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海南省抗日名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99+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毅,是一位國民黨陸軍中將,海南省抗日名將。

唯戰能存摩崖石刻在瓊中乘坡河,而非南渡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毅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海南澄邁縣北雁村人
  • 出生日期:1900
  • 逝世日期:1948
  • 職業:國民黨陸軍中將
人物簡介,人物故事,

人物簡介

國民黨軍中將,海南澄邁縣人,早年黃埔軍校畢業,曾參加過北伐,後擔任蔣介石的侍衛長,接著去日本士官學校培訓。曾擔任陸軍工兵學校中校教官。後奉派為上海保全總隊上校參謀長參加了震驚中外的淞滬會戰,後調任廣東保全十一團團長兼廣東第九區保全副司令、廣東省保全第五旅旅長。瓊崖守備司令兼廣東第九區行政督察公署專員。在海南七年抗戰中,率部浴血奮戰,最終取得勝利
海南省抗日名將王毅海南省抗日名將王毅

人物故事

一、南渡江上的“標語石”
在北村時期,由於日寇封鎖了瓊州海峽及島周邊的海域,完全卡斷了大陸供應線,給守備司令部帶來了極大的困難。再說日寇經常派飛機轟炸北村,地上開始蠶食,因此司令部的地盤日漸減少。更何況有個支隊突然倒戈。王司令官親自率部隊挖山薯充軍糧,穿布衣與敵人作戰。他為了發展經濟,還在司令部轄區內發放了代用券。為了穩住軍心,他親筆提辭“惟戰能存”,令人刻於南渡江心一石頭上。當時那裡正是打擊日寇的主要戰場。這“標語石”至今猶存,每當朝陽夕暉便閃閃發光。
二、“你去死吧,俟抗戰勝利,我到你墓前謝罪!”
王毅將軍排行老七,大哥王某早日美國留學歸來,一直在家務農。日寇見五指山抗戰軍民意志堅如鋼,便派特務將王某從澄邁擄到海口。嚴刑拷打,軟硬兼施,王某終於答應向七弟寫“勸降書”。他在給王毅的家書里寫道:“七賢弟,願你率部下山,與皇軍共建大東亞共榮圈……”
家書送達。王毅在覆信中回答說:“國將亡,家何在?你去死吧,俟抗戰勝利,我到你墓前謝罪!”
瓊崖縱隊聞訊派戰士潛入日軍監獄,救出了王某,然後送回了老家。1946年的一天,王毅攜夫人還鄉,前去向大哥賠罪,大哥卻給他們吃了閉門羹。
三、把部分戰利品分配給瓊崖縱隊
1945年8月15日,侵瓊的日本三軍司令部正式向瓊崖守備司令部投降。授降儀式在海口廣場舉行。王毅將軍代表海南島全體軍民接受了日軍的投降書。雙方代表並在授降書上籤了字。廣場上戰利品堆積如山。王司令官吩咐軍需官將一千多條槍,二十萬發子彈等一批戰利品分配給馮白駒將軍領導的瓊崖縱隊。當時吳道南副司令上前密語道:“委員長有密令,要限共。”王將軍大聲道:“論功行賞,天經地義,抗戰期間,惟瓊崖縱隊戰果最輝煌。再說,抗戰勝利,是國共合作的結果!”了
吳道南事後向蔣介石發了密電。蔣把王毅召到重慶狠狠地訓了一頓。隨後解散了瓊崖守備司令部撤編了所屬部隊,王毅名義上是調任第63軍副軍長,其實在南京陸軍大學軍乾班培訓,以把他滯留大陸。蔣最害怕王毅回海南,與中共、瓊崖縱隊搞在一起。
四、將軍之死
1948年農曆大年三十早上,王毅將軍奉蔣介石之命從上海起程赴台灣,準備在南中國海組建海陸空三軍聯部,以在西沙一線阻止解放軍從海上向台灣發起進攻。蔣介石認為海南島遲早是要落入共軍之手的,因他的心腹海南守將薛岳是員猛將。可是,王毅並沒按蔣的旨意去台灣,而是秘密乘搭一艘名為“太平輪”的萬噸郵輪迴海口。這是因為王毅曾多次向蔣進言:“和為貴,國共兩黨聯合救中國。”可是蔣一直不採納,事到如今,王毅實不願再插手內戰,所以返鄉歸田。太平輪在當時是多好聽的名字,可是太平輪不太平。當船行駛至舟山群島附近,卻與一艘載著2700噸煤炭及木材的“建元輪”相撞。太平輪大部分旅客溺水而亡。而王毅將軍活不見人,死不見屍體,一直成為一個歷史之謎。後來國共兩黨分別在台灣陽明山和海南澄邁為他建了衣冠墓。他的兒子王祖德現是民革海口市委委員,市人大代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