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標準

環保標準

環保標準主要是為提高人類空氣品質,對高額油價和城市空氣嚴重污染制定的汽車環保標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環保標準
  • 外文名: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standard
  • 詞性:名詞
  • 使用方面:環保
  • 實質:根據當地的燃油標準來制定的
分類,計算方法,

分類

北京市從2004年1月1日起,對機動車尾氣排放標準由歐洲I號改為歐洲II號,到2008年,則正式實施歐洲III號標準。
在中國新車常用的歐Ⅰ和歐Ⅱ標準等術語,是指當年EEC頒發的排放指令。例如適用於重型柴油車(質量大於3.5噸)的指令“EEC88/77”分為兩個階段實施,階段A(即歐Ⅰ)適用於1993年10月以後註冊的車輛;階段B(即歐Ⅱ)適用於1995年10月以後註冊的車輛。
歐洲III號標準是歐洲、美國正在實施的真正意義上的低污染排放標準。據了解,汽車環保的關鍵是通過相關技術控制好尾氣排放,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而汽油發動機控制系統(即EMS技術)正是汽車環保乃至實現歐洲III號所必須的關鍵技術。套用EMS技術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50%(加三元催化技術可降低污染物排放95%),節約油耗5-15%,還可提高動力性10-25%。很多號稱環保的整車都因為安裝了EMS技術的產品才得以如此自信。

計算方法

尾氣排放的計算方法
汽車排放是指從廢氣中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NOx(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微粒,碳煙)等有害氣體。它們都是發動機在燃燒作功過程中產生的有害氣體。這些有害氣體產生的原因各異,CO是燃油氧化不完全的中間產物,當氧氣不充足時會產生CO,混合氣濃度大及混合氣不均勻都會使排氣中的CO增加。HC是燃料中未燃燒的物質,由於混合氣不均勻、燃燒室壁冷等原因造成部分燃油未來得及燃燒就被排放出去。NOx是燃料(汽油)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物質。PM也是燃油燃燒時缺氧產生的一種物質,其中以柴油機最明顯。因為柴油機採用壓燃方式,柴油在高溫高壓下裂解更容易產生大量肉眼看得見的碳煙。為了抑制這些有害氣體的產生,促使汽車生產廠家改進產品以降低這些有害氣體的產生源頭,歐洲和美國都制定了相關的汽車排放標準。其中歐洲標準是我國借鑑的汽車排放標準,國產新車都會標明發動機廢氣排放達到的歐洲標準。
汽車排放的歐洲法規(指令)標準的計量是以汽車發動機單位行駛距離的排污量(g/km)計算,因為這對研究汽車對環境的污染程度比較合理。同時,歐洲排放標準將汽車分為總質量不超過3500公斤(輕型車)和總質量超過3500公斤(重型車)兩類。輕型車不管是汽油機或柴油機車,整車均在底盤測功機上進行試驗。重型機由於車重,則用所裝發動機在發動機台架上進行試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