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幽皇后

獻幽皇后,丁氏,十六國時期後燕獻莊帝慕容令(一作慕容全)的妻子,昭武帝慕容盛的伯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獻幽皇后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朝代:十六國時期
  • 名份後燕獻莊帝慕容令的妻子
  • 命運:痴情女子薄情郎
  • 相關史料:《晉書》
  • 性別:女
人物簡介,喪夫守寡、尊為太后,痴情女子薄情郎,相關史料,

人物簡介

獻幽皇后,丁氏,十六國時期後燕獻莊帝慕容令(一作慕容全)的妻子,昭武帝慕容盛的伯母。

喪夫守寡、尊為太后

丁氏的丈夫慕容令,是後燕武帝慕容垂嫡長子,立為世子、太子,丁氏也先後成為世子妃、太子妃。370年,慕容令被弟弟慕容麟告密,最後死在部下手中。慕容垂追封他為獻莊太子。當時慕容垂44歲,推測作為他嫡長子慕容令應該不滿30歲,丁氏是否是慕容令的結髮妻,是否生有子女,因史料缺乏不敢妄議,但她當時絕對不應超過30歲。年輕喪夫,可謂不幸。但是在守寡18年後,丁氏卻成了後燕國地位顯赫的皇太后。這是因為丈夫的侄子慕容盛在公元398年即皇帝位,追封伯父慕容令為“獻莊皇帝”,作為伯母的丁氏自然成了“獻莊皇后”。一年後,慕容盛的嫡母段太后病死,慕容盛便將丁氏尊為皇太后

痴情女子薄情郎

401年8月,慕容盛在兵變中被殺,圍繞著立誰為繼任皇帝,丁太后充分利用了她的國母威儀,積極參與權力之爭,將丈夫的幼弟河間慕容熙扶上帝位,同時也為自己選好了掘墓人。
原來,慕容熙儀表出眾,是後燕出名的美男子。孀居後宮、空對花燭的丁太后,正是寂寞和孤獨的時候。她對風流秀雅的小叔子慕容熙一見鍾情,一來二去,兩人就勾搭成奸了。
丁太后一心想讓慕容熙當皇帝。但是慕容盛生前已將兒子慕容定立為太子,而大臣們卻認為太子年幼,按照聲譽的大小,慕容盛的四弟、平原公慕容元是最合適的繼承人。總之,怎么看,皇位似乎都論不到慕容熙丁太后對情夫一往情深,於是心一橫,以太子年幼,宜立長君為由,將太子慕容策廢黜、將平原公慕容元賜死,擁立慕容熙繼位,史稱昭文帝。
誰知慕容熙一登上帝位便將她一腳踢開,把以故中山尹苻謨的兩個美艷女兒苻娀娥苻訓英納入宮,寵愛之至。丁太后怨恨無比,決心報復情郎。402年,她同侄子丁信謀廢慕容熙,事泄,慕容熙逼迫老情人死,丁太后無奈,含恨自殺。謚“獻幽皇后”。

相關史料

《晉書》栽記:及盛死,其太后丁氏以國多難,宜立長君。群望皆在平原公元,而丁氏意在於熙,遂廢太子定,迎熙入宮。群臣勸進,熙以讓元,元固以讓熙,熙遂僭即尊位。誅其大臣段璣秦興等,並夷三族。元以嫌疑賜死......
初,熙烝於丁氏,故為所立。及寵幸苻貴人,丁氏怨恚呪詛,與兄子七兵尚書信謀廢熙。熙聞之,大怒,逼丁氏令自殺,葬以後禮,誅丁信。
《資治通鑑》卷112:元興元年(壬寅,公元四零二年)燕王熙納故中山尹苻謨二女,長曰戎娥,為貴人,幼曰訓英,為貴嬪,貴嬪尤有寵。丁太后怨恚,與兄子尚書信謀廢熙立章武公淵。事覺,熙逼丁太后自殺,葬以後禮,謚曰獻幽皇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