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紹懿

王紹懿(?-866年),封太原伯,唐朝將領,曾任成德節度使,實質獨立於朝廷。

基本介紹

  • 本名:王紹懿
  • 所處時代:唐朝
  • 去世時間866年
  • 性別:男
個人簡介,背景,任節度使,

個人簡介

王紹懿(?-866年),封太原伯,唐朝將領,曾任成德節度使,實質獨立於朝廷。

背景

王紹懿生年不詳。在他之前,他家控制成德已經兩代了:821年,他的祖父王廷湊未經朝廷許可就控制了成德鎮,並迫使朝廷妥協;父親王元逵繼任後,與朝廷相對和解。王紹懿至少有一兄王紹鼎
855年,王元逵去世,士兵擁立王紹鼎繼任。唐宣宗最初任王紹鼎為兵馬留後,隨後又任為全權節度使。但王紹鼎行為不端,喜好飲酒,尤其喜歡在塔樓上用彈弓打行人取樂。士兵想推翻他,但未及行動,王紹鼎就在857年病亡了。士兵擁立時任副節度使的王紹懿繼任。宣宗也同意了,也先任他為兵馬留後,再任為全權節度使。

任節度使

王紹懿對成德鎮的治理簡單而寬大,軍民對他都很滿意。他被封為太原伯,儘管是哪位皇帝所封尚待考證。
866年,王紹懿染病。他召來王紹鼎的嫡長子王景崇,對他說:“我兄長認為你年輕,所以把軍隊的指揮權和成德鎮的管轄權都交給我。你現在成年了,我要把權力交還給你。你要努力工作,忠於朝廷,和鄰鎮和睦相處,別毀了兄長的遺產。這就是你的功勞了。”說完就死了。宣宗的兒子和繼任者唐懿宗認可了這次權力交接,任王景崇為節度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