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軌(北周官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軌(?~579年),字沙門,太原郡祁縣(今山西祁縣人)人。北周名將,東漢司徒王允後代。

秉性質直,慷慨有遠量。臨事強正,人不敢幹。起家事輔城公。作為一位智勇雙全的名將,王軌累有軍功,跟隨北周武帝滅亡北齊,累官上大將軍,封郯國公,也曾預見到北周改朝換代的可能,並曾勸諫北周武帝改立太子。但因為其餘諸子幼弱,未能成功。北周宣帝即位後,不久被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軌
  • 出生地: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
  • 出生日期:生年不詳
  • 逝世日期北周靜帝大象元年
  • 職業:將領、大臣
  • 綜合評價:性格沉毅、深謀遠慮、智勇兼備
  • 官職:上大將軍
  • 封爵:郯國公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親屬成員,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王軌,生年不詳,卒於北周靜帝大象元年(579年)。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東漢司徒王允之後,世代為州郡豪門冠族。
北周武帝宇文邕繼位後,王軌初任前侍下士,又轉為左侍上士。官至內史下大夫,並被授予儀同三司之職,成為武帝的心腹之人。當時,晉國公、大冢宰宇文護自恃建立北周政權,專斷國政。先是毒死北周孝閔帝宇文覺,繼而又殺明帝宇文毓。武帝繼位以後,不堪忍受宇文護的驕橫專擅,很想除掉他。“以軌沉毅有識度,堪屬以大事”,便問王軌此舉是否可行。得到王軌的贊同後,武帝便於天和七年(572年)誅殺宇文護,開始親自執掌朝政。
北周武帝建德初年,王軌升官為內史中大夫,加授開府儀同三司,又上開府儀同大將軍,進爵黃縣公,參與軍國大政。建德五年(576年),武帝率大軍東伐,圍困北齊晉州(今山西省臨汾東北),北齊晉州刺史為內應,王軌奉命率軍在外接應,擊潰齊兵,攻克晉州,隨著攻克并州、北齊都城鄴城,以功進官上大將軍,進爵郯國公。
宣政元年(578年)三月,南陳強將吳明徹率大軍進犯呂梁,北周徐州總管梁士彥陳軍屢戰不利,並遭圍困,危在旦夕。王軌奉詔為行軍總管,率軍前往救援。依靠地利,堰水灌之,大敗陳軍,俘獲陳將吳明徹及士兵3萬餘人,以及大量輜重器械。陳朝精銳軍隊至此喪失殆盡。周武帝嘉獎王軌,提升他為柱國將軍並徐州(今江蘇徐州)總管,7州15鎮諸軍事。
王軌出於對北周前途的考慮,曾多次提醒武帝說皇太子宇文贇品德低劣,沒有仁孝,不堪繼承皇位執掌朝政,還建議武帝重新立嗣。武帝也認為王軌的意見很對,但因其餘兒子幼弱低能,不能替換太子宇文贇而無法照王軌說的做,太子宇文贇便深深懷恨王軌。
及至太子宇文贇繼位為北周宣帝,王軌便知大禍將至。儘管他出路很多,但他並不思逃避,他對自己親屬說;“忠義之節,不可虧違。況荷先帝厚恩,每思以死自效,豈以獲罪以嗣主,便欲背德於先朝。”早已抱定必死的念頭。後王軌果然被殺。周宣帝繼位後政治腐敗、淫奢無度,舉國上下,危機四伏。兩年後,便為隋朝所取代。這也是王軌預料之中的。

人物評價

王軌性格沉殿、深謀遠慮、智勇兼備,實為北周的顯要人物。曾贊同北周武帝除掉宇文護,親臨朝政,並協助武帝率軍,攻克北齊晉州和並鄴兩城,進而滅亡北齊,統一黃河流域和長江上游。他還率軍殲滅陳國精銳軍隊,功名顯赫,深為周武帝所器重。然而,王軌最終無罪被誅,不能不說是北周的悲劇。

親屬成員

遠祖:王允,東漢司徒
父親:王光,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平原縣公。

史書記載

王軌,太原祁人也,小名沙門,漢司徒允之後。世為州郡冠族。累葉仕魏,賜姓烏丸氏。父光,少雄武,有將帥才略。每從征討,頻有戰功。太祖知其勇決,遇之甚厚,位至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平原縣公。
王軌性質直,慷慨有遠量。臨事強正,人不敢幹。起家事輔城公。及高祖即位,授前侍下士。俄轉左侍上士,頗被識顧。累遷內史上士、內史下大夫,加授儀同三司。自此親遇彌重,遂處腹心之任。時晉公護專政,高祖密欲圖之。以軌沉毅有識度,堪屬以大事,遂問以可否。軌贊成之。
建德初,轉內史中大夫,加授開府儀同三司,又拜上開府儀同大將軍,封上黃縣公,邑一千戶,軍國之政,皆參預焉。五年,高祖總戎東伐,六軍圍晉州。刺史崔景嵩守城北面,夜中密遣送款。詔令軌率眾應之,未明,士皆登城鼓譟。齊人駭懼,因即退走。遂克晉州,擒其城主特進、海昌王尉相貴,俘甲士八千人。於是遂從平並、鄴。以功進位上大將軍,進爵郯國公,邑三千戶。
及陳將吳明徹入寇呂梁,徐州總管梁士彥頻與戰不利,乃退保州城,不敢復出。明徹遂堰清水以灌之,列船艦於城下,以圖攻取。詔以軌為行軍總管,率諸軍赴救。軌潛於清水淮口,多豎大木,以鐵鎖貫車輪,橫截水流,以斷其船路。方欲密決其堰以斃之,明徹知之,懼,乃破堰遽退,冀乘決水之勢,以得入淮。比至清口,川流已闊,水勢亦衰,船艦並礙於車輪,不復得過。軌因率兵圍而蹙之。唯有騎將蕭摩訶以二千騎先走,得免。明徹及將士三萬餘人,並器械輜重,並就俘獲。陳之銳卒,於是殲焉。高祖嘉之,進位柱國,仍拜徐州總管、七州十五鎮諸軍事。軌性嚴重,多謀略,兼有呂梁之捷,威振敵境。陳人甚憚之。
宣帝之徵吐谷渾也,高祖令軌與宇文孝伯並從,軍中進取,皆委軌等,帝仰成而已。時宮尹鄭譯、王端等並得幸帝。帝在軍中,頗有失德,譯等皆預焉。軍還,軌等言之於高祖。高祖大怒,乃撻帝,除譯等名,仍加捶楚。帝因此大銜之。軌又嘗與小內史賀若弼言及此事,且言皇太子必不克負荷。弼深以為然,勸軌陳之。軌後因侍坐,乃謂高祖曰:「皇太子仁孝無聞,復多涼德,恐不了陛下家事。
愚臣短暗,不足以論是非。陛下恆以賀若弼有文武奇才,識度宏遠,而弼比每對臣,深以此事為慮。」高祖召弼問之。弼乃詭對曰:「皇太子養德春宮,未聞有過。未審陛下,何從得聞此言?」既退,軌誚弼曰:「平生言論,無所不道,今者對揚,何得乃爾翻覆?」弼曰:「此公之過也。皇太子,國之儲副,豈易攸言。事有蹉跌,便至滅門之禍。本謂公密陳臧否,何得遂至昌言。」軌默然久之,乃曰:「吾專心國家,遂不存私計。向者對眾,良寔非宜。」後軌因內宴上壽,又捋高祖須曰:「可愛好老公,但恨後嗣弱耳。」高祖深以為然。但漢王次長,又不才,此外諸子並幼,故不能用其說。
及宣帝即位,追鄭譯等復為近侍。軌自知必及於禍,謂所親曰:「吾昔在先朝,寔申社稷至計。今日之事,斷可知矣。此州控帶淮南,鄰接強寇,欲為身計,易同反掌。但忠義之節,不可虧違。況荷先帝厚恩,每思以死自效,豈以獲罪於嗣主,便欲背德於先朝。止可於此待死,義不為他計。冀千載之後,知吾此心。」
大象元年,帝令內史杜虔信就徐州殺軌。御正中大夫顏之儀切諫,帝不納,遂誅之。軌立朝忠恕,兼有大功,忽以無罪被戮,天下知與不知,無不傷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