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腿(工程學術語)

牛腿(工程學術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牛腿,是梁托的別名。

其作用是在混合結構中,梁下面的一塊支撐物,它的作用是將梁支座的力分散傳遞給下面的承重物,因為一面集中力太大,容易壓壞牆體。

在古建築中,牛腿的學名叫做“撐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牛腿
  • 別稱:梁托,撐栱
  • 作用:將梁支座的力分散傳遞給承重物
  • 出處:古建築
懸臂體系的掛梁與懸臂間必然出現擱置構造, 通常就是將懸臂端和掛梁端的局部構造稱為牛腿,又稱梁托。
牛腿的作用是銜接懸臂樑與掛梁, 並傳遞來自掛梁的荷載。 在這裡由於梁的相互搭接,中間還要設定傳力支座來傳遞較大的豎直和水平反力, 因此牛腿高度已削弱至不到梁高的一半,卻又要傳遞較大的豎直和水平反力,這就使它成為上部結構中的薄弱部位。
設計中應對此處的構造予以足夠的重視。通常要注意以下幾點。
⑴懸臂樑與掛梁的腹板宜一一對應,使受力明確,縮短傳力路線;接近牛腿部位的腹板應適當加厚,加厚區段的長度不應小於梁高;
⑵設定端橫樑加強,端橫樑的寬度應將牛腿包含在內,形成整體;
⑶牛腿的凹角線形應和緩,避免尖銳轉角,以減緩主拉應力的過分集中;
⑷牛腿處的支座高度應儘量減小,如採用橡膠支座;
⑸按設計計算要求配置密集的鋼筋,鋼筋布置應與主拉應力的方向協調一致,以防止混凝土開裂。
鋼結構中的牛腿:
牛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