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風景區

燕山風景區

燕山風景區位於廣東省肇慶千里旅遊走廊”的懷集縣橋頭鎮。距燕岩,世外桃源景區2.5公里,距縣城30多公里、肇慶市100多公里、廣州180公里。距廣州至桂林必經省道公路邊18公里。景區內峰林、岩洞、溪流、田野、阡陌、村莊、翠竹,交相輝映,如詩如畫,美不勝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燕山風景區
  • 位置:懷集縣橋頭鎮
  • 遊程:3000米
  • 地位:“古懷陽十六景”之一
簡介,景色特點,洞中瀑布,盤古巨人,徒手攀岩石,盤古梯田,

簡介

燕山岩、盤古洞天盡在燕山中。洞天寬30—80米、高50—100米、遊程長達3000米。洞中有國內罕見的仙女瀑布、億年神龜、盤古梯田、石生盤古巨人等聖景。經專家論證區內完好保存著億萬年前燕山運動留下的最美的自然景觀。為“古懷陽十六景”之一、香港亞視連續劇《西遊記》拍攝點。燕山的多姿多彩自然生態環境,無與倫比的深厚文化歷史底蘊,集游山、玩水、攀岩、探險、考古、休閒於一體,無不顯燕山人間仙景的魅力。

景色特點

燕山風景區以盤古文化特色旅遊深受遊客青睞,景區中優美的盤古景點每天都吸引著四方遊客。
燕山盤古洞天曾被列為古懷陽16景之一,也是香港亞視電視連續劇《西遊記》的拍攝點。
洞長800多米,最高處50多米,最寬處30多米,遊程近3000米。有一小河穿岩腹而過,河水清澈見底。洞中的旅遊景點包括盤古神壇、盤古寢室、盤古梯田、盤古巨人、洞中瀑布、石頭開花、仙女浴室、玉液盆等二十多個盤古古蹟和其他優美景點。當中以盤古梯田、盤古巨人、盤古神壇、洞中瀑布、石頭開花、仙女浴室、玉液盆最為迷人,深客群多遊客的青睞。

洞中瀑布

神奇瀑布穿洞而落
洞中瀑布洞中瀑布
從來沒有想到過,原來瀑布也可以在洞中觀看。在盤古洞天中,就有這樣的一個天然的瀑布穿洞而下,一年四季水流不絕,給人一種超出意外的驚喜。不過洞中的水源從何而來,似乎沒有人知道。據當地相傳,這個瀑布乃是仙女在仙女浴室里洗澡時遮羞用的金幕。仙女走時忘了帶走,最後化成瀑布。

盤古巨人

當地的山神
洞內有一座高達10多米形似人的巨石被視為當地的山神,當地人尊其為盤古巨人。奇怪的是,當地居民並不是在巨人下面設壇,而是設在盤古巨人對面河灘上,當地人稱之為盤古神壇。神奇的是每年發洪水時,其它地勢比盤古神壇高的地方都被洪水淹沒,而盤古神壇卻安然無恙。當地人認為是盤古靈魂之所在,所以在此設壇,並在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定為盤古誕生日。祈求風調雨順、四季平安。盤古神壇為何如此神奇?正等待著專家們去探討論證。
盤古巨人盤古巨人

徒手攀岩石

不容錯過的驚險表演
驚險剌激的徒手攀崖表演。攀岩師傅順著險石林立、近乎直角的洞上岩壁徒手攀爬而上,並不時的經過多處高難度地點,攀爬頂點高達50多米。攀爬師傅在順著原路返回的途中還要借著一根掛在岩石頂端的竹桿下落,讓看的人不自覺的擔心起竹桿的耐力是能夠承受得了,又或者攀爬師傅一不小心就從竹竿上掉下來的危險。不過,看到攀爬師傅安全順利的回到了地面上,觀者們在倍覺驚險之餘,不得不嘆服起攀岩師傅絕佳的勇氣及行動自如的嫻熟的技巧。

盤古梯田

長在洞中的梯田
據當地相傳盤古開天闢地,造岩鑿洞之後,還開了很多梯田,而這裡是盤古親手開的第一片梯田。據說,當年這片梯田連年豐收,他把所有的糧食全都分給了窮苦人民,讓四村八寨五穀豐登,物阜民安。
燕山風景區
盤古梯田在接近洞尾的位置,面積大約有150平方,仔細觀察一下便會發現:這片梯田共有10級,裡面大概有40多塊田,而每塊田的大小不一,田基婉轉曲折,如長蛇似彩帶,層次感異常鮮明;當這些梯田都淹滿水的時候,遠遠看去就真像插秧在即了。如果水溢出了田基,就會形成一個“田間瀑布”,那細水長流的感覺隨即而至。為此,許多遊客忘記了自己身在旅遊景點,特別是城市來的遊客還會捲起褲腳,親身到梯田裡體會一下盤古的精妙傑作和耕種的感覺。這裡自然而然也就成了閃光燈最密集、稱奇讚嘆聲最多的地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