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壯飛

王壯飛,山東煙臺人,後寓居上海。雖已七十三歲高齡,卻身體健壯,精力充沛,兩眼閃爍著炯炯神采。他六歲習少林拳,十五歲起練八卦拳,是八卦拳始祖董海川二代傳人宮寶田的得意高徒。宮寶田曾任清朝皇宮的三軍總教練,和黃三泰一樣獲得過御賜黃馬褂,武功為武林人所敬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壯飛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職業:武術教練
  • 主要成就:八卦拳王
  • 性別:男
社會榮譽,人物經歷,家庭成員,

社會榮譽

八卦拳大師王壯飛被武壇稱為八卦拳王,以其精妙的武技蜚聲海內外。

人物經歷

王壯飛拜師時,宮寶田從三方面向他顯示了非凡的功夫:縱身騰起抓住頭頂上空飛過的鳥;抓一把綠豆,稍用力既捏成碎粉;在曬麵包的空竹籮上走拳掌,竹籮紋絲不動。入室後,王壯飛與宮寶田同宿同食十二載,親如父子。無論酷暑寒冬,王壯飛每日早、午、晚練拳三次,身子骨練得象散了架似的,睡覺時渾身痛的翻不了身,常累得飲食不進,依然堅持打熬,學得八卦穿掌、八卦伏虎羅漢拳黑虎拳烏龍拳及各類八卦兵器,盡得正宗八卦拳的神髓和技擊奧秘。
王壯飛歷來反對空談武術,崇尚從搏擊中求健身,從實戰中發展祖國武術。他十六歲就以拳會友,從與武林名家交手中印證功夫,名嗓四方。他二十二歲戰勝威震南北的“螳螂王”劉文候;二十六歲擊敗華北武術巨星王薌齋;二十七歲更赤手空拳將十餘名手持利器毆打民眾的黑幫大漢紛紛打落海,引致渤海霸頭、力大無窮的朱德強等八大金剛上門比武較量,又一一使之折服鼠逃。他素來愛國尚俠。一次,外國水兵霸占煙臺海灘。毆打進去游泳的我國同胞,王壯飛和幾位朋友狠狠地揍了這幫傢伙一頓。他還打敗過美軍遠東艦隊的黑人拳王,為中華民族爭光。
有人曾有幸目睹王壯飛演練八卦拳的神技和風采。他的走掌輕靈而圓渾,變換自然,柔中寓剛,風姿倜儻。無論是虎形、猴形,還是龍形、蛇形,都形象生動,特點明顯,既注意其整體統一,又示露出各自之迥異,達到了爐火純青地步。演練時,他的弟子數人輪番前沖,用各種招法進擊,都被王壯飛一一輕鬆、安詳地接過,隨即神妙地化掉來勁,稍一放勁,未見痕跡,弟子們便先後跌仆於尋丈之外。此乃心到、意到、力到所致,那輕微的抖腕甩臂,實是多年精深功力的瞬息爆發,故神力難敵。而他在走中打,打中變,攻守無隙,變化莫測,更使人難以招架,把八卦拳的精妙表達得淋漓盡致。
王壯飛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聘為市文史館館員。作為正宗八卦拳的第三代傳人,他被上海市徐匯武協、上海交通大學武協等聘為名譽主席和武術顧問,上海市體育俱樂部還請其開設八卦拳訓練班。幾年來,他已培養學員上千。上海電視台曾專為其錄製演授八卦拳的專題片,廣為介紹。以來,香港《功夫》雜誌、《澳門日報》也對王壯飛的功夫和武事撰文作了介紹和報導,海內外影響越來越大。三月份起,王壯飛不顧年事已高,應湛江市、廣州市武協之邀,南下巡迴教拳,授技於六、七百人,使八卦神拳之奇葩開得日益鮮艷。

家庭成員

王壯飛之子王翰之,從其父習八卦拳三十多年,現為澳門八卦拳拳會主席兼總教練,系當地著名武術技擊家,美國日本和當地的拳師慕名登門拜訪求技者絡繹不絕。四月初,他曾通過比武,使造府要求交手的日本空手道高手阿部新一郎當場折服,讚揚中華八卦拳武技高超。故海外稱王壯飛和王翰之父子為“八卦二絕”。王壯飛的兒媳余綺梅,從學陳式太極拳本門傳人——著名武術家陳照奎,身手不凡。她曾任上海市陳式太極拳研究會的教練。她在澳門傳授陳式太極,為發揚中華武術獻出一技之長。(轉自溫州八卦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