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爪山洞系列童話·森林歷險

爪爪山洞系列童話·森林歷險

《爪爪山洞系列童話·森林歷險》內容簡介:夏天來臨的時候,爪爪渴望到外面去遊歷。在路上,爪爪遇到了鼎鼎大名的探險家小挖抓、敏感善良的小千翻、健忘而禮貌的小渣津、獨自帶著妹妹小嘀咕生活的女孩小嚕嚕,以及一隻滴答著黏液的蜥蜴。 他們經歷了朋友之間的誤會、危險里的互助、相互間的關愛等經歷,最後,大家決定一起回到爪爪山洞,帶著各自的願望和收穫回到溫暖的家。

基本介紹

  • 書名:爪爪山洞系列童話•森林歷險
  • 出版社:少年兒童出版社
  • 頁數:153頁
  • 開本:16
  • 品牌:少年兒童出版社
  • 作者:麻麗華
  • 出版日期:2011年1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32485437, 7532485439 
基本介紹,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後記,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爪爪山洞系列童話·森林歷險》:
歡迎來到爪爪山洞!歡迎踏上想像之旅!
這裡的人們長得跟你不一樣,這裡的人們有時候又跟你一樣,他們做了許多你做過的事兒,他們做了更多你沒做過的事兒。

作者簡介

麻麗華,化學副教授,工程師,現任教於常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
這個大人——用孩子的眼睛去發現生活,以愛孩子的心去寫作童話。
這個大人——願世間的美好天天洗著我們的眼睛,願你喜歡爪爪山洞的故事。

圖書目錄

歡迎來到爪爪山洞
第一章 城市邊緣的山洞/3
第二章 小千翻/11
第三章 遠方,遠方/19
第四章 在路上/31
第五章 小千翻和小渣津/39
第六章 冒險家小挖抓/47
第七章 追蹤蜥蜴/57
第八章 草葉下的寶石/67
第九章 相遇/73
第十章 聽小挖抓講故事/91
第十一章 特別的早晨/99
第十二章 小挖抓的害羞事/109
第十三章 爪爪有心事啦/117
第十四章 營救蜥蜴/127
第十五章 暴雨過後/135
第十六章 故事的結尾/145
後記: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151

後記

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
寫爪爪山洞系列,一開始只是為了一個很簡單的原因:恰恰——我四歲的小外甥女——要求我為她講“沒有人講過的故事”,為了應付她,我開始編造一個位於城市邊緣的山洞裡發生的故事。一次講一點,過了一段時間,這個故事激起了我自己的興趣,我開始嘗試著把它寫成了一個比較長的童話。寫著寫著,興趣也越來越大,最後,在半年的時間裡,我把它寫成了同一系列的四本長篇童話。
剛開始寫作這套童話時,我想得非常簡單,只是為了給恰恰講故事。隨著寫作的進行,我開始有意識地去分析現在市場上的一些童書。在為恰恰購買童書的時候,我逐漸注意到這樣一件事:我們的童書市場很多都是引進版的童書!我們自己本土的原創童書只有為數很少的一些作家的作品。換句話來說,現在的童書市場,多是由國外的作家來引導我們孩子的閱讀觀。
因此,有學者感嘆:“我們的少兒圖書市場在國外那些強勢的兒童文學作品的帶動下,無論是在選題還是設計風格上都向娛樂化邁進,奇幻、恐怖、冒險、偵探等類型化的兒童文學作品正在少兒讀者的閱讀版圖裡強行擴張,而強調唯美、詩性、文學性的兒童文學作品,正被我們的出版者和讀者邊緣化。”
了解了這些,我更希望自己能寫一篇給孩子看的作品了。
儘管我的寫作很不成熟,但是,我一直是以一顆愛孩子的心去寫,我努力堅持在寫這個系列童話時,不是在為孩子堆砌或者建築一個人造的世界,而是想讓孩子們直接走到大自然里去,我希望自己能看到的是真正具有內在生命力的景色,那么我給孩子的也就應該是這樣的景色。相信真正去讀了這些童話的人,他們都會對它有自己的理解,就如我們每個人對大自然的理解一樣。
安徒生說過:“我寫童話,並不只是為了孩子們的,也是為了大人們看的。”這是童書作家所推崇的經典語錄,我也希望自己寫的童話不僅是為孩子寫的,也是為了大人們寫的,我相信,童心並不只存在於孩子的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童心,如果我們能將它喚醒,一片遼闊的晴空就會出現。
小書房社區的簡介里說:“我們都期待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我們深信,兒童閱讀推廣,就是這樣的一件事,因為童年的記憶,影響著一個人的一生,每一本童年時代讀過的好書,都會像種子一樣,播撒到孩子的心間,在不久的未來,綻放出一個明媚的春天。”
是的,我也期待自己能做一件讓這個世界更美麗的事,用寫作去實施這件事,我寫“爪爪山洞系列”,不是想教孩子們什麼,而是希望同他們一起思考。在寫作中,我很想要以身作則地讓孩子明白:我希望“爪爪山洞系列”能告訴孩子們,這個世界需要我們傳播的是愛,是被濃縮和包含於閱讀中的愛,是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愛,對所有美好的愛,是寫書的人、讀書的人對孩子的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