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汁鮰魚

白汁鮰魚

白汁鮰魚是上海的特色名菜。屬於滬菜,以竹筍為製作主料,白汁鮰魚的烹飪技巧以煮菜為主,口味屬於鹹鮮味。菜名白汁,忌用醬油。魚段切塊,便於入味。先焯水,不過油,先酒燜,後水煮。成菜酒香四溢、清淡爽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汁鮰魚
  • 英文名:baizhihuiyu
  • 主要食材:鮰魚
  • 分類:上海菜
基本資料,製作工藝,風味特點,食譜營養,

基本資料

菜譜名稱 白汁鮰魚
白汁鮰魚白汁鮰魚
所屬菜系 上海菜
所屬類型 特色滬菜
基本特點 色澤乳白,肉質細嫩,滷汁稠粘,滋味鮮美
基本材料 鮰魚1條(1250克),白糖5克,蔥結1隻,鹽3克,姜2片,豬油150克,竹筍100克,味素2克,紹酒30克

製作工藝

1.鮰魚刮鱗、剖腹、去內臟、去鰓,清水洗淨,放在
白汁鮰魚白汁鮰魚
砧板上,齊鰭斬下魚頭,在肛門處切下魚尾。將前中段剖成兩爿,每爿各斬成4小塊;魚頭一劈兩爿,再各斬成2塊;魚尾豎切成4塊。將魚塊放入開水鍋中略燙取出,用清水漂洗乾淨。
2.竹筍剝去殼,清水洗淨,切成菱形。
3.炒鍋上旺火,放入豬油,燒至七八成熱,下煸出香味後撈出,再放入鮰魚塊稍煎,烹酒後加蓋加重燜,以去其腥味,隨即下筍片,加鹽、糖、清水(以淹沒魚塊為度),加蓋燒開後用小火燜燒15分鐘左右,再用旺火稠濃滷汁,放味素,出鍋裝盤。

風味特點

鮰魚學名長吻,又名白吉魚、江團,品種繁多,僅長江下游
就有13種之多。鎮江焦山腳下的白吉魚,魚體白而隱紅無斑紋,背鰭白中隱有淡灰色,魚肉肥嫩刺少,是蛔魚中稀有的名貴品種。宋·蘇拭曾讚美白吉魚為“粉紅石首仍無骨,雪白河豚不藥人”。說白吉勝黃魚肉多而無刺,賽河豚味美而無毒。明·楊慎說白吉兼有河豚鰣魚之美,無毒無刺,且無兩魚之缺陷,譽白吉“粉紅雪白,洄美堪錄,西施乳,水羊胛熟”。說白吉是“水羊”,形容其肥美是很確切的。“白汁魚”湯汁似乳,稠濃粘唇,肉厚無刺,鮮嫩不膩,酒香四溢。兼鰍、豚之美,勝“羊胛”之腴,是水產肴饌中的神品。
白汁鮰魚白汁鮰魚

食譜營養

鮰魚鮰魚下身略帶粉紅,無鱗,粗長,腹部膨隆,尾呈側扁。鮰魚是長江水產的三大珍品之一,肉質鮮美,色香味具全,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為配席之佳選。
竹筍:竹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
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治療消化不良,脘痞納呆之病症;竹筍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使糞便變軟利排出,用於治療便秘,預防腸癌;竹筍具有低糖、低脂的特點,富含植物纖維,可降低體內多餘脂肪,消痰化瘀滯,治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對消化道癌腫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白汁鮰魚白汁鮰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