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熱點

生物多樣性熱點

生物多樣性熱點是一些具有顯著生物多樣性的地區,但同時正受到來自人類的嚴重威脅。這概念最初來自諾曼邁爾斯(英語:Norman Myers)的“環保主義”(1988 & 1990)和“熱點:地球的生物最富有和最瀕危陸地生態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生物多樣性熱點
  • 外文名:Biodiversity hotspots
  • 概念來源:諾曼邁爾斯的環保主義和熱點
  • 釋義:一些具有顯著生物多樣性的地區
簡介,歷史背景,國內熱點地區,世界熱點地區,相關,

簡介

這概念最初來自諾曼邁爾斯(英語:Norman Myers)的“環保主義”(1988 & 1990)和“熱點:地球的生物最富有和最瀕危陸地生態區”。
一個地區要成為生物多樣性熱點,該地區必須符合兩個嚴格的要求:它必須包含至少0.5%或1,500種獨有品種的維管束植物,並且它已失去了至少70%其原生植被。全球至少有25個地區符合這一項定義,另外還有九個候選的地區。這些熱點存活了全世界近60%的植物、鳥類、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兩棲動物,具有非常高的特有物種占有率。

歷史背景

諾曼。麥爾認識到這些熱點生態系統在很小的地域面積內包含了極其豐富的物種多樣性。這個概念後來被麥爾和保護國際(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國際環保組織)在2000年又進一步發展和定義。評估熱點地區的標準主要有兩個方面:特有物種的數量和所受威脅的程度。CI在全球確定了 34 個物種最豐富且受到威脅最大的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在這裡生長的很多動植物都是這些地區所特有的,這些地區雖然只占地球陸地面積的3.4%,但是包含了超過60%的陸生物種。
中國西南山區就是CI確定的全球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它西起西藏東南部,穿過川西地區,向南延伸至雲南西北部,向北延伸至青海和甘肅的南部,這裡擁有12000多種高等植物和大約50%的鳥類和哺乳動物。

國內熱點地區

16箇中國生物多樣性的熱點地區:吉林長白山地區、祁連山地區、伏牛山地區、秦嶺地區、大巴山地區、大別山地區、浙皖低山丘陵、浙閩山地地區、川西高山峽谷地區、藏東南部地區、滇西北地區、武陵山地區、南嶺地區、十萬大山地區、西雙版納地區、海南中部地區。上述地區均被《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畫》列為優先保護地區。

世界熱點地區

The Tropical Andes 赤道安第斯山
Mesoamerica 中部美洲
The Carribean Islands 加勒比諸島
The Atlantic Forest 大西洋沿岸森林(巴西東南部大西洋沿岸)
Tumbes-Choco-Magdalena 通貝斯-喬科-馬格達萊納(是從秘魯西北端到巴拿馬東南部的安第斯西坡)
The Cerrado 巴西高原薩瓦納植被帶(喜拉多草原和卡丁加群落)
Chilean Winter Rainfall-Valdivian Forests 智利巴爾迪維亞冬雨林
The California Floristic Province 加利佛尼亞植被區系(北到俄勒岡西南部南到墨西哥西北角,內華達山脈以西)
Madgascar and the Indian Ocean Islands 馬達加斯加和印度洋島嶼
The Coastal Forests of Eastern Africa 東非沿岸森林
The Guinea Forests of West Africa 西非幾內亞森林
The Cape Floristic Region 開普省植被帶
The Succulent Karoo 肉質植物高原台地(南非西部和納米比亞最南部)
The Medditeranean Basin 地中海沿岸(硬葉林)
The Caucasus 高加索
Sundaland 巽他古陸(就是東南亞華萊士線以西以北的馬來群島、馬來半島和中南半島西南部)
Wallacea 華萊士地區(馬來群島中華萊士線和萊德克線之間的蘇拉威西島、馬魯古群島和努沙登加拉群島)
The Philippines 菲律賓群島
Indo-Burma 印緬地區
The Mountains of Southwest China 中國西南山地
Western Ghats and Sri Lanka 西高止山脈和斯里蘭卡
Southwest Australia 西南澳大利亞
New Caledonia 新喀里多尼亞
New Zealand 紐西蘭
Polynisia and Micronesia 玻里尼西亞和密克羅尼西亞
The Madrean Pine-Oak Woodlands 馬德雷松櫟林(墨西哥北部和美國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州南部)
Maputaland-Pondoland-Albany 馬普托蘭-蓬多蘭-奧爾巴尼地區(莫三比克西南角到南非東開普省中部的印度洋沿岸)
The Eastern Afromontane 東部赤道非洲山地(東非大裂谷東西兩支)
The Horn of Africa 非洲之角(索馬里半島)
The Irano-Anatolian 伊朗-安納托利亞地區(包括安納托利亞高原東中部、伊朗高原大部、扎格羅斯山脈、厄爾布爾士山脈和科佩特山脈)
The Mountains of Central Asia 中亞山地
Eastern Himalaya 東喜馬拉雅山地
Japan 日本
East Melanesian Islands 東美拉尼西亞

相關

生物多樣性是地球自然生命的根基。它提供了我們呼吸的空氣,解渴的水源。它保護我們不受污染、侵蝕以及大氣候變化的影響。它提供了世界上的食品,藥材以及一個豐富的美好自然環境。
然而豐富的生命形式在地球上並不是平均分布的。保護國際(CI)在世界範圍內確定了34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受威脅程度最高的地區,在這裡生長的很多動植物是這些地區所特有的。我們稱這些地方為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雖然它們只占有地球陸地面積的3.4%,但是包含了超過60%的陸生物種。這些熱點地區正在受到嚴重的威脅,很多熱點區的原生植被只剩下了不到10%。CI的工作重點放在這樣的重要地區,使得用於保護的每一分錢起到拯救更多物種的目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