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元凰

北辰元凰

霹靂布袋戲虛擬人物。北辰王朝皇太子,外貌斯文俊逸,談吐恭謙有禮,肩負著皇位繼承人的沉重壓力,在一場爾虞我詐的宮廷權利遊戲中,讓原本心性純良的北辰元凰逐漸改變作風,步上一條充滿血腥且孤獨的王者之路……皇朝滅亡之後,作為身懷龍氣的北嵎亡國之君,在慕少艾協助下吞併南宮神翳部分意識,取而代之成為黑派翳流新一任教皇,浴火重生再創顛峰。蛻變之後的北辰元凰,有著過人的政治手腕與心計,更增三分深沈。

基本介紹

人物設定,主要劇情,其他記錄,角色配樂,

人物設定

其他稱號:元皇、翳流教皇、北辰院長(狂龍一聲笑)
代表性名言:英雄總問,何謂江湖?梟雄則問,何謂天下?王者,所追求的是江湖或是天下?或者,…王者之路!(教皇時期)
初登場霹靂劫之末世錄第13集
退場霹靂奇象第11集(死於燕歸人
根據地:北嵎皇城、赤城、天之界限、繭之道、四方台
夫/妻月吟荷(妻)
父母北辰胤(父)、長孫太后(養母)
組織派門北辰皇朝翳流黑派
隨從刀薄命、劍無行
部署神堪鬼齋皮鼓師燕非青野胡兒非循騰虛、狄(元皇時期)醒惡者寰宇奇藏瘋魔惡盜啞殘怨女姬小雙尋翼兵河、嘯引戰川、翳毒無痕奇蠱夫(教皇時期)
其他郢書(影子替身)
武學:闕空斬、天地變、妙轉乾坤、凰翼斬、鳴鳳凌九霄、凰飛萬里;獨步玄冥、凰飛九冥、龍騰九冥、飛凰斬、鳴凰凌九霄、紫光皇極、紫霞東映
功體:南宮神翳之功體
兵器:鐵常奐所鑄之劍、蒼龍弓、破魔箭
所有物:北嵎龍氣、銳感之纓、不解之護、同命丸

主要劇情

初登場的北辰元凰愛好和平、善良仁慈,不喜濫殺無辜,與諸多少年玩伴之間真心相交,同時作為一名儲君,北辰元凰除了正直,熱忱,也表現出才智、能力都能成為一個賢明的君主。豈料在北辰元凰毫無察覺之處,命運的齒輪早已悄悄轉動。
北辰皇朝世代帝位皆傳長子,直到上一代大王爺北辰望讓賢,由次子北辰禹繼位,此舉也引發三王北辰胤的不滿,北辰胤文韜武略,堪稱北隅皇城第一人,因此暗中秘密謀劃,買通宮女秋玲監視當時的長孫皇后。偶然得知自己妻子與皇后同時懷孕,便陰謀下毒使皇后產下死胎,並以狸貓換太子的方式將自己的兒子取而代之。皇后為確保地位,不得已為之,導致日後對北辰胤多有顧忌。在太子北辰元凰出生沒多久,在一次賀宴中,北辰胤毒死皇帝北辰禹,北辰胤以為此舉萬無一失,天衣無縫,哪知北辰禹風流多情,在外與渡香蝶有過一段情,還生下一個兒子北辰鳳先,只是鳳先為避免身份暴露,一向以蝶姨稱呼渡香蝶,並在外長年遊歷避開北辰元凰。
由於曾給太后診脈的前御醫弄三平的出現,當年北辰胤狸貓換太子的機密漸為人所知,好奇追尋真相的楚華容取來太后之血與北辰元凰滴血驗親,滴血驗證的結果卻造成北辰元凰心中的創傷。陡然得知自己並非龍子,北辰元凰對自己產生了質疑。事情越鬧越大,直至要當庭取先皇胎血滴血驗親。北辰元凰一步一步踏進冰冷輝煌的大殿,只覺所有人的眼光都是那么的冷漠。“到頭來還是這滴血最重要!若我不是真太子,立時便有殺身之禍。原來我不比別人尊貴,也不比別人卑賤,太子的身份,不過是便於掌控朝政的一顆棋子。”北辰元凰心嘆在這皇城之中,除了權利,還有什麼是真實的呢?雖然在北辰胤的安排下,滴血驗親有驚無險,北辰元凰順利登基,但從此心性大為轉變,正式步上了無情的王者之路。
北辰元凰登基後,為保護自己身份的秘密,表面上維持好人的形象,一方面透露訊息給長孫佑達,但另一方面算準北辰胤的行動,讓北辰胤藉由逃獄的罪名除去楚華容。原本只想毒死渡江修一人,但看了渡香蝶的畫後,北辰元凰知道這個從小看他長大的女人太了解他了,當下改變計畫,以欲擒故縱之計,放鬆渡江修戒心,讓其回到渡香蝶身邊,再領兵前往一舉毒殺兩人。至此,北辰元凰無情的帝王手段可見一斑。
在內部鬥爭中,藉由與他人的合作,與魔龍祭天配合,做人情給狄,藉此引出北辰伯英的陰謀,再一舉殺之。對心腹的不信任也體現在枕邊人身上,更利用龍宿對假月吟荷的信任,反將一軍。之後四族起兵,神武候病逝,北辰胤出兵鎮壓,得勝而回。由於北辰胤功高震主,又廣受大臣巴結,讓北辰元凰十分忌憚,為鞏固帝位,在逐步得知當年先帝被害真相後,便拍下計謀,先調回北辰胤,以父子情讓北辰胤放鬆。大殿上的一跪,淒聲低訴骨肉相認的父子之情,北辰元凰情真意切,令北辰胤差一點就要鬆口相認。而後前往天錫府嗆聲之舉讓其他大臣認清形勢,最後算準時機,由長孫佑達揭穿當年血案真相。而這之前,北辰元凰早與長公主、狄等人剷除北辰胤勢力,更在路上布置多番截殺,若非北辰胤還有暗藏伏兵,命幾乎要斷送在親兒子手裡。
在所有皇城內部人員當中,唯一知曉所有秘密,又力挺北辰元凰的人唯有太傅玉階飛。玉階飛自小看北辰元凰長大,明白北辰元凰是真能為人民謀福祉的明君。事實上,北辰元凰雖在宮廷鬥爭中十分無情,但卻是十分愛民。甫一上台便不忘履行當太子時的諾言,廢除活人相鬥供貴族遊戲的競技場,連施仁政,頗受百姓愛戴。玉階飛對其可說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從一開始太子遊歷中指點,指點其拜三教罪人為師,拜訪素還真等,為北辰元凰鋪下後路。而假龍子無法使龍氣上升,玉階飛不惜用亂天混地決自損天命轉移龍脈。奈何天命難為,人皮石鼓巧合一擊,殷玳發出吼叫,玉階飛功敗垂成。玉階飛死前還不忘拜訪素還真,北辰鳳先,為北辰元凰留下後路。乃至身亡,仍囑咐北辰元凰掩蓋死訊不可人前心緒波動,當北辰元凰拿著太傅的遺筆,長嘆,“北辰鳳先,這張龍椅你坐得起嗎。”是對師尊身亡亦不可哀痛的悲哀,也是對帝王無情之途的無奈。
之後,因其手段毒辣,北辰鳳先入宮行刺,但未成功,轉而尋求外援。但在北辰元凰高超的外交手段下,素還真等人無法干涉,有曾協助傲笑紅塵助其尋找聖水源解救劍子仙跡。使得日後傲笑紅塵不得不幫助北辰元凰,為其布下保命符。
自北辰元凰登基後,長孫太后大政歸還,被軟禁於後宮中。為剷除與當年秘密有關的所有人,北辰元凰假意放太后出宮散心,同時自導自演派人綁架太后,之後利用搶奪之時,派人出手殺之。但正值地理司陰謀奪取龍氣,幫助北辰鳳先,遇到出宮在外的太后,北辰鳳先與太后說明真相,使得太后心灰意冷,留下手書闡明當年事實。長孫祐達將太后手書交給長孫護與大王爺北辰望,北辰望因北辰伯英之死與北辰元凰早有嫌隙,長孫護與長孫祐達更因長孫太后之死徹底背離北辰元凰。而此同時,地理司請蝴蝶君殺掉狄,假月吟荷被鬼筆神匠所殺。北辰元凰眾叛親離,被逐出皇城,北辰鳳先登基,龍氣翻騰,為地理司所吸收。
也許是天命所歸,也許是龍氣遺失所致,事情再度出現轉機,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援軍出現—北辰胤。或許是父子情深,或許是北辰元凰更勝於自己的帝王謀略。北辰胤不但沒有趁機報復,更矢言相助,一路父子扶持,親情袒露無遺。之後北辰元凰對上北辰鳳先,沒有一絲的猶豫,最後的勝利促使真正的帝龍誕生,北辰元凰重回帝位,而北辰胤被加封為並肩王,至此北隅皇城的力量歸一統。然經過多番鬥爭,北辰皇朝力量消耗一空,在有心人地理司聖蹤的策劃下,仍免不了走向覆亡的道路。而北辰元凰也因成為身懷龍氣的亡國之君而帶來另一份契機。
失去皇權的元凰,不再是號令天下的君主,但北辰元凰並沒有沉溺在他過往的輝煌,他立刻重新定位了他的身份,先暗算殺害北辰胤的東方鼎立為父報仇,並進入瀚海偷襲皮鼓師,與皮鼓師兩敗俱傷。隨後被蠱皇所救,作為恢復南宮神翳的關鍵。後來在慕少艾的險棋下,成功取代南宮神翳成為翳流教皇。魔君身亡後,積極介入中原武林,並用計逼出天來眼和芙蓉骨,四方台一會,正式浮出台面,並將焦點集中在鬼沒河神器上。隨後為了翳流安穩,安排燕歸人和寰宇奇藏決鬥;為了奪取銳感之纓,安排刀戟斬龍。取得銳感之纓後,先殺鬼梁天下,又將燕歸人誘至磁心源,利用特殊地形重創燕歸人。擊敗天來眼後獲得不解之護,成為檯面上的恐怖角色,卻也埋下日後敗亡的原因。為奪取撼穹之能,被凌滄水利用日落前陰陽交升的時刻引到影響南宮神翳功體的五爪峰,服用芙蓉骨提煉的藥丸,卻引發體內真氣衝突,最終被燕歸人所殺,王者之路就此終結。

其他記錄

月吟荷月下吟詩:
松月生夜涼,風泉滿清聽;
還家萬里夢,為客五更愁。
北辰元凰思故國:
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相關歌曲:
歌曲名:北辰元凰
歌手名:緋村柯北
詞:源正康
曲:北辰元凰
唱:緋村柯北
常相言 年少不知愁
卻把相憶 點點留心頭
莫問去時路 在何方 如何走
孤凰立華籠 望重樓
可曾知 一席黃龍綢
磨卻真心 無情駐心頭
明知帝王苦 千斤擔 孤身受
亦難逃金尊誘
淒樂相思自心奏
往昔事 多悽苦 難回首
既擇金冠莫回頭
任憑哀歌奏
曾何時 挫於他人手
前塵所付 險於一日休
幸得父憐心 逝前隙 共圖謀
方得再擁有
莫怪 不知回頭
縱真心他時時在叩
只因 已立龍圖樓
只得任血漏
前塵往事盪悠悠
傷心事 莫能忘 隱心愁
若得輪迴 再重頭
可再戀隅洲
前塵 鋼煉化成柔
隱去嵐夢 平寧繞身周
雖無錦衣袍 失雲顛 入世就
卻罷千古愁

角色配樂

1、北辰元凰
《霹靂劫之末世錄原聲帶》
2、元皇
《霹靂皇朝之龍城聖影原聲帶》
3、闇之皇者
《霹靂兵燹之刀戟戡魔錄貳原聲帶》
4、王者之風
《霹靂奇象原聲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