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引導組織再生術

牙周引導組織再生術是利用生物膜阻止齦溝上皮的根面生長,形成空間,誘導具有牙周組織再生潛力的牙周膜細胞冠向移動並生長分化,形成新生的牙周組織,GTR並不是用來治療牙周炎症,而是對牙周炎症造成的牙周組織缺損進行修復的一種治療方法。

名稱,概述,適應症,禁忌症,準備,方法,注意事項,

名稱

牙周引導組織再生術

概述

牙周引導組織再生術(GTR)是利用生物膜阻止齦溝上皮的根面生長,造成空間,誘導具有牙周組織再生潛力的牙周膜細胞冠向移動並生長分化,形成新生的牙周組織,GTR並不是用來治療牙周炎症,而是對牙周炎症造成的牙周組織缺損進行修復的一種治療方法

適應症

牙周引導組織再生術適用於:
1.垂直性骨吸收形成的骨缺損
2.根分叉病變。

禁忌症

1.局部炎症和病因未消除。
2.患者不能配合者。
3.患有全身疾病且未得到控制(如糖尿病未控制),或因全身病情不能經受手術者,例如:血液病、半年內曾發生心血管意外等。此外,吸菸量多者術後癒合及療效均差。

準備

手術前應進行1個月以上的牙周基礎治療,全口潔、刮治,調牙合消除咬牙合創傷,口腔衛生指導。術前1天口服抗生素,漱口水含漱。

方法

GTR並不是用來治療牙周炎症,而是對牙周炎症造成的牙周組織缺損進行修復的一種治療方法,因此,在進行GTR手術前,患者必須完成系統的牙周炎基礎治療。
1.暴露缺損區。沿齦緣或齦溝做水平切口,切透黏骨膜,在缺損區遠中或近中至少相隔1個牙的部位做垂直鬆弛切口,翻開黏骨膜瓣,暴露缺損區。
2.清創。清除袋內壁上皮、缺損區肉芽組織及進行徹底的根面平整。
3.放置並固定膜。根據缺損部位的形態、大小修整屏障膜,使膜在牙頸部能很好地與根面貼合,能完全覆蓋缺損區並蓋過牙槽骨邊緣至少3mm。一般情況用懸吊縫合固定膜。
4.黏骨膜瓣的復位與縫合。黏骨膜瓣應蓋過膜2~3mm,如有困難,可在黏骨膜瓣的根方切斷骨膜,使黏骨膜能很好地冠向復位覆蓋屏障膜。為了較好地關閉創口,建議在缺損區近遠中鄰面做垂直褥式縫合。
5.上塞治劑保護創口。術後給予0.2%氯己定漱口4~6周,口服抗生素1周。術後1周複診可酌情敷塞潔劑1次,拆線可在術後2周進行。術後4周內不要用探針探查牙周袋。

注意事項

注意下述影響GTR效果的因素:
1.病人因素。
2.缺損區的結構。
3.技術因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