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一(原西北各民族抗日義勇軍總指揮)

王德一(原西北各民族抗日義勇軍總指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德一(1897-1943年),甘肅省臨洮縣衙下集鎮鵓鴿崖村,68年前,甘肅大地上爆發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起義,儘管這次起義失敗了,但是產生的意義卻非常深遠重大。在這次起義中湧現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起義軍總指揮王德一就是其中一位,他被敵人逮捕後堅貞不屈,慷慨就義。與其他英勇就義的革命領導人不同,王德一身後雖然沒有得到褒獎,但是歷史沒有忘記他,他的事跡至今還流傳在甘肅大地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德一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甘肅省臨洮縣衙下集鎮鵓鴿崖村
  • 出生日期:1897年
  • 逝世日期:1943年
  • 職業:原西北各民族抗日義勇軍總指揮
  • 主要成就:抗日民族英雄
人物生平
辛亥革命之後,王德一認識了甘肅法政學校學生師世昌。這時的王德一雖然唯讀過幾年私塾,但他是一個對人生和社會有著獨到見解、扶困濟弱、仗義執言的人,而師世昌則是一個革命黨人。由於他們志趣相投,經過師世昌介紹,他在臨洮新添鋪參加了中國同盟會。1917年7月,受蔡大愚的指派,師世昌去廣州晉謁孫中山先生並表達了他參加革命的意願,孫中山聽聞後十分讚許。同年5月,中山先生派師世昌回甘肅發動護法運動,王德一和他一起回到蘭州。不久,師世昌與駐防狄道(今臨洮)的甘肅新建右軍副統領焦桐琴、教練鄭瑞青和邊永福等革命黨人取得聯繫,計畫發動起義後成立甘肅護法軍。一切策劃就緒後,師世昌和王德一再赴廣州,向孫中山先生匯報詳情,請求發放款、械和委任狀。師世昌有事逗留在廣州,派王德一先將委任狀送來,邊永福被委任為甘肅國民軍第二師師長,趙學普被任為甘肅國民軍總參議。12月22日,準備在狄道起義,但因泄密失敗,邊永福和趙學普犧牲,王德一再返廣州,孫中山得知二人犧牲的訊息後深為悲痛,當即在白綾挽帳上親書:“為國捐軀”四個大字,並發給五千元的撫恤金,由王德一帶回交給兩位犧牲者的家屬。
1928年,社會動盪不安,王德一被當地民眾推選為民團首領,帶領民團保衛家鄉。1929年,他率一二百人造反,反抗軍閥暴政和地方反動勢力。由於王德一有膽有識,被國民黨甘肅警備第二路司令魯大昌看中,任命其為司令部副官,後又被提升為師直警備團連長,1932年至武都駐防,但不久後因對現實不滿而辭職,後來又回到軍隊。此時的王德一以經營小生意為名,利用其“紅幫”的社會關係,組織積蓄力量。在他的說服下,當地騎兵營長張英傑表示願意共舉大事。1941年,王德一將妻弟張有德、長子王效賢招至武都,與張英傑商定起義事宜,並先派大兒子王效賢前往四川黑河,動員紅幫頭領康龍起義。
此次秘密會議後,王德一與兩個兒子留下了一張合影,這是他們父子唯一的一張合影。那張照片至今還在,被王德一的孫子王耀榮保存著。
1943年元月,國民黨特務加強了對王德一和張英傑的監視,並且企圖暗殺王德一,考慮到起義時機不成熟,王德一轉到農村發動組織武裝力量,等待時機成熟,與張英傑裡應外合攻占武都縣城。王德一派16歲的次子王效忠潛回臨洮,聯絡各民族的起義軍南下武都。
1943年,甘肅南部多個縣的起義軍隊前往武北部的草川崖會師,會議研究決定起義軍名稱為“西北各民族抗日義勇軍”,並推舉張英傑為總司令,王仲甲為副總司令,劉鳴為總參謀長,王德一被推舉為總指揮兼第五路軍司令。但就在這時,國民黨軍隊加緊了對起義軍的圍剿。當王德一撤到禮縣洮坪時正在做飯,突然被尾隨的國民黨軍分割包圍,他和次子王效忠及警衛員被圍困在一個獨立的民房內,王德一憑藉門牆做掩護,持雙槍奮力還擊,王效忠和警衛員則不斷地向敵群投擲手榴彈,打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進攻。由於敵人切斷了王德一的指揮線,整個部隊各自為戰,戰鬥非常激烈,而這一部分的義軍處境非常危險。得知王德一身陷重圍後,作為先頭部隊的王仲甲、張英傑和肋巴佛等人帶兵回來營救,經過兩個小時的激戰,終於打退了敵人,救出被圍困的王德一部隊。
同年6月,起義軍在武山縣灘歌鎮舉行了首領會議,商討起義軍的出路和策略。不料第二天凌晨,國民黨正規軍的三個師從三面包圍過來,王德一指揮義軍手持長矛應敵。之後王德一部在會川鎮羅家灣、宗丹溝等地又與敵人發生激戰,渡過洮河並分別占據衙下集、朱家山、帳房山等地。此時,大部分起義軍已經相互失散,王德一率部在帳房山與敵人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戰鬥,最後因寡不敵眾,大部分人犧牲,王德一率僅存的人員突出重圍,分散隱蔽,轉入地下活動,等待時機。
失敗後隱姓埋名的王德一,藏身在西鄉巴峪溝一帶,為躲避敵人搜查,他和小兒子王效忠經常變換地方。有一次因為忙於躲藏敵軍的追捕,父子兩人身心俱疲,睡著之後被敵人士兵抓住,幸好沒有暴露身份,被親戚保了出來。後為安全起見,父子兩人分開隱藏,托親戚幫助,王德一將王效忠送到臨洮步兵學校頂了一個空名字上學。後因搜查嚴密,又將其子送到臨夏上中學。父子倆分開一個星期後,王德一被“清鄉”的便衣隊逮捕。
由於王德一寧死不屈,敵人給他戴上了重鐐,他在獄中受盡了各種非人的折磨。1943年11月3日,敵人將王德一綁赴臨洮縣東門外刑場,但他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讓劊子手都感到了恐懼。劊子手的第一槍沒有擊中要害部位,王德一踉蹌幾步,轉身怒罵敵人,最後劊子手們一起開槍,王德一身中八槍被敵人殺害。王德一不是共產黨員,解放後按照規定不能追認為革命烈士,1984年,由當年參加過起義軍的戰友楊乾丞、馬繼祖等牽頭,臨洮縣、康樂、臨潭等的漢、回、藏、東鄉族150餘人聯名上書,建議給王德一一個應得的榮譽。由於無法追授給王德一烈士稱號,甘肅省有關部門專門對此做了解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