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氏易林

焦氏易林

《焦氏易林》又名《易林》,十六卷,西漢焦延壽撰。《四庫全書》將之列於“子部術數類”。易林源自於《周易》,每一卦各變為六十四卦,六十四卦變四千零九十六卦。《易經》共有卦爻辭450條,《易林》有4096占卦變之辭,卦爻辭較之增加十倍之多,各系以文辭,皆四言韻語。《易林》的作者未定,一般有四種說法:焦延壽,崔篆,許峻,明代學者顧炎武以為東漢後期著作。

綜述,作者簡介,

綜述

《焦氏易林》是對《易》卦的演弈。 可能是由於《管錐編》的影響,《焦氏易林》由此前不被重視一而變為研著叢出。
圖書封面圖書封面
《焦氏易林》源於《易經》,然與之有迥異獨特之處。《易經》共有卦爻辭450條,《易林》有4096占卦變之辭,較之《易經》卦爻辭有10倍之多,從而極大地豐富了信息內容。
《焦氏易林》在六十四卦基礎上復變六十四,亦即一卦變六十四,六十四卦變四千零九十六卦。這樣,六十四卦中的一卦變為另一卦稱之為“之卦”,然後在“之卦”後配以相應的文辭,即所謂的四言詩卜辭。
《易林》占辭與《易經》卦爻辭同是占辭,但《易林》皆為統一的四言詩格式(偶見三言詩),而《易經》則無此統一格式。《易林》是四言,有人贊日:“古雅玄妙”,“世人無識,但以占卜書視之,”,“異響幽情,深文急響”,“簡妙”。“《易林》以理數立言,文非所重,然其筆力之高,筆意之妙,有數百言所不能盡,而藏裹迥翔於一字一句之中,寬然而余者。”
參考:鄧球柏《白話焦氏易林》

作者簡介

焦延壽,字贛,西漢梁人(今河南省商丘縣南),著名易學家,相傳為焦延壽發明六爻納甲術,是易學家京房的老師。今人學易學,鮮有人不知京房。
焦延壽的易學著作有《易林》、《易林變占》。《隋書·經籍志》載有焦氏撰《易林》十六卷,梁又本三十二卷。《易林變占》十六卷。《舊唐書·經籍志》載有焦氏《易林》十六卷,《新唐書·藝文志》、《宋史·藝文志》亦有著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