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妖瞳

無界妖瞳

出自作家天下霸唱的作品 《鬼吹燈》系列中出現的一種眼睛,蛇神埋骨的地方,就是黑沙漠扎格拉瑪神山下的無底“鬼洞”。 按惡羅海城最底層的祭祀神殿中的人皮壁畫所記載,在崑崙山遙遠的北方,有一處藏有寶藏的僧格南允洞窟,裡面有五個寶盒,分別被用來放置“蛇神”的骨骸,蛇神的兩個神跡,分別是雖然身體腐爛只剩骨架,但它的大腦依然保存著“行境幻化”的力量,另外蛇頭上的那顆巨眼,可以使它的靈魂長生不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無界妖瞳
  • 出自:《鬼吹燈》
  • 類型:眼睛
  • 分類:七種境界
無界妖瞳,眼睛的分類,無界妖瞳的能力,

無界妖瞳

出自作家天下霸唱的作品 《鬼吹燈》系列中出現的一種眼鏡,蛇神埋骨的地方,就是黑沙漠扎格拉瑪神山下的無底“鬼洞”。 按惡羅海城最底層的祭祀神殿中的人皮壁畫所記載,在崑崙山遙遠的北方,有一處藏有寶藏的僧格南允洞窟,裡面有五個寶盒,分別被用來放置“蛇神”的骨骸,蛇神的兩個神跡,分別是雖然身體腐爛只剩骨架,但它的大腦依然保存著“行境幻化”的力量,另外蛇頭上的那顆巨眼,可以使它的靈魂長生不滅。在天地與時間的盡頭,它會象鳳凰一樣,從屍骨中涅盤重生,並且這個巨眼,還可以作為通向“行境幻化”之門的通道,也就是佛經中描述的第七種眼睛“無界妖瞳”。如果用科學現象來解釋,這“行境幻化”,就是美國肯薩斯特殊現象與病例研究中心的專家們,所一直研究的那種“虛數空間”。神話傳說中“鳳凰膽”是蛇神的眼睛,但沒有人親眼見過,是不是那個“虛數空間”里真的有蛇骨,那是無法確認的,也許“蛇骨”只是某種象徵性的東西。魔國的先祖,取走了“蛇骨”的眼睛,並且掌握了其中的秘密,然後遠赴崑崙山喀拉米爾,建立了龐大的宗教神權,每當國中有擁有“無界妖瞳”的鬼母,便要開啟眼中的通道,舉行繁雜的儀式,將俘虜來的奴隸用來祭祀“蛇骨”,凡是用肉眼見過“行境幻化”的奴隸,都會被釘上眼球的印記,然後像牲口般的圈養起來,直到他們血液凝固而死,魔國人認為,那些血都被“行境幻化”吸收了,然後由信徒吃淨它們的肉,只有牢固遵守這樣信仰的人,才被他們認為是修持純潔的男女信徒,在本世將獲得幸福、歡樂還有權利,在來世也會得到無比的神通力,這與後世“輪迴宗”教義的真諦完全一樣。魔國附近的若干國家,無數的百姓都淪為了“蛇骨”祭品,但魔國中的祭師大多掌握這邪術,尤其是善於驅使野獸和昆蟲,各國難以對敵,直到格薩爾王和蓮花生大師攜手,派勇士潛入魔域,將那顆轉生的寶珠“鳳凰膽”用計奪走,加上在那不久之後,魔國的主城“惡羅海城”神秘的毀滅,雙方力量立時發生逆轉,聯軍(長詩中稱其為“雄師”)掃蕩了妖魔的巢穴,制敵寶珠之王的事跡,在雪域高原說唱詩人的口中,不斷傳唱至今。魔國覆滅之後,“鳳凰膽”流入中原地區,周文王通過燭照龜卜,預測到這是一件象徵長生輪迴的秘器,而且出自鳳凰之地,但怎么才能正確地使用,卻沒有占卜出什麼頭緒來,只有少數掌握十六字天卦的人,才能窺得其中奧秘。而這鳳凰膽其實是魔國用來祭祀鬼洞的一件祭器。精絕的鬼洞族,管埋有蛇骨的無底洞叫做“鬼洞”,而“惡羅海人”中並沒有這個稱呼,它們直接稱其為“蛇骨”,那是一些來自虛數空間的屍骸,絕不應該存在於我們的現世之中,深淵般的洞穴,是那屍骸腦中的記憶,“惡羅海人”認為世界是一個生死住復的輪迴循環。這個世界毀滅之後,會有另一個世界誕生,循環連綿不斷,所有的世界都是一體的,而“蛇骨”也將在那個世界中復活,它們通過不斷地犧牲生命供奉它,是期望惡羅海人也能在另一個世界中得以存留。另外,在鬼洞附近可使人擁有預知能力。

眼睛的分類

在密宗中,喇嘛們認為,眼睛可以分為七種境界,第一種是人類普通地眼睛,指視力正常的凡人;第二種就稱作“本目”,本能的雙眼,那是一種有著野生動物般敏銳的眼睛,由於沒有受到世俗的污染,比人類的視力範圍要大許多,這種範圍不是指視力的縱深長度,而是能捕捉到一些正常人看不到的東西;其次是“天目”,能看到兩界眾生過去未來多生多世的情形;第四種稱作“法目”,利如菩薩和阿羅漢的眼睛,可以明見數百劫前後之事;第五是“聖眼”,可以明見數百萬劫前後之事;最高境界為“佛眼”,無邊無際,可以明見澈始澈終的永恆。最後一種就是魔眼,可以打開虛數空間從不能以面目示人,永遠都要遮擋著臉部,因為她們的眼睛是足可以匹敵於“佛眼”的第六種眼睛“魔眼”。佛眼無邊,魔眼無界,也並非每一代鬼母都能有這種妖瞳

無界妖瞳的能力

1.“行境幻化”
即所謂的開啟現實世界與虛數空間的連線的一種儀式
2.召喚物
鬼母擁魔國驅使的妖蟲(達普:藏語表示妖魔之蟲),一種奇形怪狀的透明小瓢蟲,外形類似於七星瓢蟲,全身透明,比指甲蓋還小上一些,魔國的墳墓中都會用之來保護屍體。有兩種形態,“無量業火”和“乃窮神冰”,這是兩種可以粉碎常人靈魂的邪惡力量,但只能作用於有生命的東西。“無量業火”比較常見,一種藍焰瓢蟲,全身都象是紅色的透明水晶,翅膀更是晶瑩剔透,可以通過它那透明的甲殼,依稀看到裡面的半透明內臟,其中似乎隱隱有火焰在流動。它會發出藍色的火焰,人只要接觸到一點,就絕對無法撲滅,會被瞬間燒成灰燼,其唯一的弱點就是水。“乃窮神冰”全身是銀白色的,如同一粒閃爍著的微小冰晶,可使接觸到的人瞬間凍結成冰霜,然後粉碎成冰塵,弱點是火焰。無論是火蟲還是冰蟲,除了用鬼蟲的弱點消滅它以外,如果使用其他方法攻擊,只會使鬼蟲越變越多。鬼蟲每次選擇目標攻擊時都有個特點,會先在空中盤旋幾圈再向目標飛去。“乃窮神冰”是守護龍頂邪神妖塔的護衛,通過妖塔中藍白水晶球的神秘力量控制,可以隨著環境的需要,在冰與火兩極之間進行轉換,變成“無量業火”。
3.創造力
在《鬼吹燈之崑崙神官》中,鬼母通過鬼眼創造在“虛數空間”中的古城。雖然只是鬼眼利用鬼洞的能量,創造出來的鏡像之城,但它同樣是客觀真實存在的,可想而知,鬼眼的力量。足以創造出在現實世界的鏡像之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