犰狳禦敵術:一逃、二堵、三偽裝

《犰狳禦敵術:一逃、二堵、三偽裝》是2008年07期在《山西農業(畜牧獸醫)》發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犰狳禦敵術:一逃、二堵、三偽裝
  • 發表:《山西農業(畜牧獸醫)》
  • 時間:2008年07期   
  • 類型:獸醫
如果你第一次見到犰狳,一定會被它那可笑而奇特的怪模樣所吸引。因為它活像一個“古代武士”,全身披掛,堅甲護身,以達到禦敵自衛的目的,因而又有人稱其為“鎧鼠”。
犰狳身上的鱗片是由許多細小的骨片構成,每個骨片上長著一層角質的鱗甲,這就成為它抵禦敵人的防護殼。
有的犰狳憑藉自己堅硬的骨甲,把身體緊緊地蜷縮起來,形成一個球形的鐵甲團,連大食肉獸也別想傷害它一根毫毛。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有齒咬不破,用拳打不疼,用腳踢不傷的傢伙。
根據動物學家的研究,犰狳在哺乳動物中,是具備最完善的自然防禦能力的動物之一。其防禦手段可概括為:“一逃、二堵、三偽裝”。
所謂“逃”,即逃跑的速度相當驚人,犰狳具有令人吃驚的嗅覺和視覺,當它所到處處境危險時,能以極快的速度把自己的身體隱藏到沙土裡。別看它的腿短,掘土挖洞的本領卻很強。曾有人這樣描述犰狳的打洞本領:它打洞速度非常快,你騎在馬上還看見它,但在下馬一瞬間,它已鑽到土裡去了。所謂“堵”,就是它逃入土洞以後,用犰狳的尾部盾甲緊緊堵住洞口,好似“擋箭牌”一樣,使敵害無法傷害它。所謂“偽裝”,就是前述的蜷曲法,全身蜷縮成球形,身體被四面八方的“鐵甲”所包圍,讓敵害想咬它也無從入手。
犰狳是南美洲和中美洲特有的珍稀動物,它主要棲息在樹林、草原和沙漠地帶。動物家根據它的鱗片環帶數目多少,把這個龐大的動物家族分成如下幾類:三絆犰狳、六絆犰狳、九絆犰狳。此外還有一種王犰狳(又稱大犰狳),其身長可達90cm,尾長50cm,簡直有半隻豬那么大,屬犰狳中的老大。
但是,不論是哪一種犰狳,它們均是地棲生活,屬夜行性動物,晝伏夜出,是雜食性,多吃甲蟲、蠕蟲、白蟻、黑蟻、蝗蟲、小蜥蜴、鳥蛋和蛇類等。更有趣的是,犰狳特喜歡吃腐爛的動物屍體,在草原上哪裡有死牛、死馬及其它動物腐爛的屍體,哪裡就有犰狳在打洞,它可以輕而易舉地獲得這些食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