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鋅

生物鋅也叫蛋白鋅,它們都是第3代鋅,又叫鋅蛋白、鋅結合蛋白,顧名思義是蛋白質和鋅的結合物,它們之間的連線既可以是以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形式,也可以是以配位鍵為主的螯合物形式。大自然中蛋白質的種類高達數百萬種,因此從理論上講,蛋白鋅也可以有數百萬種甚至更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生物鋅
  • 別名:蛋白鋅
  • 主要分為:植物蛋白、動物蛋白、生物蛋白
  • 概述:是一種生物結合鋅元素的物質
發展歷程,產品分類,產品優點,產品影響,

發展歷程

鋅是我們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何種鋅可以作為人體最適合補鋅製劑?且來看看鋅的發展史:
第一代是無機鋅,比如硫酸鋅、氯化鋅、硝酸鋅等。它和胃酸結合,產生氯化鋅。而氯化鋅是強腐蝕劑,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引起噁心嘔吐等。現在這一代鋅的代表已被市場淘汰,很少見了。
第二代是有機酸鋅,如萄糖酸鋅、甘草鋅、醋酸鋅、檸檬酸鋅、胺基酸鋅、乳酸鋅等,它們是弱酸弱鹼鹽,和胃酸結合,依然能產生氯化鋅,因此有一定的副作用。且因含鋅量較高,能拮抗鈣鐵等營養素的吸收,不能同補。長期服用能導致缺鈣貧血等症狀。例如葡萄糖酸鋅長期服用會引起下眼線的浮腫。
第三代生物鋅,對人體無任何副作用,可飯前服用。活性高,可有效促進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且不會拮抗鈣鐵等營養素的吸收,從而最終達到使人體從膳食來補充各種營養素的效果。

產品分類

從蛋白質的來源看,主要分為:植物蛋白、動物蛋白、生物蛋白。蛋白鋅也可以從這三個來源獲得。從目前的技術看,人們還是從生物體獲得,因此蛋白鋅也叫生物鋅。因為蛋白質的大小、結構不同,蛋白鋅的吸收率、生物利用度也千差萬別。據了解,蛋白鋅是目前國內最新一代的補鋅技術,其無副作用吸收比較高,隨著人們補鋅的意識越來越深入人心,它很符合人類對鋅元素的需求。

產品優點

鋅對於人體的好處生物鋅都可以實現。另外它還解決了微量元素補充的兩難問題——微量元素需要微量補充,而微量補充又沒有效果的問題。
富含鋅的食品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物含鋅量較高,如各種瘦肉、海鮮、蛋奶、魚等,堅果類食物含鋅量也較高,如板栗、花生、核桃、松子、榛子等。真菌類的酵母、蘑菇含鋅量也不錯。

產品影響

1.鋅在人體裡作用極為重要且非常廣泛,各個系統、器官、組織、細胞、亞細胞結構都有鋅的存在,需要鋅參與其各項生理功能的維持;
2.鋅在人體內既不能合成,也不能貯存,只有通過外在細水長流似的補充。
3.很多情況下人體是補充不足的或者吸收不了的,比如在快速生長期:嬰幼兒、少年兒童、青春期、孕期哺乳期,因為需要量大而補充不足;消耗量大而補充不足的:體育鍛鍊、重體力勞動、惡性疾病和慢性消耗性疾病、手術和創傷;生理性補充不足和吸收不了:如厭食、偏食、胃腸疾病、老年胃腸功能下降等。在這些情況下僅僅是通過食物無法滿足身體的需要。
4.解決了微量元素需要微量補充的問題,還沒有如何副作用。
生物鋅的影響必定是深遠的:
1.解決了補鋅的困難和副作用的痛苦;
2.打破了缺鋅——食慾下降——加重缺鋅的惡性循環;
3.人體是經常處於鋅不足的動態平衡之中,因為人體是經常處於攝入鋅忽多忽少、需要量忽大忽小、體質忽好忽壞、吸收率忽高忽低的平衡之中。蛋白鋅解決了長期安全補鋅的問題,從而使身體一直處於鋅基本滿足的狀態,獲得健康,減少疾患。
4.對於其他微量元素的補充也是一個很好的啟示,如補硒、補碘、補鉻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