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教子經

猶太人的教子經

0~12歲孩子實用教養方案,讓眾多孩子、父母受益終生的家教書。愛因斯坦、弗洛伊德、畢卡索、史匹柏等人都誕生於猶太人的教養方法中。萃取猶太民族教育方法,有心的父母都能培育出好孩子。

基本介紹

  • 書名:猶太人的教子經
  • 作者:徐可夫
  • ISBN:9787513916622
  • 類別圖書>親子/家教>家教方法
  • 定價:38.00
  • 出版社民主與建設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7-09-01
  • 裝幀:平裝
  • 開本:32開
編輯推薦,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 錄,免費線上讀,

編輯推薦

1.汲取猶太民族家教智慧,幫孩子像猶太人一樣思考。
自諾貝爾獎設立以來,猶太人共拿走了19%的化學獎、26%的物理獎、28%的生理與醫學獎、41%的經濟學獎。在非科學領域,猶太人還拿走了13%的諾貝爾文學獎,30%以上的普利茲獎,30%以上的奧斯卡獎,近30%的西洋棋冠軍。為什麼猶太人能夠取得如此矚目的成就?他們之所以這么聰明主要是因為他們從小就注重教育,是重視教育的傳統成就了他們。
2.讓眾多孩子、父母受益的家教圖書。
猶太家庭非常注重讓孩子在童年時代得到良好的教育,正因為這令人敬佩的教養觀才讓他們培育出數不勝數的成功人才。愛因斯坦、弗洛伊德、羅斯柴爾德、畢卡索、巴菲特、華納兄弟、史匹柏等人才都誕生於猶太人的教養方法中。《猶太人的教子經》萃取猶太民族教育智慧,有心的父母都能培育出好孩子。
3.0~12歲孩子實用教養方案。
75條教子黃金法則,不吼不叫,不打不罵,與孩子建立合作關係。教育路上多荊棘,如果你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經常感到彷徨,不妨翻開本書,領會一下猶太家庭的教育箴言,或許你對孩子的教育就會變得輕鬆起來。
4.猶太人的成功絕非偶然。
《猶太人的教子經》內容涵蓋了猶太人教育的箴言與心得,並結合近百個蘊含無窮哲理與智慧的故事,向千萬個家庭呈現一部猶太人的教子心經,攜同家長和孩子一起走進猶太人親職教育的理念之中,讓您和孩子在猶太媽媽的家教智慧中一起快樂、健康的成長。父母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儘早作為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以獨立的人格面對世界,越早放手,孩子就越早走上獨立之路。

內容簡介

猶太人在世界的影響力是眾所周知的。原因在於猶太人對親職教育的高度重視。為此,本書從猶太家教中挖掘精髓,提煉出10個猶太家教的成功理念。書中沒有通篇的理論講述,而是從頭到尾穿插了引人入勝的猶太人的家教故事,故事所要表達的思想直接、鮮明地體現了猶太人獨特的親職教育理念。通過故事與理論的結合,不但增加了閱讀的趣味,而且生動地呈現了猶太人的家教情景,使讀者能更好地學習猶太家教理念的精髓。

作者簡介

徐可夫,客家人,畢業於江西新余學院中文系。外國文學愛好者,親職教育工作者。熱愛寫作,喜歡追求有內涵、有品質的生活。在營養美食、運動健身、親子孕育、中醫養生等領域有著敏銳的觀察和獨到的見解,在給很多兒童普及科學知識及文學修養的工作中,他更注重兒童的身心發展。他認為,孩子的不足很多都是父母的原因造成的,因此,教育兒童固然重要,幫助家長成為一名合格的父母則更為重要。

目 錄

第一章 尊師重教:教育是猶太民族的希望
猶太人把教育放在第一位
學校——猶太民族的希望所在
教師媽媽是每一個猶太家庭的期望
猶太人對早期教育尤其重視
猶太人秉持“身教重於言教”的理念
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老師
培養孩子從小做一個尊重教師的人
樹立榜樣是親職教育的重中之重
第二章 珍視時間:做一個與時間賽跑的人
樹立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
做時間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做一個與時間賽跑的人
規劃時間,人生才會贏得成功
浪費他人的時間是一種不尊重
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是孩子一生的財富
教孩子學會利用零散時間
第三章 崇尚知識:智慧永遠比黃金更貴重
讓孩子從小和書籍交朋友
房子失火時,只需把智慧帶走
學習是孩子一生的課題
勤奮好學是獲取智慧的鑰匙
智慧重於門第
擁有智慧比擁有金錢重要
培養孩子愛讀書的習慣
讀101遍就比讀100遍好
第四章 獨立意識:猶太子女的生存法則
父母學會放手,才是對孩子真正的愛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比獲得結果更重要
獨立做事是孩子成長的關鍵
獨立不只是口號,更要付諸行動
實踐是提升獨立意識的有效方法
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
讓孩子明白依賴是一種束縛
第五章 性格教育:完美人格比智商更重要
擺脫自卑,做一個自信的人
培養孩子積極樂觀的精神
擁有堅強,孩子才能更獨立
鼓勵孩子做一個勇敢的人
告訴孩子自己的責任自己負
謙和的孩子更受人歡迎
忍耐,是孩子成功的法寶
告訴孩子不必事事都追求完美
第六章 品德培養:以德服人的猶太信念
品德決定一個人成就的高低
孝順長輩,永遠是美德之首
從小樹立孩子的契約精神
誠信,是孩子未來的無形資產
謙虛,是孩子應有的美德
讓孩子從小擁有一顆博愛之心
感恩是猶太人從小必須學會的品德
做人一定要有團隊精神
第七章 處世學問:猶太人的“天下通道”
禮貌是對他人最起碼的尊重
真誠待人,是與人交往的準則
許下的承諾,就一定要實現
多誇獎別人,少炫耀自己
任何時候都不要鄙視他人
學會傾聽,而不是一味地傾訴
培養孩子做一個好客的小主人
遇到問題,請讓感情離開
第八章 健康教育:好身體是一切美好的開始
學會愛自己,是美好的開始
像愛自己一樣愛護大自然
飲食有度,是健康的根本
猶太人特有的餐桌文化
熱愛運動好處多
合理安排休息時間很重要
第九章 財商教育:猶太人卓越的經商遠見
儘早培養孩子的金錢意識
不要因為金錢而迷失自己
貧窮比苦難更加沉重
錢就是錢,與高低貴賤無關
把賺錢當作一種遊戲
雙贏,是獲取財富最聰明的做法
同分一杯羹,和氣才能生財
學會用大腦和智慧去賺錢
第十章 享受生活:猶太人幸福快樂的秘訣
勞動教育從兩歲開始
如何生活由自己決定
懶惰的人像糞便一樣令人討厭
給孩子一個和睦的家庭
犯錯誤與改正錯誤一樣可貴
懂得分享的孩子,才會快樂
與孩子一起寫備忘錄

免費線上讀

教師媽媽是每一個猶太家庭的期望
在猶太人的擇偶標準中,學識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因為猶太人認為,只要能娶學者的女兒為妻,即便自己死了,或者被流放,也完全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有學問,會繼承他的事業。因此,從事教師職業的女性是猶太人心中理想的對象之一。
猶太人之所以希望自己的家庭有一位教師媽媽,這與猶太媽媽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分不開的。在猶太家庭中,大多數媽媽都是全職性的,她們的主要責任就是親職教育。如果你讓她們把教育孩子的責任交給其他人,她們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在她們的文化當中,這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在猶太人的擇偶標準中,知識和智慧是他們最看重的。有這樣一個說法:
猶太男人在挑選對象時,他們不會看外表,而是看家庭背景,因為他們認為優雅風度是虛假,美貌是徒勞,敬畏上帝的女兒才值得讚美。
猶太人認為,為了能和學者的女兒結婚,變賣所有家產也在所不惜;如果娶不到學者的女兒,娶一個大人物的女兒也未嘗不可;如果娶不到大人物的女兒,娶一個猶太領袖的女兒也可以;如果娶不到猶太領袖的女兒,就娶一個慈善家的女兒為妻;如果娶不到慈善家的女兒,那么就娶一名教師的女兒。
猶太人都希望自己擁有一個智慧的妻子,因為有了足夠的智慧才能教育出傑出的孩子。他們認為,母親在親職教育中的作用是巨大的。一般來講,猶太媽媽在孩子的親職教育中扮演著三個重要角色。
1.保護者
猶太媽媽對孩子非常溺愛,但又非常堅持原則。比如,在吃飯的時間,孩子沒有過來吃飯,那猶太媽媽一定會讓他餓著,讓他知道下次該怎么做。在孩子需要愛的時候,猶太媽媽會給予孩子最大程度上的愛,但是當她覺得孩子需要幫助、建立規則的時候,她又知道如何通過力量和堅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規矩。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2.教育者
每一位猶太媽媽都認為自己應該充當孩子的教育者,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猶太家庭更希望有一個教師媽媽的原因。在猶太文化當中,沒有一位媽媽會去質疑“我為什麼要教我的孩子”,而且每位媽媽都非常清楚如何教育孩子。
3.陪伴者
在猶太媽媽的觀念中,媽媽的陪伴是孩子終身安全感的來源。孩子0~3歲的安全感的建立就來自跟媽媽的關係;而3~6歲是跟爸爸的關係,因為爸爸代表外在世界的關係。猶太媽媽非常清楚這一點,她們非常注重對孩子的早期教育。
除此之外,一個猶太媽媽還要花費很多精力去培養孩子的讀書習慣。在孩子第一次接觸書的時候,她們就在書上滴上蜂蜜,讓孩子知道書是甜的。每個猶太家庭都有一個偌大的書櫃,每一個房間的床頭柜上基本都放著書。猶太人有一句經典諺語——“我所有的財產都可以被燒,唯獨我的書不可以。”可見,書對猶太民族的重要性,因為書代表的是智慧。
所以說,猶太民族親職教育的根基深厚,離不開猶太媽媽的每一分努力。每一個家庭、每一位媽媽都非常明確地知道,從成為母親的那一天起,就意味著她將扮演孩子的保護者、教育者和陪伴者。
嬰兒斷奶時就應該接受教育。
——猶太智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