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爆性肝炎

猛爆性肝炎,發病原因,臨床診斷,

猛爆性肝炎

又稱急性重症肝炎,發病初期症候與急性肝炎類似,但病情迅速變化.可在十天之內病情急速惡化.肝臟縮小,黃疸更嚴重.有出血傾向,流鼻血.皮下瘀血,血便及吐血等症狀並同時合併肝昏迷症狀.B型肝炎是引起猛爆性肝炎的最大族群.其死亡率高達70%
感染猛爆性肝炎,如果藥物無法控制,則必須以人工肝臟支撐,讓肝細胞進行再生.如果情況未見改善,必須進行肝臟移植,肝臟移植後一年後的存活率為90%
罹患B型肝炎的民眾應定期追蹤檢查,避免情況惡化,同時要必免服用來路不明的類固醇藥物

發病原因

1.由患者原有的B型或C型肝炎病毒再度活化而引起.
2.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另外又感染了其他種類的肝炎病毒產生.
3.藥物引起,無論中藥,西藥或草藥,都有可能造成猛爆性肝炎,其中以來路不明的草藥及抗結合病的藥物最為常見.

臨床診斷

急性重型肝炎的診斷:①急性黃疸型肝炎起病後10日內迅速出現精神症狀(按臨床表現劃分,肝性腦病Ⅱ度以上),或有肝昏迷先兆和昏迷前驅症狀(行為反常、性格改變、意識障礙、精神異常),臨床要在意觀察,以便作出早期診斷。②凝血酶原活動度低於40%而排除其他原因者。③患者如有嚴重的消化道症狀(如食慾缺乏、頻繁嘔吐、腹脹或呃逆),極度乏力,檢驗ATL大幅度升高或出現酶膽分離現象。④同時患者常有肝濁音界進行性縮小,黃疸急劇加深(特別是血清膽紅索大於170umol/L),對於黃疸很輕,甚至尚未出現黃疸,又有上述症狀者,亦應考慮本病。肝組織學診斷分為:急性水腫型和急性壞死型二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