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型二胡創作精選

當代大型二胡創作精選

《當代大型二胡創作精選》精選具有時代性的當代大型二胡創作作品獨奏曲譜,不僅屬於經典版本,並且標註有宋飛演奏的弓指法;其中的每首作品,均配有鋼琴伴奏譜,以支持樂曲的教學及音樂會演出之用;《當代大型二胡創作精選》中還有宋飛對每首作品的演奏予以講解的教學指導。這些內容增強和提升了該譜集在教學、演奏方面的實際套用功能和價值,使其成為一部集經典作品演奏的權威版本和弓指法標註、鋼琴伴奏曲譜、演奏教學指導功能兼具的音樂書籍。

基本介紹

  • 書名:當代大型二胡創作精選
  •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 頁數:278頁
  • 開本:16
  • 品牌:高教社
  • 作者:宋飛
  • 出版日期:2013年4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040372434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當代大型二胡創作精選》講述大型二胡創作作品給當代二胡藝術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動力,也豐富並提升了其自身的表現力、感染力以及藝術品格。但是,正因為大型二胡作品的創作,本身存在於一個“雙文化”語境中,大型二胡作品的創作本身是需要借鑑西方弦樂藝術經驗的。

作者簡介

宋飛,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音樂學院副院長、國樂系教師、碩士研究生導師。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表演藝術委員會主任、二胡學會會長、劉天華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胡琴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劉天華阿炳中國民族音樂基金會副理事長。
1989年獲首屆“ART”杯國際比賽二胡青年專業組一等獎。
2003年獲中國“金唱片”獎。2005年獲中國唱片“金碟”獎。
2007年獲“亞洲十大發燒唱片”最佳唱片獎、最佳演奏獎。
2011年授國家級表彰,被評為全國“德藝雙馨藝術家”。
自1995年以來,曾多次在全國各地成功舉辦個人獨奏音樂會,首演了《竹韻》、《楚魂》、《燕趙春潮》、《野苹》、《清明上河圖》等大量作品,獲得一致好評。為國內外電台、電視台錄製了大量的音樂節目,出版了《江河雲夢》、《長城隨想》、《宋飛與愛樂女》、《種子燈焰》、《胡琴與胡琴》、《二胡協奏曲》和《清明上河圖》等十餘張獨奏專輯,以及《中國二胡名曲指導》、《怎樣演奏二胡》和《中國二胡考級指導》等大量教學VCD,並出版專著《胡琴家族演奏入門》。多年來,宋飛在海內外舉辦了多場獨奏音樂會,在極具代表性的“弦索十三弄——宋飛獨奏音樂會”、“中國音畫《清明上河圖》——宋飛胡琴多媒體音樂會”和“無伴奏套曲《如來夢》——宋飛胡琴情景音樂會”上,宋飛演奏了十餘種胡琴,將現代的多種藝術形式與探索創新的演奏方式和獨特的藝術語言相結合,被譽為民族器樂表演實踐的成功探索三部曲。
多年來,宋飛作為中國音樂家的代表出訪了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林肯中心、柏林愛樂大廳、維也納金色大廳、悉尼歌劇院等世界音樂聖殿演奏傳播中國音樂,受到海外觀眾的高度讚賞。同時,宋飛在二胡教學方面開創了雙語教學模式,即兼容傳統和西方的音樂元素,讓學生了解、體會東西方音樂文化的異同之處,從而更好地運用不同的音樂語言技巧來表達音樂,詮釋音樂的內涵。
多年來,她培養的許多優秀學生,在海內外大賽中多次獲得金、銀、銅獎。宋飛的胡琴藝術集各家各派之精華,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審美;她的演奏風格著重於作品的意、情、趣,自然流暢,揮灑自如;她的演出深受各層次聽眾的歡迎與好評。她被媒體喻為“新一代胡琴藝術才女”、“中國當代譽滿國際樂壇的二胡演奏家”、“中國民族音樂的領軍人物”、“中國二胡皇后”。她是當代活躍在音樂舞台上的中國民族器樂獨奏大家,也是備受中外音樂界、唱片界矚目的頂級音樂家。

圖書目錄

作者簡介
宋飛簡介
修海林
作品演奏解讀
宋飛談《紅梅隨想曲》
宋飛談《竹韻》
宋飛談《第一二胡協奏曲》
宋飛談《快雪時晴》
宋飛談《望兒山的傳說》
樂譜與作曲家、作品簡介
紅梅隨想曲
竹韻
第一二胡協奏曲
快雪時晴
望兒山的傳說
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