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亭

王小亭

王小亭,1900年生於北京,早年任職於英美公司電影部,做了兩年攝影師,是中國人投身於新聞攝影界之鼻祖。1923年,隨美洲探險團赴蒙古、新疆、西藏等地考查,歷時兩年多,他“渡漠越嶺,飽受風霜,始得將此地風土名勝,拍成影片。”返滬後,受萬國新聞通訊社的聘請,任該社攝影記者,作美國攝影師範濟時的助手和中文秘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小亭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北京
  • 出生日期:1900年
  • 逝世日期:1981年3月9日
  • 職業:攝影師
  • 代表作品:《三峽天險》、《蜀道難》、《貢噶雪山》
人物生平,攝影作品,社會評價,

人物生平

他在蒙古和新、藏一帶拍攝的部分照片,發表在《良友畫報》第4期,題為《王海升探險記》。不久,北伐戰爭開始,王又奔赴前線攝影。1929年5月,參加迎櫬宣傳列車攝影隊,從南京到北平,沿途攝取盛大隆重的迎櫬活動。同年,發生蔣馮戰爭,他赴河南前線拍攝了反映這次戰爭的《西北戰事真相》。
後來,王小亭受聘《申報》,任新聞攝影部主任。1931年該報派王小亭、劉碩甫為川邊旅行紀者,到西昌、雪馬屏峨一帶少數民族地區採訪。“九·一八”事變後,他又到東北錦州前線攝影。察哈爾、綏遠、熱河等地也都留下他的足跡。

攝影作品

王小亭的攝影作品很多,散見於《良友畫報》、《申報》、《世界畫報》、《時代畫報》、《北晨畫刊》、《戰事畫刊》等很多種刊物。梁得所主編的《大眾畫報》從創刊號起,連續刊載王小亭的專題攝影《中國遊記》,每期一個專題,其中有《三峽天險》、《蜀道難》、《貢噶雪山》、《男惰女勤之打箭爐》(即康定)、《失去的熱河》、《北平印象》等,內容博大精粹。至第12期續完。他用對比手法拍攝的《世界最胖女人》,被舉為“新聞攝影佳作”。
“八一三”抗戰開始後,他在上海火車南站拍攝的一個小孩坐在被炸毀的月台上大哭的照片,受到高度評價,被認為是美國在1855至1960年間發表的最優秀的新聞照片之一。照片發表後引起國際反應,美國對日本殺戮無防禦能力的男女老幼一事提出抗議。這就激怒了日本人,誣衊他的照片是假的,並懸賞通緝他,王小亭被迫攜家逃到香港。

社會評價

有人在談到怎樣做一個“新聞攝影家”時,指出:“富有新聞知識而攝影技術又復精明,能於最短時間供給照片且具有……新聞攝影十項知識者,方為合格。目下吾國此項人才極缺,萬國通訊社黃海升君則其一也。” 王小亭的出色攝影業績,使他在二十年代即享有盛名。1981年3月9日,王小亭在台北逝世,終年81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