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組織病

病因,牙周組織病的分類,牙周組織病的常規基礎治療手段,牙周組織病的治療研究,

病因

牙周病是一個多因素的疾病,沒有一個單一的因素能引起牙周組織破壞,以至牙齒脫落。牙菌斑的積聚是引起牙周病的始動因素,它受到全身防衛機制的調控和其他局部因素的影響,當細菌毒力增強或宿主抵抗力降低時,導致牙周病變進展。細菌入侵和宿主防衛機能之間維持一種平衡狀態,牙周就處於健康狀態。體內、外因素均可影響此平衡動態。外源性因素(局部性促進因子),如口腔衛生不良、牙石、食物嵌塞、創傷性牙合、醫源性因素、接觸點不良、吸菸等,內源性因素(全身促進因子),如內分泌功能不良、代謝紊亂、免疫缺陷、慢性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遺傳因素等,使宿主抵抗力減弱,導致牙周組織對細菌損害易感,從而容易發生牙周病。總之,牙菌斑是牙周病的主要因素,在局部和全身因素的介入下,相輔相成,導致牙周病的發生。

牙周組織病的分類

若按病理學分類為炎症、退行性變、萎縮、創傷、增生等;若按臨床表現分類為急性、慢性、單純性、複合性、複雜性等;按病因分類為細菌感染性、功能性、創傷性、藥物性、特發性等等。
一般我們將牙周病分為:①牙齦炎:急性齦炎(急性壞死潰瘍性齦炎、齦乳頭炎、急性多發性齦膿腫),慢性齦炎(單純性齦炎、肥大性齦炎、青春期齦炎、妊娠期齦炎)。② 牙齦增生(藥物性牙齦增生、遺傳性牙齦纖維瘤病)。③牙周炎:成人牙周炎(單純性牙周炎、複合性牙周炎);青少年牙周炎(瀰漫性、局限性) ;快速進展性牙周炎、青春前期牙周炎;伴有全身疾病的牙周炎(Down綜合徵、糖尿病型牙周炎)。
牙齦炎是指一組發生於牙齦組織而不侵犯其他牙周組織的疾病,牙齦增生是指某些由於局部刺激以外的因素引起的牙齦非炎症性增生,牙周炎是侵犯牙齦和牙周支持組織的慢性炎症性破壞性疾病,其主要特徵為牙周袋形成和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齒逐漸鬆動,它是導致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

牙周組織病的常規基礎治療手段

牙周組織病為口腔中常見病及多發病之一,它常常侵犯一組牙或全口牙,因而對咀嚼功能的影響較大,甚至因為慢性感染,會導致心內膜炎、風溫熱、腎炎等全身性疾病的發生。
牙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組織病發病中最重要的局部因素。牙菌斑是牙面菌斑的總稱;牙石是指鈣化的牙菌斑及其它沉積物,是由於不刷牙或刷牙方法不當等原因而形成牙垢,沒有及時清除後鈣化形成,因其比較硬,與牙齒附著很緊,一般刷牙是刷不掉的,需要進行口腔專業潔牙。
大多數人認為“洗牙”是一種清潔美容的技術,其實是牙周組織病的一種常規基礎治療手段,是去除牙菌斑及牙石最有效的方法,而且可以去除煙斑、茶漬、色素等。有些人對潔牙誤解很多,比如有人認為潔牙會出現牙縫,其實由於牙菌斑及牙石刺激,使牙槽骨吸收,以及牙齒鬆動移位,牙齒之間已經出現縫隙,但因為髒物堆積或牙齦腫脹,隱藏了“真相”,潔牙只不過使“真相”暴露,若沒有及時去除菌斑、牙石,則牙周組織會繼續發展,縫隙越來越大。
也有人認為潔牙會使牙齒鬆動,其實由於菌斑、牙石刺激及牙齒支持組織喪失,牙齒會出現鬆動,潔牙能去除這些刺激因素,保留牙齒支持組織,使牙齒更堅固。
潔牙是一種專業性很強的技術,需要訓練有素的醫務工作者藉助專業設施器械進行操作,否則容易導致交叉感染,因此潔牙要到正規醫院。牙齒潔治在西方一直被當作另一種刷牙,不過間隙周期長一點而已,一般周期為3個月或半年。

牙周組織病的治療研究

牙周病研究的前沿著眼於牙周手術的術式、牙齦移植、自體骨移植、骨代用品研製、牽張成骨、雷射等方向,但是這些手段即使在西方也不敢說普及,而且他們都要有一個共同前提:成功的基礎治療和口腔衛生維護。多數臨床醫生做的最多的牙周治療也是基礎治療,儘管如此,國人的定期潔治還不好達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