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種子(植物種子)

玉米種子(植物種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玉米種子是具有長成玉米成株能力的繁殖體,它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玉米種子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玉米種子被分成常規種、自交系、單交種、雙交和三交種四種類型。

雜交玉米種子是市場上最常見的農民中地用種。未來的趨勢是轉基因玉米種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玉米種子
  • 外文名:Maize seed
  • 釋義:具有長成玉米成株能力的繁殖體
  • 組成:種皮、胚乳和胚
組織結構,種皮,胚乳,胚,種子分類,常規種,自交系種子,單交種,雙交和三交種,種子貯藏準備,庫房準備,種子質量控制,貯藏期間管理,監測溫濕度變化,防 蟲,播種前注意事項,選擇合理地塊,整地,進行合理施肥,合理密植,提高鑑別能力,選種原則,鑑別種子,建議及措施,經營現狀,

組織結構

玉米的種子主要由種皮、胚乳和胚3部分組成
玉米種子的外觀及內部結構玉米種子的外觀及內部結構
玉米種子生長初期的組織結構玉米種子生長初期的組織結構

種皮

種皮(seed coat):果皮與種皮緊密相連不易區分,習慣上均稱之為種皮。種皮主要有纖維素構成,表面光滑,一般無色,包圍整個種子,約占種子總重量的6%-8%。具有保護種子不受外力機械損傷和防止病蟲害入侵的作用。

胚乳

胚乳(endosperm):玉米的胚乳位於種皮內部,最外層由單層細胞組成,這些細胞充滿含有大量蛋白質的糊粉粒,組成糊粉層。糊粉層下不的胚乳分為粉質胚乳、角質胚乳(二者是由蛋白質所占比例不同來區分的)。胚乳占種子總重量的80%-85%。起到貯藏養料,供給種子萌發的作用。

胚(embryo):新生植物體的雛體,構成種子的最重要部位。胚有胚根、胚芽、胚軸、子葉(盾片)組成。胚根與胚芽的頂端具有生長點,由胚性細胞組成,種子萌發時,這些胚性細胞能很快分裂、長大,使胚根和胚芽分別伸長,突破種皮,長成新植株的、莖、葉。同時,胚軸也一起生長,成為幼根或幼莖的一部分。子葉是植物體最早的葉,它是種子植物胚的組成部分之一,在大多數植物中為貯藏養料或幼苗時期進行同化作用的器官。(在無胚乳的種子內,子葉特別肥厚,貯藏著大量的營養物質。在有胚乳的種子內,子葉不發達,但它可從胚乳中吸收養料,供胚發育需要,所以子葉在種子萌發成幼苗的初期,其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禾本科植物種子內的子葉,又稱為“內子葉”或“盾片”,其功能較為特殊,具有吸收和消化作用。玉米的胚占種子總重量的10%-15%

種子分類

玉米種子被分成常規種、自交系、單交種、雙交和三交種四種類型。

常規種

常規種(OP)就是植物本身通過自然規律生長出來的種子。

自交系種子

在人工控制自花授粉情況下,經若干代,不斷淘汰不良的穗行,選擇農藝性狀較好的單株進行自交,從而獲得農藝性狀較整齊一致、遺傳基礎較單純的系,稱為自交系。
連續自交(雌穗和雄穗分別套袋,然後人工授粉)7-8代基本純合成為自交系。
自交系種子進行天然或人工隔離進行繁殖可收穫自交系種子。

單交種

用兩個自交系雜交生產的雜交種,我們稱之為單交種。可表示為A× B(“×”表示雜交)。 單交種的第一代具有很強的雜種優勢,表現為抗逆性強、生 長健壯、整齊一致,增產幅度大,一般可比天然授粉的農家品種增產20%一30%。但可惜的是,當時的玉米自交系其產量性狀較差,生產力太低。單交系知名種子品種有:鄭單958、廉玉一號、先玉335、登海605等。

雙交和三交種

雙交種(double hybrid)雙雜交種的簡稱。由四個品種或自交系先兩兩配成單交種,再由兩種單交種雜交而得的雜交組合。(A×B)F1×(C×D)F1所得雜種即為雙交種。雙交種制種成本低,可提高制種田產量,縮小制種田面積。但需較多隔離區,程式亦較複雜,育種時間較長,增產效果往往不及單交種,在生產上的套用已逐漸減少。 三交種是三個血緣不同的玉米自交系先後後經過兩次雜交而形成的雜交種,可用(A× B)× C來表示,即以A和B雜交獲得的單交Fl做母本再與C自交系配成雜交種。三交種生長的整齊度和產量不如單交種,制種程式較單交種繁瑣,共需5個隔離區,三個用來繁殖自交系,另有兩個分別用來配製單交種和生產上用的三交種。由於三交種的母本是單交種,所以制種產量高、成本低。

種子貯藏準備

庫房準備

玉米種子入庫前,要對倉庫進行嚴格檢查和維修,做到 “上不漏,下不潮”,並對庫房進行徹底打掃和消毒。

種子質量控制

玉米種子入庫前,必須經過清選乾燥,確保其水分、淨 度、發芽率和純度等各項指標均達到國家標準後方可入庫。 其中最關鍵的指標是種子含水率,其次是成熟度和淨度,國 標要求入庫玉米種子含水率應控制在1 3.0%以內,且要充分 成熟、無雜質、淨度高。如入庫玉米種子的成熟度差、破損 率高,在種子含水率較高時,很容易遭受微生物和倉貯害蟲 危害。同時,玉米種子入庫前,不僅要根據玉米品種嚴格分 開,還應根據種子產地、水分,純度、淨度等級情況劃分種 子批號,分別堆放。

貯藏期間管理

監測溫濕度變化

預防發熱 在玉米種子貯藏期間,種子堆的溫濕度變化受庫房溫濕 度的影響,而庫房的溫濕度又受外界氣候的影響,且由於種 子堆導熱不良,種子堆不同層次的溫濕度變化明顯不同。在 正常情況下,種子溫度會隨氣溫、倉溫的升降而變化,但有 時會發生異常情況,如種子溫度的上升幅度超過了氣溫變 化,這種現象稱為種子堆發熱,當出現這種情況時,如 果種子含水率或溫度較高,應及時採取通風或乾燥措施進行 降水、降溫。同時,適時通風可促進種子堆間的氣體交換,達 到降溫散濕的目的,從而提高種子貯藏的安全係數。

防 蟲

對玉米種子危害最大的倉貯害蟲是麥蛾玉米象,貯藏 期間可採用物理和化學方法進行防治f6】。研究表明,各種倉 貯害蟲在溫度達50℃的條件下,5~6 h即可死亡,因此, 可採取暴曬、風選、篩選等物理方法消滅倉貯害蟲。化學方 法是採取藥劑滅殺倉貯害蟲,實踐證明,磷化鋁對各種倉貯 害蟲均有較強的殺傷力,對微生物活動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播種前注意事項

選擇合理地塊

玉米種子種植的地塊應選擇 在遠離工礦區和公路的環境,以 此避免工業生產和城市污染對玉 米生長產生影響。最適宜的玉米 播種地塊應該是:土層深厚、土 壤疏鬆且保肥性能良好,但在種 植的過程中不能連續在同一地塊 連續種植,連續的進行種植容易 使病蟲害發生泛濫。

整地

整地工作對於玉米以後的健 壯生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 整地過程中,首先要儘量避免土 壤水分的過量蒸發,從而使底墒 得到有效保護,然後按照地塊的 墒情確定耙地的深度,耙過的地 層中不能出現較大的土塊,整體 要呈現上虛下實的效果。特別是在凍融交替的季節必須及時整理 好地塊,這樣能夠讓地表縫隙及 時得到平整,有利於進行土壤的 保墒和提墒。

進行合理施肥

為了保證種子在發育過程中 有充足的營養供應,需要在玉米 播種之前科學的進行土壤施肥。 通過向土壤施加基肥能夠有效培 養土壤的肥力,使土壤的物理性 質得到改善,有利於以後玉米種 子的根系發育。施肥的方式通常 有3種,即條施、穴施與撒施,相 比之下,由於條施能夠實現玉米 根系的有效吸收,因此條施是施 肥過程中最常用的方式。所施肥的種類需要按照土壤的實際情況 以及所種植玉米的品種進行選 擇,施肥量需要按照玉米不同生 長時期的肥料需求而定。另外, 還應恰當把握施肥的時間,在夏 季可結合雨水進行施肥。

合理密植

由於玉米的生長期較短,而 對水分的需求量較大,而在河南 等中原地區的夏季,不但溫度較 高,而且降水量充沛。因此,這 類地區的玉米種植較適宜一年兩 茬,而事實上,玉米的合理套種 有助於保證玉米的茁壯成長。因 為玉米品種和施肥方法的差異,

提高鑑別能力

選種原則

選擇種子之前,首先要明確選種類型,了解當地自然環境條件,如土質、積溫、降水、光照、無霜期等。依據當地的實際環境條件,選擇適合當地環境特徵的玉米種子品種。另外,在玉米種子選擇上要注意選擇信譽好的大型售種企業,關注種子包裝的標識情況是否齊全有效,是否符合國家規定的實際要求。

鑑別種子

1學會鑑別玉米種子,尤其對於陳種的鑑別,一般陳種都是經過了長時間的儲存和乾燥,種子的顏色往往較深暗,胚部區域較硬,將手伸進種子堆中,手上會帶有粉末。相比之下,新的玉米種子則色澤鮮亮,形狀飽滿。另外,對於混摻玉米種子我們可以通過其外形來進行鑑別,通常情況下,一個種區的玉米種子大小形態比較均勻一致,如果種子形態差距較大的玉米種子,要注意是否有混摻現象。
2完善種子管理隊伍建設
建立健全種子管理機構,完善檢驗行業管理、品種管理、綜合管理等科室的制度,各部門協調工作,規範農作物新品種試驗示範推廣體系,完善農作物新品種試驗示範基地建設,加大試驗示範力度,提高玉米種子試驗、示範、推廣的水平,為新品種審定工作提供科學、準確的數據,同時也為玉米種子的市場準入提供依據。
3 規範種子市場秩序
對於省內引進的新品種應特別注意,因為不同的區域所培育出的品種,由於氣候差異較大,所以該品種未必適應本地區域的實際情況,對於這些不適宜當地種植的種子,應嚴令禁止,不準進入本地市場,禁止其銷售。另外,監管部門要對市場經營者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核對,以保證所銷售種子具有可追溯性,堅決控制好種子市場的準入關和種子市場的源頭。
4 加大宣傳教育,提高農民法律意識
通過廣播、電視、宣傳單等傳播途徑,在當地宣傳有關玉米種子的相關知識,以及與之相關的法律法規,讓農民學會如何辨識玉米種子,同時如果出現上當受騙的情況,應如何應對,提高廣大農民民眾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的能力,學會利用法律手段來保護自己。同時,教育種子經營者自覺遵守市場秩序,自覺接受監督檢查,自覺建立健全種子檔案,共同維護良好的種子市場秩序,確保用種安全。

建議及措施

1 加強種子管理隊伍建設 種子管理隊伍是種子管理各項措施的執行者和落實者,是種子管理工作的核心,事關種子市場健康發展和農業用種安全。首先,要通過不斷學習和提高,打造一支業務精通、辦案高效、廉潔公正的管理隊伍;其次,配置適應管理工作需要的行政管理專用車。由於全市經營戶數量多,覆蓋面廣,一些在交通不便的鄉村,無交通工具必然會影響到管理工作的及時有效開展。建議由省級財政部門為市縣兩級種子管理部門統一配備專用執法車輛,提高市場巡查和執法辦案效率,進一步增強防範種子質量安全事件的能力。
2 加強質量檢測體系建設 一方面加大市級種子檢測中心的改造升級,使其能夠承擔分子標記和轉基因檢測。另一方面加大縣級檢測機構和設施的投資力度,加強儀器設施購置、標準實驗室建設,提高監督檢測的硬實力;加強人員培訓力度,提高檢測水平,提高監督檢測的軟實力。全面建成市縣聯動、相互配合、分工明確的質量檢測體系。
3 嚴格市場準入和備案管理 按照《種子法》的有關規定,對進入市場銷售的品種和商品種子從企業經營許可證及有效區域、檢疫證、品種審定及適宜區域、授權情況等方面進行嚴格的審查,落實嚴格的準入制度。對於縣級代銷種子的企業和經營戶,必須到縣級種子管理機構備案。嚴格、規範的準入和備案制度,將不合法、不守法的企業、經營戶以及不適宜的品種拒之門外,實現從源頭上的治理。
4 加大種子市場監督抽查力度 加強銷售環節的監督抽檢,關口前移、重心下移,不留死角,市場、門店、品種全覆蓋,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相結合,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處理,嚴防假劣種子流入市場。
5 嚴肅查處種子案件 重點查處制售假劣、未審先推、未試先推、未經準入和備案、不建立經營檔案、超範圍經營等違法行為和案件,對涉及面廣、影響大的種子案件要從快查處,從嚴懲處,公開曝光,起到震懾作用。

經營現狀

1 經營主體較複雜,市場監管難度大 在國有種子部門退出種子生產經營市場後,各種種子公司和鄉鎮農科站成為了玉米雜交種子的主渠道,加之近些年個體經營的種子用戶數量迅速增多,使得經營主體多元化,經營主體素質參差不齊,難免會出現一些不正當,違規的經營行為,如個體經營戶間換種或再次批發的現象時有發生,嚴重擾亂了種子市場秩序。
2 經營活動行為不規範 雜交玉米種子屬於季節性較強的特殊產品,經營時間受到限制,農戶購買時間較為集中,經營業主個體對於種子知識掌握不盡相同,所售的種子缺乏銷售憑證,使得種子無可溯性。
3 市場上假冒偽劣種子頻現
3.1 品種假冒行為 一些經營者為了謀取利潤,常用普通種子假冒其它品牌種子,盜用他人的成果,直接欺騙農戶,損害了廣大農民的切身利益,尤其在經濟發展落後地區此現象最為明顯。
3.2 陳種冒新 一些經營者將當年沒有銷售完的種子,積壓到第二年或第三年繼續銷售,但是個體經營者的倉儲條件有限,導致種子在保存過程中存在一些不規範現象,影響了種子的實際品質,導致種子成活率下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