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短毛貓

異國短毛貓

1960年左右,美國的育種專家將美國短毛貓波斯貓進行交配繁育,期待改進美國貓的皮毛顏色增加其體重,這樣就誕生了異國短毛貓。

在1966年被 CFA 承認為新品種

在育種期間,它還和俄羅斯藍貓緬甸貓雜交。1987 年以來,該品種的允許雜交品種被限定為波斯貓一種。

FIFE 在 1986 年承認了異國短毛貓。該品種在美國已經非常普遍,在歐洲也在逐漸風行起來。

異國短毛貓除擁有濃密皮毛外,還保留了波斯貓獨特的可愛表情與圓滾滾的體型。性格也如波斯貓般文靜、親切,能慰藉主人的心,體形為中型到大型的短腳型,頭部寬而圓,鼻子有明顯的凹陷,皮毛有柔和的光澤,性情獨立,不愛吵鬧。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異國短毛貓
  • 別稱:外來種短毛貓、異國短毛貓、短毛波斯貓、異短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哺乳綱
  • 食肉目
  • 貓科
  • :貓族
  • 貓屬
  • :貓種
  • 英文名:Exotic、ExoticShorthair
  • 壽命:十年多
  • 誕生時間:1960
  • 性格特點:文靜
  • 外形特徵:濃密皮毛、圓滾滾的體型
品種起源,形態特徵,整體特徵,局部特徵,性格特點,幼貓飼養,飼養方法,餵養常識,餵養提示,相關問題,選購標準,日常護理,季節更替,營養不良,健康問題,貓咪梳毛,適度洗澡,選用洗毛液,毛色分類,病害防治,種族遺傳病,

品種起源

異國短毛貓是在六十年代的美國,以人工方式將波斯貓等長毛種的貓與美國短毛貓、緬甸貓等交配繁殖出來的品種。當初進行繁殖計畫時,異國短毛貓的體形還很瘦弱,波斯貓的飼養者擔心純種波斯貓會被雜種化,有些繁殖者甚至強烈批評它“有損純種貓”,因而在1968年禁止交配。當然,還是有人暗暗努力,最後發現用美國短毛貓配種,形體才漸漸成型。直到八十年代,異國短毛貓的品種正式確立,並獲得貓協會的認可。
藍白異國短毛貓藍白異國短毛貓
外來種貓由於經過很多人的反覆繁育,毛色品種很多,幾乎貓中所有的毛色都有。在外觀上基本繼承了波斯貓滑稽造型。除了毛短之外,其它體型、四肢、頭臉眼均與波斯貓一樣。

形態特徵

整體特徵

異國短毛貓是一個很完美的品種,經過了多年的品種改良,它依然保持著與波斯貓十分相像的性格。
樣貌酷似波斯貓的異國短毛貓,唯一與波斯貓不同之處就是其毛質是短而厚及呈毛絨狀,理想的異國短毛貓應是骨骼強壯,身材均稱,線條柔軟及圓潤。渾圓的眼睛,大而圓的頭部,兩眼距離較闊,脖子短而粗,短短的鼻子,鼻節高且置於兩眼中間,面頰飽滿。寬闊及有力的顎骨,下巴結實。細圓的耳朵微微向前傾,兩耳距離較闊。擁有大、圓而結實的爪,尾巴短但跟身體成比例。

局部特徵

頭:大而且圓、頭蓋骨寬。由圓形頭骨塑造出的圓臉,短而粗的脖子。
鼻:短而扁,並且長寬。雙眼之中有凹陷,凹陷為臉部圓心。
臉頰:很豐滿。
顎:寬而有力感。
下巴:豐滿,發育良好,厚實有力而且圓,咬合正常。
耳朵:小,耳朵頂端圓並向前傾斜,雙耳距離寬,位於頭部偏低處,適合頭部圓圓的感覺。
眼睛:大,圓,飽滿,顏色鮮艷。由於淚腺較短,異短的眼睛比別的貓更容易流眼淚,需要主人每天清洗。
身體:短身型,短腿,胸幅寬,同樣寬厚的肩部,肩部到臀部同樣寬度,身體中部保持豐滿,背部呈水平線。肌肉有力不痴肥。中到大型:品質感覺比大小重要。
腿:粗短而有力。前腳筆直,從後面看,後腳也是筆直的。
腳掌:大、圓而且結實。前腳有五個腳趾,後腳有4個腳趾。
尾巴:短,但應和身體比例相稱。不能有不正常的彎曲。
披毛:濃密,厚實,柔軟並且充滿活力。色澤艷麗,濃厚的短毛,長度適中。貓有頸毛或者尾巴上的長毛可以被選為AOV級.
具備多種顏色及圖案,包括純色、煙色、班紋、雙色及重點色等等。
不合格者:頸下的鏈墜色或者鎖扣.任何扭曲或者不正常的尾巴。腳趾不正常的數目。外觀感覺下半身虛弱,或背脊骨有畸形。頭骨畸形造成的臉部或頭部的不對稱、斜視等。對於端子色的貓:白色的腳趾,或除了藍色以外的眼睛,都屬於不達標者。

性格特點

性格好靜,可愛,溫純,甜美,不拘小節及忠誠,另一方面,又與其它品種一樣的活潑及頑皮。它像波斯貓一樣文靜,和人親近,又像美國短毛貓一樣頑皮機靈。

幼貓飼養

1、異短寶寶到家後,立即把它放入準備好的廁所中讓它聞過氣味;再把它帶到食盆水盆前,最後把它放入貓窩休息。異短寶寶一般不會出現因為害怕鑽入床下或者沙發下不願出來的現象,它會在你的家庭中走來走去,東聞聞西嗅嗅,這是它在熟悉新環境呢。不要過多地干涉它的行動自由,讓它儘可能的熟悉環境,對於儘快融入家庭很有幫助。
2、異短寶寶三個月以後視力才會逐漸發育成熟,夜間請為三個月以下的小異短亮盞檯燈或壁燈,以免它因無法找到廁所而在床上大小便。
3、最好能向異短寶寶以前的主人索要它睡過的窩中的鋪墊物,回來墊在新貓窩中,會大大減少它的不適應感,利於快速和它建立感情。
4、問清楚它每日吃什麼品牌的貓糧,一天吃幾餐,份量多少等等。在最初到家的前一兩天內,儘管你的異短寶貝適應力很強,但也會因為環境的變化情緒不夠穩定,所以最好食用與原來相同的貓糧。如果你想給你的異短寶寶換食新貓糧,可以在1~2周內逐步完成這個變化,先在它原有的貓糧中摻上少量新貓糧,慢慢增加新貓糧的份量,逐漸讓它適應你的食物配方,防止突然改變食物而引起的消化不良。

飼養方法

餵養常識

它們的性情獨立,不愛吵鬧,喜歡注視主人卻不會前去騷擾,大多數時間會自尋樂趣。另一方面,它們也擁有強烈的好奇心,活潑且聰明伶俐,不會神經過敏,馬上就能適應新環境,因而很容易飼養。不過,因為異國短毛貓和波斯貓一樣有個扁平的鼻子,所以容易有發炎的毛病,因此要經常為它清理臉部。只要每天梳洗乾淨,保持健康活潑,其壽命可達十三歲左右。
動物肝臟:一些貓很愛吃動物肝臟並且拒絕吃其他食物。動物肝臟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但過多地攝入維生素A會導致肌肉僵硬、頸痛、骨骼和關節變形以及肝臟疾病。高脂食品:如果貓的飲食中含有大量高脂肪的魚類或不新鮮的肥肉,會導致維生素E的攝入不足,進而引起貓的身體脂肪發炎,並極度疼痛。
生魚:某些生魚中含有可破壞維生素B1的酶,而維生素B1的缺乏可導致貓的神經疾病,嚴重時會致命,這種酶可以通過加熱得以破壞,所以一定要將魚做熟以後再餵貓。
:雖然貓的飲食應以肉類為主,但如果只給貓餵食肉類食品,會導致礦物質和維生素攝入不均,進而引發嚴重的骨骼代謝紊亂
狗糧:狗糧與貓糧中的營養物質不盡相同,狗糧中的營養物質不能夠滿足貓的需求。雖然貓狗都是肉食動物,但狗對營養的需求不如貓大。
魚肝油:在為貓補充額外維生素和礦物質時應特別謹慎,過量食用魚肝油會導致維生素A和維生素D的超量攝入,進而引發骨骼疾病。

餵養提示

1、在餵養中要注意,由於異國短毛貓超級溫順的性格很容易受到其它寵物的攻擊,所以不要把它和太有攻擊性的寵物放在一起。
異國短毛貓異國短毛貓
2、適合餵食波斯貓專用糧食,小方塊狀,會比較容易吃進嘴裡。
3、和波斯貓一樣,較短而扁塌的鼻子,容易患淚管堵塞症,所以要注意臉部清潔。
4、春季,異短寶貝的各種生理活動和行為表現變得尤其強連也變得旺盛和活躍起來。貓咪雖然在一年四季都會發情,但以早春(1~3月份)發情者居多。
5、夏季是、蠅、跳蚤、蜱虱滋生繁殖的季節,一定要做好異國短毛貓防蚊、防蠅、滅虱、防蜱的工作,預防疾病發生。
6、冬季天氣寒冷,光照時間短,在天晴日暖的天氣,應多讓異短毛貓曬太陽,需要注意的是異短毛貓正在生長發育中的寶寶尤為需要陽光的照射。太陽的紫外線,不僅有消毒殺菌的能力,而且還能促進異短毛貓對鈣的吸收,促進骨鉻生長發育,防止仔貓發生佝僂病。
7、異短雖然是短毛貓,也要注意平時的梳毛問題。每個星期至少為它們梳一次毛髮,好好打理貓貓毛髮是主人的必修課。梳毛可以梳掉大量的死毛,是去除掉毛的根本方法,還可以避免毛髮打結,同時還能夠起到按摩作用,促進異短的血液循環,增強異短皮膚的健康,只有健康的皮膚才是不掉毛的關鍵。
8、對待我們的異短寶貝應該像對待小孩子一樣,平時要多加照料,避免異短生病。健康的密訣就是科學的飲食、適量的運動、清潔舒適的環境,充分享受陽光、定期接種疫苗,預防疾病的發生。

相關問題

如何知道貓咪是否吃飽
異國短毛貓
1、每天應該有一個相對穩定的時間來餵食,幼貓一天餵食4次,成貓早晚各一次;
2、份量方面的控制很簡單,在貓咪每次進餐前2~3個小時的時候,注意觀察它們的飯碗是否已經空了,如果在較早的時候已經空了,那就說明你給的貓糧不太夠;但是如果發現在進餐前它們的飯碗裡還有剩餘的貓糧,就說明你給的糧多了,要適當減量。

選購標準

1、鼻子
異國短毛貓異國短毛貓
異國短毛貓的鼻子是越扁平越好,如果太突出就不純了。異國短毛貓的鼻子有點象小豬的鼻子,很多家長都認為異國短毛貓的鼻子是越短越好,其實不是的,雖然是要求鼻眼一線,但是並不是指鼻子越短就越好。貓的鼻頭上端是不可以超過眼角的。如果在挑選小貓的時候,兩個月的幼貓鼻子就很靠上,和面部沒有距離,長大了多數鼻子不會長得很好。
2、耳朵
異國短毛貓的耳位一定要低,兩耳間距寬,才會有很寬的額骨(也就是頭蓋骨)耳朵要小,最好耳尖成圓形,兩耳之間距離較遠!
3、 尾巴
異國短毛貓的尾巴一定要短,與身體成比例,但是以尾巴尖靠近地面最好。尾巴也一定要粗,但是這個問題很好解決的,貓的被毛豐厚度夠了,尾巴也就一定是很粗的。
4、觀察眼睛和耳朵
觀察貓咪的眼中是否有雜質,然後在撫摸貓咪的各個身體部位,然後給貓咪餵食。如果是一隻健康的異國短毛貓,那么它的眼睛應該是清澈有神的。
5、體型特徵
異國短毛貓的身材多數很苗條,耳朵小且圓,臉型都成橢圓形,前額光滑,額骨寬闊。全身毛髮厚實,質地硬且滑,尾巴中等長度,尾巴根部粗壯,尾尖會突然變細。買貓的時候一定要看幼貓的爸爸媽媽,這樣你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預知你的貓長大了是什麼樣子的,是最省事的辦法了。

日常護理

季節更替

當氣候由冷變熱時,貓體內的激素就會發生改變,促使身上厚毛脫落下來,長出新毛。簡單地說就是脫下冬裝換上夏裝。這種原因的掉毛,是沒有什麼辦法制止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勤加護理,常給它洗澡也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營養不良

排除天氣變化的原因後,貓掉毛最可能的原因就是營養不良。最常見的是缺乏足夠的蛋白質,也可能是維生素攝入不足。中國家庭常用米飯餵貓,如果貓沒有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如肉類魚類,就會掉毛,嚴重的甚至會整片脫毛。這種情況,建議增加貓食物中的魚的比例。同時讓貓吃酵母有助於補充維生素攝入不足,對防止脫毛很有效。

健康問題

貓是一種很容易生病的小動物。如果貓表現得精神不好,胃口不如平時,而且掉毛,就很可能是病了。這時最好抱它到醫生那去檢查一下,醫生會提供專業意見的。
至於清理家具上的毛,可以用有絨毛的刷子,如清潔西服用的毛刷。用絨布縫在手套上也是一個好辦法,直接戴在手上,在撫摩小貓的同時清理掉它身上脫落下來的毛,而且貓們都很喜歡被人撫摩,這樣既解決了毛的問題,又可以增進了人貓感情。

貓咪梳毛

不要覺得給貓梳毛很麻煩,如果你每天養成習慣,你的貓咪會覺得很舒服,並且願意和你每天進行這個遊戲。當然你也會很省事!因為每天梳毛可以梳掉大量的死毛,是去除掉毛的根該方法,還可以避免毛髮打結,同時還起到按摩作用,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皮膚的健康,只有健康的皮膚才是不掉毛的關鍵。

適度洗澡

有些家長恨不得天天給貓咪洗澡,而有些家長則一年半載也不給貓洗一次,其實這都是不對的!正確的貓洗澡應該夏天5-7天洗一次,冬天7-10天洗一次。如果看到貓咪掉毛就反覆給它們洗澡,這樣是絕對錯誤的,過勤的洗澡只會破壞皮膚組織,引發更可怕掉毛。還會使貓的皮膚變的敏感脆弱,很容易會患上各種皮膚病。

選用洗毛液

貓咪皮膚屬中性,應使用寵物專用的洗毛液,不適合使用偏鹼性的人用的洗髮香波。有些人甚至使用消毒劑如滴露,這些都是帶化學傷害的液體,絕對不可以用在貓身上,因為這些物質都會破壞貓的皮膚,引發過敏而引起脫毛。

毛色分類

純白色:閃閃發亮的純白色。鼻頭和足墊:粉紅色;眼睛顏色:深藍色或者紅銅色.;金銀眼則一眼為藍色,一眼為紅銅色,有同樣深的色度。
藍色:藍色,明亮的陰影色優先,鼻子到尾部色彩均一,感覺穩定。完整的暗陰影色比不完整的明亮陰影色好。筆頭和足墊:藍色;眼睛顏色:艷麗的紅銅色。
黑色:濃郁的漆黑色,從毛根到毛尖均一色,色彩穩定.不能有赭色的尖端和煙色的下層絨毛。鼻頭:黑色;足墊:黑色或者深褐色;眼睛顏色:紅銅色。
黑色臉紅色PEKE-FACE RED:獅子狗臉紅色貓的毛色都遵循紅色貓的標準,但是,耳朵的位置(比異國短毛貓)稍微高了一點,可以確定它們的頭骨結構有很大不同。鼻子扁平、短,並縮進雙眼間。在鼻口部分有皺紋。眼睛大而圓,雙眼距離寬。頭部最上部和鼻子裂紋之間的橫紋,在頭部前面眼睛上面形成一道半月形,一道額外的皺紋在頭骨前額結構的正中間。頭骨形成了非常圓的頭和強健的下巴。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黑色CREAM:統一的淡黃奶油色,沒有斑紋。或者暗黃的奶油色,不能有斑點。感覺統一協調。火焰陰影優先。鼻頭和足墊: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黑色CHOCOLATE:濃艷,暖色的朱古力褐色,毛根到毛尖均一色澤。
鼻頭:褐色。足墊:肉桂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黑色LILAC:濃艷,暖色的紫色和帶有桃紅的色調。毛根到毛尖均一色澤。鼻頭和足墊:薰衣草紫。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黑色SHADED SILVER: 下層絨毛是白色,毛尖為黑色,這種毛色分布在側面、臉部、尾巴,逐漸到肋部、下巴、胸部、腹部以及尾巴下側面變成白色。整體的外觀毛色比銀白栗鼠色暗。腿和臉部是同一毛色。眼睛外緣、嘴唇和鼻頭的外輪廓是黑色。鼻頭:紅棕色。足墊:黑色。眼色:綠色或者藍綠色。不合格的眼色:紅銅色、黃色、金黃色、琥珀色或者任何除了綠色和藍綠色以外的顏色。
黑色金吉拉銀色BLUE CHINCHILLA SILVER:下層絨毛白色,在背部、肋部、頭和尾巴的毛尖色為藍色,顯露出獨特的光澤。臉和小腿的毛尖上可能有輕微的陰影色,下巴、肚子和胸膛是純粹的白色。眼睛邊沿、嘴唇還有鼻的外輪廓是藍色。鼻頭:舊玫瑰紅。足墊:藍色或者舊玫瑰紅。眼色:綠色或藍綠色。
藍陰影銀色BLUE SHADED SILVER:下層絨毛白色,毛尖色為藍色,臉和尾巴的脊部是暗色,到下巴、胸膛、肚子和尾巴下側面變成白色。小腿和臉是同一顏色。整體感覺比金吉拉顏色暗, 眼睛邊緣、嘴唇和鼻子外輪廓是藍色。鼻頭:舊玫瑰紅。足墊:藍色或者舊玫瑰紅。眼色:綠色或者藍綠色。
金色金吉拉CHINCHILLA GOLDEN:下層絨毛是濃艷暖調的奶油色。背部、頭、肋和尾巴的毛尖為黑色帶金黃色的外觀。腿部毛尖可以有輕微的陰影色。下巴、肚子、胸膛是奶油色。眼睛邊緣、嘴唇和鼻子外輪廓是黑色。鼻頭:深玫瑰紅。足墊:黑色。眼色:綠色或者藍綠色。
陰影金色SHADED GOLDEN: 下層絨毛濃艷暖調的奶油色,黑色毛尖側面是陰影色,臉和尾巴的脊部是暗色逐漸到下巴、肚子、胸膛和尾巴下面變成奶油色。腿和臉部是同一顏色。普遍看起來比金吉拉顏色深。鼻頭:深玫瑰紅。足墊:黑色。眼色:綠色或者藍綠色。
藍金色金吉拉BLUE CHINCHILLA GOLDEN: 下層絨毛奶油色。在背部、肋部、頭和尾巴的的毛尖是藍色並帶有金黃色的外觀。臉和腿的毛尖有陰影色。下巴、肚子和胸膛是奶油色。鼻頭:舊玫瑰紅。足墊:藍色或者舊玫瑰紅。眼色:綠色或者藍綠色。
藍陰影金色BLUE SHADED GOLDEN: 下層絨毛奶油色,體側是藍陰影毛尖色覆蓋。臉和尾巴的脊部帶暗色,在下巴、胸膛、肚子和尾巴的下側面逐漸變成奶油色。腿和臉毛色一樣。普遍看起來比藍金色金吉拉顏色暗。
不合格的眼色:紅銅色、金黃色、琥珀色,或者任何除了綠色和藍綠色以外的眼色。
貝殼瑪瑙色SHELL CAMEO (紅金吉拉Red Chinchilla): 下層絨毛白色,在背部、肋部、頭和尾巴的毛尖輕微地點綴著紅色。臉和小腿的毛尖有輕微的陰影色。肚子和胸膛是白色。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瑪瑙色SHADED CAMEO (紅陰影色Red Shaded): 下層絨毛白色,在側面、臉和尾巴被紅陰影色遮蓋。肚子和胸膛白色。臉和腿可能有更深的陰影色。整體看起來比瑪瑙色更紅。鼻頭、眼睛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奶油色SHELL CREAM (奶油金吉拉色Cream Chinchilla): 下層絨毛白色,在背部、肋部、頭和尾巴毛尖輕微地點綴著奶油色。臉和腿的毛尖可能有輕微的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陰影奶油色SHADED CREAM (奶油陰影色Cream Shaded): 下層絨毛白色,在體側、臉和尾巴被奶油陰影色覆蓋。整體感覺比貝殼奶油色深。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眼睛顏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龜甲色SHELL TORTOISESHELL:下層絨毛白色。背部、肋部和尾巴的毛尖點綴著輕微的黑色和紅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到黑色,可能帶斑塊。眼色:艷麗的紅銅色。陰影龜甲色SHADED TORTOISESHELL: 下層絨毛白色。體側、臉和尾巴覆蓋著黑色和紅色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整體感覺顏色比貝殼龜甲色深。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到黑色,可能帶斑塊。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藍色SHELL BLUE:下層絨毛白色,背部、肋部、頭和尾巴的毛尖點綴著輕微的藍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藍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藍色SHADED BLUE:下層絨毛白色,在體側、臉和尾巴覆蓋著藍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臉和腿可能有深的陰影色。整體感覺比貝殼藍色更藍。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藍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黑色SHELL BLACK:下層絨毛白色,在背部、肋部、頭和尾巴的毛尖輕微地點綴著黑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黑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黑色SHADED BLACK: 下層絨毛白色,在體側、臉和尾巴覆蓋著黑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臉和腿部可能有更深的陰影色。整體感覺比貝殼黑色更黑。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黑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藍奶油色SHELL BLUE-CREAM:下層絨毛白色。背部、肋部和尾巴的毛尖點綴著輕微的藍色和奶油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到藍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藍奶油色SHADED BLUE-CREAM: 下層絨毛白色,在體側、臉部和尾巴覆蓋著藍色和奶油的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整體感覺比貝殼藍奶油色更暗。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粉桃紅色到藍色,可能是補丁斑塊。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朱古力色SHELL CHOCOLATE:下層絨毛白色,在背部、肋部、頭部和尾巴的毛尖輕微地點綴著朱古力色。臉和腿可能有輕微的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眼睛外輪廓和足墊:淺褐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朱古力色SHADED CHOCOLATE:下層絨毛白色,在體側、臉部和尾巴覆蓋了朱古力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臉和腿可以有更深的陰影色。整體感覺比貝殼朱古力更暗。鼻頭:褐色。足墊:淺褐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朱古力煙花色CHOCOLATE SMOKE: 下層絨毛白色,毛尖是深朱古力色。貓咪靜止的時候是朱古力色。臉、腿和尾巴的朱古力色。鼻頭:褐色。足墊:淺紅褐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紫丁香SHELL LILAC:下層絨毛白色,背部、肋部和尾巴的毛尖上點綴著輕微的紫丁香色。臉和腿可以有輕微的陰影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淡紫色。足墊: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紫丁香SHADED LILAC: 下層絨毛白色,體側、臉和尾巴覆蓋著紫丁香陰影色。整體感覺比貝殼紫丁香更暗。鼻頭:淡紫色。足墊: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紫丁香菸花色LILAC SMOKE: 下層絨毛白色,毛尖的紫丁香色長度深。貓咪靜止的時候是紫丁香色。臉、腿和尾巴是紫丁香色。鼻頭:淡紫色。足墊: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朱古力龜甲色SHELL CHOCOLATE TORTOISESHELL: 下層絨毛白色。在背、肋、頭和尾巴的毛尖輕微地點綴著朱古力色和紅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褐色、紅棕色和/或者粉紅色。足墊:紅棕色、淺紅褐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朱古力龜甲色SHADED CHOCOLATE TORTOISESHELL: 下層絨毛白色,在體側、臉和尾巴部分被朱古力和紅色陰影遮蓋。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褐色、紅棕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朱古力龜甲煙花色CHOCOLATE TORTOISESHELL SMOKE: 白色下層絨毛,朱古力、紅色和紅陰影色的毛尖著色更深入。當貓靜止的時候是朱古力龜甲色。臉、腿是朱古力龜甲色。鼻頭:棕色、紅棕色和/或者粉紅色。足墊:紅棕色、淺褐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紫丁香奶油色SHELL LILAC CREAM: 下層絨毛白色。在背、肋和尾巴的毛尖輕微地點綴著紫丁香和奶油色。肚子和胸膛白色。鼻頭:淡紫色、淡紫紅色、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陰影紫丁香奶油色SHADED LILAC CREAM: 下層絨毛白色。在體側、臉和尾巴被紫丁香和奶油陰影色遮蓋。肚子和胸膛白色。整體感覺比貝殼紫丁香奶油色更暗。
紫丁香奶油煙花色LILAC CREAM SMOKE:白色下層絨毛,紫丁香和奶油色著色更深入。貓咪靜止的時候是紫丁香奶油煙花色。臉、腿是紫丁香奶油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黑煙花色BLACK SMOKE:底層毛純白色。毛尖為黑色,當貓靜止狀態的時候,看起來為全黑色的。臉部、腿、尾巴是黑的。鼻頭,足墊:黑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藍煙花BLUE SMOKE:底層毛白色。毛尖為藍色,當貓靜止狀態的時候,看起來是藍色的。臉部、腿和尾巴是黑的。鼻頭,足墊:藍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奶油煙花色CREAM SMOKE: 底層毛白色。毛尖為奶油色,當貓靜止狀態的時候,看起來是奶油色的。臉部、腿和尾巴是奶油色的。鼻頭,足墊: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紅煙花色RED SMOKE: 底層毛白色。毛尖為紅色,當貓靜止狀態的時候,看起來是紅色的。臉部、腿和尾巴是紅色。鼻頭,足墊:玫瑰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龜甲煙花色TORTOISESHELL SMOKE: 底層毛白色。毛尖為黑色、紅色和紅陰影色,當貓靜止狀態的時候,看起來是龜甲色的。臉部、腿和尾巴是龜甲色。鼻頭,足墊:粉玫瑰紅或者黑色,可能帶斑塊。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藍奶油煙花色BLUE-CREAM SMOKE: 底層毛白色。毛尖為藍色和奶油色,當貓靜止狀態的時候,看起來是藍奶油色的。臉部、腿和尾巴是藍奶油色的。鼻頭,足墊:粉玫瑰紅色或者藍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魚骨虎斑紋MACKEREL TABBY PATTERN: 斑紋細而密集,輪廓清晰。延背脊中心部,應有一條細黑線紋延伸而下。兩側各有不完整的的線紋,垂直的線條自此成放射狀,延脊側而下。這些細紋必須細、窄、分部必須均勻。身體兩側斑紋似乎對稱。尾部須有環紋。他的虎斑很像是魚骨狀條紋碎裂成斑點似的。深色斑點的數量應儘可能多,而且顏色應可能地醒目。腹部為點狀花紋。身體的兩側沒有螺旋型。胸部有兩條像項鍊一樣的窄條花紋。前額的皺眉紋型成一個M字型,眼尾有一向後腦延伸的線。尾部和四肢有幾圈細且均勻的花紋。
斑點虎斑紋SPOTTED TABBY PATTERN: 身體紋路稠密,斑紋輪廓清晰。斑塊的形狀和大小多樣化。身體斑紋看起來有點象古典虎斑或者魚骨虎斑,但是這些斑紋圖案更加隨意。可以有一條從背部到尾巴的條紋。但是更偏好於背側條紋由幾條交叉的橫向的“筆觸紋”組成。尾巴條紋最好是斑點組成。前額的兩耳之間有M型斑紋,這個複雜精細的M斑紋衍生至頸部下部和肩上。There is an intricate tabby "M" on the forehead,with markings extending over the head between the ears and breaking into spots on the lower neck and shoulders.眼梢有一條向後面延伸的線。臉頰上有螺旋的紋路。斑塊從前肩和後肩的四分之一處一直向遠處延伸,可能會延伸到小腿的斑紋處甚至到小腿更低的地方,這些斑塊也延伸到頸部的橫紋里,而且越多越好。
銀拼湊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SILVER PATCH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灰銀白色。斑紋是濃厚的黑色,帶有紅色補丁色或者在身體和四肢柔和地摻雜著紅色塊。底層毛白色。眼睛周圍被和嘴唇和下巴處相同的過渡陰影色包圍。鼻頭:紅棕色。足墊:黑色和/或者紅棕色。眼色:綠色或淡褐色以及者艷麗的紅銅色。
藍銀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BLUE SILVER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帶點藍的銀白色。斑紋是藍色。底層毛白色。鼻頭:藍色或者帶舊玫瑰紅裝飾的藍色。足墊:藍色和/或者舊玫瑰紅。
藍銀拼湊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BLUE SILVER PATCH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有點藍的銀白色。斑紋是藍色,補丁色是奶油色或者在身體和四肢柔和地摻雜著奶油色塊。足墊:藍色或者舊玫瑰紅和/或者粉紅色。
紅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R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紅色。斑紋是濃郁的深紅色。鼻頭和足墊:紅棕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獅子狗臉紅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PEKE-FACE R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獅子狗臉紅虎斑色貓的色彩和外觀的標準和紅虎斑貓的標準;但是允許與頭部骨骼相稱的微高點的耳位,更大的差異參考異國短毛中的獅子狗臉貓的標準。鼻子扁平、短並縮進雙眼之間。鼻口部分有皺摺。眼睛大而圓,眼距寬。一條皺紋位於鼻子上的凹陷和前額之間,並筆直地穿過前額。此種貓的頭骨形成了非常圓的頭部和強健的下巴。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異國短毛貓異國短毛貓
褐色虎斑(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BROWN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艷麗的銅褐色。斑紋是深黑色。鼻頭和足墊:紅棕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從腳後跟到腿後部是黑色。鼻頭:紅棕色。足墊:黑色或者褐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褐拼湊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BROWN PATCH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艷麗的銅褐色。斑紋是藍色,補丁色是紅色或者在身體和四肢柔和地摻雜著紅色塊。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藍色虎斑(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BLUE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嘴唇和下巴為灰的微藍白色。斑紋是非常深的藍色,與底色有很明顯的對比。鼻頭和足墊:紅棕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鼻頭:舊玫瑰紅色。足墊:玫瑰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異國短毛貓
藍拼湊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BLUE PATCH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灰的微藍白色。鼻頭:舊玫瑰紅色和/或者粉紅色。足墊:紅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奶油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CREAM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灰奶油色。斑紋是暗黃色或者深奶油色,在斑紋內是淺色。鼻頭和足墊: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貝殼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CAMEO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淺黃白色。斑紋是紅色。底層毛白色。
奶油銀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CREAM SILVER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淺黃白色。斑紋是奶油色,底層毛白色。
奶油貝殼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CREAM CAMEO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為淺黃白色。斑紋是奶油色,底層毛白色。
朱古力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CHOCOLATE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是牛奶朱古力色。虎斑紋為深朱古力色,與底色有明顯的對比。鼻頭:褐色和/或者紅色。足墊:紅棕色到肉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朱古力拼湊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CHOCOLATE PATCH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牛奶朱古力色。斑紋是深朱古力色。鼻頭:褐色、紅棕色和/或者淺紅褐色。足墊:紅棕色、淺紅褐色和/或者珊瑚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紫丁香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LILAC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是淡紫色。虎斑紋為較深的紫色,與底色有明顯的對比。鼻頭:淡紫色。足墊: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紫丁香拼湊虎斑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LILAC PATCHED TABBY (classic,mackerel,spotted): 底色淡紫色。斑紋是較深的紫色。鼻頭:淡紫色和/或者粉紅色。
龜甲色TORTOISESHELL:黑色帶有紅色補丁色或者身體和四肢柔和地摻雜著紅色塊。可以接受出現幾塊紅的陰影色。鼻和足墊:黑色和/或者紅棕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藍奶油色BLUE-CREAM: 藍色帶有奶油色的補丁或者身體和四肢柔和地摻雜著奶油色塊。明亮的陰影色優先。鼻頭和足墊:藍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朱古力龜甲色CHOCOLATE TORTOISESHELL: 濃艷的朱古力褐色帶有紅色的補丁或者身體和四肢柔和地摻雜著紅色塊。鼻頭:褐色、紅棕色和/或者粉紅色。足墊:紅棕色、淡紅褐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紫丁香-奶油色LILAC-CREAM: 濃艷的暖色調淡紫色帶有奶油色的補丁或者身體和四肢柔和地摻雜著奶油色塊。鼻頭:淡紫色、淡紫紅色和/或者粉紅色。足墊:淡紫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三色CALICO: 白色帶黑色和紅色的斑塊。貓的足、腿、身體下側面和鼻口是白色的話更好。如果白色超過這個範圍給予相稱的扣分。臉上由鮮明毛色形成反轉的“V”字。眼色:艷麗的紅銅色、藍色或者金銀眼。金銀眼則一眼為藍色一眼為紅銅色,並且有同樣深的色度。
斑點三色VAN CALICO:白色貓有黑色和紅色的斑塊,彩色色斑限制在頭、尾巴和腿的部分。身體有一個或者二個小型的色斑是允許的。
淺三色DILUTE CALICO: 白色帶藍色和奶油色的斑塊。好的毛色最低要求,貓的足、腿、身體下側面和鼻口是白色。如果少量白色超過這個範圍給予相應的扣分。臉上由鮮明毛色形成反轉的“V”字更佳。
斑點淺三色VAN DILUTE CALICO: 白色帶有藍色和奶油色的斑塊。
朱古力三色CHOCOLATE CALICO: 白色帶朱古力色和紅色的斑塊。好的毛色最低要求,貓的足、腿、身體下側面、胸膛和鼻口是白色。鼻頭和足墊:褐色、紅棕色和/或者粉紅色。
朱古力斑點三色CHOCOLATE VAN CALICO: 白色帶有朱古力色和紅色的斑塊;斑塊限制在頭、尾巴和腿的部分。鼻頭和足墊:褐色、紅棕色和或者粉紅色。
紫丁香三色LILAC CALICO: 白色帶淡紫色和奶油色的斑塊。好的毛色最低要求,貓的足、腿、身體下側面、胸膛和鼻口是白色。鼻頭和足墊:粉紅色。
紫丁香斑點三色LILAC VAN CALICO: 白色帶有淡紫色和奶油色的斑塊;斑塊限制在頭、尾巴和腿的部分。鼻頭和足墊:粉紅色。
雙色BI-COLOR:黑色和白色、藍色和白色、紅色和白色、奶油色和白色、朱古力色和白色或者紫丁香色和白色。貓的足、腿、身體下側面、胸膛和鼻口是白色。臉上由鮮明毛色形成反轉的“V”字者更佳。眼色艷麗的紅銅色、藍色或者金銀眼。並且有同樣深的色度。
斑點雙色VAN BI-COLOR: :彩色毛色限制在頭、尾巴和腿部。
煙花色和白色SMOKE AND WHITE: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這些色塊的顏色標準遵循通行的煙花色的標準。好的毛色最低要求,貓咪的足、腿、身體下側面、胸膛和鼻口部分是白色,如果少量白色超過這個範圍,給予相應的扣分。
陰影色和白色SHADED AND WHITE: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這些色塊的顏色標準遵循通行的陰影色和深褐色的標準。
斑點陰影色和白色VAN SHADED AND WHITE: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這些色塊限制在貓咪的頭、尾巴和腿部。彩色色塊的標準遵循通行的陰影色的標準。身體有一到兩塊小型的色斑是允許的。
龜甲色和白色TORTOISESHELL and WHITE:清晰的龜甲色,臉上可以有或者沒有白色.但必須嘴bib、腹部和四個爪子是白色。
藍奶油色和白色BLUE-CREAM and WHITE:清晰的藍奶油色。
斑點菸花色和白色VAN SMOKE AND WHITE: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這些色塊限制在貓咪的身體末端:頭、尾巴和腿部。彩色色塊的標準遵循通行的煙花色的標準。
紅虎斑色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RED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色塊是紅色的底色,帶有濃艷的紅色的斑紋。
褐虎斑色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BROWN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色塊是艷麗的紅銅色的底色,帶有濃黑色的斑紋。
拼湊虎斑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PATCHED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彩色色塊的標準遵循通行的拼湊虎斑色的標準。
注意:銀拼湊虎斑和白色、藍銀色拼湊虎斑和白色。
其它虎斑色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OTHER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 白色帶有彩色色塊,彩色色塊的標準遵循通行的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虎斑色的標準,紅色、褐色或者拼湊色類除外。
注意:銀虎斑和白色、藍銀色虎斑和白色。
斑點紅虎斑色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VAN RED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遵照紅虎斑色和白色通行的標準。
斑點褐虎斑色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VAN BROWN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遵照褐虎斑色和白色通行的標準。眼色艷麗的紅銅色、藍色或者金銀眼。
斑點拼湊虎斑色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VAN PATCHED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遵照褐虎斑色和白色標準。
斑點其它虎斑色和白色(古典紋、魚骨紋、斑點紋)VAN OTHER TABBY & WHITE (classic,mackerel and spotted): 遵照其它虎斑色和白色通行的標準。
注意:銀虎斑和白色、藍銀色虎斑和白色,以上幾種眼色均為綠色、淡褐色或艷麗紅銅色。金銀眼則為:一隻藍色一隻綠色、淡褐色、艷麗的紅銅色。雙眼色素同樣深。
(注意:貓咪身體上超過2塊以上的色斑將不能展示/註冊為VAN級。)
三色煙花色CALICO SMOKE:白色帶有紅色和黑色的色塊。黑色和紅色毛色都有白色的毛根。最低標準是:貓的足、腿、身體下側部、胸膛和鼻口都是白色。少量白色超過這個範圍將給予相應的扣分。臉上由鮮明的毛色形成的反轉“V”字型更佳。眼色:艷麗的紅銅色。
淺三色煙花色DILUTE CALICO SMOKE: 白色帶有藍色和奶油色的色塊。藍色和奶油色的毛都有白色的毛根。
朱古力三色煙花色CHOCOLATE CALICO SMOKE: 白色帶有朱古力和紅色的色塊。朱古力和紅色的毛都有白色的毛根。
紫丁香三色煙花色LILAC CALICO SMOKE: 白色帶有淡紫色和奶油色的色塊。淡紫色和奶油色的毛都有白色的毛根。
喜馬拉雅(端子色)花紋:身體:乾淨明亮的色彩優先,輕微的陰影色也是允許的,也允許大齡貓身體有更深的色,但是必須身體毛色和端子毛色有明顯的對比。端子色分布在耳朵、腿部、足、尾巴和臉部,臉部端子色標示這個貓咪最標準的顏色.理想的臉部重點色從一隻眼睛上面開始向下經過下巴,到另一隻眼睛.
朱古力端子色CHOCOLATE POINT:身體象牙白。端子色是暖色調牛奶朱古力色。鼻頭和足墊:淺褐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黑褐端子色SEAL POINT:身體是暖色調的淡褐色到奶油色,過渡色逐漸到肚子和胸膛變成明亮的顏色。端子色是深黑褐色。鼻頭和足墊:黑褐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紫丁香端子色LILAC POINT:身體冰白色。端子色是帶桃紅色調的暗灰色。鼻頭和足墊:淡紫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藍色端子BLUE POINT:身體冷色調的微藍白色,過渡色到肚子和胸膛逐漸變成白色。端子色是藍色。鼻頭和足墊:暗藍灰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火焰(紅)端子色FLAME (Red) POINT:身體乳脂白。端子色是深的橘紅火焰色到深的紅色。鼻頭和足墊:肉色到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奶油端子色CREAM POINT: 身體乳脂白。端子色是暗黃奶油色。鼻頭和足墊:肉色到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龜甲端子色TORTIE POINT: 身體乳脂白或者淡黃褐色。端子色是深黑褐色帶紅色和/或者奶油色的補丁。臉上帶的是火焰紅或者奶油色更佳。鼻頭和足墊:深黑褐色和/或者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藍-奶油端子色BLUE-CREAM POINT:身體微藍白色或者奶油白,過渡色逐漸到肚子和胸膛變成白色。端子色是藍色帶奶油色的補丁。鼻頭和足墊:暗藍灰色和/或者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朱古力-龜甲端子色CHOCOLATE-TORTIE POINT: 身體象牙白。端子色是帶朱古力帶紅色和/或者奶油色的補丁。鼻頭和足墊:淺褐紅色和/或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紫丁香-奶油端子LILAC-CREAM POINT:身體冰白色。端子色是帶奶油補丁的紫丁香色。鼻頭和足墊:淡紫紅色和/或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喜馬拉雅山貓端子色:HIMALAYAN LYNX (POINT) PATTERN: 臉部端子色有清楚的深色斑紋,前額有明顯的"M"形花紋;貓的兩隻眼睛周圍、鬍鬚、耳朵的內外部也被花紋所包圍。斑紋稠密,輪廓清晰。小腿均勻地分布著圈形的條紋。尾巴的條紋在尾巴的下面。身體沒有斑紋和斑點。
黑褐色山貓端子色SEAL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褐色虎斑紋上有棕色的痕跡。身體顏色灰白奶油到淡黃褐色。鼻頭:深褐色或者棕紅色。足墊:深褐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藍山貓端子色BLUE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藍色虎斑紋上有亮銀藍色的痕跡。身體顏色很淡的藍白色。鼻頭和足墊:藍色、舊玫瑰紅。眼色:鮮艷的藍色。
火焰(紅)山貓端子色FLAME (Red)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深紅色虎斑紋上有深橘火焰色的痕跡。身體顏色乳脂白。鼻頭和足墊:肉色到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奶油山貓端子色CREAM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奶油虎斑紋上奶油白的痕跡。身體乳脂白,比端子色更白。鼻頭和足墊:肉色到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龜甲山貓端子色TORTIE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褐色虎斑紋上有灰棕褐色的痕跡,帶紅色的補丁色。身體顏色奶油白或者淡黃褐色。鼻頭和足墊:海豹褐色、紅棕色和/或者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藍奶油山貓端子色BLUE-CREAM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藍色虎斑紋上有藍色的痕跡。身體顏色冷色調的微藍白。鼻頭和足墊:藍色、舊玫瑰紅和/或者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朱古力山貓端子色CHOCOLATE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朱古力虎斑紋上有牛奶朱古力的痕跡。身體顏色象牙白。鼻頭和足墊:淡褐紅色或者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紫丁香山貓端子色:LILAC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紫虎斑紋上有桃紅色調暗灰色的痕跡。身體顏色冰白色。鼻頭和足墊:粉紫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
朱古力-龜甲山貓端子色CHOCOLATE-TORTIE LYNX POINT: 端子色是暗朱古力虎斑上有牛奶朱古力的痕跡,並帶有紅色補丁色。身體顏色象牙白。鼻頭和足墊:淡褐紅色和/或者珊瑚粉紅色。眼色:鮮艷的藍色。紫丁香-奶油山貓端子色LILAC-CREAM LYNX POINT:暗紫虎斑紋上有桃紅色調暗灰色的痕跡並帶有奶油的補丁色。身體顏色冰白色。鼻頭和足墊:粉紫紅色和/或珊瑚粉紅。眼色:鮮艷的藍色。

病害防治

貓咪皮膚病的處理
貓皮膚病主要包括:
a)細菌性皮膚病:以細菌感染為主;
b)真菌性皮膚病:皮膚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真菌在自然界中存活時間較長,抵抗力較強,在乾燥環境中能存活1年以上。還有些真菌對土壤有親合力,可以在土壤中生長繁殖並且長期存活。
c)外寄生蟲性皮膚病:由跳蚤、疥蟎、蠕形蟎、耳蟎、虱子、蜱等引起;
d)代謝性皮膚病:激素性皮膚病; 過敏性皮膚病;
e)免疫異常性皮膚病:與營養有關的皮膚病等。
其中真菌性皮膚病就占了80%以上的病例,而病原貓咪的真菌性皮膚病98%左右以上是由於犬小孢子菌所引起,這是一種犬、貓、人類三者都可能感染的疾病,俗稱黴菌感染,或者"錢癬"。人醫的皮膚科常誤診為貓毛所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使得許多畜主因而放棄所飼養的貓咪。
真菌性皮膚病
皮膚真菌的傳播途徑主要是接觸性傳染,可通過貓的臥息地污染物及污染的梳子、刷子、鋪墊物等媒介傳染。此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一般氣候炎熱、潮濕季節發病率高。患真菌病後治癒的貓,對同種真菌再感染有抵抗力,但抵抗力會在幾個月至1 年後消失。該真菌是一種人獸共患的皮膚病,兒童及婦女更易感染。
症狀
患貓皮膚感染真菌後,多發於頭部耳朵、四肢趾爪和軀幹等部位。患處的皮膚脫毛,出現環形的鱗屑斑,殘留有被破壞的毛根,有時患部完全脫毛。嚴重時會形成紅斑或痂皮。當癬斑中間開始生毛時,其周圍的脫毛現象仍在繼續。患部搔癢,個別貓如抓撓繼發細菌感染時,滲出嚴重,可見皮膚患處紅腫糜爛, 重者可化膿。皮膚真菌病的發展,一般由中間向四周環行擴散,若不及時治療,轉為慢性病程較長。
出現如上症狀之後,要帶貓咪去獸醫院進行檢查。
治療
1. 局部治療:外用藥物治療
長毛貓建議將全身毛剃除,短毛貓應將病灶直徑六公分內的毛髮剃光,剃毛時應特別小心不要剃傷皮膚,以避免病灶的擴散。
外用藥物推薦使用癬蟎淨、癬淨,如果是酵母菌,則應當選擇酮康唑。
在上藥之前要最好用硫磺香皂洗一下局部皮膚,然後再上藥比較好。用棉簽沾酒精擦拭,將病區的皮屑及硬痂去掉,再塗外用殺菌藥物,每日塗抹2至3次,塗抹的範圍往病區外延伸6公分直徑,包括周圍看似健康的皮膚,以使藥物能直接滲透患處的皮膚。
另外,按照藥物的說明用藥,尤其是用藥的次數要符合藥品的說明。
TIPS:不可以給咪咪使用達克寧霜(藥效不明顯拖慢治療造成擴大),克霉唑(貓咪舔食後容易造成藥物中毒性失明)。
2. 全身治療:局部治療2~4周后,如果仍不見顯著改善,建議改採口服藥物治療。
給貓咪餵藥的時候基本按照嬰兒餵藥的原則,一定要控制好體重比,一般就不會出問題。
1) 灰黃黴素
灰黃黴素片30毫克/千克體重,1次/日,連服3-4周,能抑制深部毛根真菌的發育。但對於貓咪可能會產生毒性,特別是波斯貓、喜瑪拉雅貓、暹邏貓及阿比 西尼亞貓,而感染後免疫不全症的貓咪(HIV,貓的AIDS)服用灰黃黴素的副作用則更為嚴重,應避免投入;灰黃黴素具致畸胎性,應避免投與懷孕的母貓。另外,服用灰黃黴素的貓咪應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可能會引起感光過敏症。
小貓在四周齡後才可以餵服灰黃黴素,但必須以最低劑量投與(5~10/天),並注意可能發生的毒性。
服用灰黃黴素治療期間每天在貓食中添加4毫升植物油,促進灰黃黴素的吸收。
2) 中藥:土茯苓一錢;防風一錢;雙花-錢;漏蘆一錢;甘草-錢半。
3.護理:
1)陽光
很多人認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殺死黴菌,這種說法並沒有錯,但是如果用在貓咪身上則必須加以考慮,因為靠紫外線殺死徽菌必須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而貓咪本身並不具有汗腺,完全靠口舌黏膜及腳底來散熱,長期曝曬可能會引起中暑及曬傷;如果家裡有窗台每天可以接受一段時間的日照,就在那裡給貓咪安排一個休息的地方吧,貓咪可以看著屋外的風景曬會太陽,保持乾爽很重要。
2)沐裕
感染貓咪最好長期使用專用洗毛精,或者用硫磺皂,建議每1~3日一次。專用洗毛精及硫磺對於小貓都相當安全。
四季管理
四季因為光照、溫度的變化,異國短毛貓的生理活動和行為表現也會隨之呈現一定的差異。在飼養管理上,主人應該根據四季的變化採取相應的措施,注意季節性的多發病,保證異短的健康生長。
春季異短的飼養管理
春季光照日趨延長,天氣漸漸變暖,異短寶貝的各種生理活動和行為表現也變得旺盛和活躍起來。貓咪雖然在一年四季都會發情,但以早春(1~3月份)發情者居多。一般情況下,異短寶貝的發情期與平時不會有特別明顯的不同,但是,如果你沒有給它做過絕育或者去勢手術,那么你更要注意發情與交配的管理,尤其是家中飼養著不同性別的貓咪時。10個月齡的異短雖可達到性成熟和發情,但應防止過早交配,以免影響生長發育。因而一定要對10個月齡的公、母貓嚴加看管。
春季也是換毛季節,寒冷的冬季過後,覆蓋全身的被毛將脫落,如不能經常梳理,不潔的皮膚可引起瘙癢。因此,春季應注意給異短勤梳理被毛和保持皮膚的清潔,以防體外寄生蟲的寄生,預防皮膚病。
此外,春季也是貓疾病多發季節。除對貓窩周圍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外,還應定期給異短進行驅蟲(包括體內、外寄生蟲),做好防疫工作,接種疫苗等,預防疾病發生。
夏季異短的飼養管理
夏季氣候炎熱,空氣潮濕,要注意預防你的異短中暑。貓的體表覆著被毛,且缺乏汗腺,對熱的調節功能差,故貓是怕熱的動物。當外界溫度過高時,特別是高溫潮濕的“桑拿天”易發生中暑。因此,夏季的貓窩應放在背陰通風涼爽的地方,同時要注意不要長時間抱著你的異短,這樣會明顯增加它的體熱。可以為它準備一個小電扇,定時給它吹吹風,但不要長時間對著它吹。如果家中有空調,溫度控制在24℃以上,溫度過低,會讓異短感覺不適,引起感冒。
夏季炎熱的天氣常影響貓的食慾,大多數貓消瘦,喜臥懶動。同時,高溫、潮濕的環境最適合細菌、真菌等微生物繁殖,所以,應防止貓的食物中毒。夏季的貓食應經過加熱處理,給予新鮮的熟食為宜,每次餵食量不宜過多,以免剩餘變質。凡腐敗變質的各類食物,均嚴禁餵貓。因變質食物中除含有大量細菌外,還含有由細菌產生的毒素,毒素的毒性很大,高溫處理也不能破壞掉,貓食用後就可發生食物中毒,嚴重的可危及生命。
夏季是蚊、蠅、跳蚤、蜱虱滋生繁殖的季節,一定要做好防蚊、防蠅、滅虱、防蜱的工作,預防疾病發生。
秋季異短的飼養管理
秋季秋高氣爽,氣候宜人,冷熱適宜,同時為了迎接寒冬的來臨和適應早晚氣溫的變化,被毛開始逐漸增厚,因而你的異短食慾會很旺盛,此時應提高飼料的質量和增加食量,增強貓的體力,為過冬做好體質方面的儲備工作。
貓在秋季又進入一個繁殖季節,在春季管理中提到的注意事項仍應加強。此外,深秋晝夜溫差變化大,注意加強貓窩夜間的保溫工作,同時增加一些同異短玩耍的時間,讓它增加身體鍛鍊,預防感冒及呼吸道疾病。
冬季異短的飼養管理
冬季天氣冷,缺乏陽光,在天晴時,應多讓異短多曬太陽,特別是正在生長發育中的異短寶寶尤為需要。陽光中的紫外線,不僅有消毒殺菌之功,而且還能促進鈣的吸收,促進骨鉻生長發育,防止仔貓發生佝僂病。
冬季還應注意室內保溫,如果貓突然受到冷空氣的刺激,易發生感冒,嚴重的可繼發呼吸道疾病。在貓窩中加鋪墊子,保持乾燥,防止賊風,儘量減少洗澡的次數,洗澡後也要注意全部吹乾後才能放到浴室外活動。異短寶貝在冬天格外喜歡睡懶覺,甚至除了吃飯就不愛活動,你要注意多多陪伴它玩耍,增加它的活動量及與你的親密度,防止它患上肥胖症。
對待異短寶貝應該像對待小孩子一樣,平時多加以關心照料,防患於未然,不要等到它病了才想起給它吃藥打針。健康的要訣就是科學的飲食、適量的運動、清潔舒適的環境,充分享受陽光、定期接種疫苗,預防疾病的發生。
貓咪的疾病有很多種類,在這裡主要講解異短容易患的疾病知識,幫助主人在寶貝患病的時候照顧它們的生活。需要記住的是當你的異短患病的時,儘快到可靠的寵物醫院對它進行檢查治療,不要因為經濟或其他原因忽視、拖延疾病的治療,耽誤了它的病情。

種族遺傳病

異國短毛貓是波斯貓的一個重要分支,繼承了波斯貓可愛的容貌和溫柔的性格同時,也繼承了波斯貓由於過度純化而產生的各種遺傳疾病。為了能夠買到健康的貓貓。了解,詢問買家,確認買家也了解這些遺傳疾病非常重要。
異國短毛貓
致死呼吸困難
扁平的臉和鼻子。這種面部特徵讓波斯系貓容易產生呼吸困難,皮膚,眼睛疾病以及難產等各種問題。扁臉寵物解剖學上的異常會造成呼吸短促以及有異聲。畸形的淚管也會造成淚管堵塞,一種使眼淚不斷益處流到臉上的症狀,這種症狀在波斯系貓中很常見一般沒有其他問題。但也有可能是更嚴重的情況造成的副作用。比如眼帘內翻,造成眼睫毛反覆刷角膜會造成流淚,痛苦,感染,以及角膜損傷。類似的上眼帘或者眼角內睫症也會造成對角膜的磨損,並導致流淚。難產,也在波斯系貓中非常常見。一個1973隻波斯貓的調查指出波斯貓的難產率(22.1%)比普通貓(16.1%)高,而死亡率更高達29.2%。2010年度一份獸醫報告指出,難產是由於扁臉特徵而造成。
由於BBC節目對於純種狗的報導,貓咪繁殖人士也受到了獸醫和動物保護/福利組織的壓力.由於波斯貓是貓中最受健康問題困擾的品種,動物保護組織提議改變波斯貓的培育標準以防止過度特徵化波斯貓的扁臉特徵,並禁止繁育超過一定標準的貓。GCCF限制了貓鼻子的高度(不得高於眼角),TICA以及FIFE更限制了貓鼻孔必須打開。其中FIFE更申明,合格的波斯系貓鼻子必須包含“自由並便捷的空氣通道”。德國動物福利法案也同樣禁止繁育鼻尖高於下眼帘的扁臉貓。
多囊性腎病
(PKD會造成成貓腎衰竭)在波斯系中發病率達到36-49%。晶體不斷的生成並覆蓋腎漸漸替代正常腎組織並造成腎腫大。平均大約7歲(3-10歲)貓會產生腎衰竭症狀有大量飲水排尿,以及食慾降低,消瘦,以及抑鬱。這種疾病是常染色體顯性,超音波或者DNA檢測可以將得病個體從繁殖群體內排除以減少甚至與消滅在某些血統中這種疾病的發病率。trust註:所以詢問並檢查父母雙方是否是族譜全為PKD,HCM陰性非常重要。
心室肥大症
心室肥大症是一種所有貓中常見心臟病。它在Maine Coon,美國短毛貓(trust註:異國短毛貓有波斯及美國短毛貓血統),以及可能波斯貓中遺傳。疾病會造成左心室肥大,並最後造成猝死。一般於男性或者老年個體中發病。波斯貓的發病率為6.5%。與PKD能在早期發現不同,心臟測試要不間斷的進行才能從繁育群體中除去帶病個體。
基於純種貓由於過度純化(近親繁殖)遺傳疾病的普遍性,這也是重要的一個原因為什麼我們建議所有非繁殖寵物絕育。因為非繁殖寵物一般不會去進行各種遺傳疾病檢查,如果萬一產生後代,可能再次污染好不容易建立的無遺傳病繁殖群體。
其他可能出現的遺傳疾病:
進行性視網膜萎縮,隱性遺傳疾病。有人相信只有朱古力以及喜瑪拉雅的線會發病,但是沒有證據表明此疾病和皮毛顏色相關。
底層細胞癌是一種頭部,背部,以及胸部常見皮膚癌。常為良性,惡性常見於波斯貓系。
藍色煙燻波斯系常有多系統並發隱性遺傳病。白貓包括純白波斯貓(藍眼),常為耳聾。
波斯對打蟲藥也更為敏感。
髖關節發育不良。
咬合錯位(牙齒錯位)trust註:多數貓協會要求咬合沒有問題。即使沒有咬合錯位波斯系也有顯而易見的進食困難,因為扁平的小肥臉。。。所以波斯貓甚至有特殊的碗。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