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台酒

琅琊台酒

琅琊台酒的釀造歷史可以追溯到兩千年以前,其發軔於春秋戰國,繁榮於秦漢,鼎盛於唐宋。秦漢時期是琅琊台酒發展的重要階段,這一時期琅琊台酒的發展為琅琊台酒奠定了基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琅琊台酒
  • 時間:兩千年以前
  • 發軔於:春秋戰國
  • 屬性:酒
地區簡介,地名由來,歷史傳說,主營產品,產品簡介,產品種類,文化背景,歷史文化,區域文化,公司簡介,主要人物,

地區簡介

琅琊台位於黃河岸邊,青島境內,琅琊台是秦始皇所築勝。三面環海,風景秀麗,因傳說登台可見海市蜃樓而被譽為“人間仙境”。琅琊台下有泉,用該泉水可以釀酒。這裡古時屬於齊國封地,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此設琅琊郡。

地名由來

琅琊台,原名“琅琊苔”,意思是指茶葉王國的傳世瑰寶——玉牡丹。在《茶香譜》中被推崇為“國色天香”,在《茶神榜》中被推崇為“風和日麗”。玉牡丹的歷史與古時候的三位名人有關:
琅琊台酒琅琊台酒
第一位:是太公姜子牙。傳說姜太公在現膠南玉觀音茶園的所在地喝了一口玉牡丹,即讚嘆:“琅呀!”從此此茶就叫作“琅琊苔”,而姜太公站過的地方就叫作“琅琊台”。姜太公開周朝八百年之基業,並活了一百六十多歲。
第二位:是越王勾踐。勾踐從吳國北歸後,身心疲憊,聽說姜子牙喝“琅琊苔”的故事,他在揮師南下,滅掉吳國之前,費盡周折找到了琅琊苔,喝此酒以鼓舞志氣。
第三位:是唐朝李世民。因喜愛牡丹花的福貴,故將“琅琊苔”改稱“玉牡丹”,玉牡丹已成為膠南玉觀音茶廠的十大品牌之一,位居四大系列中御供茗品之首。李世民曾說:“人生有兩樣東西不能拒絕,一是琅琊台的玉牡丹茶,二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歷史傳說

據傳,琅琊台酒的釀造始於春秋戰國時期越王勾踐。史書記載,越王勾踐經臥薪嘗膽,終於打敗吳國。為稱霸中原,於公元前472年遷都琅琊,並把吳越之地的釀酒方法傳到琅琊。琅琊人民按照越王勾踐傳授的釀酒方法,取琅琊山泉之水釀製成酒,獻於勾踐。勾踐飲後連聲稱讚,並為酒取名“琅琊紅”。此後,越王勾踐在琅琊山上築高台。每逢慶典節日,越王都要大宴臣民於琅琊台上,暢飲“琅琊紅”酒。在越王的影響下,古琅琊民間也形成了每遇喜慶節日暢飲“琅琊紅”酒的習慣。
琅琊台酒琅琊台酒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滅六國,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琅琊設立琅琊郡。據《史記》記載,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鞏固其統治,顯示大秦的威儀,尋求長生不老藥,開始了全國範圍的巡遊。秦始皇五巡天下,三到琅琊。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率領龐大的車隊,自鹹陽、臨碣石、至芝罘、到琅琊,這是秦始皇初登琅琊。秦始皇到了琅琊,“大樂之,留三月”。秦始皇下令,從內地遷來三萬戶百姓,削平越王勾踐所築的舊台,另築起一座新台,並“立石刻,頌秦德”,還遣徐福率數千童男女下東洋,尋長生不老藥。公元前218年、210年,秦始皇又先後兩次登臨琅琊台。在古代,人口稀少,生產力極度貧乏是造成地區經濟不發達的主要原因。公元前219年,秦始皇遷3萬戶百姓到琅琊,免除他們的徭役12年,使琅琊地區的人民得以休養生息,勞動力富足,大片因戰爭荒蕪的土地被重新開墾利用,農業復興,國庫盈滿。
琅琊台酒琅琊台酒
秦的國都鹹陽,在當時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文人墨客多會於此,鹹陽的冶煉技術也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青銅器被廣泛套用,鐵器也逐漸被運用到生產中來。隨著秦始皇東巡,這些生產技術傳到琅琊,提高了琅琊地區的生產力水平。

主營產品

產品簡介

“琅琊台”牌白酒,採用傳統“老五甑”工藝,使用回槽多輪發酵技術和串蒸技術,使“琅琊台”牌白酒具備了“窖香濃郁、綿甜甘冽、落口爽淨、回味悠長”等濃香型白酒特點。
產品先後榮獲青島名牌和山東名牌稱號,被評為山東省白酒工業十大品牌產品、山東省白酒行業推薦中國名牌產品,並被授予山東省食品行業最佳質量獎,山東省免檢產品。2006年,“琅琊台”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琅琊台”牌白酒有以下系列: “29°紅梅”、“38°中華貢”等產品;“和韻”、“和雅”等“和”系列產品;“青雲琅”、“紅雲琅”等“雲琅”系列產品;“70°原酒”、“71°小琅高”等高度酒;
70°原酒是青島琅琊台集團首先在全國率先推出的差異化產品,主要有70°琅琊台原酒和71°琅琊台小琅高兩大系列產品。

產品種類

極品 68 38%(v/v)
琅琊台酒琅琊台酒
將軍 58 39%(v/v)
精品 38 32%(v/v)
紅盒元帥 18 44%(v/v)
貢品 88 28%(v/v)
特製長壽 18 39%(v/v)
珍品 128 49%(v/v)
彩特長壽 18 39%(v/v)
禮品 68 39%(v/v)
八仙特曲 28 39%(v/v)
長生 68 30%(v/v)

文化背景

歷史文化

據考證,琅琊台酒源起戰國。釀造歷史可以追溯到兩千年以前,琅琊人按照越王勾踐傳授的釀酒方法,取琅琊山泉之水釀製成酒,獻於勾踐。勾踐飲後連聲稱讚勝過吳越之酒,並為酒名“琅琊紅”。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尋求長生不老藥三到琅琊。由於練仙丹需以藥入酒,秦始皇令方士研製出酒香濃郁、清洌甘甜的仙酒並取名為“琅琊台御酒”。自此開始,琅琊台御酒得以在民間流傳。民間釀酒師們利用琅琊山泉和優質的糧食,改進釀酒技術,使琅琊台酒逐漸形成了風格。
琅琊台酒琅琊台酒
建國後,當地考古專家先後在琅琊台及其附近挖掘出土了三百多件古文物,其中有三十多件酒具,包括爵、尊等,這些酒具的出土,說明了秦漢時期琅琊地區酒文化的繁榮。此後,考古專家又在琅琊台發現了秦代陶製輸水管道,管道從山頂直達山下,經考證,很可能是取山泉水用於釀酒的輸水管道。由此可以推想,秦漢時期琅琊地區的釀酒業已非常發達,民間釀酒作坊已經有所發展,官辦酒家也具備了規模。
唐宋時期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鼎勝時期,無論是經濟、農業,還是科學,酒文化都得到了發展。中國的文學自古離不開酒,酒和文學相結合,孕育了中華民族獨特的酒文化,唐宋許多文化名人如李白、白居易李商隱蘇軾和清代書畫家高鳳翰、文學家《續金瓶梅》一書的作者丁耀亢等,先後登臨琅琊台,憑悼古人,品嘗琅琊台酒,並都留有詩文翰墨。北宋時期,古琅琊台港“日出千桿旗,日落萬盞燈”,成為我國北方最大的軍港和漁港。在這種農業發達、商賈興旺的環境中,琅琊台酒完成了由米酒、水酒向蒸餾酒的轉變。
解放後,黨和政府著力發展地方傳統工業,挖掘古琅琊釀酒技藝,將原有的小作坊合併組建了膠南酒廠,即青島琅琊台集團。

區域文化

琅琊台集團公司位於黃海之濱的青島膠南。青島背山面海,有著天然港灣的自然條件,氣候溫濕潤。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琅琊台集團在全國率先開發了30°超低度白酒。30°長生琅琊台酒是琅琊台系列產品中銷量最多的品牌產品。琅琊台在全國同行業中又率先開發了一款高端產品:2.2兩70°琅琊台原酒。

公司簡介

其發展歷史主要有四個階段,設立之初為膠南市商業局酒廠,之後規模逐步擴大,於1985年成為青島第一釀酒廠,1994年創立青島琅琊台酒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組建青島琅琊台酒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到2002年,發展成為大型企業集團——青島琅琊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人物

徐福,字君房,秦方土,琅琊(今山東膠南琅琊台西北)人。其祖上是越王勾踐的釀酒匠,到徐福,釀酒技藝在徐家歷經八代,約二百五十年。徐福本人在繼承先人獨特釀酒技藝的同時,又廣涉天文、地理、醫學、巫術及航海學,成為秦代著名博學的雜家大師。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為求長生藥初到琅琊,徐福為實現自己遠航海外的宏願,晉見始皇帝,投其所好,上書稱海外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神山,山有仙藥,以藥入酒,食之可長生不老,並獻上自己用祖傳技藝釀製的美酒,詐稱是按神人所授之法釀製,飲之可益壽延年。始皇聞之大喜,急令左右取酒品嘗,果然是酒香濃郁、清冽甘甜、沁人心脾的仙酒。始皇帝將此酒定為宮廷專用酒,並為酒取名“琅琊台御酒”。此後每逢觀滄海、祈長生、宴群臣皆用琅琊台御酒。
琅琊台酒琅琊台酒
始皇令徐福培訓釀酒工匠,建設釀酒作坊,擴大生產規模,釀造更多的琅琊台御酒供君臣飲用;另外命人加緊樓船的建造工作,為出海尋仙作準備。遠航的準備充足後,徐福請得數千童男女,乘樓船入海,一去不返。據日本文獻記載,徐福出海遠航到達了日本。從徐福開始,琅琊台御酒的秘方得以在民間流傳至今,自秦漢以後,民間釀酒師們利用琅琊山泉和優質的糧食,通過對釀酒技藝的不斷改進,使琅琊台酒逐漸形成了獨特風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