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海參

煙臺海參

煙臺海參,山東省煙臺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世界公認營養價值最高的海參是魯參、遼參,其中魯參以煙臺海參(刺參)為優。煙臺海參的海參多肽、胺基酸含量高,作為“海產八珍”之首,以其不含膽固醇,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而深受北方人喜愛。

2009年05月04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正式批准“煙臺海參“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煙臺海參
  • 產地名稱:山東省煙臺市
  • 品質特點:體壁肥厚,肉刺顯著,口感適宜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09年第32號
  • 批准時間:2009年05月04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藥用價值,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全球海洋中共有1100多種海參,其中可食的僅有幾十種,尤以產於黃、渤海海域的“煙臺海參”質量最好。中國海參中之極品——刺參主要分布在黃海、渤海海域。建國後渤海產的刺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國海洋生物》等收錄,表明煙臺海參是典型的藥食同源的寶貴資源,是“海產八珍”之首。
煙臺海參感官特色:
(1)活海參:體色黃綠或土黃或暗紅或微黑色;皮質肥厚;4列不規則圓錐狀疣足挺直、尖端無潰瘍,體表無潰瘍;口部觸手能收縮緊閉;管足能伸縮自如、吸附力強,爬行正常。
(2)鹽漬海參:黑色,形狀呈紡錘、無癟扭,富彈性,口部觸手內縮,圓錐狀肉刺實挺,體表完整、無潰爛斑點;刀口齊直、外翻、白色;體腔緊縮、空隙小;內層縱環肌白色,無摻雜物。

藥用價值

在中醫理論中,海參性溫味甘,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的功效,大量研究還證實海參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海參中提取的海參皂甙的抗真菌有效率達88.5%。同時,海參還含有包括酸性粘多糖等在內的3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活性物質,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對多種疾病有治療作用。研究表明,與其他產地的海參相比,渤海灣產的刺參含有的營養元素種類最多、含量最高。
煙臺海參煙臺海參

產地環境

山東省煙臺市處於黃海渤海分界線,兩海交界水源獨特特有的地理氣候特點,孕育出的海產品獨具美味。煙臺長島海域水質為國家一級標準,蘊藏著大量珍貴的海洋生物資源。除了水質之外,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豐富的海泥,長島以外許多地方沒有海泥,或者即使有海泥也決不會有長島海泥那樣豐富的營養。
煙臺海參煙臺海參

歷史淵源

關於“煙臺海參”的最早記載出現在清朝,清初著名詩人吳偉業在《梅村集》(卷十)中明確提出煙臺海參出自蓬萊以北海區,即今長島周圍。煙臺的海上面積是陸地面積的兩倍,在長達702千米的海岸線上,眾多的內灣和島嶼都是刺參生長的“樂土”。

生產情況

2006年,煙臺市刺參人工育苗規模超過30萬平方米,年育苗量達45萬頭,養殖面積達1.33萬公頃,年產值達30多億元。
2007年,煙臺市除了棲霞市與福山區之外,其餘11個縣市區均有野生海參與海參養殖區,年產海參1.6萬噸,產值達30多億元。
2016年,“煙臺海參”產量2.7萬噸,產業鏈產值150多億元,品牌價值達到38.38億元,位列中國農業品牌價值第29位。
煙臺海參煙臺海參

產品榮譽

2009年05月04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正式批准“煙臺海參“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煙臺海參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為山東省煙臺市芝罘區、萊山區、牟平區、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萊州市、龍口市、招遠市、蓬萊市、海陽市、萊陽市、長島縣等11個縣市區現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養殖海域環境
位於東經119°33′至121°56′,北緯36°16′至38°23′之間。水溫周年變化在-1.0℃至28℃間,冬季少有結冰;海水鹽度在28‰至32‰;pH值為7.8至8.2。煙臺海參生長環境應符合GB11607漁業水質標準。
(二)生產工藝
1.育苗:
(1)親參選擇:以自然海區采捕的煙臺海參,選擇體長20厘米以上、體重200克以上、肥滿無損傷、活力強的個體作為親參。
煙臺海參煙臺海參
(2)親參管理:培育池每個容積10立方米至50立方米。有效水深80厘米至150厘米。蓄養密度15隻/立方米至30隻/立方米。若升溫促熟時,親參入池3天后,每天升溫0.5℃至1℃,升至13℃至15℃保持恆溫,人工促熟。光照強度700Lx至2000Lx。
(3)采卵孵化:以自然排卵為主,人工催產為輔。孵化密度10粒/毫升至20粒/毫升,孵化水溫為19℃至23℃。
(4)幼體培育:幼體培育密度0.2個/毫升至0.6個/毫升為宜。日換水1至2次,每次1/3至1/2,換水溫差小於1℃,水溫19℃至25℃,DO>5毫克/升,鹽度27‰至33‰,pH值7.8至8.3,氨氮≤0.5毫克/升,光照強度500Lx至1500Lx。藻類的日投餌量在初耳幼體期為1.5×104cell/毫升,中耳幼體期為2×104cell/毫升至3×104cell/毫升,大耳幼體期為4×104cell/毫升至5×104cell/毫升。
(5)稚參培育:培育密度0.1隻/厘米2至0.6隻/厘米2的範圍內增減。投餌以鼠尾藻磨碎液或人工配合餌料為主。稚參附著後必須不間斷地充氣,溶氧量>5毫克/升。水溫為18℃至27℃,光照強度為1500Lx至2500Lx,鹽度為25‰至33‰,
2.養成:
(1)海底增養殖:
①海區選擇:要選擇風浪小,水質清澈,潮流暢通,流速緩慢,海底有岩礁、礫石、硬沙及海藻叢生的泥沙底質,水深2米至15米的海區。
②放苗密度:2頭/平方米至4頭/平方米。
③放苗時間:每年4月至6月或10月至12月。
④管理:底播增殖區嚴禁拖網漁船作業,及時清除敵害。
(2)池塘養殖:
①池塘條件:無滲漏,不能有太厚的淤泥。池水日交換能力在30%至50%,水深為1.5米以上,面積1公頃至10公頃為宜,放苗前要進行浸泡、清塘處理。
②人工造礁:放苗前1個月造礁。人工礁材料以石塊、瓦片為主,儘量營造礁洞。礁體高度為40厘米至80厘米。造礁數量為150立方米/公頃至1500立方米/公頃。
③苗種投放:苗種規格以體長2厘米以上、健壯無病。放苗密度,體長2厘米左右(0.6克左右),10萬隻/公頃至15萬隻/公頃為宜;體長5厘米左右(50克/只左右),5萬隻/公頃至8萬隻/公頃為宜。
④管理:適時適量換水。投餵及病害防治按照無公害養殖技術規範執行。
3.收穫:海參體重達到150克以上,參體自然伸長為17厘米以上時可收穫。春季、冬季、秋季,潛水采捕或放水後采捕。
4.加工:
(1)鹽漬海參。
①剖割:用小刀在海參背部或腹部插刀,縱割一小口,長約參體的1/3。剖割後,摘除腸與呼吸樹等內臟。用海水洗去污物。
②煮參:將4倍於參重的水煮沸後放入洗淨的海參,猛火加熱,用木鏟攪拌,使其受熱均勻,水面上的浮沫要及時去掉,煮沸20分鐘即可,煮好的海參應及時撈出。
③醃製:將煮好的海參撈出,趁熱加入40%的食鹽攪拌均勻,使其降溫;冷卻後,把海參連同食鹽及滲出的湯一起倒入缸中,缸頂加封頂鹽後蓋嚴,置於陰涼處保存。
(2)乾海參:
煙臺海參煙臺海參
①鹽煮:在鍋中加入約占容積70%的飽和食鹽水,燒沸後,將鹽漬海參倒入鍋內,並加入占參重10%的食鹽,猛火加熱,用木鏟輕輕攪拌,及時除去浮沫;煮到30分鐘時,撈出若干個觀察,如參體表面見風即乾,並有白霜似的鹽粒結晶便可。
②拌灰:鹽煮後的海參,應立即倒入木槽中趁熱拌灰。每100千克海參用炭灰10千克。
③晾乾:可採用自然晾乾、機械烘乾和低溫冷凍乾燥等方法。
5.環境、安全要求:飼養環境、疫情疫病的防治與控制必須執行國家相關規定,不得污染環境。
(三)質量特色
1.感官特色:
(1)活海參:體色黃綠或土黃或暗紅或微黑色;皮質肥厚;4列不規則圓錐狀疣足挺直、尖端無潰瘍,體表無潰瘍;口部觸手能收縮緊閉;管足能伸縮自如、吸附力強,爬行正常。
(2)鹽漬海參:黑色,形狀呈紡錘、無癟扭,富彈性,口部觸手內縮,圓錐狀肉刺實挺,體表完整、無潰爛斑點;刀口齊直、外翻、白色;體腔緊縮、空隙小;內層縱環肌白色,無摻雜物。
3.乾海參:
(1)鹽乾海參:灰白色或灰黑色,形狀呈近圓柱帶紡錘形、且略向背部彎曲;疣足(刺)粗圓直立;刀口直齊、外翻;頭部石灰質骨環微露或外露;無非正常摻雜物。
(2)淡乾海參:黑色或灰黑色,體形肥滿,肉質厚實,肉刺挺直無殘,頭部石灰質不露出,刀口直齊,無非正常摻雜物。
2.理化指標:
(1)活海參:皮層重占總體重50%以上。
(2)水分≤65%。鹽分≤22%。
(3)乾海參:
①鹽乾海參:鹽分≤50%。水分≤12%。水發後與水發前重量比≥5.5。
②淡乾海參:鹽分≤20%,水分≤8%。水發後與水發前重量比≥8。
3.安全要求:產品安全指標必須達到國家對同類產品的相關規定。

專用標誌使用

煙臺海參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山東省煙臺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山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煙臺海參的法定檢測機構由山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