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Mariah Carey精選專輯)

獨一無二(Mariah Carey精選專輯)

#1’s(中文譯名:獨一無二)是美國流行天后Mariah Carey的第八張專輯,由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於1998年11月17日在全美發行。這是Mariah的第一張精選輯,收錄了她的13首冠軍單曲以及一些新歌。它被美國RIAA認證為五白金專輯,在美國告示牌“Hot 200”首周進榜即入前五,並在其他國家都獲得很好反響。#1’s的銷量遠遠超過了預期,它巨大的商業成功為日後其他藝人製作精選輯提供了範例。 Mariah曾說她認為#1’s並不只是一張精選輯,因為這張唱片並沒有收錄她真正“摯愛”的歌曲。輿論對於這張專輯看法不一,評論家稱讚Mariah不僅僅只收錄老歌,還發行了新的單曲的做法。這張專輯收錄的新作有與Jermaine Dupri合作的Sweetheart,與Whitney Houston合唱的When You Believe(《埃及王子》主題曲)以及I Still Believe、Do You Know Where Are You Going To等歌迷喜愛的歌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獨一無二
  • 外文名稱:#1's
  • 專輯語言:英語
  • 專輯歌手:Mariah Carey
  • 專輯時長:73分13秒(美國版)
  • 發行時間:1998年11月17日
  • 音樂風格:Pop,R&B
  • 唱片公司:Sony Music
  • 製作人:Mariah Carey,W. Afanasieff,J. Dupri
  • 唱片銷量:一千七百萬
專輯曲目,專輯製作,籌備過程,歌曲的取捨,新增歌曲,輿論評價,專輯銷量,Mariah Carey 簡介,

專輯曲目

美國版

1、Sweetheart featuring Jermaine Dupri (創作人:R. Davis, P. Kessler)
單曲封面單曲封面
2、When You Believe with Whitney Houston (創作人:S. Schwartz, Babyface)
3、Whenever You Call with Brian McKnight (創作人:M. Carey, W. Afanasieff)
4、My All (創作人:M. Carey, W. Afanasieff)
5、Honey (創作人:M. Carey, S. Combs, Q-Tip, Stevie J, S. Hague, B. Robinson, R. Larkins, L. Price, M. McLaren)
6、Always Be My Baby (創作人:M. Carey, J. Dupri, M. Seal)
7、One Sweet Day with Boyz II Men (創作人:M. Carey, M. McCary, N. Morris, W. Morris, S. Stockman, W. Afanasieff)
8、Fantasy (Bad Boy remix) featuring Ol' Dirty Bastard (創作人:M. Carey, C. Frantz, T. Weymouth, D. Hall, A. Belew, S. Stanley)
9、Hero (創作人:M. Carey, W. Afanasieff)
10、Dreamlover (創作人:M. Carey, D. Hall)
11、I'll Be There featuring Trey Lorenz (創作人:B. Gordy, Jr., B. West, H. Davis, W. Hutch)
12、Emotions (創作人:M. Carey, D. Cole, R. Clivillés)
13、I Don't Wanna Cry (創作人:M. Carey, N. M. Walden)
14、Someday (創作人:M. Carey, B. Margulies)
15、Love Takes Time (創作人:M. Carey, B. Margulies)
16、Vision of Love (創作人:M. Carey, B. Margulies)
17、I Still Believe (創作人:A. Armato, G. Cantarelli)
非美國版:
18、Without You (創作人:P. Ham, T. Evans)
19、Do You Know Where You're Going To? (創作人:M. Masser, G. Goffin)
日本版:
20、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創作人:M. Carey, W. Afanasieff)

專輯製作

籌備過程


在1998年中旬,當第七張專輯《Butterfly》發行已經一年的時候,Mariah開始在電影領域開拓天地,她參加了一部叫做《All That Glitters》的電影。Mariah曾說:“在我把這部電影的事忙完之前,我不會再回到錄音室。”但是當這項計畫最終擱置的時候,她將“Butterfly全球巡演”提上了議程,因為此時《Butterfly》的銷量仍然很好。索尼公司的老總們(Mariah從屬哥倫比亞公司的合作夥伴)則希望她立刻準備一張精選輯,以便在節日旺季發行。而Mariah也沒有時間來錄製新唱片,因此她答應了。那時Mariah已經在美國擁有足夠多的冠軍單曲,所以她也正想用一張專輯來匯集這些歌曲,於是《#1’s》應運而生。

歌曲的取捨


Mariah認為這張精選輯應該與傳統上的概念與眾不同,因此她不斷向索尼哥倫比亞公司提議不要把這張專輯稱為《Greatest Hits》。她在採訪時告訴MTV:“它不是一張精選輯,我在錄音室里待了快十年……這只是我的那些冠軍單曲而已。”在一次VIBE雜誌的訪問中Mariah解釋說,她最喜歡的歌曲“很少有人提及……人們不注意它是因為我沒有把它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因為人們喜歡流行的冠軍單曲。但事實上並非我就是一塵不變的……我同樣也錄製那些沒有成為冠軍的歌曲。”她舉了一些例子,比如1996年的《Underneath the Stars》以及1998年的《Breakdown》,這些歌曲甚至都沒能商業發行。她尤其說道:“我一直感到傷心,《Breakdown》沒有獲得應有的重視。”Mariah同時也說,唱片公司的高層完全左右了專輯中的單曲究竟是否應該發行,“而對於我來說,無非就是‘快進錄音室!錄唱片!唱!再唱!’”
Mariah在這張專輯的內頁寫了一些話,她把這張專輯稱為一次“感謝”,以此報答這么多年來的無數歌迷。她同時也說,有一天她會發行一張真正的“精選輯”,收錄那些不知名的作品,那些並不是冠軍的作品。2001年12月哥倫比亞發行了專輯《Greatest Hits》,不僅收錄了冠軍單曲,同時包括了那些“應該被重視的歌曲”,比如《Underneath the Stars》。
“我真感到高興那些歌終於‘重見天日’了,”她在一次採訪中說,“我想人們會喜歡這張精選輯,因為這裡不僅僅只有那些經典歌曲。”
冠軍單曲原版《Fantasy》(1995)並沒有被收錄《#1’s》,而相反地由《Fantasy》的混音所代替,並被Mariah稱為專輯中“最欣賞的歌曲”。絕大多數美國以外的版本都收錄了《Without You》(1994),卻也都刪去了《I Don't Wanna Cry》(1991)。因為前者在許多國家都登頂冠軍,後者則並未美國之外大量發行。而在日本的版本中加入了《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並且她在官方網站上留言說:“這是我給你們的小禮物!”
breakdownbreakdown

新增歌曲


Mariah堅持《#1’s》是對歌迷的答謝,因此她覺得有必要增加幾支新歌。第一首是翻唱Rainy Davis的《Sweetheart》(1990),並和說唱歌手、製作人Jermaine Dupri共同完成製作。此人早在《Daydream》(1995)中就與Mariah有過混音合作。這首歌也被收錄在Dupri的首張專輯《Life in 1472》(1998)中。Mariah後來談到翻唱這首歌的靈感,“我還在學校的時候就喜歡聽這樣的歌,這些作品確實很不錯。我對它們的喜愛和那些年輕的小女孩沒什麼不同。”她認為原版的《Sweetheart》是一首“紐約的歌”,並且她在採訪中說之所以翻唱這首歌,是因為“我還沒有找到sweetheart!試試看吧!哈哈!”
另一首單曲是《When You Believe》。Mariah曾說包括她自己在內都感到與Whitney Houston的合作是“一個奇蹟”。當時電影《All That Glitters》還在商討之中,Mariah被介紹給“夢工廠SKG”的製作人Jeffrey Katzenberg,後者問她是否願意參與卡通片《埃及王子》的主題曲錄製。Mariah和Whitney先後單獨看了這部片子,並且都決定為它獻唱一曲。
這首歌由Stephen Schwartz和Babyface合寫,後者則與Mariah有過多次合作。Mariah和Houston被要求單獨錄製各自的部分,但是Mariah決定在聽過Houston的版本後再作修改。
Babyface說他製作了這首歌的各種版本,“它不是一首一般意義的R&B歌曲,它很好聽但是畢竟是電影歌曲,所以它可能並不對Mariah和Whitney的口味。”但是,Mariah仍然很喜歡這首歌曲原來的樣子,並且描繪它是“一首偉大的勵志歌謠。”Mariah同時也否認了她和Houston不和的謠傳:“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和她(Houston)有過交流,我們也沒有任何不快,但是媒體,每個人都這么認為。”Houston則說:“我和Mariah相處得非常好,我們在此之前沒有一同說過話、唱過歌……但是兩個靈魂女伶仍然可以成為朋友。”
先前在專輯《Butterfly》中,Mariah曾與多年的搭檔Walter Afanasieff一同創作了歌曲《Whenever You Call》。她決定與歌手Brian McKnight攜手,為《#1’s》而重新錄製這首曲子,因為她覺得這是《Butterfly》中最出色的歌。她同時也說McKnight的聲音“為這首歌大大增色”。而McKnight事後則說:“與這樣成功的一個人一道走進錄音室感覺很不同。Mariah可以開口讓世界上任何一個人與她合作,但是她卻找到了我……這張專輯還有Whitney Houston參與……這實在是一個偉大的團隊。”
另一首《#1’s》中的新歌是Brenda K. Starr的《I Still Believe》(1988)。在八十年代末期的時候Starr大大幫助了Mariah,並為她贏得了那份唱片和約,而Mariah則一直想向她致敬。按Mariah的話來說,這首歌“讓我回憶起了曾經的自己,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小姑娘。我只有一盤帶子,只有我的嗓子和我的那些歌……但是Brenda卻像對待一個明星一樣對待我。”
此外,Carey和Stevie J合作改編了另一首歌,Diana Ross的《Do You Know Where You're Going To》(1975)。這首歌在美國之外的很多地方發行。
MariahMariah

輿論評價


這張專輯獲得了《All Music Guide》的讚賞,它將《#1’s》稱為“她最成功、最完整的專輯之一,其中的歌曲代表了九十年代成人抒情音樂與流行風格的城市靈魂樂的藝術水準。”Erlewine則說“這不是一張完美的回顧……很多好歌都沒有收錄……新歌都很好聽,但是還需要時間成為經典。”《Popular Music and Society》雜誌將《#1’s》形容為“重要的作品,悅耳動聽,有著輕鬆的小曲和震撼人心的歌謠……它再一次證明了Mariah的作為歌唱家和藝術巧匠的絕對天賦,她卓絕的技術和強大的感染力讓人不得不為之驚嘆。”
其他的一些評論則並不表示讚許。《Entertainment Weekly》在評論中提到“Mariah的炫技成為了她的障礙:太多蒼白、相似的歌曲。雖然這些歌曾在電台中從不間斷地播放著,但是把它們合在一起時就象一部一英里長的升降梯(可能暗指其炫耀音域)。”此外,來自“LAUNCHcast”的Amy Linden則說:“雖然這些是銷量最好、排位最高的歌曲,但是卻不是Mariah最好的歌曲。《Hero》入選了,但是百轉千回的《Breakdown》卻沒有。”
《Slant》雜誌在2001年的評論中將《#1’s》稱作是“自我激勵的作品,這位藝人的完整回顧。”《When You Believe》贏得了2000年格萊美“最佳流行合作”提名,並贏得了NAACP獎的“傑出合作獎。”Mariah個人則獲得了Blockbuster獎的“最佳流行女藝人”,並贏得了歐洲MTV音樂獎的“最佳R&B藝人”提名。《#1’s》同時也成為了1999年“日本年度國際流行專輯”。
專輯封面專輯封面

專輯銷量

在《#1’s》發行的那一周,同時也有很多當紅的音樂人發行了自己的專輯,比如Garth Brooks、Jewel and Method Man以及Whitney Houston的《My Love Is Your Love》。《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寫道:“這一周,所有的唱片連鎖店都像被閃電席捲一樣,巨星大碟輪番轟炸。”《MTV News》則將11月17日稱為“音樂史上的超級星期二……很多旁觀者認為首周的銷量並不重要,但卻在這時發現並非如此。”《#1’s》首周進入告示牌“Hot 200”位列第四,售出了22.1萬張。這是自《Emotions》(1991)之後Mariah在排行榜上名次最低的專輯,但是在一個月之內就獲得了RIAA雙白金認證,並在第六周(1999年1月2日)創下了36萬張的
MariahMariah
單周最高。
《滾石》的Eric Boehlert,曾經的哥倫比亞高層之一,指出了《#1’s》發行時機的重要性:“那些習慣在節日期間發行唱片的藝人非常精明,因為此時的銷量會有一個巨大的提升,今年更不例外。”而新聞記者、作家Marc Shapiro在關於Mariah的傳記中,將專輯出人意料的高銷量歸結於發行了新單曲——
“這張專輯的發行之所以大獲成功,是因為Mariah堅決要求加入新歌,使得專輯有了更多的新鮮變化。一些新歌再加上經典名曲的做法並非沒有先例,但正是源於《#1’s》的巨大成功,這種做法才被此後的幾乎所有精選輯所採用。這張專輯之所以能夠取得驚人成功,一部分是由於Mariah過往的排行榜金曲,在電台中從未間
斷地播放;另一部分則是因為新歌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全新變化。這些新歌雖然不是她最高水準的體現……但卻讓人更加親切。”
《#1’s》在1999年美國年終榜上位列第19名,也是當年第二暢銷的精選輯。根據SoundScan的統計,截至2005年該專輯已在美國售出了352萬張,並且還要另外加上BMG音樂俱樂部售出的100萬張(2003)。這張專輯在瑞士和義大利進入了前五名,在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德國、瑞典以及英國均進入前十名。它在日本公信榜上首周登頂,售出了28.1萬張,至今已售出了325萬張。《#1’s》是日本歷史上最成功的非本土專
輯(此前的銷量紀錄由Whitney Houston《保鏢原聲大碟》(1992)保持),同時也是日本歷史上首周銷量最高的非本土專輯。

Mariah Carey 簡介

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美國著名女歌手,音樂界的“美麗花蝴蝶”,樂壇傳奇巨星,名滿國際的流行樂壇天后,擁有18首冠軍單曲的傑出詞曲作家、演員、唱片製作人,被美國媒體譽為跨世紀天后。
憑藉2億張的超高唱片銷量和輝煌的音樂史記錄成為有史以來銷量最高的音樂藝術家之一。因其5個八度的高亢音域(G#2-G#7)、洛可可式的演唱技巧和過人的音樂天賦被譽為“最偉大的聲音”。她是音樂史上擁有最多Billboard冠軍單曲(18首)的獨唱女歌手。從1990年首支單曲《Vision Of Love》奪冠至今共有79周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稱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