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寺(南京市玄武區玄奘寺)

玄奘寺(南京市玄武區玄奘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京玄奘寺位於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北京東路九華山公園內,北臨玄武湖,東接太平門,西鄰台城

九華山又名覆舟山,山形狹長,頂呈平行,《寰宇記》記載:周圍三里,高三十丈,東接青溪,北臨真武湖,狀如覆舟,因以為名。後因山南山麓建有小九華寺,遂亦名小九華山,簡稱九華山。東晉在覆舟山南建起了中國第一座皇家建築——北郊壇,辟有藥圃,種植芍藥供宮廷用藥。宋文帝劉義隆於元嘉年間,將藥園壘、西池、北郊壇合併,闢為樂游苑,成為六朝盛極一時的皇家園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玄奘寺
  • 地理位置:南京市玄武區北京東路九華山公園
  • 所在地:江蘇南京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歷史沿革,寺廟主持,

歷史沿革

南京玄奘寺位於南京市玄武區北京東路九華山公園內,北臨玄武湖,東接太平門,西鄰台城。
玄奘寺
1942年初冬,日本侵略者在雨花台大報恩寺三藏塔遺址挖到一石函,函內供奉有玄奘大師的頂骨舍利,並記載了唐代高僧玄奘頂骨舍利來南京安葬的經過。日軍妄想占為己有,在南京人民的抗議下,日軍將玄奘大師部分頂骨舍利歸還給南京人民。1943年初,汪偽政權九華山上建了一座磚塔,供奉玄奘大師的頂骨舍利,得名三藏塔。
2003年,南京市玄武區政府及區建設局在小九華山重修寺廟,即為玄奘寺,由棲霞古寺監院傳真法師住持管理。
玄奘寺掩映在綠樹環抱之中,走進九華山,瞻禮玄奘寺,宛如進入了城市山林,綠樹成蔭,梵音佛影,環境幽雅,意境深邃。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使九華山景區以“九華丹青”的景點,入選南京新四十景之一。
玄奘寺
隨著明城牆的修復,鐘山風景延伸到玄奘寺,明城牆宛如一條玉帶,將沿線的台城雞鳴寺玄武湖九華山、玄奘寺、鐘山風景區等名勝古蹟,串連在一起,形成了一條具有深厚文化底蘊、集中南京六朝文化、明代文化、民國文化特點的黃金旅遊線。
玄奘寺

寺廟主持

玄奘寺主持是傳真法師。
玄奘寺
傳真法師,安徽潁上人,俗名李義將,法號正宏。1987年於棲霞寺出家,在常州天寧寺受戒。後考入南京大學讀書,是新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位上大學的僧人。本煥長老認為他是百年難得的僧才特親授法卷囑他精進弘揚善法。星雲大師曾多次邀請傳真法師去佛光山進行佛教文化交流。
傳真法師在華人佛教界有較高影響,他善於將佛教文化和現代知識融匯在一起講解,通過淺顯的方法深入人心。行持善法不斷精進的學習給了他豐富的知識積累和佛學深厚的素養,他成為國家領導人了解南京佛都文化的講師,深得李瑞環李嵐清尉健行吳儀賈慶林劉延東李源潮羅志軍等領導人的認同。
傳真法師勤習書法,熱愛文學創作,作品有:《棲霞寺1937》、《三藏塔1942》、主編《聖地之旅》、《佛陀養生術》、《玄奘與南京玄奘寺》、《從心開始》、《綠窗吟詩》等。
 傳真法師還擔任了一些社會職務:兩屆南京市政協委員、南京佛教協會副會長、南京市青聯常委、江蘇省佛教協會理事、溧水縣政協委員、泗陽縣政協委員等職。
由於傳真法師與泗陽佛緣殊勝,於2005年11月接受泗陽縣委統戰部民族宗教局的聘請,出任泗陽縣天后宮住持,成為天后宮法定負責人。
玄奘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