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氨醯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

Hopsu-Havu和Glenner在1966年從商品酶製品AcylaseⅠ中首先發現並分離得到了甘氨醯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Glycyl-proline-dipeptidyl aminopeptidase,GPDA),嗣後又證實了鼠肝和鼠腎、豬腎、人和各種動物血清、人唾液腺和唾液、牛和人的牙髓和牙齦等組織中都有GPDA存在。人頜下腺GPDA含量頗為豐富。

基本介紹

  • 名稱:甘氨醯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
  • 所屬分類:生化檢查
正常值,臨床意義,注意事項,檢查過程,

正常值

44-116U/L血清。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 (1)肝膽疾病:原發性肝癌病人血清GPAD平均活性多在對照參考值的2倍以上,繼發性肝癌病人血清GPDA活性均值在對照參考值3倍以上,急性肝炎時不管有無黃疸,血清GPDA僅輕度升高,且恢復正常的時間快。慢性肝炎或肝硬變時異常率低於急性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炎時的酶活性醫學教育 網收集 整理和異常率高於肝硬變者。藥物性肝損害或原發性肝汁性肝硬變引起肝內膽汁鬱積的病人,其血清GPDA明顯升高,陽性率也顯著高於其它肝病,這有一定的特異性和診斷價值。 (2)胃腸疾病:胃癌病人血清GPDA活性明顯低於對照組。對血清GPDA活性明顯降低的胃十二指腸疾病患者,應考慮到胃癌的診斷。胃癌經切除後,病人血清GPDA有上升趨勢。 (3)其它疾病: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淋巴肉瘤和淋巴網狀細胞瘤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明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略低,但重症病人下降明顯。全身性紅斑狼瘡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顯著降低。 (4)尿液GPDA: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尿中GPDA活性顯著升高。 需要檢查人群: 肝膽,胃,腎懷疑有癌細胞需要確診患者

注意事項

檢查前注意: (1)抽血檢查的早上不能吃早餐。 (2)抽血前最好不要抽菸,喝酒,熬夜。注意休息。 檢查時要求: (1)抽血過程中不能緊張。 (2)抽血時如果有不適應該立刻告知醫生。 不適宜人群: 沒有不適宜人群。

檢查過程

GPDA試劑盒,有連續監測法和手工比色法。 在血清AFP陰性和陽性的原發肝癌病人中,血清GPDA升高的陽性率基本一致,而肝血管瘤病人的血清GPDA活性在正常範圍。70%以上的胃癌病人的血清GPDA明顯下降,胃癌切除後,病人血清GPDA呈回升趨勢。血清GPDA測定對鑑別肝臟良惡性病變,監測癌的肝轉移和胃癌的檢測,均具有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