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女王二號郵輪

瑪麗女王2號是由英國投資、法國建造,歷時17個月、耗資8億美元。噸位15萬噸,最多載客數可達到2800人。船身長達345米,高度為72米。世界上目前最大、最出名的豪華郵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瑪麗女王二號郵輪
  • 建造國家:法國
  • 噸位:15萬噸
  • 載客數:2800人
“女王”概況,“女王”數據,“女王”裝備,“女王”解密,“女王”文化,“女王”出生史,“女王”之最,

“女王”概況

“瑪麗女王2號”是世界上最大、最長、最昂貴的豪華郵輪之一,由全球最大的郵輪經營集團美國嘉年華公司訂購,歷時兩年建造而成,總共耗資約10億美元。該郵輪長345米,寬41米,噸位為15萬噸,時速30海里,最大載客量為3090人,吃水線以上部分約有23層樓房高,船上發電量可供30萬人口的城市使用。這條郵輪上劇場、超大餐廳、酒吧、游泳池等設施一應俱全,酒窖藏有葡萄酒5萬箱,堪稱五星級的“水上度假村”。

“女王”數據

瑪麗女王2號也是最豪華的客輪,船上有14個風格各異的酒吧和俱樂部,6個裝飾精美、流光溢彩的豪華餐廳,5個寬敞的游泳池,1個可以上演精彩大節目的戲院,1個藏書不少的圖書館,1個迪斯科舞廳,1個娛樂場,還有2000個浴室、3000部電話、4500級台階以及數百件美術作品。在它的1310個豪華雙人客艙里,全部都設有私人健身房和小陽台,並一律配備有高級服務人員,如果有遊客喜歡在海上看天空、賞月亮、觀星星,“瑪麗女王二世”號還可以為他們提供專門的天文館。這樣豪華巨大的客輪,船票自然也是高得驚人,據說最低也需要3000美元,最貴則高達6萬美元。這艘世界上最豪華的郵輪光酒窖里就儲藏著約5萬箱葡萄酒,僅酒單就厚達28頁。郵輪還專門聘請了資深專欄酒作家擔任顧問。郵輪已經布置了必要的反恐和水下監控安保設施,並且配備了24艘救生船,每艘可載150名遊客。 這艘龐然大物上裝著成百上千的藝術精品,而船上的發電量,足可供應有30萬居民的城市。

“女王”裝備

“瑪麗女王2號”整船包括300,000塊鋼板並由94個分段焊接而成,其中有些分段重量就超過了600噸,總計重量大概超過了34,000噸,分 瑪麗女王2號 成42個總段。 2002年1月16號,鋼鐵切割工作開始著手。龍骨的鋪設完成於2002年7月4日,採用的是將龍骨預製分段放置到船塢的方式。“瑪麗女王2”號的動力裝置包括兩個 GE 燃氣輪機和四個柴油發動機。超過三分之二的能量用於給最新式的帶導流罩推進系統提供能量,這個系統是由RollsRoyce Kamewa 和 Alstom共同設計的。它能提供的最大航速接近30節,而且噪音低、振動小、適航性良好。

動力裝置中兩個GE LM2500+燃氣輪機安置在煙囪下的總機房裡,四個16V46Cwartsila中速的柴油引擎安置在一個單獨的機房裡。輸出功率經計算可達到預期的16MW,可滿足客房負荷以及在各種主要裝置正常運轉時達到最大速度狀態。柴油機的最大輸出功率是67200kw,燃氣輪機的最大輸出功率是50MW,總計電量輸出接近118MW,是一艘100,000gt的傳統遠洋船所需功率的兩倍。

“女王”解密

“瑪麗女王2”號的輝煌在於她的莊嚴與典雅,同時具有時代的風格、舒適宜人,吸收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她擁有丘納德航運公司郵輪的傳統特點,例如寬闊的樓梯、寬敞的甲板、現代風格的餐廳以及面積巨大的公共場所。船的傳統的外輪廓與時髦的內部風格交相輝映,將以往的優美與典雅帶到了未來。陸地上可以享受的娛樂項目在這裡幾乎應有盡有。單間和雙人間大致與星級飯店相仿,有臥室、壁櫥、電視、電話和壁畫裝飾等。郵輪上還有三套“總統”套房,內設私人電梯和健身洗浴設施。近70%的客房都有單獨的半封閉面海陽台。酒吧、餐飲、娛樂消遣場所和洗手間分布合理。最大的一個餐廳可供1200人同時就餐,歐洲大陸各國、英國和亞洲如中印等國的飲食隨時調換,21天內不斷變換花樣。14層的遊客活動空間,從船頭到船尾,設四組電梯,並配步行樓梯。
“瑪麗女王2”號可為2500位以上的乘客提供寬敞的樓梯,寬鬆的散步場所和極其奢華的住所。這些設施包括有14層甲板,1310套豪華客房,可容納乘客2620名,工作人員1250人。船上還有14個風格各異的酒吧、10 個就餐區,5個游泳池,8個按摩池、可容納千人兼影劇院和天文館等功能的多功能廳、大舞廳、夜總會、賭廳、健身房、籃球場、網球場、模擬高爾夫球場和兒童活動中心、圖書館以及20家名牌時尚用品商店。郵輪電力供應系統可供整個南安普敦市的民用照明,每天可生產淡水1100噸。
客人們的住宿可以從僅僅是寬敞變到極度的奢華。標準艙有194平方英尺,大多數都包括一個八英尺的陽台,其中75%的客艙有陽台,77%的客艙能看到海洋景色。在船尾有五個雙向的套房,能從兩層樓高的玻璃牆壁俯瞰海洋,總共1600多平方英尺,包括兩層樓高的私人體育館、陽台和配膳室

“女王”文化

文化味十足也是“瑪麗女王二號”郵輪的一大特點。人員可到之處,10步之內,必有藝術作品。浮雕、壁畫、雕塑、油畫水彩,完全是一個藝術品陳列殿堂。其中有 300多件是當代著名藝術家專門為該輪所做的。在第三層甲板通往夜總會的寬敞走廊兩旁,反映春、夏、秋、冬景色的四幅大型金屬浮雕壁畫,風格簡潔生動,用簡樸的雨、雪和植物形狀烘托出四季神韻。7 層甲板上的“冬季花園”四壁和天花板被世界各地的植物壁畫所覆蓋,顯得生機盎然。其它公共活動場合都有一些反映不同文化和歷史背景的大型壁畫。高雅的鋼琴與小提琴演奏、爵士樂演奏和流行音樂演奏各有其所。在多功能廳,抬頭仰望,穹型天幕可以讓人探索星空宇宙奧秘,前邊舞台可放映、演出。
郵輪還集中了許多現代化科技成果,許多都堪稱21世紀技術的代表。如最靈活和強大的船舶機械推進系統可以使巨輪自身更加靈活地靠岸,先進的導航與通信設備使她航行更加安全。特別是多功能廳內天文館的穹型天幕為迄今超級豪華郵輪所僅見。它分成兩個部分,藏於天花板之內。作為天文館使用時,幾分鐘之內就可下垂組合成天幕。
不過,面對這個龐然大物,人們不免會想到90多年前,作為世界頭號海難歷史流在人們記憶中的“鐵達尼號”郵輪,那次同樣是從南安普敦出發的處女航;而在英美雙雙提高恐怖打擊警戒級別的時候,自然也格外關心船上的安全設施。對此,已經有44年航海經驗的63歲老船長沃里克對記者說,船上已經布置和安裝了十分必要的反恐和安全設施,並對該船今後的海上使命,表示了十分樂觀的態度。據他介紹,郵輪配備了救生船24艘,每艘可載人150名。

“女王”出生史

2000年10月6日:英國船商Gunard公司決定建造有史以來最大的郵輪瑪麗女王二世,充作橫渡大西洋的定期航船
2002年1月16日:法國聖納澤爾船廠正式組裝瑪麗女王二世
2003年3月21日:瑪麗女王二世完成主體安裝,開始進行內部裝修
2003年9月25日:瑪麗女王二世第一次出港試航
2003年11月15日:通往瑪麗女王二世的觀光舷梯意外倒塌,造成15人殘廢的慘劇
2003年12月22日:從聖納澤爾港駛出,目標是英格蘭的南安普頓港———瑪麗女王二世的船籍港
2004年1月8日:舉行儀式,英國女王對其正式命名
2004年1月8日:從南安普頓出海,開始橫渡大西洋處女航

“女王”之最

投資最多:8億美元,這是油輪建造史上最大的投資。設備最先進:郵輪設施不僅豪華,這從他的一些套間命名就可以看出:“白金漢宮”,“伊莉莎白二世套間”,而且它的設施也極其現代化,裡面不僅有商店、俱樂部,5個飯店,游泳池和兒童遊樂場等等設施,更重要的是引進了現代化的設備,例如人機對話式電視機,無線上網的網際網路設備,計算機網路管理系統等等,其複雜和現代化程度幾乎可以與一個城市管理系統比美。
製造技術最先進:對於如此龐大的船隻,人們自然擔心它的穩定性。為此,設計者和製造商使用了好多先進技術,包括最輕和最牢固的造船材料,另外,還進行了3次總的檢驗,保證船的穩定性和密封性。
最現代化的設備:人機對話式電視機,無線上網的網際網路設施,計算機網路管理系統,“複雜和現代化程度幾乎可以與一個城市管理系統媲美”。
最先進的製造技術:為了保證這艘龐大船隻的穩定性,設計者和製造商使用了最輕和最牢固的造船材料,進行了3次總的檢驗,保證船的穩定性和密封性。
最豪華的內部設計裝修:公共生活面積極其寬裕的“瑪麗女王二世”擁有世界最大的船上餐廳(1850平方米)、娛樂場、美容SPA會館、5個游泳池……它上面甚至還有一個面對乘客開放的天文觀測台,這個設計獨一無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