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軟骨

甲狀軟骨

1、狀軟骨是喉軟骨中最大的一個,由左右兩個四邊形軟骨板構成喉的前壁和側壁,板後緣游離,上角借韌帶與舌骨大角相連,下角與環狀軟骨構成關節。

2、甲狀軟骨組成喉的前、外側壁,由左、右兩個四邊形軟骨板構成。兩板前緣約以直角(女性呈鈍角)相連形成前角,前角上端向前突出叫喉結,可在體表摸到,成年男性特別突出。前角上緣兩板間的凹陷,叫甲狀軟骨上切跡,板的後緣游離,向上、下方各形成一突起,叫上角和下角。上角較長,借韌帶與舌骨大角相連;下角較短粗,尖端內側面有小關節面,與環狀軟骨構成關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甲狀軟骨
  • 外文名:thyroid cartilage
  • 構成:喉的前壁和側壁
  • 組成:呈四邊形的左、右軟骨板
喉軟骨瘤,甲狀軟骨的超聲成像及喉癌甲狀軟骨的意義,

喉軟骨瘤

是喉部罕見的良性腫瘤。環狀軟骨最易發,甲狀軟骨、勺狀軟骨、會厭軟骨等次之。亦可原發於聲帶或假聲帶。腫瘤由透明軟骨構成,在瘤內如有骨質形成,稱為骨軟骨瘤。喉軟骨瘤的症狀視腫瘤的原發部位和大小而異。向喉內和氣管內生長者,表現為聲音嘶啞、喘鳴、吞咽障礙和進行性呼吸困難。向喉外生長者,表現為頸部質地堅硬的包塊,無壓痛,與喉軟骨不能分開,隨吞咽活動。喉內多位於環狀軟骨板處,喉鏡檢查能察見其半圓形的瘤體,表面覆有正常黏膜。X線片、斷層CT掃描對診斷喉軟骨瘤有幫助。散在的鈣化點較常見,小梁狀或斑點狀鈣化對診斷有特殊意義。但確診喉軟骨瘤的最可靠方法是組織病理學檢查。手術切除是治療本病的主要方法。

甲狀軟骨的超聲成像及喉癌甲狀軟骨的意義

甲狀軟骨是喉的最大支架軟骨,其構成喉的前壁和側壁。由對稱的呈四方形的左、右軟骨板在前緣互相癒合,上端向前突起為喉結,在成年男子明顯。橫切時左、右側甲狀軟骨板呈“人”形,其內、外表面為連續的線樣強回聲,中間為均勻一致的低回聲;左、右側甲狀軟骨之間可見呈對稱性的聲帶、室帶。縱切時兩側甲狀軟骨板各成一條狀回聲,後內側與杓狀軟骨外側可見呈氣體樣強回聲的梨狀窩;中部後方可見向前突入低回聲軟組織影內並伴聲尾的氣體樣強回聲的喉室;後下為線樣高回聲的環狀軟骨。斜切時因探頭方位不同可表現略不相同,但是易於識別。兩側甲狀軟骨板內側面覆蓋著軟骨膜,但是前聯合處肌健將黏膜和甲狀軟骨分開,故此處缺如。
甲狀軟骨一般在25歲以後逐漸骨化,骨化程度隨著年齡的增長漸增。表現為軟骨板內均勻的低回聲內出現點狀、條狀的強回聲,回聲增強,因骨的鈣質含量和彈性因素而表現不同,嚴重時後方伴聲影。甲狀欽骨受侵時因受侵程度不同而聲像圖表現不同: 輕微時可表現為甲狀軟骨板內側麵皮質線樣強回聲欠光滑,輕度凹陷,連續性局部中斷,進一步受侵則連續性中斷範圍增大,內側麵皮質線樣強回聲明顯凹陷,內部低回聲區蟲蝕樣缺損;當甲狀軟骨受侵嚴重時可發現甲狀軟骨的突起、缺損,以致甲狀軟骨板失去其平整的形態。同時,當腫物過於大時,可從兩側甲狀軟骨前緣直接向外侵犯,本組病例中有2例患者腫物直接從兩側軟骨後方的前緣向前、向外、向上生長並侵犯甲狀軟骨板。但是本組病例中出現了1例術中證實為甲狀軟骨板內側面受侵而超聲未發現的情況,究其原因為腫物侵犯甲狀軟骨鈣化嚴重處,可能是早期喉癌患者,腫瘤僅侵犯甲狀軟骨的骨化部分。
研究發現,當甲狀軟骨受侵不明顯時聲像圖上表現為內側麵皮質線樣強回聲欠光滑,局部輕度凹陷,連續性局部中斷,超聲能比較準確地判斷,而常規CT是薄層掃描,不能很好地顯示甲狀軟骨板內側麵皮質的連續性,故此時CT的判斷不如超聲。軟骨溶解和骨密度增加是CT診斷甲狀軟骨受侵的相對敏感特徵,但也有文獻認為甲狀軟骨為透明軟骨,未發生骨化時與腫瘤組織有相似的CT值,以及炎症反應的存在,CT判斷存在假陽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