斤的拱石,要送到20多米高空,在沒有機械設備輔助的情況下,要做到安全吊運到位,難度相當大。工人在普通手拉車車架前端底下再裝一個軸座,上邊裝一個A形帶掛鈎吊架,利用槓桿原理吊運拱石,只需一人搬運,很省力。吊運石料沒有行車,技術人員就設計了木輪的土行車,解決了拱石吊運的定點就位問題。應天時,順地利。得人和,白沙橋主體施工即快速又安全,砌拱最快的一孔,僅用了3天半時間。這在當時沒有大型機械設備的條件下,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 1960年5月2日,交通部在建德召開了“全國大跨徑石拱橋快速施工現場會”。會上我們還介紹了施工安全經驗。全橋用石1萬多方,從開採、加工、運輸、架橋全過程中,未發生一起死亡事故,甚至連重傷致殘事故也未發生。
白沙橋
1960年春開始輔助設施的建設,有人提議在橋頭和欄桿望柱上安裝石獅,這個建議得到了大家的贊同。除了南北橋頭兩對大石獅在外地加工外,其他的石獅全部由工地上的石工雕刻而成。造橋的石工來自全國各地,石工對雕刻石獅的熱情很高,中飯後不休息,晚上挑燈夜戰,沒有額外報酬,夜餐就是一碗青菜面。為了保證質量,指揮部派專人對石獅作品進行評定驗收,不合格的拒收。石工們很在意自己的作品能否入選,人人精雕細刻,個個精益求精。雕刻的260隻大小石獅,形態各異,或蹬或躍,或臥或戲,石質不同,栩栩如生,為白沙橋增色不少。在以後各地橋樑專家來考察驗收的時候都對這些石獅子讚嘆不已,“北盧溝,南白沙”也是他們的稱讚之詞。
白沙大橋的建成,從此結束了新安江“走遍天下路,難過白沙渡”、“隔江如隔海,渡江似登天”的歷史。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郭沫若為“白沙橋”題寫橋名,1961年在橋南端小獅山上新建六角形“迎客亭”,中立郭老題名“白沙橋”,背為“白沙橋碑記”,橋亭石柱上刻有省交通廳高級工程師王家騮所作、方葆燕老師書寫的“姿若虹霓為河山增秀色,固如磐石與歲月競久長”的楹聯。如今,白沙大橋已走過50年的風雨歷程,它曾經接受過新安江水電站6次泄洪的考驗。1976年富春江水電站,從法國進口水輪機,主部件重達150噸,要通過白(沙)——七(里瀧)線,水電部撥款150萬元,對沿途40座橋樑,進行加固和改建,唯白沙大橋安全通過,絲毫無損,真有固如磐石與歲月競久長的壯健雄姿。
一橋飛架南北,引來十橋爭輝,現在新安江上第十座大橋——洋溪大橋又正在建設中,但是在我們的心目中,白沙大橋依然是最美麗的。半個世紀過去了,它一直以最蒼老的姿勢,靜臥於此,石做的骨肉,橫跨於清沏的江水之上,通南貫北,成為連線新安江兩岸的重要紐帶和地標性建築。直到現在,平均每天有上萬輛機動車從橋上經過,它依然固如磐石,風采依舊,繼續為我市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發揮著巨大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