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牙菌斑
  • 所屬科室:牙周科
疾病介紹,形成過程,危害,牙菌斑的清除,清潔牙與牙齦之間,清潔牙與牙之間,

疾病介紹

從專業角度來講,牙菌斑是基質包裹的互相粘附、或粘附於牙面、牙間或修復體表面的軟而未礦化的細菌性群體,為不能被水衝去或漱掉的一種細菌性生物膜。
當牙菌斑量較少時,肉眼是很難觀察到的,通常用菌斑指示劑可以很好地顯示。

形成過程

牙菌斑,即“細菌社區”的建立、成熟需要經歷三個階段:
首先唾液中的營養物質吸附在牙齒表面,構成“社區”肥沃的“土壤”,即獲得性薄膜形成。這個過程在剛清潔過的牙面上,數分鐘內便可形成,1-2小時迅速增厚。
“土壤”形成之後,便可吸引細菌來定居,同時為細菌提供營養,即細菌粘附和共聚。首先會有先驅菌來定居,開墾土壤,建立社區的基本設施,之後便會吸引更多的其他細菌來定居,一個“新興社區”就誕生了。
新興社區”如果沒有人為的破壞,很快會發展壯大,成為一個“成熟的社區”,即菌斑成熟。眾多細菌集結在一起,互相提供營養物質,同時汲取唾液中的養分,細菌大量增殖,“社區”結構也更加緊密,可以共同抵抗外界的干擾,這是用漱口的方法是無法清除的。一般9天就可以發展為擁有各種細菌的複雜、成熟“社區”。

危害

牙菌斑主要對牙和牙齦構成危害,也就是口腔最常見的兩種疾病:齲病和牙周病。
齲病俗稱“蟲牙”,這裡的“蟲”指菌斑中的細菌。牙菌斑牢固地附著在牙面上,細菌攝入唾液中的糖,分解糖產酸,這些酸會破壞牙齒,最終成洞。
當牙菌斑靠近牙齦時,細菌產生的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會刺激牙齦(俗稱“牙肉”、“牙床”),產生炎症,即牙齦炎。如果不加控制,任其發展,牙齦炎有可能會發展為不可逆的牙周炎,引起牙槽骨的破壞,最終導致牙齒鬆動、脫落。

牙菌斑的清除

口腔不可能成為一個無菌的環境,也不能把所有的細菌都消滅。因為消滅細菌之後,又會有真菌襲來,造成更嚴重的、很難控制的後果。因此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地與牙菌斑作鬥爭,使這些“社區”維持在一個較低數量,防止“社區”發展壯大,甚至最終鈣化,形成牙石。當牙石形成之後,使用日常口腔護理的方法是不能清除掉的,只能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用專門的器械清除。
清除牙菌斑和打掃房間類似,牆縫及各種縫隙往往是最難清潔的地方,而牙齒的“縫隙”一個是牙與牙齦之間,一個是牙與牙之間。清潔不同的部位需要用到不同的方法,以下將一一介紹:

清潔牙與牙齦之間

刷牙
刷牙是眾所周知的口腔護理方法,也是清除牙菌斑最基本和最主要的方法。首先要堅持早晚刷牙,而晚上刷牙尤其重要。牙面上的食物殘渣沒有及時清除,為細菌提供了極其豐富的營養物質,細菌可以大量增殖,同時產生更多的有害物質,而睡眠中,唾液分泌減少,不能很好地中和、稀釋這些有害物質,因而會對牙齒造成嚴重的危害。
1.關於牙刷、牙膏的選擇:牙刷一般建議選用軟毛牙刷,避免對牙齒或牙齦造成損傷,而近年來含藥物的牙膏種類較多,主要功效有防齲、抑菌、止血、脫敏及減輕口臭等。但藥物僅起輔助作用,主要靠機械清掃作用,正如洗衣服時,洗衣粉只起輔助作用,關鍵在於揉搓。
水平顫動法(又稱Bass法)水平顫動法(又稱Bass法)
2.刷牙的方法刷牙的方法有數十種之多,關鍵在於牙刷到位,面面俱到。現僅介紹最常用的水平顫動法(又稱Bass法)。如圖:
一般的方法刷牙後,在牙齒與牙齒之間常餘留菌斑,需要用其他方法來補充,來清除殘留的菌斑。根據牙縫的大小不同可以使用牙線、牙籤或間隙刷。

清潔牙與牙之間

一、牙線
牙線是最常推薦使用的清除牙與牙之間的菌斑的方法,效果很好,適用於大多數人。但對於牙齦退縮嚴重,且牙根面呈凹陷外形的人不適用,這類患者套用間隙刷清潔牙與牙之間。如圖:
牙線使用方法牙線使用方法
二、牙籤
對於牙齦乳頭有退縮,牙間隙增大的情況下,可以用牙籤來清潔牙與牙之間。應選用硬質木製或塑膠的光滑無毛刺的牙籤,將間隙兩側的牙面上的菌斑“刮”淨。注意不要損傷牙齦。對於無牙齦乳頭退縮的人,不適宜使用牙籤。
使用牙籤是否會使牙縫變大:牙縫變大是牙周炎組織破壞所致,並非牙籤引起。牙齦因炎症而腫大,似乎充滿牙間隙,在治療後或者使用牙籤、清除菌斑後,牙齦乳頭的炎症消退而表現為退縮,使牙縫“變大”。
三、間隙刷(牙縫刷)
牙與牙之間有間隙,牙齒鄰面外形不規則或牙根面為凹面時,清除菌斑的最佳方法是間隙刷,又叫牙縫刷。選用直徑適宜的間隙刷,將刷頭順牙齦乳頭的方向伸入到牙間隙處,做前後移動,將菌斑刷除。一般在每晚睡前刷牙後使用間隙刷即可。
四、其他
其他工具如家用沖洗器,可產生一定壓力的水流,用於日常的口腔沖洗,有利於清除牙刷等措施不易到達的部位。家用沖洗器的套用不能替代刷牙,但可作為刷牙的補充手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