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體驗測試

用戶體驗測試顧名思義就是測試人員在將產品交付客戶之前處於用戶角度進行的一系列體驗使用,如:界面是否友好(吸引用戶眼球,給其眼前一亮)、操作是否流暢、功能是否達到用戶使用要求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用戶體驗測試
  • 含義:測試人員於用戶角度進行體驗使用
  • 目的:驗證我們的產品是否符合用戶習慣
  • 領域:經濟
定義,作用,

定義

如今,用戶體驗測試已作為各個企業所關注的流程,不過對於國內部分公司對測試生命周期的濫用和不完善理解導致整個測試過程都還在不斷的改善、發展的路程,此時“用戶體驗測試”也隨之顯得更為不受重視。
眾所周知,測試過程(中間可能隨需求和開發的不斷修改)會花費部分成本,用戶體驗測試也不例外(用戶體驗環境從時間耗時和資源上都能體現)。考慮實際收益,用戶體驗測試的設計需要慎之又慎,他需要對測試的目的、介入時間、測試的周期、場景、人員的選型都要做出深入的分析和界定。
有關用戶體驗測試的目的,我想大的概念應該都是基於用戶第一而展開,針對不同軟體在細節上的關注點會有所差別,能說他是介入時間、人員選型等其他設計內容的先決條件,其他內容的設定都將圍繞他展開。

作用

目前我們選擇進行用戶體驗測試的一個非常重要目的是為了判定我們的產品是否能讓用戶快速的接受和使用,或更直接的說法是驗證我們的產品是否會不符合用戶的習慣,甚至讓用戶對產品產生抗拒。顯然針對這一目的進行的用戶體驗測試介入時間一定要儘可能的早,試想如果在系統快要發布前才進行該項測試,非常可能因為在用戶體驗測試時發現頁面結構不合用戶操作習慣,或有些功能對於用戶而言需要強化,或操作步驟過繁,在不推遲發布時間的情況下,此時對代碼進行修改和最佳化,誰都知道這樣的行為無疑是危險的。因此,較為合理的做法是當頁面的demo定稿時我們就需進行用戶體驗測試,不過由於此時的測試是靜態的,所以還不足以確保用戶實際的操作感受,我們還需要在系統提交功能測試後,當功能測試人員驗證主流程已能正常流轉,用戶體驗測試就能再次介入進來,此時的用戶體驗測試不必像功能測試那樣關注細節的實現,更重要的是收集用戶的操作習慣和使用感受。假使我們不必說明使用方法用戶就能流暢的進行操作並且在操作過程中不會對操作習慣進行過多的抱怨,那么我們能認為系統的互動、設計是合理的,反之,我們就需要考慮作出相應的修改和調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