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水菸袋

焊水菸袋,指老北京專修水菸袋的營生,屬於老北京的七十二行。其工匠用小風箱和小爐加上銅錫焊藥可將損壞的水菸袋修復一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焊水菸袋
  • 概念:老北京專修水菸袋的營生
  • 屬於:老北京的七十二行
  • 又稱:水煙壺或者水煙管
焊水菸袋 - 簡介,焊水菸袋 - 實物,焊水菸袋 - 歷史,焊水菸袋 - 故事,

焊水菸袋 - 簡介

——與市場需求有關,水菸袋,又稱水煙壺或者水煙管,是我國傳統的吸菸用具。流行於明代末年,盛行於清代、民國時期。舊時的老北京,焊水菸袋的營生有其生存的一席之地。

焊水菸袋 - 實物

水菸袋,又稱水煙壺、水煙管。吸水煙是中國傳統的吸菸方式。用水菸袋吸菸,煙從水過,煙味醇和。乾隆中葉刊行的陸耀《煙譜》提到含水吸菸的情形:“又先含水在口,故煙性雖烈而不受其毒……又或以錫盂盛水,另有管插盂中,旁出一管如鶴頭,使煙氣從水中過,猶閩人先含涼水意。” 水菸袋多以白銅製作,亦有用青銅黃銅製作的。富家用水菸袋較為講究,在菸嘴部分有以翡翠瑪瑙的,連線部分則用鑲嵌。在農家,水菸袋有以竹製者,往往也別具風格。

焊水菸袋 - 歷史

水菸袋起源於古代的波斯,十六世紀後期傳入東歐,後經絲綢之路傳入我國,流行於明代末年,盛行於清代、民國時期。明末名醫張介賓在《景岳全書》中記載:“菸草自古末聞,近自我萬曆時出於閩、廣之間,日後吳、楚地土皆種植之”。從《景岳全書》中得見,菸草種植非我國特產,而是引種於西方,始於明代萬曆年間。清代始,華北各地普遍種植菸草,吸菸的習俗遍及全國各地。此後,各種煙製品和吸食方法逐漸傳播開來,旱菸、水煙、鼻煙成為主要的品類。嘉慶年間王沂所著的《青煙錄》中記載:水煙者,起於甘肅之蘭州。蘭州五泉山下產菸草,既制,必隔水吸之,入水而後吐,醉人尤易。其器曰壺,其煙必瓷錫器盛者,蓋濕食也。初時人畏其力猛,食者絕少,漸自秦而晉、而豫、而齊魯燕宋,大江以南,今遍天下,無不至矣。《瓣香錄》中也有記載:用水菸袋吸之,煙從水過。其狀有鶴形、象形、葫蘆形等。從文中看出,在清代吸食水菸袋已相當流行,器形亦不斷豐富,水菸袋遍及城鄉,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幾隻水菸袋,除了自己使用外,親友臨門,吸食水煙也就成了招待客人的一種方式。有些商號店鋪,也習慣擺下幾隻水菸袋,讓顧客先抽幾袋水煙,然後再談論生意。

焊水菸袋 - 故事

——慈禧太后嗜好眾多,有一項是喜嗜水煙,在故宮的博物館內還藏有她用過的水菸袋遺物。
——據清內務府檔案冊記載,在慈禧的隨葬品中有銅水煙袋、銀水菸袋和銀潮水菸袋。吸水煙也是一種高雅的嗜好,見過水菸袋的人大都知道,水菸袋造型奇特有趣,多以黃銅和白銅為製作材料,也有錫制和銀制的。它主要由煙管、吸管、盛水斗、煙倉、通針、手托等構成。煙管一頭為煙碗,其下連一細管,伸入水斗的水中,這一部分往往放在最前面,吸管一般長30厘米左右,也有更長的。位於煙管之後,或並列,或稍有間隔,上端向後彎曲,便於吸菸,下端便插入水斗,但在水斗的水面之上。累管、吸管、水斗一般為一整體。煙倉多為桶形,上均有蓋,以防菸絲風乾。手托主要起連線作用,水斗部分與煙倉都是插在其中的。一般系整體鑄成的,考究的水菸袋,或雕、或鑲寶石、或嵌墨銀、或燒琺瑯等。其紋樣有花、鳥、草、蟲、魚,亦有吉祥圖案、詩詞聯句等,加上有趣的造型,遂成吸菸者把玩之物,成了一種名貴的工藝品。那菸具一頭進氣,一頭吸食,兩頭上翹,中間一處貯水、裝煙,吸食時,煙氣穿過貯水的地方,既可濾掉一些煙氣中的雜質雜氣,還能發出"咕嚕嚕""咕嚕嚕"的聲響,猶如鳥啼鳳鳴,聽起來倒也十分悅耳。菸具的高雅貴賤之分,既在於質料,也在於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作為太后,慈禧的菸具自然都在上乘之列。近年,隨著反映慈禧太后生活影視作品的增多,人們時常看到她邊吸著水煙,邊操縱著政事的場景。那一陣陣的"咕嚕嚕"的聲響之後,餘音裊裊,煙雲繚繞,把慈禧籠罩在一片神秘的雲霧之中。那一項項殘酷的政令,一條條喪權辱國的條約……如雲如霧地噴吐而出。
——慈禧為何不聞吸鼻煙旱菸,不去玩賞那剔透玲瓏的鼻煙壺,而唯獨鐘情於水煙呢?大抵有四點:一是,出於太后本人的嗜好,生來喜嗜此物;二是,區別於眾多有吸食旱菸的男人,包括明清以來的皇帝和宮廷的大臣們;三是,太后為滿族人,滿族人像其他吸食菸草的少數民族一樣,聞吸鼻煙和水煙的人所占比例,要遠多於漢族人,這大概是生活習性和愛好所致。蒙古人習慣聞吸鼻煙,其中有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吸菸點火而引起火災;四是,吸水煙既高雅,又衛生,既能過癮,又能增添幾分的閒情逸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