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兒

王洛兒(?—413年),京兆人,北魏時期大臣,官至直意將軍,封新息公。王洛兒忠心耿耿,深受拓跋嗣寵信。去世後,拓跋嗣追封其為太尉、建平王。

基本介紹

  • 本名:王洛兒
  • 所處時代:北魏
  • 出生地:京兆
  • 去世時間:413年
  • 主要成就:數次營救拓跋嗣於危難
  • 官職:直意將軍
  • 封爵:新息公
  • 追封:太尉、建平王
人物生平,冒死救主,助平叛亂,備受寵信,歷史評價,家庭成員,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冒死救主

王洛兒年輕時擅長騎馬射箭。拓跋嗣在東宮的時候,王洛兒在其帳下供事,侍從拓跋嗣出外遊獵,起早睡晚從無懈怠。王洛兒性情謹慎謙和,從來不曾有什麼過失。拓跋嗣有一次在灅南岸狩獵,騎馬從冰上渡河,河上的冰突然塌陷,坐騎淹沒在水中,王洛兒立即跳到水裡,把拓跋嗣救起扶上岸。王洛兒從水裡爬起來,眼看就要凍死,拓跋嗣脫下自己的衣服給他裹上。從此拓跋嗣對他恩寵日重。

助平叛亂

天賜末年(409年),拓跋嗣離京居住在外邊,王洛兒在他身邊晝夜侍衛,沒有一刻離開過他,對拓跋嗣恭謹勤奉發自於至誠之心。
元紹叛逆的時候,拓跋嗣躲避在外,身邊只有王洛兒和車路頭而已。太宗白天匿居在山嶺之中,夜晚回到王洛兒家裡。王洛兒的鄰居李道暗中給他奉送飯食,早晚來回走動,眾百姓知道了實情,歡喜地互相傳告。元紹聽說此事之後,把李道抓去斬了。王洛兒還是冒死往返於京都,通報訊息給朝中大臣,大臣們於是出京城奉迎太宗,百姓也紛紛趕來相送。拓跋嗣回到宮中,社稷獲得太平,王洛兒是立有大功的。

備受寵信

拓跋嗣即位以後,授予王洛兒散騎侍郎之職,拓跋嗣下詔說:“士人處家必須以孝敬為本,在朝則以忠節為先,不這樣,怎么能立身於當世,揚名於後代。散騎常侍王洛兒、車路頭等人,在我身邊服侍值勤,有十多年,忠謹恭肅,時間越長就越是這樣,不曾有片刻懈怠和弛廢之心。在時世艱難的時候,人們都容易改變自己的志向,但王洛兒等授命矢志不移,貞操超出了誠懇。即使是漢代的樊噲、灌嬰,曹魏的許褚、典韋也不能與之相比。勤勞而不予以賞賜,用什麼來獎勸後來為臣者保持節操?現賜予王洛兒爵位為新息公,加授直意將軍。”又追贈王洛兒的父親為列侯,賜給僮隸五十戶。
永興五年(413年),王洛兒去世。拓跋嗣追贈他為太尉、建平王,賜給棺木葬器,用喪車載棺出殯,派殿中衛士充當送葬的前導。拓跋嗣再三再四親自前往哀悼。並毒死王洛兒的妻子周氏,與他合葬一處。子王長城繼承了他的爵位。

歷史評價

拓跋嗣:王洛兒、車路頭、盧魯元、陳建,鹹以誠至發衷,竭節危難,苟非志烈過人,亦何能以若此!宜其生受恩遇,歿盡哀榮。至如安國,貴寵異於數子哉!
魏收:王洛兒、車路頭、盧魯元、陳建,鹹以誠至發衷,竭節危難,苟非志烈過人,亦何能以若此!宜其生受恩遇,歿盡哀榮。至如安國,貴寵異於數子哉!

家庭成員

妻:周氏
子:王長成、王德成
孫:王定州
曾孫:王陵

史書記載

《魏書·列傳第二十二》
《北史·列傳第十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