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二中

玉溪二中

雲南省玉溪第二中學坐落於玉溪市紅塔區北郊外的北城古鎮,現占地近百畝。學校創建於1957年8月,是紅塔區辦學歷史最長的一所區屬高級中學。現有高中28個教學班,學生1724人,教職工135人,專職教師116人,高級教師34人,一級教師44人,中高職占67.24%。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雲南省玉溪第二中學
  • 簡稱:玉溪二中
  • 創辦時間:1957年
  • 類別:高中
  • 現任校長:楊智勇
  • 所屬地區:玉溪
辦學歷史,辦學思路,重視德育工作,健全管理制度,最佳化辦學環境,加強民族教育,共建優勢互補,注重實踐育人,促進特長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辦學歷史

玉溪第二中學創辦於1957年9月,當時屬省、地、縣三級管理,是玉溪縣屬唯一的一所中學,是玉溪境內的第二所中學。
1986年8月,因玉溪師校搬遷,玉溪第二中學與北城國小互換校址辦學,玉溪第二中學由東菜園遷到新校址(原敬一書院舊址)。2004年,玉溪第二中學完成了高、國中分離,成為一所高級中學。
玉溪二中
在漫長的辦學歷史進程中,由於得到玉溪市、紅塔區各級黨委、政府的關懷和支持,及教育主管部門的重視,經過歷代師生員工的不懈努力,學校在繼承優良傳統,努力開拓進取的發展道路上,逐漸將自己的辦學特色定位在“努力創建‘合格+特色’的育人環境,積極推進素質教育”上。隨著近幾年學校的建設發展、師德師風的不斷強化、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教育科研的新一輪啟動以及創新教育和現代化教學的進一步展現,學校各方面工作已逐步顯現出學校自身的辦學特色。

辦學思路

紅塔區北城鎮自古以來便以小手工製作、小商品貿易而聞名雲南,改革開放以來更成為紅塔區北片農村集貿中心,具有市民經濟結構的特殊性和居住人口密集帶來的社會問題複雜性,它們或多或少地影響著學校的教育思想貫徹。同時由於該校的學生大多來自北片鄉鎮,其中少數民族學生、山區或半山區學生占有相當比例,而且高國中學生的年齡差異性、學生之間的地域差異性、學生入學成績的不平衡性等,使學生形成了思想、心理、性格、習慣、經濟等的較大反差。這兩方面的客觀問題,給學校教育教學帶來了不容忽視的新課題。學校黨政工團班子依據實事求是、有的放矢的工作原則,從學校“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深化教育改革,強化素質教育,注意培養特長,面向全體學生,為高等院校輸送更多的合格新生,為振興當地經濟培養更多人才”的辦學指導思想出發,確立了以“德育工作系列化”為學生思品教育主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開學校德育工作政治思想教育的思路,在“尚德、遠志、篤行”的校訓的輝映下,使學校工作的最終目標達成——努力創建“合格+特色”的育人環境,積極推進素質教育。逐步形成學校工作的基本格局。

重視德育工作

為有效地實施“德育工作系列化”,玉溪第二中學成立了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張海留親自任組長,專職副書記馬為良任副組長,由教務、政教、後勤、工會、團負責人及部分班主任擔任組員。在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下,圍繞學校德育工作系列化的工作中心,開創性地開展了務實性的德育領導工作。形成了在校長責任制下,以學校黨支部為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核心,以“德育工作系列化”為學生思品教育主渠道,以黨政工團、班主任、教研組骨幹為教育主體,以“軍民共建”、“手拉手”活動、社區公益活動等為主要載體的“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教職工齊抓共管的德育體制。
德育工作在學校得到高度重視。為確保德育工作的落實,在學校黨政領導班子內部實行每周值周情況通報制度;日常工作執行行政領導和班主任、科任教師、體育教師值周檢查制度,主要負責檢查、落實全校各班的三操、升旗、早讀、晚自習、晚睡、公共區和宿舍衛生情況;每月由德育工作小組定期或不定期集體檢查校風、教風和學風的落實情況。

健全管理制度

學校辦學,必須執行“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學”的原則,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學的管理理論。為此玉溪第二中學先後出台了《玉溪第二中學學校工作管理條例》、《玉溪二中關於實施〈中學德育大綱〉的意見》、《玉溪二中分步實施國防教育的意見》、《玉溪二中實施素質教育方案》、《玉溪二中關於“減負”的實施意見》、《玉溪二中學生學籍管理辦法》、《玉溪二中學生管理制度》、《文明禮儀制度》、《學生常規管理制度》、《學生思想品德量化考核制度》、《文明禮儀制度》、《學生常規管理制度》《安全制度》、《教室規則》、《宿舍管理制度》、《(團組織)崗位職責實施細則》、《團支部合格評議細則》、《團員評議細則》等規章制度,並依據“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管理原則,嚴格實施,認真檢查,注重落實,講求實效。
在將規章制度轉化為絕大多數學生言行舉止的實踐中,學校思想品德教育過程逐漸形成了“知——態——行——提”的運作模式,即:第一步,學習認知。在新生的入學教育階段,或者是在新學期的班會課上,不斷地學習、強化學校養成教育的規章制度,讓學生充分認識到:學校教育是要求我該做什麼,摒棄什麼;作為中學生,我在校學習不單是掌握知識,更重要的是確立正確的人生觀。第二步,確立執行態度。每個人的言行舉止是在理性思維的引導下實施的。德育工作系列化的形象表現是形成正確的學習、生活習慣。要促成正確學習能力、生存能力的養成,關鍵的是學生態度。因此,學校從新生入學的第一天起,就十分重視學生執行《中學生守則》《中學生行為規範》《文明禮儀制度》《學生常規管理制度》《安全制度》《教室規則》《宿舍管理制度》等規章制度的態度。只有確立正確的態度,並在這個態度上產生理性思維,才有執行學校規章制度的決心和信心。第三步,自覺履行養成規範。即在認知並確立正確的態度的基礎上,由學生個體自覺地執行學校的規章制度,滋生正確的人生理想,培育較好的心理品質,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第四步,認識存在的不足,主動改正,自覺提高。主要是通過檢查、評比以及系列活動來逐項落實對學生的各項要求,診斷缺陷,幫助學生認識不足,明確更新目標,進一步提高自己的行為規範,最終形成了“團結、守紀、堅毅、求實”的校風和良好的班風、學風和校風。

最佳化辦學環境

學校教育教學環境的優劣,直接影響著育人效果的好壞,因此,學校一直重視校園環境的建設。在硬環境的建設上,學校爭取多方支持,盡最大努力建設規範、統一的教學園地,配置配齊各學科教育教學設施,挖潛改造現有的教學用房、教學場地、學生宿舍、服務用房,自籌資金綠化美化校園。學校占地面積91.33畝,生均占地面積41.61㎡;教學用房面積13060.49㎡(教學樓、實驗樓、多媒體教室及部分功能教室);文體教學、活動場地28838㎡(400M田徑場、籃球場、排球場、投擲場、禮堂二樓、音樂教室等);學生宿舍7057㎡(共有宿舍185間,床位1465個);後勤服務用房2910.83㎡(食堂、沐浴室、保管室等);教職工宿舍6360.07㎡;圖書近4萬冊,每年征訂的報刊、雜誌不少於100種;配置宣傳欄10個,黑板報15塊。這些努力的根本目的是創設環境育人的氣氛,引發廣大學生以校為榮的思想,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勵性。自1999年起,紅塔區委、區政府和市、區兩級教育主管部門共投入大量資金,為學校征地,興建4275㎡的綜合樓和2600㎡的學生宿舍,教學樓,購置多媒體網路教室設備及多媒體大螢幕投影教學設備等,進一步增強了學校的辦學實力。玉溪二中女生宿舍樓由玉溪建築設計院設計,玉溪金州建築公司中標後承建,2002年6月一次性通過驗收並投入使用。女生宿舍樓建築面積2771.2㎡,計畫投資160萬人民幣。周邊環境和室內條件較好,女生宿舍樓的建成為學生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更進一步改善了學校的教育教學條件。同年10月學校綜合大樓一次性驗收並投入使用。綜合樓建築面積4272.96㎡,計畫投資320萬人民幣,是一幢多功能型的大樓。學校正抓緊充實各功能室的設備補充,使綜合樓的功能儘快達到設計要求。2005年,在市區兩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硬體建設有了較大進展。投資50萬元,建築面積506.8平方米的回族食堂於2月份投入使用;由市、區投資300萬元、學校自籌150萬元,建築面積達5503.49平方米的教學樓,將於2006年4月份投入使用,屆時將完全滿足我校36個教學班的辦學需求,長期以來制約我校辦學規模的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隨著這些工程的相繼竣工和投入使用,我校的辦學條件將得到較大改善。
在抓硬體建設的同時,玉溪第二中學黨政工團領導特別注重校園軟環境的建設與培育,特別注意教師為人師表、老生帶動新生的形態語言的教育功能發揮。為此,學校先後出台了《玉溪二中內改方案》、《玉溪二中崗位職責》、《玉溪二中教學工作基本要求》、《玉溪二中履職晉級量化評分細則》、《關於建立教育教學教科研課題的通知》、《玉溪二中教職工培訓制度》等規章制度,並積極致力於嚴格要求教育教學、促進教科研開展、鼓勵在職進修、獎勵崗位練兵、號召“繼續教育”等務實工作,大力促成“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教育教學軟環境形成,實現“育人、進取、嚴謹、奉獻”的教風。一支繼承了“團結勤奮、敬業愛崗、認真嚴謹、刻苦奉獻、積極進取”優良傳統的政治思想素質強、教育教學業務素質好、能愛崗敬業講奉獻、團結互助求發展、艱苦樸素勤奮鬥的教職工隊伍,正在學校德育工作系列化中發揮積極作用,學校內部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工作日益顯著。
隨著教職員工為人師表、師風師德建設的不斷深入,學校團隊組織及時圍繞“德育工作系列化”的工作中心,先後啟動了“推廣國語”志願者活動、“學雷峰”志願者活動、“維護校園環境”志願者活動、“迎世博,淨化我們的校園”、“愛護幼苗,綠化校園”等專項活動,積極配合學校德育工作重點,共同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

加強民族教育

玉溪第二中學地處紅塔區少數民族集居地,每學年入校的回、彝、白、傣、哈尼、土家等少數民族學生均在百人以上,且家庭、經濟、思想、心態、習俗等狀況各有差異,學校周邊地區少數民族的一些問題常常會反射到校園中,處理不當,易引發學生之間不必要的隔閡。因此,自學校開辦之日起,每任學校黨政工團隊領導集體都十分重視學生的民族團結教育,在學校“努力創設‘合格+特色’的育人環境”中,民族團結教育更成為學校“德育工作系列化”的工作重點之一。
為較好地開展學校民族團結教育工作,學校多次主動到大營村委會(回族集居地)徵求意見,協調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的建設工作;學校曾在大營村委會召開學生家長會,廣泛徵詢學生家長對學校民族團結教育的建議、意見,同時學校通過“手拉手”渠道,到小石橋鄉(彝族、回族主要集居地)調查了解山區少數民族農業經濟發展的要求,通過“手拉手”活動中“為少數民族地區培養後備人才”的形式,讓部分少數民族學生到學校寄讀。學校每學年舉辦少數民族學生團結教育講座,同時邀請德高望重的少數民族革命老前輩到學校進行民族團結教育。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學校政教處已積累了大量的資料,正著手編輯《民族團結教育講座》一書,將把它作為學校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的必讀教材。

共建優勢互補

學校教育環境的最佳化不單是校園的小環境,它還依託著社會社區的大環境的協調、共建。玉溪第二中學本著“優勢互補、共同提高、有利發展”工作方針,與當地駐軍77208部隊道橋一營道二連結成軍民共建單位,與小石橋中學結成“手拉手”學校。
自1987年結成軍民共建單位以來,駐軍官兵與學校師生員工共進行共建活動325次,軍民雙方每年參與共建的人數達3500人次以上。學校師生與駐軍官兵結成深厚友誼,成為紅塔區軍民共建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訓練場,部隊官兵言傳身教;宿舍中,內務整理嚴格要求;烈士墓,雙方新團員共同宣誓;節日裡,軍民同台歌聲揚。十多年來,會議室暢談著雙方領導的工作交流與建議,軍營中留下了教師傳播知識、技能的板書與真誠,運動場顯示著軍地隊員的剛毅與友誼,施工地蕩漾著慰問的歡歌與笑語,入伍時迎來期待與鞭策,退伍時說不盡鼓勵與共勉。在軍民共建的十多年中,道二連與學校的橫向聯繫進一步最佳化了學校辦學的社區環境,部隊官兵用軍人特有的氣質感染、促進了在校學生的思想品質構建,較好地促成學校“德育工作系列化”目標的實現,形成玉溪第二中學與眾不同的德育工作特色。
1996年與小石橋中學結成“手拉手”學校以後,學校及時將“手拉手,獻愛心”活動納入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的“德育工作系列化”之中。僅1998年,學校師生員工就為“手拉手”學校捐資1335.50元,捐書500冊,結成“手拉手”對子50多對,建立“手拉手”書屋1個。通過獻愛心、結對子等具體活動,一方面有助於塑造學生良好的思想品格,確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端正學習態度,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另一方面也通過對外交流活動,規範了玉溪二中學生的言行舉止,提高了學生履行《中學生守則》等規章制度的自覺性,促進了學校教育教學環境的最佳化。

注重實踐育人

學校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人才、造福社會。玉溪第二中學本著“辦一方教育,育一方人才,興一方經濟,思一方發展”的最佳化社區教育環境的工作思想,積極與北城鎮、北城居委會、大營村委會等地方政府職能部門協調配合,一方面通過積極參與社區環保、助殘、敬老、禁毒等公益活動,展現學校教育教學的成果,樹立學校的社會形象,促進社區教育環境的進步最佳化;另一方面通過社會活動的參與,檢驗學校素質教育的實際效應,反饋素質教育、最佳化育人環境中存在的缺陷與不足,以更進一步地修正學校的措施,促進學生適應社會能力的不斷提高,促進學校創優工作的更加深入。
在“國際老人節·我為老人服務”的活動中,學校各團支部,為老人做好事20多件。學生多次到敬老院做好事,清掃老年活動中心及文化站,關心老年人日常生活,得到老人們的讚譽,受到社會各界好評。積極的社區公益活動,增加了北片民眾對學校的信任度,提高了學校的社會聲譽,促成社區教育大環境的最佳化,推動了學校素質教育的不斷發展。

促進特長發展

最佳化學校育人環境的最終目的是落實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較好地培養未來知識經濟所需的人才,完成社會賦予學校教育教學的囑託。在玉溪第二中學“德育工作系列化”的具體實施中,學校黨政領導認為促進學生特長發展,既是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的重要舉措,又是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後的必然結果。為此,學校積極開設記者站、廣播站、專業運動隊、舞蹈興趣班、美術提高班、攝影興趣小組、學科課外興趣小組等機構,給予學生展現自己能力的空間與機會,推動素質教育,推動教育環境最佳化。
學校為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注重學生特長發展,努力進行內部挖潛,極力創設各種條件,堅持常年不斷地開展課外興趣班活動,一方面讓具有一定特長的學生得到興趣特長的發展,一方面使學生在美育的薰陶下得到心靈淨化,建立健康的心理機制,設定了“心理健康諮詢室”,配置專任教師,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多年來,學校沒有一個學生因心理品質問題而退學、休學,沒有一個學生因身心健康問題而違法違紀。在美術教師的指導下四人榮獲過國家級獎勵;攝影小組的六個學生也在全國中學生“理光杯”攝影比賽中獲獎;地理興趣小組的學生集天文地理知識於一體,自己動手製作了活動星圖,有效準確地測定了獅子座流星雨的準確位置,為學生觀測流星雨提供了準確觀測點;學生李芳的散文《護葉使者》獲全國芳草杯徵文競賽三等獎。9名學生以較好的專業成績,分別考入高等院校的美術專業和舞蹈學專業。幾年來,學校高中體育達標的及格率為100%,良好率為78.7%,優秀率為17%; 1999年,學校籃球隊獲得玉溪市紅塔區中學生比賽女子組第六名;2000年,國中年級獲的玉溪市紅塔區中學生第八套廣播體操比賽第四名、紅塔區中學生田徑運動會團體第六名的好成績。2004年8月15日由玉溪市文化局、玉溪市青少年宮、玉溪市教育局等多家單位聯合舉辦了“玉溪市首屆‘聶耳杯’青少年才藝表演大賽。我校有8位學生分別參加了中學組舞蹈類和音樂類的比賽。在校領導的多方支持,專業老師的盡心輔導下,8位學生在2580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取得了中學組音樂類二等獎,舞蹈類二等獎和三等獎的好成績。通過這次比賽驗證了我校素質教育工作的開展有了一定的成效,為實現更高的目標奠定了基礎。2005年,我校有8名同學參加第一屆“英語周報”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獲獎,其中葛雁妮同學獲得國家級三等獎;12名同學參加“雲南省首屆小作家作文競賽”獲省級三等獎;在“紀念偉大的人民音樂家聶耳逝世七十周年書法美術大賽”中,我校參賽的同學3人獲金獎、7人獲銀獎、5人獲銅獎、3人獲優秀獎;在第十六屆“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中我校有 4 名同學獲得了國家級三等獎,在“玉溪市高中化學競賽”中,我校同學段雲芳、王蓉獲市級一等獎;在“紅塔區中、國小學生作文競賽”中,我校20名同學都取得了好成績;此外,在“校園歌手競賽”和“崇尚科學,共育春苗”演講賽中,我校參賽選手都獲得了紅塔區第一名的好成績。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由於玉溪第二中學注重最佳化教育教學環境在學校辦學中的重要作用,通過不斷的努力,“合格+特色”的育人環境已日益顯著,學校綜合教育功能得到加強,“虛心、勤奮、上進、求索”的學風已經形成,學校取得了較好的素質教育成果。
針對學生學習壓力大、負擔重、心理調整不同等實際問題,2003年9月,玉溪第二中學引進心理教師,針對學生實際,利用班會課開設了心理輔導課,利用午休及下午課餘時間進行學生心理諮詢,面對高考專門為高三學生進行考前心理輔導講座,同時逐步建立“玉溪第二中學學生心理檔案”,著手進行中學生心理研究課題的前期調研準備。玉溪第二中學圍繞“以人為本—依法治校、情感融入—從嚴治教、強化管理—嚴謹治學”的辦學理念和“全面貫徹方針,深化教育改革,強化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的辦學思想,緊緊抓住“質量才是硬道理”的教育教學思路,多渠道積極開展素質教育,廣泛開展特長生輔導,實施“以人為本”的多渠道人才培養工程,取得明顯成效。2003年9月,玉溪第二中學被共青團中央定為玉溪市唯一一所“中學生素質拓展計畫”試點學校。
學校湧現出了全國優秀教師, “三五普法”優秀校長,雲南省優秀教師,玉溪市優秀教師,“十佳文明教師”等一大批先進人物。促成了一批教育教學科研成果的形成。學校已申報省級教科研課題3個,市級教科研課題10個,校級教科研課題9個,其中與英國救助兒童基金會、雲南省教育廳課題辦聯合進行的《“青春期健康教育與學校德育工作”的套用研究》已著手申報省級科研課題。截至到2005年年底,已有30位教師的教科研論文在國家級刊物上發表,28位教師的教科研論文在省級刊物上發表,31位教師的科研論文在市級刊物上發表;80名教師在省、市、區的教學競賽中獲得獎勵;200名教師在校的教學競賽中獲得獎勵; 63名教師在組織學生參加的各級各類競賽中獲得輔導員獎或指導教師獎。
在高中生源不盡理想的情況下,高中會考、高考成績穩定在全市中上水平——高中會考單科合格率均在90%以上,全科合格率均在80%以上;高考升學率由1990年的8.7%上升到2005年的91.1%。其中2002年,玉溪第二中學參加高考的人數為152人,其中上重點線的有17人,上本科線的有48人,上專科線的有19人,共上線84人,上線率為55.3%,據不完全統計,共錄取105人,升學率為69.1%,比上一年上升1.1個百分點。在2002年高考中,我校外語類考生化晶梅同學取得589分的好成績,為全市第一名,全省第四名,被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錄取。2003年,玉溪第二中學以新的辦學模式、辦學思想、辦學理念和辦學思路,為學校的不斷發展和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礎。2003年有206名考生參加高考,173人上線,上線率為84%,並且50%的班級上線率超過90%。玉溪二中繼2003年以新的辦學模式、辦學思想、辦學理念和辦學思路為學校的不斷發展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奠定基礎以來,連續幾年高考成績都有較大提高。在2004年的高考中,玉溪二中在生源差、辦學條件不夠理想的情況下,由上至下,精誠協作,力排眾難,使當年的高考成績再創新高。年內全校有322名考生參加高考,261人上線,上線率為81.3%,比上一年上升1.5個百分比,其中35人上重點大學線,上線率為10.9%,91人上二本線,上線率為28.3%,58人上三本線,上線率為18%,21人上一專線,上線率為6.5%,56人上二專線,上線率為17.4%。可喜的是,文史類考生邱銳傑以615分的好成績名列前茅,理工類考生李雲鵬也以取得了618分的優異成績。
雲南省“德育督導檢查試點工作會”、雲南省“國防教育現場會”、玉溪市“德育工作現場會”曾先後在我校召開,省、市、區有關領導對我校的德育工作給予了較好評價。自1993年起學校曾先後多次被評為市、區“文明學校”、“文明單位”;1995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為“文明單位”;1996年再度被評為玉溪市“文明單位”;1997年被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文明委辦、雲南省軍區政治部命名為“雲南省軍民共建先進單位”。1998年成為紅塔區的“普及實驗教學驗收合格”學校,榮獲全國“三五普法優秀組織獎”;1999年學校被評為紅塔區第一屆“文明單位”,被英國救助兒童基金會、省教委定為“青春期同伴性教育”試點學校;2000年被評為紅塔區“軍民共建精神文明先進單位”、雲南省“健康教育先進集體”。2003年11月,玉溪第二中學榮獲“雲南省文明單位”稱號。2006年榮獲“‘學生軍訓工作開展20周年’先進單位”稱號。
2002年,玉溪第二中學進行高、國中分離後,將逐漸發展為36個高中班的辦學規模。2004年9月,為了滿足廣大人民民眾讀高中的需求,我校特請示市區兩級政府,及教育局同意,結合學校實際,充分利用現有師資,挖掘潛力,開辦高中實驗班,教學規模為兩個班,其教學特點是讀滿三年,修滿學分,本人申請,經家長同意,學校認可,可參加當年的高考,若落榜則再讀一年;同時為認真落實《中共玉溪市紅塔區委、區人民政府關於〈雲南省基礎教育振興行動計畫〉的實施意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推行素質教育。請示區教育局同意開辦了一個特長生班。為使有一定特長的學生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特色班分設基礎課及特長課兩類。基礎課統一教學,參加省會考、高考。專業課按美術專業、舞蹈專業、音樂專業、體育專業等分別教學。在試點班和特色班的教學上更加突出了因材施教,教書育人的教學特點。
在玉溪市委、市政府、紅塔區委、區政府的領導、扶持下,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持下,通過全校師生員工的不懈努力和團結奮鬥,紅塔區這所辦學歷史最長的高級中學,將以校園優美、設施齊全、質量較好、獨具特色的新姿態辦好讓人民滿意的高中教育,贏得社會的信賴和認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