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優越主義

白人優越主義是一種種族份子的形態意識,其主張白色人種族裔優越於其他族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人優越主義
  • 外文名:White Supremacism
  • 簡述:一種種族份子的形態意識
  • 主張:白色人種族裔優越於其他族裔
  • 根植:為我中心主義和對霸權的欲望
  • 過去的美國:有些地方很多非白人都沒有選舉權
主義解析,過去的美國,意識形態,組織分布,暴力行動,組織分裂,

主義解析

白人優越主義是一種種族份子的形態意識,其主張白色人種族裔優越於其他族裔。白人優越主義被普遍認為是與反黑人和反猶太主義的種族主義有關連的,可是,其主義亦用以作為偏見和歧視的合理理由去排斥亞洲人,非洲人,阿拉伯人,祖先從墨西哥﹑中美洲或南美洲來的有深色膚色的人,和原地民族,如美洲原住民和土著居民(Aborigines)。白人優越主義者常主張以某類歐洲人視為優等人種,以其“白晢”膚色者為主。一些人更把這詞所表意的人種收窄至其所謂的北歐或亞利安“族裔”人士。籠統來說,此“北歐亞利安人”不包括猶太人,斯拉夫人(東歐人),和(尤其是在以往)某些南方歐洲人:如義大利人。
白人優越主義
舉例來說,在政治上,社會上和經濟上,白人優越主義其實在美國的重建時期(Reconstruction)以前和其以後的幾十年里都可以說是美國這塊土地上的法律;在南非的種族隔離時代和在不同時期中的部份歐洲,尤其是在納粹第三帝國時期,也是同樣的。白人優越主義的範疇和性質持續對西方文化的影響是一個持繼性的爭議。白人優越主義之義有時狹義為白種人不但優越於其他人種,進而白種人更應統治其他人種的信條。而白人分離主義者(White separatist)和白人國家主義者(White nationalist)組織通常以此更狹窄的定義來把他們區別於白人優越主義者。不過他們的觀點通常在大體上都是重疊的。
白人優越主義,基本上正如優越主義(Supremacism),是根植於為我中心主義(Ethnocentrism)和對霸權的欲望。它有著不同程度的種族主義和對外仇懼感(Xenophobia)。白人優越主義通常與種族清洗和種族隔離結合,但並不一定是從其而來的。

過去的美國

在以前的美國,有些地方很多非白人都沒有選舉權,他們也被禁止參政.甚至連在大部份政府部門內工作也不能,直至二十世紀的下半世紀為止。在美國和加拿大的美洲土著和在澳大利亞的澳洲土著,沒有因著他們原居於其地而被給予應有的待遇,而只常被視為進步的障礙。很多被歐洲人定居下來的太平洋周邊國家,常因著文化上的考量,曾時不時切限著從亞太國家的人來移民和入籍。在美國內某些州份禁止異族通婚直至到1967年(見Loving v. Virginia條)。羅得西亞(現辛巴威)直至到1979年,和南非直至到1990年代,均完全公開地維繫著白人優越主義政體。

意識形態

雖然白人優越主義者和白人分離主義者(White separatist)對族裔混和都是一般的反對,尤其在是異族間之(Interracial)通婚上。但是那受了納粹影響的現代白人優越主義卻有一種區別性的特徵,就是他們聲稱“白種人”(常彼定為北歐或日耳曼民族的祖先)是天生優越於其他一些或以至所有的族裔,因此白種人便應該把他們統治。白人優越主義者差不多都相信深色膚色的人(尤其是那些有著次撒哈拉沙漠非洲人祖先的人)、猶太人和西班牙裔人是低等的。他們很多也會認為某些“白人”,卻因著非種族因素上的成因,也是低等的(例如:非基督教徒、無神論者、和同性戀者)。
這裡有相當大的存異在不同的白人優越主義群派內,就誰可以被分類為“白種人”和怎去宣定那些族裔比那些族裔優越。例如,某些白人優越主義組織會認為東歐人和各類南歐人是“白種人”和優越的,但別的就認為他們是“非白種人”和次等的。
那些跟隨北歐民族主義(Nordicism)和德意志民族主義意識的人只會認為那些北歐人或日耳曼民族的(通常還有克爾特人)北方歐洲人是為白種人,而閉避南歐人,東歐人,和任何不是歐洲傳民族裔的人。這些信條是以納粹主義為中心。據於納粹來說,那德國的盟友,義大利人不是真正的白種人。那義大利人,與日本人和匈牙利人(Magyars)都被德國納粹政府宣布為榮譽雅利安人(Honorary Aryan)。在現在一些白人優越主義組織,尤其是在那些說德語的國家裡的,他們極力地宣揚他們是納粹的。所以,在集體上,這些組織共同被標籤為新納粹。“泛歐洲主義”是白人優越主義的一種,其接納所有道地的歐洲人—但當然,那一定會常有爭議:究竟誰可說是道地的—是白種人﹐一整群從淺色膚色的瑞典人、不列巔(英國本土)人和德國人至深色膚色的義大利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和希臘人。但也有很多在歐洲南部的群派,於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和連法國,他們都卻認為那些源於地中海的人是比源於北方歐洲的人優越,因為北方歐洲人是蠻人的後裔。
還有另外一個異素,泛亞利安民族主義接納所有在歐洲大陸天生的歐洲人。其接納伸延至非歐洲的高加索人,如一些中東人、北非人、和中亞洲和西亞洲人。可是,不是所有在這些地區內的人都被泛亞利安民族主義者認定為“白種人”的。在泛亞利安民族主義意識中,其對中東人的接納來說﹐敘利亞人﹑黎巴嫩人﹑土耳其人(比前兩個少)﹑和伊朗人都被他們接納為白種人。但是,整體的沙烏地(亞拉伯)人和人﹐他們都不被接納的。整體南亞高加索人(巴基斯坦人﹑北方印度人等等)通常也都不被接納在這意識之內。可是有一些泛亞利安民族主義者承認到他們在其對於系出在這些地區之內,膚色比較淺的亞利安人這信條是有意識上的分歧。而泛亞利安民族主義這意識形態是完全不會存在於如英國和北歐諸如地方上的白人優越主義者之中﹐因為他們很多都追隨著北歐民族主義。
很多信奉種族主義信條的人都不會用“優越主義者”這字眼,因為它有想對其他民族統治之欲之含義。但始終,他們很多人都去想信白色人種民族是優越於其他民族的。這些種族主義思想之差異最能被德國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所代表。他譴責美國的黑奴制導,但卻又持有明顯的種族階級歷史觀,他把卓越文明歸於“白色人種民族”,說他們從在嚴峻的北方之中的改良獲得了敏銳和智慧﹕
“最高的文明和文化,除了古印度人和古埃及人外,就只出現於白色人種民族內;就連在很多深膚色的民族中,其統治階級或種族他們的膚色都是比其餘的潔白的。因此﹐事實上他們是從外遷移來的。譬如:波羅門人、印加人、和南海列島的統治者。這都是因為“人之所需是發明之母”之原因,因為那些種族部落在早期已向北方遷徙,因而漸漸地變成白人。他們發展他們所有的智力,去發明及圖以盡善所有的工藝,去與所需、不足、和貧困搏鬥。這些多事情都是出於氣候的關係。這樣他們只有去乾,為了去補償自然界的吝嗇。因而﹐就出現了他們的高度文明。”(Parerga and Paralipomena, Volume II, Section 92)
在美國,有人宣稱白人優越主義運動與基本教義式的基督信仰有關連。但大多數基督徒都指責其運動根本是非基督屬性的。基督徒身份教派(Christian Identity)運動是與白人優越主義十分接近,他們趨向於認為其他基督團體支派是異端。有些白人優越主義者,如Matthew F. Hale(Matthew F. Hale),在宣稱信從著一個背負“基督”之名的宗教同時,卻認為暴力是一種恰當的途徑去捉進他們的目的,而且藐視主流基督信仰為雜種或“自殺”式信仰。
其他一些白人優越主義團體識別自己為 Odinists。有一點要注意,大多數 Odinists 均否定白人優越主義的,而在信 Odinism 的人當中,白人優越主義者只占很少部份。Odinism 的白人優越主義版沒有與基督徒身份教派扯上關係,但是這裡有一個主要共同之處:他們的 Odinism 版本提供了二元論-正如基督徒身份教派一樣-於這宇宙,它是由“光明世界”(白人)和“黑暗世界”(非白種人)組成的。其二者在意識形態上最基本的分別是在於 Odinists 相信那舊有的 Norse 眾神而不相信耶穌之神格。有一些團體,例如南非的Boeremag,卻把基督元素和 Odinism 元素併合。
不是所有的白人優越主義組織都信奉基督徒身份教派或者其它的宗教教條。如美國納粹黨(American Nazi Party)或者希臘的 Hrisi Avgi 諸如此類的組織其主要動機是在政治上的,而非宗教上的。三K黨(KKK),其中一個在美國被人認識最廣的白人優越主義組織,其宣揚的種族隔離主義在大體上不是基於宗教的理念。縱使有一些三K黨團體可能是公開的基督徒身份教派,但和接受基督教 (新教)。

組織分布

在大部份有大量白人人口的國家都能找到白人優越主義組織,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南非、歐洲國家、和部份拉丁美洲。在這些地方中,他們的觀念比占著相對少數的人口。而其組織中的活躍成員就十分少。但是,非白種人移民在以往的25年裡對各個歐洲國家之擁進所成的反勢刺激了在類似的組織中成員有所增加,以及白人優越主義示威和仇恨式罪惡(Hate crimes)之上升。
一些組織的軍事式處事手法使至他們受到執法者深入的觀察。在一些歐洲國家裡,其最近在體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如斯信念的影響是較多的,白人優越主義組織被各種不同法律所禁。其中包括防止“仇恨式言論(Hate speech)”的法律,除外於,禁止被視為其基本是反任何多元民族、多元種族、和民主社會的組織的法律。

暴力行動

“創造者之世界教會”﹐現叫作“創造論運動(Creativity Movement)”,他們在呈現了一個最近的暴力例子:白人優越主義者要帶來一場種族戰爭之為惡。Ben Klassen,那教派的創辦人,他相信個人的族裔便是人的宗教。除了這中心思想外,他的意識形態在對於有猶太人陰謀在控制著美國聯邦政府、國際銀行業務、和傳播媒體的堅信跟很多其他“基督徒身份教派”相似。他們也指令出 RAHOWA,為一場種族聖戰(Racial Holy War),是注定了的,它會把猶太人和“爛泥種族”從世界上剷除。在1990年代初,會員人數有注目性的增長﹐因為對天啟的信念和相信 RAHOWA 已經是十分迫切要來臨的人數在增加。在1996年,Matthew F. Hale,一個於最近因被伊利諾州拒絕發給法律從業執照而獲得名氣的人,被任命為“創造者之世界教會”新的領導人。Hale 在其組織內作出一些改變,包括把其組織的名字改成“創造者之世界教會”(編者注﹕這裡可能是原作者之筆誤﹐可能是應作“創造論運動”),讓其有著它是一個廣泛運動之感覺。
最近發生的事情經已顯示出這些成員其參與暴力行動的自願自發性。WCOTC 在南佛羅里達州的成員被認為與數件因種族為動機的毆打案有關連。於去年(2005年),四名佛羅里達州成員因為用手槍揮打和搶劫一位猶太人開影視店的店東而被判有罪。他們當其時本是為了去為其“革命”而籌錢的。
很多人為了他們的目的而相信有其成為殉教者的必要。例如﹐Bob Mathews﹐他是一個“規律派(The Order (group))”的領導人﹐死於與執法人員的衝突中。還有﹐William King 他為謀殺了 James Byrd, Jr. 而會被判死刑之事而為傲。

組織分裂

很多白人優越主義組織似乎已呈現出了有容易分裂的趨向,現今出現於網際網路上的白人優越主義運動顯示出在其“運動”之內有很多內亂。這與在政治譜本里之反極方向上所觀察得到的政治運動是十分相似。
不同的組織都有不和與敵對,不同人物間都有他們之間的爭執等等。可以看得出在這運動中有太多人想作領導者而非其相反之隨從者。較為不甚極端的白人優越主義者和白人優越主義組織,與及與白人國家主義(White nationalism)和古舊保守主義(Paleo-conservatism)相關的信從者和團體組織會被很多白人優越主義者認為他們是懦夫和叛逆者,前述的兩個組織都交換確信白人優越主義者和新納粹使他們格外讓別人看起來他們全是很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