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廣明

田廣明(?—前71年),字子公,鄭縣人,以郎官的身份擔任天水郡(治所在今甘肅通渭西北)司馬,後來他憑功績逐漸升至河南郡(治所在今河南洛陽)都尉,掌一郡軍事,以殺戮作為他的治理方法。郡國內盜賊到處發生,皇帝提升田廣明擔任淮陽郡(治所在今河南淮陽)太守。

基本介紹

  • 本名:田廣明
  • 字號:子公
  • 出生地:鄭縣
  • 去世時間:前71年
  • 治理方法:殺戮
  • 職位:司馬,都尉,太守
人物生平,歷任要職,平定叛亂,因罪自殺,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歷任要職

田廣明最初擔任皇帝身邊的侍從官,後來升任天水郡(治今甘肅通渭西北)司馬,因功升任河南郡(治今河南洛陽)都尉,掌一郡軍事,專以殺戮為治。後升任淮陽郡(治今河南淮陽)太守。
漢武帝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九月,一名卸任的縣令與其賓客圖謀反叛,田廣明覺察後,發兵捕殺為首者,並因此被提拔為朝廷重臣大鴻臚

平定叛亂

漢昭帝即位之初,歸附不久的益州(治今四川廣漢)部族起兵反叛漢朝。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冬天,田廣明奉命出征平亂。
始元五年(公元前82年)秋天,田廣明與軍正王平進攻益州叛軍,斬殺俘虜三萬多人,獲得生畜五萬多頭,平定益州叛亂。
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田廣明因平定益州叛亂有功,受封關內侯,調任衛尉。後來出任京輔重地左馮翊(轄境約在今渭河之北,涇河以東)的行政長官,治有能名。
元鳳元年(公元前80年),武都氐人造反,朝廷派田廣明與執金吾馬適建、龍額侯韓增率領三輔太常的刑徒免除他們的罪刑,出擊反叛。

因罪自殺

漢宣帝本始元年(公元前71年),田廣明以擁立漢宣帝有功升任御史大夫,並封為昌水侯。
當時,匈奴數次侵犯漢朝邊境,並且向西攻打烏孫國,烏孫國向漢朝求救。本始二年(公元前72年)秋天,漢宣帝派遣五路大軍征伐匈奴。田廣明擔任祁連將軍,率領一路四萬兵馬,從西河(今內蒙古、陝西、山西交界處的黃河沿岸地區)出兵。
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春天,大軍向北行至塞外一千多里的雞秩山。漢朝使者冉弘從匈奴返回,說雞秩山西有匈奴大軍。田廣明不敢前進,戒告冉弘,不準說有敵軍蹤跡,並欲引軍南返,其部下認為不可,但田廣明不聽,便率領軍隊返回。漢宣帝得知後,以知敵在前、逗留不進之罪,將田廣明交給法官審訊。田廣明自知罪重,於是自殺而死。

史籍記載

《漢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