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鎮保衛戰

田家鎮保衛戰

田家鎮坐落於九江上游約65公里,武漢下游150公里,廣濟縣城西南約40公里的長江中下游北岸江面狹隘處,與對岸半壁山和富池口互為犄角,是鄂、皖、贛的門戶和入武漢之咽喉。

基本介紹

  • 名稱:田家鎮保衛戰
  • 地點九江上游約65公里
  • 時間:1938年7月下旬
  • 參戰方:國軍日軍
戰前的田家鎮,戰前形勢,日軍方面,國軍方面,戰爭經過,不朽的史詩,失敗原因,雙方戰鬥序列,國軍,日軍,

戰前的田家鎮

其地勢險要,以山鎖江,湖泊連線,東邊是黃泥湖,西邊是馬口湖,中間有寬三四里、長六七里的丘陵。丘陵北面是松山高地,高地延綿10餘里,相對高度不過三四百米,卻十分陡峻,濃密的植被下間或裸露著灰褐色岩石,為要塞北面的依託。被譽為“武漢第一門戶”和“楚江鎖鑰”,地勢險要。由於兩山夾峙,長江到此突然收窄,兩岸相距只有500米左右,故有“划船過江十八槳”之說。太平軍和清軍曾先後在這裡修建要塞和炮台。1938年,日軍占領南京安慶九江後,沿江西犯,田家鎮成為拱衛武漢的又一道屏障。田家鎮的得失,直接影響武漢的安危。武漢會戰前,國民黨軍統帥部即在田家鎮設立了“田家鎮要塞司令部”,駐有炮兵部隊和一個步兵守備營。1938年3月21日,蔣介石向軍令部負責人強調:“馬當湖口、九江、田家鎮防務特別重要,其工事與炮位以及部隊防務,應由軍令部特別督促布置勿誤。” 軍令部進一步加強了田家鎮要塞的防務,督促要塞司令部在沿江兩岸構築若干炮台和堅固的防禦工事。武漢會戰開始後,國民黨軍統帥部又增派第9戰區李延年兩個師防守田家鎮,原要塞部隊歸李延年統一指揮。李延年令第2軍主力鄭作民師負責守衛要塞北面,其第26旅守衛松山高地,第25旅布置於丘陵地帶;命施中誠師負責守衛要塞正面和東面,其第171旅旅長楊宗鼎兼任要塞司令,所轄第340、341、342團據守要塞核心,第169旅所轄第337、339團防守外圍陣地。兩師官兵同原要塞部隊一道抓緊戰前時間加修防禦工事,他們用水泥修造了幾百個堅固的據點,在四望山附近高地到田家鎮一帶山嶽區域環繞了幾道鐵絲網,該區域每個高地上都混合配置了20多門野炮和山炮。同時,加緊軍事訓練,嚴陣以待。
1938年7月下旬,第5戰區代司令長官白崇禧視察了田家鎮要塞,進行了檢查和督促。8月5日制訂的《第九戰區關於武漢會戰作戰計畫》強調指出,“應以一部配置沿江各要地及南得線,尤須固守田家鎮要塞”,並要求“田家鎮要塞須作固守兩月以上”的準備。8月6日,蔣介石又電令李延年等,指出“田(家鎮)、富(池)要塞為大別山及贛北我軍陣地之鎖鑰”,要“以與要塞共存亡之決心,積極整備,長久固守,以利全局,以揚國威。”

戰前形勢

日軍方面

日軍方面對田家鎮作戰的難度是有認識的,從各種渠道已了解到:“九江至漢口之間,築有最複雜陣地的地方就在此處,其北面山地築滿炮台,前面的長江非常狹窄,眾多隱蔽炮台使溯江部隊絕對難以接近。”
日軍溯江部隊於7月31日,在旗艦“安宅”艦上召開了有關攻略漢口的華中派遣軍、第3艦隊、第11軍、第11戰隊和波田支隊等部隊的各參謀幕僚會議。在會上,華中派遣軍和中國方面艦隊簽訂了陸海軍協定,並交換了《關於攻占漢口作戰陸海軍協定備忘錄》。備忘錄中規定:
“第11軍攻占黃梅、九江附近後,在瑞昌德安一線依次集中兵力,準備以後的攻擊。以後,以一部溯揚子江而上,又沿其兩岸前進,直接攻占武漢地區的要地。”
“第3艦隊以其一部配合陸軍溯江部隊,儘快打開揚子江水路順次到達上游,作好進擊漢口的準備。爾後以主力打開揚子江水路,一舉攻到武漢前面將其攻占。”
會後海軍溯江各部隊進行交接,向南京下航。準備休養一周后,再向九江方面集結,進行作戰準備。
日軍波田支隊按計畫於8月21日進至位於田家鎮下游約15公里處的武穴鎮對面的碼頭鎮。第2兵團的湯恩伯第31集團軍進行了有力阻擊,堅守20多天。
8月26日,日本海軍以田家鎮為目標的溯江作戰正式開始。雖然在飛機、艦炮掩護下,強行溯江上行,但兩岸中國炮兵的固定或機動炮擊,使海軍的排雷除障作業極為困難,前進緩慢。
8月28和29日,劉汝明第68軍和覃連芳第84軍向黃梅縣城及其以東反攻,試圖奪回縣城和失去的陣地,但因“敵據險頑抗”而未能成功,“唯予敵以重創”。中國軍隊“傷亡亦重,乃於是晚向廣濟西北高地轉進”。日軍也向廣濟縣境內推進,把進攻目標放在廣濟縣城(今梅川鎮)和廣濟縣境內的田家鎮。
根據陸海軍達成的協定,第11軍於8月23日發布命令:“第6師團應於8月31日從黃梅附近出發,擊敗當面之敵後向廣濟附近前進,準備下一步的作戰。隨著進入廣濟附近,可急速以有力的一部攻占田家鎮附近,以利艦艇的溯江。對此,海軍航空部隊應予協助。”
第6師團接受任務後,立即進行了部署:以牛島支隊(步兵第36旅團長牛島滿少將指揮的步兵第23、第45聯隊、野炮兵第6聯隊主力、獨立山炮兵第2聯隊第2大隊為基幹)沿黃梅——廣濟大道,今村支隊(步兵第11旅團長今村勝次少將指揮的步兵第47聯隊、獨立山炮兵第2聯隊主力為基幹)在牛島支隊的南面地區,分別向廣濟方面攻擊前進。步兵第13聯隊作為師團預備,在第一線後方前進。
廣濟縣城位於大別山脈南麓,在黃梅縣城西北約45公里、田家鎮東北約40公里處,是保衛武漢的第二線陣地的重要據點,是田家鎮右側後的依託。敵軍占領廣濟縣城,一則可沿廣(濟)浠(水)大道向武漢推進、二則可漸次包圍中國駐守江邊的部隊,給武漢造成嚴重威脅,防守廣濟縣城的部署是:“以八四軍兩師、附近一七六師及劉軍團所部擔任廣濟正面,肖之楚兩師任大金鋪以西至田家鎮以北之防守,廿九集團軍(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九集團軍)則在苦竹口至二郎河(也叫華陽河)之線”。
兩支隊從8月30日拂曉開始攻擊前進,相繼突破中國軍隊陣地。牛島支隊於9月6日午後占領廣濟城,同時今村支隊進入廣濟南面地區。
第6師團占領廣濟後,以牛島支隊和步兵第47聯隊擔任黃梅——廣濟之間的警備;同時將戰力完整的步兵第13聯佇列入今村支隊(支隊長步兵第11旅團長今村勝次少將),擔任攻略田家鎮的任務。重新編組的該支隊由以下單位構成:步兵第11旅團司令部及護衛中隊(約250人)、步兵第13聯隊(欠1個步兵中隊,約3000人)、獨立山炮第2聯隊主力(缺第2大隊,約2000人),輜重兵第6聯隊第2中隊(約350人)、工兵第6聯隊第1中隊(約250人)、師團衛生隊的1/3(約300人)、第1野戰醫院(241人),其他部隊(200人),總計約6600名。
9月14日,波田支隊在前來支援的海軍配合下,向碼頭鎮發起猖狂進攻,中國軍隊退守位於碼頭鎮與田家鎮之間的江南要塞富池口。
日本陸海軍首腦認為相對溯江正面攻擊而言,從陸地進攻田家鎮背後更為有利,也比較快。如前所述,田家鎮坐落江邊,東北是黃泥湖,西北是馬口湖,兩側湖沼之間夾持一條陸路直上廣濟,日軍要從廣濟附近進攻田家鎮,只能由北向南,循松山山麓和兩湖間的隘路推進;另一條陸上攻擊路線在田家鎮東面、武山湖與長江之間。這條路線布滿泥沼,狹窄難行,而且必須先攻占武穴鎮,好處是可獲得江上日軍艦艇的火力支援。
於是日軍溯江部隊將北面作為主攻路線,東面作為助攻路線。其具體部署是:今村支隊從廣濟附近出發,由北向南沿馬口湖和黃泥湖之間狹長地帶進攻,海軍陸戰隊從武穴登入,由東向西沿武山湖與長江之間進攻。另外,波田支隊沿長江南岸推進。

國軍方面

為了屏護這“楚江鎖鑰”,中國方面除在田家鎮整備要塞陣地以外,還在九江至田家鎮之間的長江兩岸,設定了碼頭鎮、武穴、富池口、半壁山和馬鞍山等多處炮兵陣地和要塞,並在江面上廣布水雷,形成了大縱深的防禦體系。
田家鎮要塞炮台開始只有中國海軍的守備隊(司令梅一平少將)負責防衛。1938年3月,軍委會副委員長馮玉祥來要塞視察後,建議調陸軍精銳駐守要塞附近,並由陸軍將領全面負責該地區防務。
7月初,軍事委員會調第57師擔任田家鎮要塞守備,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九期中將師長施中誠任田家鎮要塞守備司令。接著任命第2軍中將軍長李延年任田家鎮要塞北岸守備區司令。李延年率第9師(師長鄭作民)於7月中旬到達田家鎮,以57師擔任對東南正面防守,以第9師擔任對北、西正面防守。
為統一指揮田家鎮地區南北防禦,8月5日軍委會又決定第2軍和駐田家鎮南岸富池口的霍揆彰第54軍組成第11軍團,由李延年升任軍團司令,但他真正能指揮得動的只有第9師和第57師。
李延年將第9師置於田家鎮要塞以北及以西陣地,第25旅負責馬口湖南岸丘陵地帶的防衛,第26旅負責松山以及兩湖間隘路的防衛。第57師則在要塞東南面陣地守備,其中169旅負責拱衛外圍,171旅扼守核心陣地。7月9日,命171旅旅長楊宗鼎兼任要塞核心司令。當時接收永久工事20個,野戰工事全未動工,當即區分工段嚴令日夜趕築野戰工事,於8月下旬將對武穴方面主陣地各線完成,並同時完成對江面的工事。9月初旬開始構築對北面及西北面山上之工事,其正面寬約7000米,全線均為石壘,永久工事僅有5個,因施工困難及材料缺乏,至戰時,工事仍未完成。
田家鎮要塞炮台原歸第五戰區序列,後改歸第九戰區張發奎的第2兵團指揮。其火力如下:北岸宅山的第1台第1、2分台配備105毫米艦炮4門,北岸象山的第2台第3、4分台配備105毫米艦炮4門;隊長彭瀛,全隊197人。此外還配備田家鎮遊動炮兵(江防部隊野炮2個營):裝備有日造31式野炮8門,奧造史高德野炮2門、沈造14式77毫米野炮12門。另有105毫米輕榴彈炮4門,20毫米高射炮4門,37毫米戰防炮6門。

戰爭經過

廣濟田家鎮戰役分為兩個階段;從8月30日至9月14日為第一階段,主要是防守和爭奪廣濟縣城;從9月15日至10月5日為第二階段,主要是防守和爭奪田家鎮要塞。參加第一階段作戰的中國軍隊主要是第5戰區的李品仙第4兵團與孫連仲第3兵團的部分部隊。擔任第二階段作戰的主要是第9戰區的李延年第2軍和原田家鎮要塞部隊,第5戰區的部分軍隊進行了配合作戰。
8月30日,日軍第6師團向廣濟縣城發動進攻,戰役正式開始。在大河鋪(今大河鎮)、破山口、塔兒寨、惡席寨、雙城釋、排子山、英山嘴各地,雙方血戰,各陣地失而復得,反覆攻擊者數次。日軍在龐大的炮灰支援下,進一步逼近廣濟縣城。敵我雙方繼續進行反覆激烈的爭奪,中國軍隊相繼收復許家鋪、松楊橋、岳山、界嶺等陣地,使日軍越過界嶺沿廣稀公路西進的企圖終未得逞。
日軍轉而將進攻的重點轉向田家鎮。其作戰部署是:以第6師團和第3師團一部從廣濟縣城南下,由北向南進攻田家鎮側後;以海軍配合波田支隊一部及陸戰隊先攻占武穴,然後沿江西上,攻擊田家鎮正面,對田家鎮實行南北夾擊。
9月6日廣濟失守後,白崇禧為發動全面反攻,將置於田家鎮側翼的第26軍和第67軍第161師調離,於是要塞周圍形成真空。李延年叫苦不迭,卻又不能向第五戰區提出疑義,又明知第九戰區隔江指揮,鞭長莫及且兵力不足,只得以現有兵力變更部署:以第57師任馬口、靈泉庵、桂家灣、梅家灣、左家咀以南地區的守備,鄭作民第9師一部守九華山、烏龜山、沙子垴、鴨掌廟及馬口湖南岸一線,派一部到鐵石墩、田家墩擔任警戒,師主力前往得粟橋、潘家山、菩提壩街一線占領陣地。炮兵第16團的1個連及炮兵第6營在崔家山、梅家府、下大官廟一帶占領陣地,與要塞炮台協力阻擊敵艦,並於沙子垴以北選預備陣地。要塞核心守備隊任要塞核心及西至馬口之守備,阻擊敵艦。同時,第5戰區令在廣濟縣城附近的肖之楚第26軍兩個師、張義純第48軍和何知重第86軍(轄第103、121師)側擊南進之敵,策應李延年軍作戰。
9月14日波田支隊和海軍陸戰隊土師部隊攻占了江南岸邊的碼頭鎮(屬瑞昌縣)。碼頭鎮失守,日軍得以由此隔江炮擊武穴,並掩護海軍艦艇在江上的掃雷作業,經連續幾天飛機轟炸、艦炮和岸炮的猛轟,武穴鎮被炸成一片廢墟。從碼頭鎮方向看,武穴完全籠罩在一團煙霧火海之中。
因為碼頭鎮的失陷,江南富池口要塞告急。田家鎮要塞遂奉命將77野炮2個連及僅有的105輕榴彈炮、75高炮各1個連,在臨戰前夕的9月13、14日調赴加強富池口要塞的火力。由此使田家鎮要塞的機動炮兵有所削弱。
9月15日,清晨,今村支隊攜帶了預計一周作戰所需的作戰物資,從廣濟縣城出發,以步兵第13聯隊(聯隊長中野英光大佐)第3大隊(欠第12中隊)和獨立山炮兵第2聯隊第1大隊為先遣部隊,開始向田家鎮方向攻擊前進。中午,第3大隊首先猛攻第9師26旅52團第2營在鐵石墩的警戒陣地,中國官兵給敵軍以迎頭痛擊,日軍遭到堅決抵抗後即施放毒氣,以至官兵多有中毒者,被迫放棄鐵石墩。李延年見日軍攻勢兇猛,在第1天的戰鬥即施放毒氣,表明奪要塞之迫切。於是他向第5戰區發出求援電,請求派有力部隊南下與第2軍夾擊當面日軍,並將九牛山的第9師第25旅第51團調防松山口附近高地,配屬給第26旅,另命57師派部隊接替九牛山防務。今村支隊攻占鐵石墩後,只留置極少數兵力警戒此地,主力繼續南進,當日傍晚,日軍今村支隊的先遣部隊進至田家鎮要塞前沿陣地松山口附近地帶,中方頑強抗擊,使敵不能前進。此時,守備松山口附近的中國軍隊,是第2軍主力鄭作民的第9師26旅(配屬有第25旅第51團)。
16日拂曉,日軍涉田(第3)大隊以占壓倒優勢的兵力,在獨立山炮兵第2聯隊第1大隊數十門大炮火力的掩護下,向松山口正面陣地發動猛攻,防守陣地的第26旅3個團不怕犧牲、頑強抵抗,給敵人以沉重打擊。從17日拂曉開始,今村支隊將中野聯隊(步兵第13聯隊)白浜(第1)、岡山(第2)兩大隊投入攻擊。白浜大隊首先向松山口右翼陣地迂迴攻擊。7時許,第51團某連據守的李福陣地被其突破。訊息傳到第9師師部,師長鄭作民正待調預備隊反擊,又傳松山西北發現敵人的壞訊息,那是岡山大隊正向松山口左翼陣地迂迴攻擊。
為了避免不利的態勢,守軍第26旅(配屬有第25旅第51團)遂轉移至駱駝山、塗家灣、潘家山之線,占領側面陣地。今村支隊趁機完全占領松山口附近高地。
經過兩天的激戰,第26旅傷亡營長以下軍官60餘人,士兵近900人。日軍傷亡情況也很嚴重,17日夕刻涉田大隊各步兵中隊平均只有80人。
在田家鎮的東南面,日本海軍第11戰隊武穴以東的掃雷作業已於15日下午結束。16日晨6時40分,續木禎貳中佐率吳鎮守府第4特別根據地隊在艦炮掩護下,乘快艇在武穴下游吳村堤防缺口搶攤登入突襲,守軍第57師第169旅第337團與敵激戰。至中午,第337團不支,主力退守城內。激戰至16時,李延年決心縮小正面:(1) 第57師崔家山、九牛山主陣地改為前進陣地,師主力移至周家、蒼谷垴、烏龜山、沙子垴、老鸛窠之線,為主陣地。要塞核心守備隊及炮兵第16團歸第57師師長施中誠指揮;獨立炮兵第6營變換陣地於沙子垴附近,協助第9師及57師作戰。(2) 第9師守備烏龜山至老鸛窠部隊,俟第57師接防後即歸還建制。
第57師奉令後立即行動,並調回原防守武穴的169旅的劉獻洲第337團主力為師預備隊,僅留1個連守武穴。第337團主力撤走後,16日黃昏,成功登入的續木部隊猛攻武穴。留置的1個連在眾寡懸殊的情況下與強敵巷戰,以白刃手榴彈肉搏廝殺,擊斃日軍海軍機關特務少尉伊賀仙太郎以下6人,擊傷30多名。堅持至17日凌晨,連長率殘部突圍而出,全連僅剩數人,武穴遂入敵手。守軍在撤退前破壞了武穴以東下游約6公里的江堤,使江水灌入武穴的武山湖、黃泥湖、龍口湖,形成泛濫,一度使日軍續木部隊行動受阻,遲滯其對田家鎮要塞的正面進攻,給後方的守軍梯次配備陣線贏得寶貴的時間。
同日,軍事委員會急電第五戰區,硬性規定江北所有守軍統歸第五戰區指揮,並強調田家鎮要塞安危亦由第五戰區負責。第4兵團總司令李品仙得到軍委會命令後,火速抽調蕭之楚的第26軍和何知重的第86軍攻擊日軍側背,直接支援要塞的作戰。
17日晚田家鎮附近開始下雨,18日轉為暴雨,山地泥濘,沼澤水漫,加之道路被守軍破壞,今村支隊推進速度甚慢,其重武器難以發揮作用,飛機支援更受限制,通信聯絡也無法保障。而此時第五戰區南下支援田家鎮的各部隊相繼趕到,抓住戰機,不斷從側背實施攻擊。
日軍於17日攻占松山口附近高地,今村支隊長考慮到涉田大隊傷亡較重,將其配置在此處三個高地擔任側背掩護而白浜、岡山兩大隊,則在獨立山炮第2聯隊(欠第2大隊,聯隊長原田鶴吉中佐)的火力掩護下,於18日晨猛攻前哨主陣地駱駝山。10時許陣地被攻占,宣告松山口東側山頭全部陷落。第9師退守香山、竹影山、潘家山之線。16時30分,日軍續攻香山,守軍全連犧牲,該山失陷。18時,日軍續攻竹影山,被守軍擊退。
18日上午,由黔軍組成的86軍奉命由栗木橋趕赴松山口阻敵,其先頭部隊第103師第618團第3營(營長趙旭)首先於9時左右趕到鐵石墩附近。在無法與第9師取得聯繫的情況下,營長趙旭帶著各連長仔細觀察了一下敵情和地形,發現以下情況:(1)田家鎮守備部隊已丟失鐵石墩、松山口附近高地,退往馬口湖與黃泥湖中間陣地線,繼續阻擊日軍進攻。(2)日軍以一部兵力占領鐵石墩、松山口附近高地,正以主力向馬口湖與黃泥湖中間陣地線進攻。
為策應田家鎮守備部隊,趙旭決心首先奪取松山口西側的2625高地,然後固守該高地,直到第86軍後續部隊到達。但是,全營官兵僅500餘人,並且敵人又占領了附近的3120高地與松山口東南高地,地形居高臨下,若由山麓沿山脊仰攻衝鋒,必為敵所阻。因此,營長趙旭當即決定採取出敵不意突然襲擊的方法拿下2625高地。上午10時20分左右,第3營開始對2625高地發起攻擊,以第7連連長王家楨率部對高地發動佯攻,第8連(連長李希平)、第9連(連長孫亮清)、重機槍連利用山麓水溝作掩護,向南躍進至松山口以南約500公尺處,將8、9連展開,重機槍連的4挺重機槍分別配屬8、9連,向森林深處搜尋前進。
此時,日軍今村支隊剛占領駱駝山。為了更有效地利用後方警備兵力,第3大隊長涉田久雄少佐將第9中隊轉向駱駝山擔任守備任務,並命令第10中隊轉向大隊主力方面機動。這樣,第11中隊不得不分別派出1個小隊接替原來9、10中隊警備的3120高地與松山口東南高地。第11中隊具體的配置情況為:中隊部和第1小隊位於松山口西側的通稱金字塔高地,第3小隊位於該高地以南的三一二高地、第2小隊配置於松山口東南高地。也就是說,第3營開始對2625高地發起攻擊時,該高地僅有日軍中隊部和1個小隊。
第3營搜尋不久即在林緣西側發現日軍,乘敵不備,發起突然襲擊,經過十多分鐘的激戰,日軍支持不住,在高地上遺棄屍體10餘具、十一式輕機槍1挺和三八式步槍7支後向西面山腳下潰退,2625高地被我軍占領。據戰後日軍東曹長的回憶,代理第11中隊長的第1小隊長深田少尉也在這次襲擊中身負重傷。
下午2時許,日軍以猛烈炮火轟擊2625高地,第3營傷亡慘重。至晚7時許,日軍第11中隊糾集第1小隊殘兵15名又從3120高地抽調兵力約25名組成決死隊在第3小隊長東曹長的率領下向2625高地反攻,占領其部份陣地。19日凌晨,第121師第362團從蘄春方面趕來,5時與第3營取得聯繫,趙旭從而得知第618團主力也已趕到附近,於是將2625高地的守備移交給第362團,回歸618團主力。日軍第11中隊第1、3小隊40人於18日晚逆襲2625高地,並奪取其部份陣地。但由於眾寡懸殊,在19日拂曉收容了戰死者遺體後,又不得不撤離了2625高地,轉移到3120高地。
趙旭率部返回團部後,奉命將昨日進攻松山口東南高地受挫的618團1營殘部100餘人補充所部後,即指揮本部攻擊3120高地,仍以第7連突擊,其他連集中火力掩護。東曹長於午後3時30分率14人的殘兵下山,與松山口東南高地第2小隊會合。日軍主動撤走後,第3營占領3120高地,但是在陣地上並沒有發現有日軍屍體。
中國軍隊在占領3120高地後,將第1、7連配置在3120高地上固守,以第8連和機槍連繼續對松山口東南高地突擊。在此情況下,東曹長自發地接受第11中隊長代理任務,並將高地殘留的39人編成三個分隊,下令死守松山口東南高地。
以後在今村支隊西側面形成了這樣的態勢:第86軍103師扼守3120高地及松山至吳灣之線;121師固守2625高地,日軍第11中隊殘部則死守松山口東南高地,以寡兵掩護了進攻沙子垴、烏龜山的日軍兩個大隊的右側背。
19日晨,第26軍在驅逐了鐵石墩的日軍警戒部隊後,開始向今村支隊的東側面駱駝山、香山一帶進發。但第26軍廣濟之戰傷亡過大,僅剩一個團的兵力,先沒有展開步兵突擊,只是在駱駝山、香山周邊占領陣地,掩護第86軍炮兵營向駱駝山、香山之敵轟擊。
儘管第26、86軍在側面給涉田大隊以極大地打擊,但對今村支隊主力的一線攻擊卻影響不大。松山口附近陣地失陷後,馬口湖和黃泥湖之間的隘路便直接暴露在今村支隊面前。為了加強隘路的防守,李延年將第57師第342團調防該地,並調留守要塞之獨立炮兵第6營(欠兩門)及第57師炮兵營一部(山炮兩門)赴該地與之協同。同時,李延年重新變更了兩湖間隘路的防守部署:大致以隘路中間點為防守境界線,西側為第9師第26旅(配屬有第25旅第51團),防守沙子垴一帶;東側為第57師第342團,防守烏龜山、老鸛窠一帶。
19日,中野聯隊主力進行正面突破。右翼岡山大隊首先攻擊了朱樹下,沙子垴這兩個高地,但遭到兩天前從松山口附近陣地退到此地布陣的第26旅的頑強抵抗,全天頂著暴雨伏身前進僅1000米。左翼的白浜大隊,以烏龜山作為目標,卻因黃泥湖的漲水不能接近。沙子垴高地的西南是1324高地,從這裡有兩道鐵絲網延伸到烏龜山山前水際。於是,白浜大隊變更攻擊目標為1324高地,隨後向右翼移動了兵力。
20日凌晨,右翼的岡山大隊5人的工兵決死隊鐵絲網爆破突擊,成功奪取朱樹下、沙子垴高地,並占據了其後方的一四二高地。見到情勢危機,第2軍參謀長趙家驤、第26旅旅長楊寶鈺親到第52團指揮所,組織餘部向敵占據之山頭高地逆襲。左翼的白浜大隊,不斷派出小分隊偵察1324高地,以便確立攻擊途徑。而警戒後方高地的涉田大隊正在為怎樣打退不斷從雨霧裡湧來的中國軍隊而絞盡腦汁。
此時,今村支隊前有第9師和第57師阻止,後有第26、86軍反擊,已被包圍於馬口湖與黃泥湖中間地區,彈藥、糧食等均已告乏。第6師團主力此時也正遭受李品仙各部日夜纏鬥,無法脫身。但師團長稻葉四郎為解今村支隊之圍,仍於20日晚急派山本大隊增援,同時請求航空兵支援。山本大隊步兵第45聯隊第1大隊(大隊長山本強雄中佐)於20日晚8時30分從廣濟出發,卻在四望山附近與第32師一部遭遇,南進受阻。21日,第6師團又於21日上午7時拼湊步兵4箇中隊、山炮2箇中隊、工兵1個小隊、輜重兵1箇中隊組成的混成大隊,由第23聯隊第2大隊長池田昵少佐指揮馳援。池田混合大隊前進不及10公里,也被第44師阻止於鐵石墩附近。今村支隊得知師團派出的增援部隊前進受阻後,命涉田混成大隊暫時放棄攻擊香山、駱駝山周圍的中國軍隊,從松山口東面展開突擊,前往鐵石墩方向接應和引導增援部隊;第9、10、11中隊繼續守備各自陣地。增援日軍才於24日至26日與今村支隊會合。日海軍第2聯合航空隊所屬三木大佐的第12航空隊在雨後雲霧瀰漫的不利氣象條件下,於21日下午向今村支隊空投糧食、藥品及100發山炮彈等軍需物資,今村愁眉稍展。
20日,今村支隊長認識到其側後的危險後,從第一線的白浜大隊抽調第1、2中隊和聯隊直轄速射炮中隊一起入列第3大隊長涉田久雄少佐的指揮。另外,由於涉田大隊步兵傷亡過重,涉田少佐從大隊主力(欠步兵4箇中隊和重機槍3個小隊)中抽調80人交由大隊副官宮原貞中尉指揮,編組宮原臨時集成中隊。
21日,第26軍軍長肖之楚向蔣介石電告戰況:“奉李副長官馬辰電轉奉鈞座手諭,謹悉。田家鎮要塞關係成敗全局,遵照鈞意,抱有死無生之決心,報效黨國。前本軍四次猛攻,業已犧牲過巨。現44師、32師實有戰鬥員均不過一千餘人,除44師已經竹影廟向香山進攻外,其餘一旅與鐵石墩以東之地激戰中。32師與四望山之敵亦在激戰。兵力如此情況。如此,最後只有集合官佐民夫編並戰隊,與敵拚死一戰,成功固佳,成仁亦所甘願也。”
按照日軍原來的構想: “涉田混成大隊應於22日前擊破駱駝山、香山周圍的中國軍。” 但是,因為第一線的形勢同樣嚴峻,第3大隊長22日晨才全部掌握涉田混成大隊。
在第一線支隊主力方面,21日夜,白浜大隊通過偵察終於確認了突擊路線,準備夜襲1324高地。大隊長白浜勝海少佐下令,在第3中隊第一線突破後,第4中隊超越前進,即所謂的二段攻擊作戰。
晚11時許,兩中隊突擊開始,工兵破壞了我軍陣前的鐵條網,開闢了兩條突進路,第3中隊首先突入,然後第4中隊按計畫躍進。守備的第57師第342團1個營因傷亡重大,放棄了1324高地。1324高地失守後,日軍侵入烏龜山後方,守軍第342團2個連腹背受敵,其殘部於21日22時突圍南撤,陣地失陷。
但是,中國軍隊獨立炮兵第6營(欠兩門)和第57師炮兵營一部(兩門山炮)對1324高地進行猛烈炮擊,給白浜大隊特別是第3中隊造成的損害甚大。第342團餘部也吹著軍號, 試圖從正面反擊,並且隨後每小時都反覆地攻擊。
此時的今村支隊司令部,被苦重的空氣包裹著。涉田大隊的第9、第10中隊彈藥已經窮盡,不得不以投擲石塊應戰。第11中隊的狀況更是萬分危急,中隊的兵力減少到代理中隊長東曹長以下20餘人,而且全員負傷。彈藥也所剩無幾,主要的應戰手段是將中國軍隊扔過來的手榴彈又扔回去。中國軍隊察覺了日軍的彈藥已用盡,借著大雨的掩護絡繹不絕地沿著斜面攀登。
正在第11中隊就將全滅的關頭,在高地以南布陣的獨立山炮兵第2聯隊將第11中隊從危機當中救出來。該聯隊接連向斜面的中國軍隊發射了10多發特種彈,使突擊部隊付出慘重的傷亡,不得不停止了攻擊。
22日,李延年決心在日本軍增援部隊到來前,以第9師和第57師於次日拂曉實施反擊,殲滅當面之敵。
由於中野聯隊的中央突破,在一線的第26旅(配屬有第25旅第51團)和第342團此時被日軍分隔,相互聯絡困難,不易協同作戰。而且,敵陸空聯合兼用毒氣,第342團激戰數晝夜,傷亡慘重。李延年又將第57師第339團調防黃馬湖中間地區。第339團團長周義重接到命令後即率部趕來,與第342團交接了守備任務,防守魯家山一帶。
當晚,山本大隊(步兵第45聯隊第1大隊)突破四望山防線,並與池田混合大隊在鐵石墩附近會師。隨後兩大隊即並列對26軍第44師防守的鐵石墩陣地攻擊,儘管中國守備部隊頑強抵抗,但也只堅持到23日拂曉。鐵石墩防線在日軍優勢兵力的攻擊下終於崩潰。
此時,接應增援部隊的涉田混成大隊也出現在鐵石墩陣地側後,隨即與山本大隊取得聯絡。然而,鐵石墩防線被突破後,第26軍並未將這重大的敵情通報給第86軍。兩股日軍會師後,涉田久雄少佐認為幾天來第86軍對今村支隊的側後威脅較大,此次一定要先行擊滅。經過他與另外兩位大隊長協商後,即以宮原臨時集成中隊引導池田混合大隊進入今村支隊司令部附近;以混成大隊主力和山本大隊一起從東北面攻擊松山口附近高地。23日夜,山本、涉田混成兩大隊分成數路夜襲松山口附近高地,第121師猝不及防,陣地被敵突破,全師崩潰,好不容易才在第103師的幫助下撤了出來,其兩個團僅剩一個營的兵力,撥補給第103師。以後第86軍再未對田家鎮保衛戰有過任何作用。
22日天氣轉晴,日本海軍第11戰隊的十餘艘淺水炮艦和幾十艘汽艇浩浩蕩蕩地逆江疾進,沿江兩岸守軍的輕重武器一齊開火,火力稠密,蔚為壯觀,卻未中敵艦要害。第11戰隊的淺水炮艦上溯到田家鎮附近江面,即用艦炮猛轟象山炮台,以掩護機動小艇強行掃雷。同時日軍第12航空隊出動大批飛機,對沿江炮台輪番轟炸。
23日,在駐武穴鎮的續木部隊積極協助下,獨立工兵中隊的鐵船數隻滿載彈藥、糧秣,冒險駛過武穴下游6公里武山湖及黃泥湖的泛濫水路,到達今村支隊東面的黃泥湖畔,實行補給,並利用舟艇的返回,將部分傷病員運送後方。
李延年見形勢危急,只得放棄反攻,考慮逐次抵抗,掩護撤退方案。他指派第9師一個團至馬口湖以西周家鋪,歸第198師指揮,構築預備陣地。
在日軍不斷增兵的同時,李品仙又調第48軍第174師增援,歸第26軍指揮。並嚴令48軍張義純、86軍何知重、26軍蕭之楚部“向進犯田(家鎮)要塞之敵攻擊前進。”
在此之前,日軍波田支隊繼攻陷碼頭鎮後,於9月16日在海、空軍配合下,攻下碼頭鎮對岸的武穴鎮,接著,日軍沿江西上,進攻南岸的富池口,23日,富池口要塞守軍第18師師長李芳郴拒不執行死守命令,離開隊伍不知去向。該師殘餘部隊24日上午9時自動撤至半壁山附近,富池口失陷。這樣,位於田家鎮下游、與田家鎮互為特角的江南、江北兩個重要據點均落入敵手,要塞的正面和東面完全失去依託,戰局出現惡化跡象。繼而,日軍向田家鎮迅速推進,當天到達田家鎮江面和對岸,力圖從南面進攻田家鎮,與從北面進攻的日軍相配合,以實現南北夾擊的計畫。
24日中午,池田混合大隊(步兵第23聯隊第2大隊)在宮原臨時集成中隊的引導下與今村支隊司令部會師。入夜,山本大隊(步兵第45聯隊第1大隊)的先頭部隊也到達松山口。今村支隊長見到池田、山本兩大隊來援,有如得到百萬援軍之感,立即作了以下部署:增援的山本大隊與涉田大隊第9、10、11中隊交代守備任務;池田混合大隊作為支隊的預備隊配備在岡山大隊的後方。另外,鑒於接應援軍的任務已經完成,取消臨時編成的涉田混成大隊,配屬的各隊返回原部隊。
25日,第48軍174師到達鐵石墩附近,並會合第26軍殘部展開進攻。因為此時日軍大部隊已南下,中國軍隊很輕易地便驅逐了日軍的警戒分隊,占領鐵石墩。
儘管獨立工兵中隊的鐵船已於23日將部分傷病員運送後,但25日第1野戰病院仍然充滿了傷兵。幾天來,從戰線上送來一批批傷員,由於作戰人員短缺,凡是勉強能行走的傷員一概自己去野戰醫院。這些傷員在雨水、泥濘中翻滾爬行,等到了醫院,已是氣息奄奄,有的乾脆因失血過多,倒斃路途。本應優先供給的醫院沒有一粒糧食,連傷員也要用薯類、野菜充飢。
當天,隨著富池口要塞的陷落和排雷作業的順利,日本海軍第11戰隊(司令官近藤英次少將)沿江上駛。田家鎮要塞於當日遭敵機及艦炮的猛烈轟擊,工事及防守人員損失甚巨,局勢已極為危殆。此時,武穴的續木部隊(吳鎮守府第4特別根據地隊)及長江上的日本海軍第11戰隊已對田家鎮要塞構成東、南兩面包圍的態勢。26日開始,交戰進入白熱化。日本海軍第11戰隊艦炮猛烈轟擊要塞地區長達數小時,同時準備充分的續木部隊也從武穴向田家鎮攻擊前進。此時,第57師第337團頑強地據守後壁山陣地,使續木部隊每前進一步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為了策應續木部隊的進攻。26日16時,日本海軍的土師部隊及上陸山炮隊從上洲頭登入,負責固守要塞核心陣地的施中誠外甥,第57師341團團長龍子育親自率部反擊,不幸於20時30分中彈陣亡。
因為26日下午土師部隊在上洲頭登入,李延年擔心第57師不能獨力支撐正面,命第9師第26旅以一部向黃泥湖以東移動,以支援第57師的作戰。第9師接到命令,立刻從黑家山東側撤收了那裡的守備兵力,向黃泥湖以東移動。這個處理對中國方面來說是致命的失誤,是李延年的誤判決斷。如前所述,以田家鎮作為目標的今村支隊的前進道路,是被夾在馬口,黃泥兩湖間的隘路。
那時第2軍的配置,大致是以隘路中間點為防守境界線。其西側為第9師第26旅,東側為第57師第339團(先為第342團)。但是,第9師既要以第25旅確保馬口湖南岸的退路,又要以第26旅一部向境界線東側移動,就這樣使黑家山方面的兵力配置薄弱化。而防守魯家山的第339團無富餘的兵力,不能對黑家山方面進行有效地支援。此時,今村支隊的主攻擊,也正好指向魯家山和黑家山。
日軍左翼白浜大隊的攻擊主力為第4中隊,配屬機槍中隊主力(欠2個小隊)、工兵1個分隊和野戰瓦斯第5中隊主力,負責中央突破;第1、3中隊(各配屬機槍1個小隊和工兵1個分隊)負責從左右兩側配合;大隊炮小隊在魯家山西方的1324高地東側占領陣地,準備摧毀預料在步兵一線突擊中於魯家山右側山峰出現的敵側射火力;大隊本部和第2中隊作為後續部隊,向第一線後方前進。
26日日落後,白浜大隊各中隊相繼進入前進陣地。11時,東北風,風速4米/秒。第4中隊官兵戴上防毒面具,首先開始進攻。野戰瓦斯第5中隊繞到魯家山前沿陣地新屋下的東側面施放特種筒100個、小型發煙筒15個,毒煙壓制了下風方向250米內的第339團1個連,該連全部中毒。日軍第4中隊趁勢緊隨毒煙突入新屋下村。守軍1個連除10餘人撤離外,其餘均被日軍刺殺。
與此同時,以黑家山作為目標的右翼第6、7中隊也開始前進。但是,把右側的310高地作為目標的第6中隊轉瞬間就被發現,受到猛烈的機槍火力射擊,走在前面的第3小隊長寺崎三次準尉以下20多人一槍未放即全部陣亡。中隊長赤星正太大尉目睹了如此慘況,不得不中止進攻。第7中隊未被中國軍隊發現,暗中前進。稍晚一些時候,左翼兩側的第1、3中隊也展開了突擊,但受到中國軍隊機槍火力阻擊,前進緩慢。
防守魯家山的是第57師第339團,由於在前面的戰鬥中傷亡甚眾,此時僅餘1個營的兵力。團長周義重見日軍占領了新屋下,決心反擊敵人。於是他從各陣地抽出數百名精兵,組成敢死隊,由自己親自率領投入逆襲,只留下少數官兵留守陣地。
第4中隊占領新屋下後,沒有留下兵力守備,繼續向魯家山縱深推進。但此時天色很暗,魯家山的地形更是錯綜複雜,日軍難以看準方向,不知不覺之間在山中迷失了方向。這時,第339團在反擊到新屋下時,沒有遇到第4中隊,卻首先與日軍後續上來的第2中隊遭遇。跟在第2中隊後面的第1大隊長白浜勝海少佐本以為第4中隊已擊破當面的中國軍隊,沒有預料到會遭遇我軍。他見到第339團突然反擊過來,驚慌失措,趕緊命令信號兵給第一線發出“本部危險”的信號,隨後自己即率大隊本部人員先撤了。但是,第2中隊則未能脫出,馬上陷入中國軍隊疾風暴雨般的圍攻中,經過半個小時的激戰,第2中隊除丸光吉藏軍曹等17人僥倖逃脫外,中隊長竹下兼雄中尉以下61人全部戰死。中國軍隊也在此次遭遇戰中傷亡慘重,團長周義重負重傷,營長傷亡各1名,連長以下傷亡約200名。
正在第一線左側展開突擊的日軍第1中隊長齋滕勝惠大尉見到“本部危險”的信號,認為大隊本部遭到了襲擊,立即派出了第1小隊(小隊長鳥越春少尉)前去救援。第1大隊本部此時正孤立於中國軍隊控制區域內。而第4中隊仍然沒有找到方向,也沒有看到本部發出的信號,在魯家山附近兜圈子。
27日晨1時30分左右,由於第1、3中隊的突擊,第339團主力已轉向魯家山側翼陣地,附近已無中國軍隊的蹤跡。黑暗的夜空微弱地浮現著魯家山的山容。第1小隊長鳥越少尉向白浜勝海少佐進言,以現有兵力應有所作為。他主張立即向魯家山方向潛行,並以奇襲方式占領山頂。白浜勝海少佐猶豫了一下,被迫同意了這個方案。
以黑家山作為目標的岡山大隊第7中隊,也因夜暗迷失了方向。晨3時左右,在不斷與中國軍隊交火中好不容易找到黑家山山麓。第7中隊長宮本一誠少尉讓第1小隊長鈴木岩男準尉前往偵察,卻發現山麓的守軍出乎預料的少,只有十數箇中國兵守衛。7、8個日本兵隨即接近了中國兵,對方一邊喊叫一邊逃跑。第7中隊,以追趕的方式開始了登山。
此時第1大隊第4中隊也終於弄清方向,準備突上魯家山山頂。第4中隊中隊長松岡政人大尉大聲喊道:“第2小隊以山頂作為目標,第1、3小隊超越追擊。”同時,大隊長白浜勝海少佐和第1中隊第1小隊的鳥越少尉以下43人襲擊魯家山西側山腳的中國軍營,擊潰了在吃早飯中的中國兵,並趁余勢攀登魯家山。
上午5時20分,白浜勝海少佐和鳥越小隊擊潰了第339團留守山頂的1個排,立在魯家山山頂。上午6時,第4中隊也走到山頂右側。這樣,第1大隊按預定的那樣達成“拂曉攻占魯家山”的使命。此時,第339團主力正與日軍第1、3中隊在魯家山側翼展開激戰。見到山頂豎起了日章旗後,知道山頂已被日軍占領,不得不向馬口方向退卻。在黑家山,第7中隊長宮本少尉和第1小隊長鈴木準尉沖在前頭,在山頂展開白刃戰。防守黑家山的第9師第26旅此時實有兵力無幾,無力抵擋,不得不放棄陣地後撤。日軍第7中隊於上午6時30分左右,占據了黑家山。白浜、岡山兩大隊占領魯家山和黑家山後,因連續作戰、傷亡過大,不得不停止了進一步行動。特別是黑家山方面的第7中隊,以37人擔任縱深2公里的陣地警戒,兵力極端不足。這樣,今村少將投入了最後一張王牌——池田大隊,命其從第7中隊右側進入陣地待命。池田大隊進入預定陣地時,遭到中國軍隊獨立炮兵第6營(欠兩門)的猛烈炮火轟擊,第2機槍中隊長橋口與熊大尉等當場陣亡。上午7時,日軍發現了設在田家鎮北側的該炮兵陣地,獨立山炮兵第2聯隊第3大隊主力(欠1個炮兵中隊)立刻向其發射毒劑彈28發,榴彈52發,該炮兵營才被迫停止射擊。
山本大隊(步兵第45聯隊第1大隊)在接替涉田大隊(步兵第13聯隊第3大隊)擔任香山、駱駝山和松山口附近高地守備任務後,負責掩護今村支隊側背。26日黃昏,今村支隊的後方又重新處於危機之中,外圍的中國軍隊開始對其東側面展開攻擊,以第48軍174師為右翼,第26軍32師為左翼,各部同時推進,協力夾攻擔任側背掩護的山本大隊。尤以第48軍174師一部趁敵稍有懈怠之機,一鼓攻下山本大隊第4中隊第2小隊扼守的香山陣地,第4中隊主力迅疾增援,和被趕下山的第2小隊一起反攻,雙方展開肉搏,致使香山陣地得失三次,終為第174師控制,日軍黔驢技窮,喪心病狂的使用毒瓦斯,第174師死傷甚重。第174師另一團攻擊山本大隊第2中隊扼守的2625高地,日軍頑強抵抗,因高度甚大、斜面甚陡,攻擊異常困難。經數度猛進,斃傷第2中隊長以下約40人,始於27日凌晨2時將該地確實占領。左翼部隊第32師經過苦戰,攻占日軍陶寨陣地。中國軍隊各部仍繼續進攻,以期擴大戰果。至中午駱駝山附近的日軍山本大隊主力全力反攻我軍奪回的陣地,並出動飛機20餘架反覆轟炸,才勉強遏制住了我軍的進攻。27日夜,山本大隊從一線各中隊中抽出了3個小隊轉向莊屋方面,實力有所減少,不得不進行收縮防守。第174師察覺後立即跟蹤追擊,28日拂曉前相繼占領駱駝山及其附近高地。
27日,日軍飛機終日投彈轟炸,第11戰隊又憑藉其艦炮向象山、宅山炮台轟擊,田家鎮要塞第1、4兩分台均被敵炮火摧毀。東南方向,日軍土師部隊己迫近象山炮台不到三千米的地方。日軍己緊緊包圍住要塞。象山、宅山炮台只得朝江上和陸上各要道徹夜不停地打警戒炮,以防敵人偷渡和偷襲。
這時,中國守軍方面:第9師已基本喪失了戰鬥力,只有第25旅第50團還保持完整,正扼守馬口湖南岸確保中國軍隊退路;第57師已無機動兵力,其第342、339兩個團傷亡殆盡,第337團正據守後壁山陣地,第340、341兩個團正據守要塞核心陣地。李延年感到大勢已去,下令第9、57師縮短戰線,將下面的地點連成一排構成新的防線。玉屏山-陳細微灣-西坂-馬萬山-泉水窪-袁家灣。該防線從玉屏山北方連到馬口湖,實際上是準備逐步向西北退卻的部署。
按照這個部署,第57師師長施中誠下令第337團主力撤出後壁山陣地,並將其1個營配置在玉屏山,新配屬的第198師1142團1個營配置在陽城山,殘餘的部隊集結到馬口湖南岸;第9師師長鄭作民,指揮下的全部部隊集結地也指定為馬口湖南岸。
從28日凌晨開始,沙子垴附近的獨立山炮第2聯隊主力、長江上的第11戰隊炮艦和上洲附近的日本海軍上陸山炮隊的幾十門火炮一齊對準田家鎮核心陣地,進行狂轟濫炸。各炮台彈落如雨,田家鎮要塞的核心工事、炮台炮位和指揮所都被敵炮火全部摧毀。整個要塞陣地變成一片火海。要塞海軍守備隊司令梅一平少將與炮台總台長秦德生等人堅守炮位,相繼陣亡。炮火延伸攻擊後,日本海軍陸戰隊開始行動,從東南和正南兩個方向對田家鎮及要塞核心區展開進攻。第337團主動撤走後,從武穴而來的續木部隊在山道中跟蹤前進,於黎明時分攻破了後壁山北面的大老山,並進一步占領蛇山。與此同時,沿江岸進攻的土師部隊也正前往象山炮台。6時,富池口的日軍波田支隊台灣步兵第1聯隊派出100餘人的決死隊,分乘汽艇20餘艘,在飛機炮火掩護下,強行在盤塘附近登入,與340團3營激戰,被守軍殲滅殆盡。
此時,今村少將對於支隊的進展緩慢感到擔憂,他考慮到白浜、岡山兩大隊連續攻擊,不僅傷亡慘重,而且官兵相當疲勞。於是命上述兩個大隊擔任魯家山、黑家山的守備任務;池田大隊擔任奪取玉屏山及其附近高地的攻擊任務;以獨立山炮第2聯隊主力在沙子垴附近占領陣地、聯隊炮中隊在黑家山左側山峰占領陣地,全力協助池田大隊的攻擊。池田大隊接到任務後,於當日中午12時開始行動,即以第6中隊攻擊玉屏山,主力攻擊其北方的張七九高地。但是,守備的第57師第337團卻死守不退,使池田大隊遭到預料之外的抵抗,陷入苦戰中。而日本海軍部隊的攻擊則比較順利。續木部隊從大老山攻擊陽城山,13時,陽城山失陷。同時,土師部隊及上陸山炮隊從上洲頭、周家山向北推進,猛攻上公陳家咀的57師1個連,守軍傷亡殆盡。土師部隊進而迫近象山炮台,與57師守備部隊形成混戰。而第11戰隊也從各艦艇中抽調人員數百名組成聯合陸戰隊,分乘汽艇數十隻,於上洲頭登入,猛攻上公、陳家嘴之線,因守軍340團2營5連傷亡殆盡,遂被迫退守桃園、葉家畈、兔山之線。同時長江上的第11戰隊艦炮大肆轟擊象山、宅山兩炮台,備炮又毀1門,並炸毀彈藥庫兩所。日本海軍部隊的進攻,不僅從側面撕破了田家鎮防衛體制,還動揺了中國守軍的防衛信心。富池口的台灣步兵第1聯隊也不甘失敗,再以數百人在進至柯六營的艦艇5艘直接支援下仍從盤塘登入,血戰1個小時,盤塘失守。
陽城山失守的同一時刻,張七九高地的守軍第337團因受到毒氣的攻擊而退卻,池田大隊主力趁機從斜面登上了該高地。從占領的張七九高地上眺望,玉屏山近在眼前。在張七九高地的池田少佐的眼裡,能清楚的看見玉屏山上正在往上攀登的第6中隊的身姿。正當日軍無所顧及地爬到半山腰時,中國軍隊突然出現在他們頭頂,手榴彈象冰雹似的傾瀉下去,轉眼間第6中隊就消失在硝煙之中。已經在山頂附近的第6中隊,要從硝煙中瞄準頂峰的中國軍隊射擊不太容易。日軍第2大隊長池田昵少佐從張七九高地見此情況,立即下令機槍掩護射擊。就在機槍的射擊使中國軍隊火力被壓制的一瞬,第6中隊第1小隊長井內正男中尉第一個從硝煙中跳出來,一邊揮舞著軍刀,一邊跑向山頂。受到他這種勇敢行為的鼓舞,後面的日本士兵也相繼攻上了山頂,與守備山頂的第337團的1個連展開了相當激烈的白刃戰,該連最終全部殉國,14時玉屏山失守。當夜,池田大隊在玉屏山露營。
至此,田家鎮外圍防禦體系全部被擊破,日軍已抵要塞防禦體系的核心地帶。
蔣介石在了解到戰局最新狀況之後,於29日凌晨電示,“轉移兵力,鞏固北方正面,第11軍團調上巴河整理”。李品仙隨即奉命下令放棄要塞。李延年根據指令,開始組織殘部陸續轉移,並以第57師派一部兵力搶占馬口隘路,擔任掩護主力撤退。第2軍主力於29日凌晨經楊公祠、馬口閘退至鑄鐵爐,後又奉命至上巴河休整。
29日天亮後,日本海陸軍開始全力突擊田家鎮核心陣地。但此時中國軍隊已經撤走,土師部隊於上午8時30分攻占了象山炮台。守軍撤退時,將火炮炮栓等部分零件拆走,其餘則灌入王水,予以腐蝕,以免資敵。截至10月1日下午,日軍繳獲汽艇2艘、探照燈2個、輕炮10門、機槍70挺、炮彈2000發、子彈70萬發、白米1000袋,其他築城材料等無數。而池田大隊等中國軍隊全部撤走後,才讓第7中隊向馬口追擊,並就此擔任此地的警戒。第10中隊則作為先鋒於上午10時過後進入到田家鎮市內,並與續木部隊會師。上午11時30分,支隊長今村少將做為先頭,與吳鎮守府第4特別根據地隊部隊長續木中佐一起,排列軍旗和軍艦旗舉行了入城式。
日軍舉行入城式的同時,田家鎮對岸的馬鞍山、半壁山野炮陣地仍在頑強抵抗,並不斷隔江炮擊日軍。而今村支隊與續木部隊經過連續苦戰,均已精疲力竭,兵員銳減,戰鬥力下降,無力馬上渡江攻擊,只以獨立山炮兵聯隊發射毒氣彈進行還擊。
華中派遣軍考慮到第11軍的兵力不足,從擔任江岸警備的第116師團抽出步兵第120聯隊(聯隊長志摩源吉大佐,缺第1大隊)、野炮第122聯隊第2大隊、衛生隊的三分之一、輜重兵1箇中隊,於9月30日配屬給第11軍。第11軍即以志摩大佐為首將上述部隊編成志摩支隊,令進入田家鎮,擔任該地警備。志摩支隊於10月4日由今村支隊接過田家鎮的警備。今村支隊交代了田家鎮的警備後,於10月6日集結於廣濟南側地區,作下一步進攻漢口的準備。但因出現霍亂患者(包括可疑者共30餘名),進行了防疫措施。
10月4日誌摩支隊抵達田家鎮後,日軍以土師部隊為主體組成半壁山攻略隊,於上午7時在飛機、艦艇的掩護下在上水口江岸登入,並與波田支隊協力猛攻半壁山陣地。這時,中國守軍主力第193師1個旅已撤走,留下斷後的第1124團2營及炮兵部隊雖在日軍飛機、大炮、毒氣的攻擊下英勇還擊,擊斃土師部隊小川重吉海軍特務少尉以下22人,擊傷60多人。但自身也傷亡慘重。最後,除營長高濟川受重傷,生還官兵60餘人外,其餘全部壯烈犧牲。上午9時,半壁山陣地陷落。10月5日,土師部隊、上陸山炮隊與波田支隊又協力占領馬鞍山。至此,日軍完全控制了田家鎮要塞及其江面。

不朽的史詩

廣濟田家鎮戰役雖然因種種原因失敗了,但仍具有重要的意義。它作為武漢會戰中的最重要的戰役之一,在中國抗日戰爭史上占有不可忽視的地位。
首先,它是保衛武漢的關鍵性戰役,對武漢的安危有直接的重大影響。這一戰役阻擊了日軍向武漢的推進,延緩了其對武漢的占領。廣濟和田家鎮是日軍進攻武漢的必經之地。中國軍隊在廣濟、田家鎮的阻擊迫使日軍推遲了一個多月才占領武漢,這就沉重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速戰速決”奪取武漢的狂妄野心,並為挫敗日方妄圖通過攻占武漢以徹底擊潰中國軍隊主力而在1938年底結束戰局的陰謀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由於廣濟田家鎮戰役阻止了日軍的進攻,推遲了日軍奪取武漢的時間,因而掩護了武漢工業的內遷,從經濟上保衛了中國的抗戰力量。在戰役進行期間,僅武漢三鎮內遷的工廠有200多家,由外埠遷漢又西遷的廠礦100多家,從武漢拆運的物資達10萬多噸。結果使原來工業十分落後的西南、西北地區出現了不少新的工業區,對保存和發展中國的經濟實力,粉碎日本妄圖從經濟上扼殺中國抗戰力量的陰謀起了重要作用。
其次,在這次戰役中,中國軍隊牽制了數十萬日本陸海空軍,使之遲遲不能進攻武漢市區,也不能脫身援助其他戰場的日軍。中國軍隊在數十次戰鬥中,共打死、打傷日軍近萬人。據日軍第11軍機密作戰日誌記載,在田家鎮戰鬥中,僅參戰的今村支隊就傷亡一千多人。這次戰役同武漢會戰中的其他戰役一起共斃傷日軍20多萬人,占其投入總兵力的一半以上;還擊沉日艦100多艘,擊毀日機100多架,消耗其物力總值至少在30億日元以上,大大削弱了日本的軍事實力,使之再也無力在中國發動大規模的會戰。自此,日本帝國主義在中國由戰略進攻轉為戰略相持,陷入長期戰爭的深淵而不可自拔。
再次,廣濟田家鎮戰役還表現了一些愛國將士的強烈愛國熱情和不怕犧牲、英勇頑強的戰鬥精神,如在保衛廣濟縣城的戰鬥中,扼守縣城東側荊竹鋪卓馬寨陣地的84軍凌壓西師的一個團,與敵人血戰一晝夜,斃敵數百,團長與全團官兵壯烈犧牲,守衛靈山寨黃岩一帶的劉汝明軍的一個團與敵作戰一天半,寧死不屈,全團將士為國捐軀。在保衛田家鎮的戰鬥中,第50團第1營第3連班長時克俊,在與敵肉搏時,手中槍被敵人撥掉,便徒手將敵人抱住,扭打撕斗,後被敵人咬掉左耳,仍不顧疼痛,奮力用雙手將敵人卡死。第53團重機槍一連排長袁次榮,在全排士兵傷亡殆盡的情況下,一個人把陣地上的手榴彈都收集在一塊,連連投向兇惡進攻的敵人,炸死炸傷敵人數十名。最後,當敵人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上時,他毫無懼色,用剩下的最後一順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

失敗原因

第五戰區第4兵團總指揮李品仙全權負責指揮田家鎮保衛戰,將指揮所一直推進到前線,始終把握戰局動態,直接指揮外圍作戰。對田家鎮失守的原因,此戰結束後的第3天,即10月1日,李品仙曾請示軍事委員會,作如下細緻分析,“查田家鎮要塞失守原因頗多,至李(延年)軍團長原任防守專責,要塞陷落,在理應負相當責任,至其指揮督率亦欠適當,因部隊使用未能集中,指揮位置在王家灣要塞之外,對守兵心理不無影響。及前線部隊之潰退,要塞核心守備人員擅自退出,未能嚴為督導,不無過失。至蕭軍長之楚、何軍長知重策應要塞作戰行動遲緩,未能依照命令夾擊,亦由相當過失。至其他各官長之失職貽誤戎機者,已令李軍團長查明詳報矣。自職奉命指揮要塞及派遣各軍南下作戰,供職無狀,以至要塞失陷,影響戰局,尚乞嚴處分為禱。”
對此,張秉均在《中國現代歷次重要戰役之研究--抗日戰役述評》中認為,“田家鎮要塞戰之前應以力保要塞為主眼,第4兵團應變更部署,集中主力與第2軍協力圍攻敵第6師,以達戰略持久之目的;乃竟以主力反攻據點,被敵牽制反消耗,尤以調第26軍北攻松陽橋,陷要塞於孤立;第2軍初戰又使第九師與第57師重疊配備,未能發揮統合戰力,遂被敵各個擊破,殊堪惋惜”。

雙方戰鬥序列

國軍

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 代司令長官白崇禧 副司令長官李品仙
第4兵團司令李品仙(兼)
第2軍軍長李延年
第9師師長鄭作民
第57師師長施中誠
第26軍軍長蕭之楚
第32師師長王修身
第44師師長陳永
第86軍軍長何紹周
第103師長何紹周(兼)
第121師長牟廷芳
第48軍軍長張義純
第173師師長鐘毅
第174師師長張光瑋
第176師師長區壽年

日軍

第11軍岡村寧次中將
第6師團師團長稻葉四郎中將 參謀長黑田重德大佐
步兵第11旅團旅團長今村勝治少將
步兵第13聯隊聯隊長中野英光大佐
步兵第47聯隊聯隊長岩崎民男大佐
步兵第36旅團旅團長牛島滿少將
步兵第23聯隊聯隊長佐野虎太大佐
步兵第45聯隊聯隊長若松平治大佐
騎兵第6聯隊聯隊長古賀九藏中佐
野炮兵第6聯隊聯隊長藤村謙大佐
工兵第6聯隊聯隊長增田政吉大佐
輕重兵第6聯隊聯隊長川真田國衛大佐
通信隊、衛生隊、第1至第4野戰醫院
獨立山炮兵第2聯隊聯隊長原田鶴吉中佐(75山炮36門)。
支那方面艦隊第3艦隊司令長官長谷川清中將,旗艦出雲號。
第11戰隊司令長官近藤英次郎少將,指揮旗艦安宅號、磋峨號、鳥羽號、勢田號、堅田號、比良號、保津號、熱海號、二見號、栗號、拇號、蓮號。第1水雷隊。
第4水雷戰隊司令長官細萱茂子郎少將,指揮木曾號,第6,10驅逐隊。
第1基地部隊司令長官園田滋少將,指揮落日號、雲泰號、膠濟號、寶月號、小發號。第2、3、21掃雷隊、第21水雷隊。
海軍第2聯合航空隊
第12航空隊司令官三木大佐,指揮艦上戰鬥機2箇中隊(飛機45架),艦上攻擊機1個隊(飛機18架)。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