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公園

玄武湖公園

玄武湖公園位於南京市玄武區,東枕紫金山,西靠明城牆,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園林湖泊,也是中國僅存的江南皇家園林和江南地區最大的城內公園,被譽為“金陵明珠”,現為國家重點公園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玄武湖古名桑泊、後湖,已有兩千三百年的人文歷史,其人文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時期,六朝時期闢為皇家園林,明朝時為黃冊庫,均系皇家禁地,直至清末舉辦南洋勸業會時,開闢豐潤門(今玄武門),為玄武湖公園之濫觴。

玄武湖方圓近五里,分作五洲(環洲櫻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橋相通,渾然一體,處處有山有水。宋人歐陽修也曾寫道“金陵莫美於後湖;錢塘莫美於西湖”,玄武湖為風景園林,亦為文化勝地,歷代文人騷客,政要名流都曾在此留下身影,皆為後人傳為美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玄武湖公園
  • 外文名稱:Xuanwu Lake Park
  • 地理位置:南京市玄武區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502公頃(含情侶園30公頃)
  • 開放時間:6:00——20:00
  •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玄武十景、玄武晨曦、玄圃等
  • 水面面積:378公頃(含情侶園10公頃)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南京
  • 建議遊玩時長:4-5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歷史沿革,地理環境,地理位置,氣候,地貌,景區布局,主要景點,環湖風光帶,環洲,梁洲,櫻洲,翠洲,菱洲,文化活動,遊園會,菊花大會,園事活動,旅遊信息,門票,開放時間,交通信息,

歷史沿革

公元前221年的先秦到西漢玄武湖分別稱作秣陵湖、蔣陵湖。
玄武湖在六朝時面積比現在要大到2倍左右,而且直接與長江相通,湖中可以成為水軍訓練場所。大約從東晉開始,玄武湖已經得到多次整治與建設。特別是南朝時期,皇朝在玄武湖中及周邊大興園林,區域內先後有過上林苑、華林苑、樂游苑等皇家園林。
隋唐時期,南京的城市地位一落千丈,鐘山和玄武湖也都被冷落。大書法家顏真卿任昇州刺史時,一度改玄武湖為“放生池”。
南唐時期,玄武湖一度復興,以致南唐大臣馮謐貪戀湖中“名目勝境,掩映如畫”,而向皇帝提出將湖贈給他為私園的請求,此事因遭到徐玄的阻止才作罷。
兩宋至元代的近400年間,鐘山及玄武湖均未受重視。鐘山、玄武湖都在東、北郊。玄武湖在北宋年間一度還被江寧府尹王安石“廢湖為田”,直到元代才逐漸蓄水還湖。200多年後復活的玄武湖面積比之六朝時期已大為縮小。
洪武初年,玄武湖成為貯存全國人口、田畝檔案(時稱“黃冊”)的“黃冊庫”所在,也禁止民眾入內,時人無奈寫詩說,“為貯版圖人罕到,只余樓閣夕陽低”。
明朝時,城牆建到了鐘山腳下和玄武湖南岸、西岸一側,使鐘山、玄武湖與主城區及覆舟山、雞籠山之間多了一道屏障,徹底改變了六朝以來南京城市北部山水相連的視覺景觀,同時也阻斷了玄武湖此前與長江的連通,使玄武湖的水面進一步縮小。在鐘山和玄武湖接合部建太平門一座,又在太平門外建“太平堤”(今成為龍蟠路一段),並將玄武湖緊貼鐘山西麓的一片湖面隔為“中湖”(現“中湖”之遺蹟還保存於白馬公園內),從而徹底把鐘山—玄武湖區域人為分成兩地,改變了此前這一地區千萬年以來的山水格局。
改朝換代之後的清一代,玄武湖不再作為皇家禁區。玄武湖也逐漸變成百姓耕獵之所。
1840年以後,隨著西風東漸,面向市民開放的近代“公園”在中國出現,其起源地就在離南京不遠的上海。公益性的“園林”概念進入中國,促使過去封閉和獨占式的皇家園林、私家園林等向“公園”形態轉變。
1909年,清政府在南京籌辦“南洋勸業會”,兩江總督端方決定把玄武湖開闢為對社會開放的公園。為方便遊人入園,湖西打破城牆闢建“豐潤門”(1931年改稱“玄武門”至今)。
1911年玄武湖公園正式開放。
1928年9月又改園名為“五洲公園”。
1934年4月,重改“五洲公園”為“玄武湖園”,綠地面積進一步擴大,花卉品種增多,一批建築如玄武廳、諾那塔、 凇滬抗戰紀念塔等先後落成。
解放以後,南京市人民政府對玄武湖進行了大規模的擴建改造,遷出湖民,廣植花草,多增景點。
2005年底,玄武湖公園獲得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稱號。
玄武湖公園玄武湖公園
2010年10月1日起,玄武湖公園免費開放。
2012年,玄武湖公園成為南京市首批志願者服務基地。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玄武湖公園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城中紫金山腳下,周圍環繞著明城牆九華山,雞鳴寺。
玄武湖公園地圖

氣候

玄武湖公園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年平均氣溫15.3℃,6月中旬-7月初為梅雨季節。

地貌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長約15公里,占地面積502公頃,水面約378公頃,原湖更廣。玄武湖西、南兩面緊鄰明城牆,西以玄武門、南以解放門為出入口。古代時周長為40里。
玄武湖形似火腿,湖泊分成三大塊,北湖(東北湖、西北湖)、東南湖及西南湖,北湖水較淺,西南湖水最深.東南湖其次,湖內由湖堤、橋樑和道路連通使玄武湖水系完全處於人工控制之中,玄武湖屬於淺水湖泊;南北長2.4km,東西寬2.0km;湖底質較厚,平均達70cm,以細粒粘土為主;主要入湖溝渠有7條,分別是南十里長溝、老季亭、香料廠、唐家山溝、紫金山溝、崗子村和西家大塘,北部與護城河、金川河相通,南部與珍珠河相接。

景區布局

玄武湖公園總面積502公頃(含情侶園30公頃),其中湖面積378公頃(含情侶園10公頃),陸地面積124公頃(含情侶園20公頃)。湖中分布著各具特色的五塊綠洲,五洲之間,橋堤相通。
玄武湖景區遊覽圖玄武湖景區遊覽圖
環洲,因洲形屈曲、環抱櫻洲而得名,素有“環洲煙柳”之稱,童子拜觀音石和郭璞亭以及蓮花廣場坐落於此。
櫻洲,因昔日櫻桃遍布洲上,曾為宮廷貢品而得名。櫻洲花繁葉茂,形成“櫻洲花海”的盛景。
梁洲,因傳說梁昭明太子曾在此建有“梁園”,故稱梁洲。每年一度的菊展均在此舉行,故有“梁洲秋菊”的美譽。湖神廟、覽勝樓、友誼廳、明代黃冊庫遺址文化展館等古蹟新景匯集於此。
菱洲,因這裡多產菱角,故名菱洲,自古有“菱洲山嵐”之美名。
翠洲,洲上遍布修竹和雪松,故名翠洲。翠洲的蒼松、翠柏、嫩柳、淡竹,構成了“翠洲雲樹”的特色。
環湖還有玄武晨曦、北湖藝坊、玄圃、玄武煙柳、武廟古閘、明城探幽、古閱武台等景點。

主要景點

環湖風光帶

玄武門
清宣統元年(1909),兩江總督端方、張人駿為方便參觀“南洋勸業會”的來賓遊覽玄武湖,在玄武湖明城牆的西端開闢一新城門,1910年完工。1928年,改為“玄武門”。蔡元培先生應邀書寫了門名。1934年添辟左右兩個門洞。1984年,建造了玄武門城樓,經數次修繕保留至今。該門是玄武湖五大門中最主要的一個。
玄武湖公園
玄圃
玄圃共分三棟建築,總占地面積約1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000平方米。建築風格為六朝風格。
 
玄圃玄圃

環洲

假山瀑布(童子拜觀音石)
假山瀑布位於環洲南端。1992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眾多的太湖假山石堆砌成了形態各異的園林佳作。假山前的童子拜觀音石為珍貴的太湖奇石,系北宋花石綱遺物,因其形態極似而得名。石高6.3米,寬0.9米,具有太湖石“瘦、透、漏、皺”的典型特徵,是太湖石中的精品。假山之巔,引瀑布飛流直下,瀉入鑿地而圍的水池。
玄武湖公園
郭璞墩(市級文保單位)
郭璞墩位於環洲西端。是玄武湖地勢最高處。郭璞墩為東晉著名文學家、科學家郭璞的衣冠冢。1992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玄武湖公園
郭璞紀念館
郭璞紀念館位於環洲,郭璞墩北,,2010年建成,建築面積182平方米。集中介紹了東晉著名文學家、科學家郭璞的一生和學術成果。
玄武湖公園
米芾拜石
米芾拜石位於環洲北端。由三塊天然巨石組成,其中最重的過36噸。相傳米芾見奇石便“三拜九叩”,故有“米芾拜石”的典故。
玄武湖公園
蓮花廣場
蓮花廣場位於環洲北端,占地約5000平方米,可容納觀眾3000多人,廣場以荷葉、荷花造型為構圖,12米高的蓮花仙子雕塑及四個蓮花童子是廣場的主題標誌。廣場集音樂噴泉、雷射等設施為一體。
玄武湖公園
喇嘛廟、諾那塔
喇嘛廟、諾那塔位於環洲東端,始建於1937年,2012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喇嘛廟是一座面闊三間的單檐歇山式殿堂,形制古樸;諾那塔九級六面,仿唐宋風格,底級四面鐫刻碑文,系國民黨元老居正所撰並書的《普佑法師塔碑銘》,均為紀念諾那法師(1865-1936)而建。
喇嘛廟和諾那塔
月季園
月季園位於環洲東端,占地約7200平方米。栽植月季5000多株,200多個品種,有樹狀月季、藤本月季、大花月季、微型月季等種類,是南京市著名的月季專類園。月季園中央挺立著的一棵200年樹齡的銀杏,是南京市保護的古樹名木之一。
玄武湖公園

梁洲

湖神廟
湖神廟位於梁洲西端,始建於明朝,占地1300多平方米。2006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初為“神祠”,傳為明洪武年間為紀念一毛姓老人而建,民間又稱其“毛老人廟”,後改名“湖神廟”。現在的格局是曾國藩任兩江總督時的遺存。
玄武湖公園
銅鉤井
銅鉤井位於梁洲西端,掘於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占地近20平方米,是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湖神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掘井時得銅鉤一具(估計是六朝的兵器)而得名。銅鉤井井欄為胭脂紅大理石製成,欄高55厘米,外徑70厘米,內徑40厘米。直至建國初期,銅鉤井都是玄武湖內居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源地。
玄武湖公園
黃冊庫文化遺址展覽館
黃冊庫文化遺址展覽館位於梁洲西北角,建於2005年,面積378平方米。 “明代黃冊庫文化遺址展覽館”比較集中介紹了明代黃冊制度的輝煌與滄桑,也印證了明朝的興盛與衰敗。
玄武湖公園
覽勝樓
覽勝樓位於梁洲北端,始建於六朝,清宣統元年(1909年)新軍統制徐紹楨重建,建築面積175平方米。2006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當時是徐紹楨邀集文人雅士聯吟結社之所,稱為“湖山覽勝樓”。該樓重檐拱斗,圖案彩繪,為二層四角攢尖式建築。
玄武湖公園
閱兵台
閱兵台位於梁洲北端,始建於六朝,1987年重建。原為南朝劉宋大明五年(461年)宋孝武帝劉駿閱兵的閱武台舊址。
玄武湖公園
友誼廳
友誼廳位於梁洲北端,建於1941年,面積180平方米。初為“涵碧軒”,為汪偽政府與國民政府接待上賓之所。建國後,用以接待中外嘉賓之用。文革中,改名為“友誼廳”。
玄武湖公園
聞雞亭
聞雞亭位於梁洲北端,重檐四邊。南朝時,齊武帝蕭賾喜歡打獵,常深夜出宮,赴琅琊山獵獸,興盡才歸。走到玄武湖時,天剛破曉,雞啼聲正好傳到這裡。因此在這裡建了一座聞雞亭。
玄武湖公園
杜鵑園
杜鵑園位於梁洲西北角,占地380平方米,由原有的牡丹園改建而成,並擴大了原有專類園面積,栽植映山紅、毛鵑等6000多株。杜鵑園由湖石堆砌自然花池。
玄武湖公園
盆景園
盆景園位於梁洲北端,1982年建成,占地2000多平方米,由展館、溫室、園中園三部分組成。
玄武湖公園

櫻洲

櫻洲長廊
櫻洲長廊位於櫻洲西北,於1954年建成,長達304米。二櫻洲長廊最初為竹木結構,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改長廊為鋼筋水泥結構。長廊南側為一字排開的是世界各國友好城市代表團歷年種植的友誼樹。
玄武湖公園
荷花園
荷花園位於櫻洲南端,於1992年建成。收集品種荷花170餘種。園內建有水池、片石路、木棧道等,供遊客觀賞休憩。
玄武湖公園
清真餐廳
清真餐廳位於櫻洲南端,始建於清朝,1986年重建,建築面積1492平方米,是南京名菜——荷葉包鹽水鴨的發源地。
玄武湖公園

翠洲

華梓園
華梓園位於翠洲,2001年建成,占地366平方米。2001年為迎接第六屆世界華商大會在南京召開,在翠洲建造以世界華僑、華人、華商的故鄉情結為主題的專類園。
玄武湖公園
留東同學會舊址
留東同學會舊址位於翠洲,建於1935年。2006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列為南京重要近現代建築。是一座具有典型歐式風格的建築,主體為鋼筋水泥結構,二層式樓房。
玄武湖公園

菱洲

台菱花架
台菱花架位於台菱堤上,建於1957年,占地6400平方米。俗稱“大肚花架”。該花架為鋼筋水泥結構,分置在台菱堤兩側。
玄武湖公園

文化活動

遊園會

百花鬧春遊園會從每年的一月份開始持續到五月底。

菊花大會

玄武湖於每年十月一日到十一月下旬舉辦傳統的菊花展覽,布置各種盆景菊、懸崖菊、造型菊。菊花展覽主要布置在:玄武門—假山瀑布—梁洲—翠洲一線,主要展出各種造型菊;梁洲盆景園展覽館展出盆景菊。
玄武湖公園

園事活動

玄武湖美景玄武湖美景
景區管理者在打造春季櫻花節、夏季荷花節、秋季菊花節等傳統花事活動品牌的基礎上,又成功地舉辦了第二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第三屆亞洲跳傘錦標賽、第六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閉幕式、2004世界名城會閉幕式、第六屆中國南京賞石展暨國際賞石展、全國第七屆菊展等國際性、全國性園事花事活動,以及中央電視台歡樂動畫城、龍聚玄武六朝風大型燈展等園事活動。

旅遊信息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

五洲 6:00——20:00
環湖路 24小時

交通信息

捷運
搭乘南京捷運1號線玄武門站下車,依指示牌出站即到(玄武門入口)。
公交
玄武門入口:搭乘1、游1、3外環、8、25、28、30、33、47、801、802路等在玄武湖公園站下。
解放門入口:搭乘游1、2、3、20、31、44、48、52、67、70、140、802路等在雞鳴寺站下;搭乘304路在台城站下。
太平門入口:搭乘2、11、20、24、40、44、48、58、59、67、68、70、140、313、808路等在太平門站下。
翠洲門入口:搭乘游1、游3、22、24、40、66、73、93、308、311、318、809、819路等在新莊廣場站下。
和平門入口:搭乘1、游1、8、22、25、28、32、33、35、117、813、819路等在許府巷北站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