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寶琴

白寶琴 女,1946年生,陝西西安人。1957年考入陝西省戲曲學校,1963年進入省戲曲研究院至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寶琴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46年
  • 性別:女
工作經歷,主要貢獻,

工作經歷

1958年在西安菊花園為中央領導周恩來、彭德懷、朱德等演出“三對面”等折戲晚會,受到親切接見,《西安晚報》報導並刊登了三對面劇照。1961年隨同州梆子團赴京演出,先後在大會堂、紫光閣、釣魚台,中南海受到毛澤東主席、周恩來、朱德、陳毅、習仲勛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和題詞、合影,《人民日報》、《北京日報》、《陝西日報》等進行了報導。在大會堂參加宴會時,周總理親切的拍著她的頭向毛主席說,這是陝西來的含苞待放的藝術花朵,《長安藝壇發新技》刊登了她和梅蘭芳師父的合影及練功照。1963年進省戲曲研究院,先後在《三關排宴》、《春秋配》、《荊駝記》、《鍘美案》、《姊妹易嫁》等及大型現代戲《脫韁之馬》、《愛與恨》、《兄弟姐妹》、《送貨路上》等劇中扮演主要角色。陝西電視台錄製的記者採訪新聞報導“藝術家王秀蘭和她的徒弟白寶琴在一起”的專題片。

主要貢獻

40多年藝術生涯繼承、積累大量古典藝術瑰寶、戲曲基本功及非常豐富的戲曲表演程式、精品劇目。成為一位得天獨厚的受益者。編寫出以下十三類、十八套小品組合,花旦、閨閣旦、小旦、奴旦,四行當組合小品四套,包括化妝、髮型、服裝、道具等。二十八手法、六十六指法組合,十八步法組合,四角、八角手帕組合、繡花繃組合、雲帚(仙路)佛塵、(佛道路)蚊帚、(凡路)組合三套,團扇、摺扇組合,長綢、水袖、棚子、各套組合。現代型體健美組合。是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國家二級演員、英國海倫藝術學院名譽院長。曾入編《中國優秀專門人才事略大典》、《中國大文化英才辭典》、《中國專家大辭典》、《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